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韓劇】《春夜》觀後感


《春夜》,由《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安畔錫導演與金恩作家再度合作打造。此劇講述積極、進取又熱情的30代女性,與戀人的愛情長跑後,迎來全新的愛情的故事。

《春夜》早早就被我加入了片單。
看完此片也已經過一些時日,冗長的心得文終於是生出來了。
憑藉著韓志旼在《認識的妻子》中的表現,讓我更加期待她的新戲,再加上男主角是丁海寅,更是讓我即使知道此劇可能與我的三觀不符,還是決定要看。
延續《經常請吃飯的姐姐》的攝影及音樂風格,呈現出完全不同的故事情節。對我來說,《春夜》這部戲的題材雖然也是小品,但是卻演出了比《經常請吃飯水的姐姐》更有深度的內容。

看過之後真的不會失望,每個主角都像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會遇見的人物。
討論的婚姻及感情話題也更加貼近我們的現實生活。
尤其是女主角李靜仁(韓志旼飾)的每個心境轉折、選擇與決定,都緊抓住觀眾的視線,讓我們跟著她掙扎起伏。

Ep1中就可以感覺到李靜仁對交往多年的男友權基碩(金俊韓飾)的相處已是老夫老妻,除了平淡還有很多不滿,最大的不滿是基碩對靜仁毫不重視,隨便提到該結婚了。
想當然,靜仁也猶豫了:這真的是我想要的愛情?想要的婚姻?想要的人生嗎?
如果說跟權基碩是從一開始就老夫老妻的平穩愛情,那麼對意外相遇的劉志浩應該就算是一見鍾情。


原來,李靜仁的父親雖然是校長,在工作上一直得看權基碩父親權榮國理事長的臉色,所以他一直希望兩家能夠快點結為親家。

但是,理事長卻另有打算,他想要基碩跟靜仁分手,娶他屬意的張議員的小女兒。因此在李父提及婚事時,他硬說基碩和靜仁是哥哥和妹妹的關係,不承認他們是以結婚為前提交往。
他說:「結婚不是差不多的辦家家酒遊戲,而是生意。」這也為之後的劇情埋下了合理的伏筆。


李家三姐妹性格迥異。老大李瑞仁是個主播,從小就是個乖乖牌,聽從父親的安排嫁了牙醫南士勛(李茂生飾),沒有想到雖然門當戶對,卻是個吃軟飯又家暴的男人。她要離婚,卻不敢對父母說。李靜仁是個圖書館員,很有自己的想法,不想被父親趕著結婚,老早就跟父親挑明自己會想清楚,想結的時候自然會結。至於老么,就比較任性自我一點,在法國唸書唸了一半卻跑回韓國,但不敢回家住,所以跑去投靠二姐靜仁,天大的事彷彿都有姐姐們為她頂著。

李靜仁和劉志浩(丁海寅飾)相遇的過程,是個偶然。李靜仁藉著酒意撒潑,但劉志浩似乎也很樂於接受,所以說這兩人根本從第一次見面就是郎有情妹有意。
而且這兩人感覺上都是情史豐富的感覺,明明都對對方有好感,卻都很高明的見招拆招。
在李靜仁拿錢去還劉志浩的時候的對話可見一般。
靜仁:為什麼沒有把帳號發給我?
志浩:因為我想這樣再見妳一面。
靜仁:找零錢給我。
志浩:吃飯了嗎?若還沒有的話,用這個吃一頓吧!

志浩的出現,在靜仁的心中產生了巨大的變化。
這個時機真的不對嗎?還是多虧了他的出現?
事情真的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時,我們是否真的能夠理性多於感性?這真的沒有正確答案。
理性來說,的確是不該選擇志浩,撇開職業及家世,帶著一個孩子的單親爸爸,即使沒有結過婚,這條件都不是一般人可接受的選擇。
可是劇情卻又讓我們看到了權基碩的不合格:對於靜仁的不重視及敷衍,還有南轅北轍的價值觀。靜仁是一位懂得體會日常和小確幸的人,認為按照自己希望的去生活是人生最大的價值和幸福;基碩卻是自以為是,覺得自己的條件極佳,所有的女孩子都不會想離開他。

Ep3
權父:幹麻互相禍害對方的人生?
默默看著你,不是因為滿意靜仁,而是跟她在一起的期間,你再也沒有說過要搞音樂,所以才放任不管,現在看著比較清醒一點了,所以叫你好好整理跟她的關係。

基碩看似對靜仁十分有心,不想理會父親的命令,想要按照自己的心意跟靜仁結婚。
但是看到後來的劇情,反而感覺選擇靜仁,只是基碩對父親的反抗,還有,靜仁對他而言是有挑戰性的女孩子。他自以為是的覺得,他與靜仁結婚是水到渠成,除了他,靜仁找不到條件更好的男人。殊不知,女人變心,不一定是看條件。

這部戲裡李靜仁的戲份有很多的內心掙扎,因為即使她尚未結婚,但是她對男友以外的男人有了好感,這相當於背叛。
韓志旼果真很會演,她的痛苦、掙扎,全讓人感受到了,表情及動作都很到位。
(我覺得李靜仁一定是雙子女,某部份的想法實在跟我太像了。)
靜仁:我也不太清楚,到哪裡才算是可以,從哪一步是不可以,所以有點心煩!

