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韓劇】《優雅的朋友們》觀後感

 


《優雅的朋友們》以40代夫妻們集中居住的新城為背景,講述一個朋友突然死亡後,消失20年的朋友突然出現,妻子被捲入殺人案中成為嫌疑犯,開始影響了朋友夫婦們在平靜的日子裏彼此產生裂痕的故事。


我早早就將此片加入片單,是因為此劇有宋允兒的演出,上一次認真看她演出是2014年的《媽媽》,她也因為此劇獲得很多獎項。這次這部戲網路新聞中一片聲浪說是《天空之城》和《夫婦的世界》2.0版, 由於這兩部我都有看過,因些讓我更加好奇。不然,對於其他參演的演員,雖然有很多熟面孔,但是較不吸引我。

看了前幾集,我覺得它有好多部戲的影子——五個男人之間的友誼,讓我想起了《紳士的品格》,尤其是裡面姜慶子(金惠恩飾)和趙亨宇(金盛吳飾)的搭配,讓我想起了《紳士的品格》裡的朴敏淑(金正蘭飾)和李正祿(李鐘赫飾)。夫婦之間的猜忌,反而讓我想起了義大利電影《完美陌生人》,連海報的拍法都有點像。它跟《夫婦的世界》唯一讓我覺得像的是,女主角南貞海(宋允兒飾)是個精神科醫師,跟池善雨(金喜愛飾)一樣,因此當第三者去嗆聲的時候,會讓我有種兩部戲重疊的錯覺。其餘部份一點都不像⋯⋯倒是追尋兇手的過程讓我想起了《迷霧》。

但一開始一直把它看成要解決兇殺案件的我,對於它的敍事方式非常的不習慣,而且覺得混亂。直到慢慢進入狀況,才開始覺得這部戲有點意思⋯⋯
它也跟新聞稿寫的不太一樣,對我來說它跟那兩部戲,完全扯不上一點關係。
但也許它說的是人物關係的複雜程度,那就另當別論了。

先不論它的敘事我喜不喜歡,演員們倒是表現的滿精彩,各有各的看點。

從大學開始就一直是好友的五人幫,其中的千萬植(金元海飾)因為心肌梗塞死於公車上,也因為他的死,讓因為當年捲入教授謀殺案而消失二十年的白海淑(韓多感飾)再次回來,也讓所有人的生活開始出現裂痕甚至開始挖掘過去夫妻之間的祕密。

海淑是五人幫的初戀情人,她的再度出現,對於太太們總是個疙瘩,對於貞海更是。原本和海淑是閨蜜的她,當年就是因為丈夫安宮哲(劉俊相飾)翻臉。海淑的再度出現,讓她與宮哲產生嫌隙與猜忌,也因為如此踏入了朱江山(李泰煥飾)的圈套,又被牽扯進殺人案中成為了嫌疑犯。

鄭宰勛(裴秀彬飾)這個人設真的很要不得,但不得不說他這個反派演的還滿好的。從一開始就發現他應該就是幕後主使者。縱使他有再大的不甘和委屈,也不該用這樣的方式,讓自己變成不真誠的朋友。正如同宮哲說的,若他正大光明的對付他們,還可接受。可是他卻選擇骯髒卑鄙的手段來折磨他們夫妻。貞海的人設也不是很討喜,雖然隨著劇情發現了她會如此的原因。至於宮哲雖然人設不錯,劉俊相演起來也滿適合的,但總覺得他內心戲弱了點(沒台詞的表情較無法表現),但整體來說還不錯。宮哲人說中最大的缺點是,對海淑的吻,他總是無法拒絕,明明不喜歡她。

這劇裡最欣賞的人反而是姜慶子,該嗆辣的時候很嗆辣,但是在關鍵時刻卻又很識大體,是個見過世面的女人。

劇情一集集的推進,編劇刻意製造的懸疑感的確很足夠,甚至將相隔二十年的命案牽扯在一起。雖然後來明知道重點不在案件的發展,但還是忍不住想要一探究竟。到了第八集,整個案件依然撲朔迷離。跟《迷霧》相比,此劇的漏洞相對少很多,我才正在讚嘆這編劇邏輯還算清晰,結果到了最後兩集,還是徹底崩壞。第十六集還勉強可以解釋,第十七集(大結局)有好多地方都解釋不清。

雖然關於「友情」是最珍貴的主旨有闡述明白,但是對於案件卻在第十七集漏洞百出,完全圓不回去:

  1. 海淑拿走的是空皮箱,那為什麼葬儀社的人員會說的出火化的東西裡有證物?(明明證物是被宮哲拿走的)
  2. 既然宮哲拿走了證物又為何三年後才處理?
  3. 根據劇情兇手應該是鄭宰勛(裴秀彬飾),因為證物也是在他那,但是,明明有另一個黑衣人在他離開現場後,又回去清理現場,並把沒有死的朱江山殺死。這點是最大的漏洞,因為戴著帽子和口罩,所以無法確定到底那個人是不是裴秀彬,可是戴的帽子跟鄭宰勛敲暈朱江山時不一樣,所以理應是另一個人才對。
  4. 貞海領走朱江山的屍體也很莫名。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通⋯⋯而且還打扮的神秘兮兮的。
撇開案件的漏洞,對於友誼、親子及家庭之間的描述,本劇還是刻劃的不錯,若著重點放在這的話,還是值得一看的戲,至少有滿多讓我感動的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