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陸劇】《下一站婚姻》觀後感

看這部戲是個意外,原本只是想打發時間,順便看看劉濤在其他劇裡的演出,認識她是因為《瑯琊榜》裡的霓凰,那英氣逼人的扮相,以及在那男人戲裡還能夠讓人印象深刻的表現。但其實我不太偏好古裝劇,但對於她的時裝戲我也沒有什麼信心。主要是我覺得她在時裝劇裡好像被定了型。因為斷斷續續又看了她詮釋的其他角色,《食來孕轉》的周谷雨及《咱們結婚吧》的田海心,她的確是適合演比較有個性的女強人,但這兩個角色都是為了事業,其他都可以完全不顧的角色,感覺表演起來沒有什麼層次感,看到後來會讓人有種不太喜歡的感覺。但在《下一站婚姻》裡的鄧草草,倒是把一個單親媽媽追求愛情的勇氣詮釋的很不錯。

因為這部戲,我喜歡上于和偉飾演的龔劍。一個成熟、穩重,外冷內熱的男人,對待人有著溫柔的包容,遇上困難有著無比的勇氣,說起情話一點都沒有華麗的辭藻,但是讓人覺得既真誠又安心。

其實這部戲看了前幾集,就大概知道後續會如何發展。但是,我覺得愈沒有新意的劇情和台詞,其實就愈考驗演員的功力。難得的是,這部戲我覺得除了主角,連配角也將角色演的很棒,一部好戲,果真是要每個人都確實的發揮,才能有好的效果。


很喜歡片尾的這段話
「第一次婚姻,像百米賽跑,不顧一切的衝向終點;
第二次婚姻,像百米跨欄,一步一個坎。
但好在我們仍然相信愛情,所以我們終將遇到。」

五年前,兩人在安東火車站擦身而過;五年後,兩人不情願的接受相親的安排再次見面。對彼此印象不算好的分開之後,原以為不會再有交集,豈知命運還是將他們繫在一起。

 歷經「誤會」與「被誤會」的磨合過程,迎來了彼此信任的穩固關係。雖然有挫折及阻礙,卻不悲苦,很實際的成熟男女戀愛關係,看完了心頭暖暖。這種感覺特別的幸福!


衝出婚姻的圍城,就沒有那麼容易再往裡衝,兩人對於下一段婚姻,其實都很謹慎。即使認知到鄧草草對他有一定的吸引力,但龔劍還是認為愛要禁得起考驗,才能走到最後;鄧草草更曾故作瀟灑的對龔劍說,他們的交往也許可以是「不談婚、不論嫁、不公開」的原則,不干涉彼此的生活,因為沒有男人值得她再嫁一回。

這部戲裡有好幾場男女主角的調情戲和吻戲,我好喜歡!男女主角將氛圍營造的很棒,不會讓人感覺噁心及突兀,反而有種遇到知己的感覺。


鄧草草請龔劍吃飯賠罪後,央求龔劍送她回家,龔劍這才發現原來兩人住在同一社區,也發現了這個在自己集團旗下社區的保安管理做得很不周全,看著鄧草草上樓,他坐在車裡聯絡完公事,看見雪從眼前飄落,他也就靜靜的欣賞,沒急著走。

一切以找孩子為優先,連暖氣費都沒來得及繳的鄧草草,一進屋就喝著紅酒取暖。從窗戶看見龔劍的車居然還在樓下,索性帶著紅酒下樓,上了龔劍的車。

鄧草草:你怎麼還沒走啊?
龔劍:我看雪呢。妳怎麼又下來了?
鄧草草:因為我看你還沒走啊!來,為了今年的第一場雪,陪我喝點。
龔劍:是應該喝點,可惜我開車。
鄧草草:可以找代駕啊,或者把車停在這。
龔劍:那我住哪兒?
(龔劍望著鄧草草,等著她回應)
鄧草草:你是在勾引我嗎?
龔劍:妳是在誘惑我嗎?
鄧草草:我就不信你那麼沒定力。
龔劍:那要看什麼時候。
鄧草草:比如呢?
龔劍:比如現在。
(兩人靜靜著看著雪花飄落)
鄧草草:現在的確是挺浪漫的,要再有點音樂就好了。
(龔劍將車上的音響打開)
鄧草草:真的不喝點啊?
龔劍:確實想嘗嘗。
鄧草草:那不開車了?
龔劍:開。所以只想嘗嘗。
(龔劍慢慢的吻上鄧草草的唇,若不是被保安打斷......)