劉志浩因為在劇中是個單親爸爸,所以一直有著包袱。由於很年輕就做了爸爸,所以對於自己未來的感情,一直抱著消極的態度。
幸好有同事前輩王惠晶(徐正妍飾)給他的鼓勵:盲目的先放棄也是一種習慣。
否則,他應該在發現李靜仁有男友就會打退堂鼓了。

瑞仁後悔當初沒有對於自己的婚姻積極的表示意見,現在再也不想讓靜仁重蹈覆轍,她反抗父親:靜仁是什麼動物嗎?不奢望您為我們做什麼,就請求您,尊重是最基本的,不行嗎?



Ep5
結不結婚?!
怪不得很多人會為了結婚這個問題而爭吵。

權基碩:不結婚就行了吧?!
李靜仁:行什麼行?
這段時間我什麼都沒說,你就當我是儍子嗎?
哥家裡人怎麼想我,你以為我真的不知道嗎?我的存在不能被承認,哥哥知道是什麼樣的心情嗎?明知道家人不喜歡我,你還樂呵呵的和我提結婚,那是精神正常嗎?你可以這麼做嗎?
因為覺得小氣和卑微,所以我一直沒說,但你非要這樣讓我親口說出來,讓我這麼難堪嗎?你怎麼可以這麼卑劣,這樣的你還有資格說要和我結婚嗎?你真的有那樣的想法嗎?就算是一瞬間,你有感到對不起我嗎?我求你愛我了嗎?還是糾纏你跟我結婚了?只是希望你也能懂一下我內心的想法,就有那麼難嗎?
你一開始就知道,並且一直默認,走到了今天。
最讓我受傷的,就是你的那一點。

我真的太喜歡這場戲了,韓志旼一個人講那麼長的一串台詞,一氣呵成,而且情緒到位。初時李靜仁為了愛而低到了塵埃(也許是自認為是愛,或是身邊也沒有更好的選擇),可如今也為了自尊不再忍耐。可我也不禁懷疑,若是沒有劉志浩的出現,她是否會這樣的決絕。
默視、忽略、敷衍,真的是感情的殺手,一步步讓感情走到現在這地步。
權基碩的立場上,一定也覺得自己很無辜。


本劇我覺得劇本寫的不錯,因為它在細節上,為我們這種不認同李靜仁的人,埋了很多較為細膩的線,讓我們能多認同一下她矛盾的心態,讓我們能少駡她一點。
透過靜仁與閨蜜英珠的對話,一針見血的點出她情感上的問題及外人的看法。

靜仁:分手不是因為藥劑師,雖然妳不會信。
英珠:我信。因為我一直不看好妳的戀愛,但妳現在這是,打算背叛妳男友啊!
靜仁:時間剛好重疊而已。
英珠:即使妳覺得委屈,但這就是背叛。
靜仁:那我不分嗎?
英珠:如果妳有勇氣心裡有其他男人和他結婚⋯⋯妳分不了手。不,不是妳分不了,是妳男友不會放手的。

基碩的自尊心,怎麼能容許女友先跟他提分手?如果再加上知道是因為有了劉志浩的出現。

我認為這部戲好看的點在於劉志浩和李靜仁的互動和表白很直接感人,不扭捏。
而且劉志浩溫暖耿直,清楚自己的角色,表白但不勉強,這段感情的決定權在李靜仁身上。

「我們分手吧!」都已經預想到了,這有什麼?!我聽你說了無數次的話。別擔心,我會跟別人說是你甩了我。
關於分手,果真是如靜仁閨蜜所說,權基碩分的不乾不脆,又拿出李父來拖延,一點都不尊重人。最討厭這種不解決兩人之間的問題,卻牽扯到家人的男人。偏偏李靜仁就是最不吃這套的人,愈是這樣,她就愈會當機立斷。
權基碩在很多方面,對我來說都是無法接受的,即使他的條件再好,他的情緒老是時好時壞的反覆著,他對於靜仁並不是愛,而是自尊心被傷害的執著。對於他跟靜仁的感情他是如此陳述:「像瘋子一樣喜歡一個月,就差不多結束了。那之後我就是,沒有什麼特別奇怪的事的話,就這麼交往著而已。」

