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分享】2009年—風聲


《風聲》(英文:The Message)是由陳國富和高群書兩位導演聯合指導的諜戰電影,根據麥家小說《風聲》改編。
本片使李冰冰及周迅共同入圍第46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李冰冰榮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蘇有朋憑藉本片中崑曲名伶白小年一角,獲得第30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配角獎。


抗日戰爭期間,日軍扶植的汪偽政府舉辦慶祝國民政府成立三十周年的盛大儀式,不料其間數名高官接連遇刺,引起日本方面高度重視。日軍特務機關長武田(黃曉明飾)認為這一系列暗殺行動是地下抗日組織策劃的,欲將其一網打盡。

偽軍特務處處長王田香(王志文飾)對一名被捕的地下組織女成員施用酷刑後得知,日軍司令部內存在抗日組織的臥底「老鬼」。武田將計就計以假情報為誘餌,確認以下五人涉有重嫌:

華東剿匪司令部行政收發專員顧曉夢(周迅飾)
解碼專家譯電科科長李寧玉(李冰冰飾)
偽軍剿匪大隊長吳志國(張涵予飾)
司令副官白小年(蘇有朋飾)
軍機處處長金生火(英達飾)
武田隨即將五人逮捕,軟禁在城郊的堡壘裘莊內。

為了查出臥底,武田先後嚴刑拷打各人。五人為求自保,亦同時互相背叛出賣。無辜的白小年、金生火先後死於非命。最終顧曉夢被證實為「老鬼」,慘遭槍殺。武田依據預定計劃設伏欲抓捕地下抗日組織,不料卻撲了個空。三個月後,接連受挫的武田以待罪之身被召回國,在碼頭被吳志國刺殺。

抗戰結束,李寧玉重遇吳志國,後者向她吐露真相,原來吳志國便是地下抗日組織領導人「老槍」,亦即「老鬼」顧曉夢的上線。兩人表面上互相傾軋,實是為保住一人走出城堡,通知組織敵人有伏行動取消。最後顧曉夢犧牲自己,並讓受盡拷打後的吳志國帶著重傷離開,使其得以在醫院中將信息傳出,終於保住了抗日組織。

這部片我覺得難得的是兼顧了商業與藝術,卡司的安排也很強大。
劇中很多的刑求橋段,可以滿足一些重口味觀眾的想像,但對我這種不是很喜歡的來說,點到為止,剛剛好。

蘇有朋演的白小年,娘味極濃,完全顛覆他以往的角色。
由於角色設定是個戲子出身,身為司令副官的他,似乎跟司令有著非比尋常的關係,也因此他的刑求橋段,透過一句台詞:「把他的褲子給脫了!」一個照著釘子凳刑具的鏡頭,再配上一聲淒厲的慘叫,我們已足夠想像發生了什麼。


對李寧玉的刑求,是比肉體的刑求更加殘酷的精神凌遲。(雖然我很懷疑武田真的沒有對她怎麼樣嗎?)
由於李寧玉是受過高等教育的,所以武田長對她是用一排像做手術般的器具,不傷她一分一毫,但是卻清楚的讓她知道,「妳的身體不屬於妳,我想要對妳怎樣就怎樣!」以致於到最後為了引出老鬼的餐會裡,李寧玉還憤憤不平崩潰似的對武田咆哮。因為這種精神的凌遲比直接的鞭打,更令她不能忍受。


對吳志國的刑求手段,先是電擊。


問不出所以然來之後,又派出了灸刑的施刑人老六對他用刑,我猜想應該是鋼針沾了會讓疼痛加劇的藥水,然後找出會讓人疼痛難耐的穴位施針,藉此逼出他們的口供。


沒想到他居然還是挺過去了。

最後對於顧曉夢的刑求手段,身為女性觀眾,看了真的很想尖叫。


幾個壯漢,將顧曉夢抬起來,騎在一條粗大的麻繩上,使勁拖動拉扯。雖然沒有很明顯的鏡頭,但是光是看繩子上的血跡斑斑,再配上慘叫上,那腦袋裡的想像比親眼所見還要可怕。

又再次重看這部片,比起前段的抓鬼情節和各式刑求,我最愛的還是從後半段李冰冰和周迅兩大影后對戲開始,再到最後顧曉夢縫在李寧玉旗袍上的獨白。


顧曉夢:
訊息是否傳出,成敗就在今日。
我不怕死,怕的是愛我者不知我爲何而死。
我身在煉獄留下這份記錄,是希望家人和玉姐原諒我此刻的決定。
但我堅信,你們終會明白我的心情。
我親愛的人,我對你們如此無情,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際,我輩只能奮不顧身,挽救於萬一。
我的肉體即將殞滅,靈魂卻將與你們同在。
敵人不會瞭解,老鬼、老槍,不是個人,而是一種精神、一種信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