剛相識不久,一個失控的吻,其實讓彼此在自己心中有了一個不一樣的位置,即使兩人都不想承認。我想這也是龔劍決定親自整頓柳芳城的原因,在草草誤會他是保安之後,他決定以一個普通人的身份與她相處,更在她需要幫忙時隨傳隨到(但是要收勞務費的,畢竟他是個收入不多的保安)。意外知道她在尋找失蹤五年的兒子,提供線索並陪同她去認親,在尋親未果之後救了自殺未遂的鄧草草。為了想給她活下去的一線希望,找來的那個孩子,竟然真的是她尋找多年的兒子小軒。


龔劍讓小軒崇拜,改掉了小軒多年流浪在外的壞毛病,慢慢的和小軒之間像父子般一樣親密,也算是讓他們之間日後的感情少了許多的阻力。

但是之後,鄧草草發現龔劍根本就不是保安、前夫關皓又再次出現要求復婚、龔母不同意他們交往、喬小苪裝病騙龔劍、周麗君帶女兒莉莉回來認親、關皓搶奪小軒監護權、龔劍被拉下北翱集團執行總裁位置、龔劍被設計強奸未遂,這種種的波折一直在他們之間來來回回。看上面所寫的事件,就可以發現這劇情其實再狗血不過了。可喜的是,在這狗血的片段中,我卻看到了他們兩人從對彼此的不信任,和互相的試探、考驗,慢慢的演變成用同理心去體諒對方的處境,給對方去處理自己「家務事」的時間。


雖然龔劍知道了鄧草草是關皓的前妻之後,曾想要君子的退出,讓關皓能夠重新的追回她,但是眼神無法騙人,在公司頂樓及鄧草草在工地昏迷的那場戲裡,即使龔劍不承認,但是關皓和喬小苪都發現了他無法隱藏的愛意。

兩人被困在工地的那場戲。

龔劍:在關皓那住得還習慣嗎?
鄧草草:你跟喬小苪還習慣嗎?
龔劍:還行。
鄧草草:你會跟她結婚嗎?
龔劍:會吧。
鄧草草:你愛她嗎?
龔劍:愛不愛的,有那麼重要嗎?就那麼回事,誰跟誰都是一輩子。像我們都有過上一次婚姻,上一次婚姻,剛開始的時候,不也覺著是找著愛的人了嗎?後來呢?結果呢?
鄧草草:是。有時候愛的是一個人,結婚的又是另一個人。其實愛不愛真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能在一起過日子。
龔劍:我媽說過,與其找一個你愛的,不如找一個愛你的。剛開始說這話不願意聽,可現在想想,說得有道理。

然而,龔劍看到鄧草草因為發燒而快要陷入昏迷的擔憂是沒有辦法隱藏的,一句「妳在我心裡很重要」道盡了一切;草草在迷迷糊糊中倒在龔劍溫暖的懷抱時說:「你別這麼抱著我,你這麼一抱我,我就更不想跟你分開了。」更是真實。

關皓的再次出現,讓龔劍想放棄這份感情,但卻讓鄧草草更加意識到自己其實愛龔劍。當她知道龔劍為了逃離她和喬小苪決定出國時追到停車場,看著龔劍逐漸遠離的車子追喊:「龔劍,你就是個懦夫,你為什麼要跑?為什麼明明喜歡也不敢面對?我以為你是一個勇敢的男人,其實你就是一個膽小鬼。......」而後傷心回到關皓家的草草卻在拉窗簾時看見了去而復返的龔劍。龔劍對她說:「草草,我不想當逃兵。我當兵這麼多年,從來就沒有逃過,也從來沒有丟失過一個山頭。我回來就是想告訴妳,我逃不開妳,不管我躲到哪,都逃不開。我喜歡妳。」這大概是龔劍最明確表白的一次了。我欣賞鄧草草坦然接受這份感情的勇氣。


我也很喜歡這場在龔劍公司調情的戲。
當身在醫院裡的關皓退燒之後,草草迫不及待的前來與龔劍和小軒會合。
龔劍幫小軒克服了害怕黑暗的恐懼,草草心存感激。

龔劍:我在想啊,要是小軒是我兒子就好了。
鄧草草:怎麼可能呢!
龔劍:或者,妳肚子裡面有我兒子也行啊!我的意思是,據我觀察,其實我媽對抱孫子的渴望要大於對我結婚的渴望。
鄧草草:那我也不能跟她說,我肚子裡有你的孩子啊!
(龔劍直直的望著鄧草草)
鄧草草:你想什麼呢?
龔劍:我在想,咱是先做這件事呢?還是先把這件事告訴我媽呢?
(兩人對視一笑,一切盡在不言中)
龔劍:也許,這真能幫我過了這一坎呢!