丁海寅這次飾演的單親爸,詮釋的滿好的,演技進步很多,看到靜仁跟恩宇說話時,紅了眼眶的表情,讓人感受到他做一個爸爸的難處。

Ep13
縱使喜歡對方,可是李靜仁和劉志浩之間,有太多複雜的問題要處理。
甜蜜的曖昧過後,總得面對現實的掙扎和痛苦。靜仁很清楚自己受上志浩,不愛基碩了。但是,現實讓她無法立刻結束舊愛來到志浩身邊。

靜仁:我憑什麼幫你?
你收不收回你的心意,我管得著嗎?我光是控制住我自己的感情,就已經要累死了,你的痛苦和難受,和我有什麼關係?我是第一位的,我要先拯救我自己,你到底是傷心還是怎樣,我不管。

志浩:我很喜歡妳,沒臉緊緊抓住妳,更沒有放棄妳的勇氣。就這樣,日復一日,我越來越喜歡李靜仁這個女人。

靜仁:決定分手的事,就算我說和志浩沒有關係,也不會有人相信,連你都會變成壞人的。
其實我到現在都還不太清楚,我所構想的戀愛,我所夢想的結婚究竟是什麼樣?就只是隱約覺得:應該不是這樣的程度罷了!我既知道不存在每天每天都心跳不止的戀愛,也知道不可能有人能夠不帶給周圍人傷害。不知道是不是我還不懂事?我的內心還是在期待,不要只有我一個人心潮澎湃,一個人受傷的戀愛。

志浩:如果過了很久很久的時間,到時候妳的心意還像現在一樣的話,就到我身邊來。

靜仁:我到你身邊去的時候,我會做到讓所有人都不會以志浩你的過去傷害你的時候,我再去。我再也不會帶給你傷害,你一定要等我。

志浩:你可以慢慢過來,只要妳來,不管多久,我都會等妳的。

不願意放手的「過去」,和承諾耐心等待的「未來」。這兩者到底要怎麼選擇?
是聽從自己的內心?還是依照世俗的眼光?
怎樣的選擇是對的?除了掙扎還是掙扎。

Ep14
靜仁:「過職場生活的人,無條件把女朋友放在第一位這種事,我很不喜歡,但是一旦有什麼事,就先把和我的約定往後推是什麼意思?不算大事嗎?
⋯⋯原來是我讓你變這樣了。」
從這段對話裡其實可以看出,在他們交往的這麼多年,李靜仁已經不只一次接受這種待遇。因為那份茫然,才勉強走到了今天。

Ep15
權父(金昌完飾)說要見靜仁。(他老是演這種不討喜的爸爸。)
靜仁賭一口氣見權父,並請基碩不要在場。


靜仁:「我沒有結婚的想法,我們對對方來說是失敗的。」
見權父時的膽識,反而讓權父欣賞她。
離開時權父:「我似乎太晚見妳了!回去路上小心。」
權父見完靜仁之後對基碩:「那個孩子挺不錯的,最近這個世道很少見了,好像比你成熟。現在不是娶她的時機,目光放遠吧!我不是說很少見嗎?本來就是越珍貴就越難擁有。」

有段李靜仁跟英珠的對話,明明不該笑,我卻忍不住笑了。談個戀愛,搞得這麼麻煩。
她說:「志浩那邊我怕他不接我電話,基碩那邊我卻怕他接我電話。」

Ep17
靜仁:幹麻到了這個時候才這麼用心啊?你也承認過吧⋯⋯你說過沒想過會分手。其實那也是在無視我。
我這樣的,就算生氣,明天哄兩句就氣消了,明知道我怎麼想的,就敷衍了事裝作無可奈何迎合我的樣子。誤以為這就是愛的我真是無語死了,所以我才沒讓你負責,你和我都是一樣的,都是一樣自以為是。
我對不起你的只有一件事:早就沒有愛了卻裝作有愛的樣子。我真心覺得抱歉!

「早就沒有愛了,卻裝作有愛的樣子」是唯一對基碩感到抱歉的事。
其實讓靜仁講出這種話,真的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了。
誰都想要好聚好散,其實基碩也沒有那麼愛靜仁。與其說是因為愛而不肯放手,不如說是不想輸給劉志浩。

Ep22
權父:如果可以算了,就不要太計較了,男人因為這點事跟女生斤斤計較很丟臉。
她說跟你是失敗的關係,聽到那樣的話還叫你跟她好好相處,其實就是叫你神氣十足的離開她。失敗只能是在能夠毫無留戀的放手時候才能承認的,在那之前誰也不能保證誰能贏。
先前的對話就可以知道權基碩與父親也有心結:
我也忍不了,別人唾棄踐踏我的感情,我的選擇。
第一次聽你鼓勵我好好表現,我還很感動呢!
他覺得父親不滿意他,因為他像媽媽一樣膽小。
事實也是如此,權父反而靜賞靜仁,覺得基碩太小家子氣。


李母知道瑞仁被家暴之後氣極敗壞:
「給你這種人渣托付了我的孩子,覺得羞愧,才會罷手!」不然真的該把那個南士勛給打爆!

南士勛看似儀表堂堂,實際上卻是個渣男。被岳父岳母發現家暴事實後,知道岳家是由岳父作主,還跑到岳父面前演戲,吃定李瑞仁會因為父親的權威而不跟他離婚。

此劇的男配角都屬於死纏爛打型的:權基碩和南士勛都是。而且單打獨鬥還不夠,還要聯合作戰。

Ep30
李母:還有很多要越過的高山,結婚不是全部。會比妳預期的更辛苦,可能還會有後悔的瞬間。

我也很喜歡這段李母主動去圖書館找靜仁的戲。
母親的擔憂及對女兒的疼愛表露無遺。

Ep31
權基碩一廂情願的想定婚期。對李母造謠志浩威脅他要錢,但李母反而要見志浩。
李母:我想知道的事情,怎麼能就這麼一次機會全部都知道呢?從現在開始一件一件的知道就行了。
志浩:恩宇是我的孩子,在這個世界上他只看我一個人,我不能被擊垮。靜仁也是一樣的,只信任我一個人來到我身邊的,無論發生了什麼事,我也得守著她。

走到這一步,志浩和靜仁的感情算是獲得了女方家人的認同。
我覺得志浩的真誠和勇敢,贏得了女方家人的讚賞。
沒有放棄恩宇,反倒成了他的優點,而不是缺點。
只是身為當事人,得面對很多外界的眼光。

Ep32


在仁:原以為是不想學習才回韓國的,沒想到是回來學習的。

原本看似無所事事的在仁,在回來韓國的這段期間,的確成熟了很多。
她們姐妹間的好感情,令人稱羨。


我們就當一個不要有太大的奢望,也不要給太大負擔的那種父母吧!

其實我覺得當父母的,要做到上面這兩點也很難!

靜仁:我知道二位擔心的很多,不過我希望能少擔心一些,我們會互相多一些理解,把日子過得甜美。還有對恩宇,我也會竭盡所能做好。

無論是什麼樣的感情,若能做到像靜仁說的那樣,生活終究會是完美的。
因為無論當初是多麼甜蜜的感情,遭遇了生活的洗禮之後,肯定要面對現實的殘酷。
只有互相理解尊重,才能把日子過好。

結局時,不願意放手的總是放手的特別快,那麼中間究竟是在糾纏什麼?(不過,若是每個角色都乾脆的話,就演不了這麼多集了XD)
  • 吵出來的感情更難抽離。
  • 單方面的付出只是愚蠢的自我滿足,不是愛情。
  • 不是不能理解他,是不想理解他。(本劇的李父真的是個奇葩,但後面回轉的也很快)
  • 但如果沒有人站在我這邊,就代表這件事不值得去做吧?即使做了,也是草率之舉。
  • 戀愛總是要看清對方不知道的素顏和根底才會結束。
  • 比起子女,更在意別人眼神的淺薄父母才丟臉。
  • 跟一個思考體系不一樣的人生活在一起,不能說是活著,而是跟死了沒什麼兩樣。
  • 迷戀也要有個程度,這種是糾纏了!
  • 現在你對我來說是不足的,我的欲望變大了。
這部韓劇早在還沒有看之前,就強烈給自己心理建設,絕對不會是那種不顧一切的浪漫愛情劇,也不一定是我喜歡的那種人設。
但是看了之後,我覺得真的值得一看。
劇情貼近現實、描述的情況人人都可能遇到。
在兩難的局面下,有人選擇理性面對,有人感性至上。
到底應該追隨社會眼光?還是聽從自己的內心?
哪種決定才能夠真正的幸福?哪種決定未來不會後悔?

一部沒有正確答案的戲碼。卻會讓妳思考了很多⋯⋯
同樣的情況,發生在女主身上時,我們能夠釐清思緒。
但若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往往會深陷其中,無法那麼快速的作出決定。

本劇的導演和編劇真的值得稱讚,把李靜仁掙扎的情緒拍得很好⋯⋯
當然,更重要的是,韓志旼真的很厲害!個人覺得這部戲她發揮的比《認識的妻子》更好!內心戲突顯了她的演技!

PS.跟《經常請吃飯的姐姐》一樣是個小品,風格相似,演員重覆率滿高的。但劇情完整有變化,演員發揮的也很好,所以相對來說看完會更有感觸。
'

這部戲李母(吉海妍飾)真的是徹底洗白,比起《經常請吃飯的姐姐》裡那個重男輕女的母親,此部戲真是明理且溫暖的母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