這應該是算他們最公開確定彼此心意也最甜蜜的一段時間。

關皓以孩子的幸福為要挾,讓鄧草草心生猶豫,連龔劍難得浪漫的為她準備的北極星空都沒有看到。喬小苪誤診為血癌要龔劍陪她拍婚紗,龔劍的毫不解釋讓鄧草草怒而與他分手。然而也因為這樣,當鄧草草發現五年前和五年後關皓依然和黃盼盼在一起時,再加上又從周麗雯和孫南威那聽到了喬小苪裝病的真相,自己內心真實的情感再也壓抑不住。成就了我在這部戲裡最震撼的一場吻戲,讓我為鄧草草的勇敢而喝采!(濤姐的這場吻戲真是太帥了!)龔劍的台詞也很經典。

當鄧草草拒絕接受關皓的解釋,兩人正在拉扯之際,龔劍推門進來。
有些酒意的鄧草草看著龔劍:你來了。
龔劍:來了。
鄧草草:終於想要給我解釋了?
龔劍:沒想到要解釋。就是想妳了,所以就來了。
我來得不是時候嗎?
鄧草草:來得正好。
(鄧草草霸氣的上前給龔劍深深的一吻,眾人都驚呆了!)

這一吻,不只是讓身為觀眾的我震撼,也讓我深深的佩服鄧草草的勇敢。
這一吻,不只是為了擺脫關皓的糾纏,更是在宣告龔劍在她心中的地位。
這一吻,讓鄧草草和龔劍之間不再有猜疑,而是用體諒與信任彼此的心態去迎接他們之間的下一個難關。


這一場四人在百貨公司碰面的戲讓我印象深刻。關皓和周麗君各自聲稱鄧草草和龔劍是自己的老婆和老公,鄧草草和龔劍彼此用眼神交流,表情無奈但默不作聲,以致於關皓和周麗君兩人愈聊愈開心。龔劍突然開口:「看樣子你們兩挺聊得來啊!乾脆你們到隔壁咖啡廰聊會去吧!」並且朝鄧草草伸出手說:「草草,我們走!」此舉當然被阻止,但也使得鄧草草忍不住會心一笑。

這是對彼此的情況都能體諒的釋然,當然事後證明莉莉並不是龔劍的孩子。但是即使是,草草也做好了接受的準備。看著最後鄧草草為了龔劍的清白答應關皓與他復合,而龔劍也不會再有所誤會,清楚的認定一定是關皓搞得鬼。這是成熟男女的戀愛關係。他們磨合出了屬於他們的默契,不再猜疑、不再逃避退縮。我們看著龔劍和鄧草草都曾在上一次的婚姻中受過傷害,他們還能在遇到下一個人的時候,克服萬難,聽從心裡的渴望,勇敢的說:「我想要娶她」「我想要嫁他」。


一開始我還滿同情關皓,看著他為了彌補鄧草草和小軒、為了一家再次團圓而盡了所有的努力。但後來發現他的為人處事,其實頗有心機。後來更因為軟的不行,轉而採取強硬手段逼草草就範。其實就像鄧草草對他說的:「其實你不是愛我,你只是不服輸。」他做的所有一切,只是想證明自己比龔劍優秀。


周麗雯和孫南威這對活寶夫妻,在這部戲裡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他們是促成龔劍和鄧草草在一起的功臣。而我每次看到那小孩大聖時就忍不住笑,周麗雯說她會嫁給孫南威是因為「我本來是想生的孩子可以結合我的美貌和他的智慧,誰知道我家大聖全長反了。」這童星到底是哪找的?跟爸爸真的太像了。

難得看到一部熟齡男女的戀愛戲,喜歡于和偉和劉濤在這部戲裡的詮釋,看完之後有種滿足的幸福感!套句戲中片尾曲的歌詞:不能給幸福,下一個定義,大抵是一起說笑,一起承擔風雨,經過幾個轉彎,才能遇到知己?經過幾次失去,才會懂得珍惜?幸虧遇到你,流浪的心才停止在暗夜裡哭泣,從此眼前都是被擦亮的日子,再長旅途都聞到花開的香氣。

4 則留言:

  1. 彷彿能聽見說故事和歌唱的聲音在耳畔迴響著...
    真是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劇情幸虧狗血不算太久,整體搭配的感覺還算不錯~
      熟齡偶像劇可以演成這樣算是沒有讓人失望了!

      刪除
  2. 你的分析寫的很好!劉濤!因為這部戲而欣賞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看《琅琊榜》認識她的,時裝戲來說,我覺得這部滿不錯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