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懷舊1992】軍官與淑女


因為這部戲而認識了錢小豪和涂善妮,也是因為這部戲讓我成了涂善妮的粉絲。當時的我還很小,還記得我看的不是八點檔的首播,而是暑假下午時段的重播。上午去學校上完課,下午無論如何排除萬難也得要看這部戲才行,足見這部戲在當時對我的影響力。這部戲到現在已經過了二十幾年,即使劇情的細節有些忘記,但是他們倆的搭配太讓人印象深刻,劇中的各個人物的名字也還記的很清楚,連帶的片頭曲及片尾曲到現在仍是我偶爾會聽的歌曲。

《軍官與淑女》是中視八點檔連續劇之一,首播期間為1992年。該劇是1991年中視八點檔連續劇《長官好》的續集,描寫中華民國海軍左營基地內的軍官愛情故事,主要角色均為當時新生代演員,說它是早期的偶像劇真的是當之無愧。

劇情延續《長官好》,政治作戰學校畢業後,江曼萍(涂善妮飾)和同學田有芬(林千鈺飾)被分發到海軍左營基地的國防部女青年工作大隊,至於也是好友的丁淑靜(胡佩蓮飾)跟徐秀玲(岳庭飾)則在海軍左營基地的政戰組服務。第一天報到時,因田有芬邀請好姊妹們去美濃老家吃辦桌,錯過了報到的時間,也讓她們和女青年工作大隊黃雅琳(張庭飾)為首的學妹們種下心結。

感情方面,江曼萍的情敵連長方育淇(朱寶意飾)肺癌過世後,其未婚夫曾國豪(寇世勳飾)遠走美國、並決定終身不再婚娶,令一直暗戀曾國豪的江曼萍對感情感到灰心。直到在海軍左營基地舉辦聯歡晚會遇見了擔任海軍直升機飛官的卞翔(錢小豪飾),他不但不計較她在舞會上為了幫田有芬和丁淑靜報仇而在跳舞時搗蛋,故意踩了他幾腳,反而在她被周太鴻(庹宗康飾)死纏爛打時,出手為她解圍。更在誤會重重的情況下明確的對她表達愛意,讓她對於愛情終於重燃希望。然而對於殉職的學長感到自責,責任心重的卞翔多年來毫無怨言地照顧學長的遺孤馮玉如母子,被江曼萍誤會為花心多情;而對曾國豪念念不忘的江曼萍,亦讓卞翔質疑並吃醋自己只是替代品。其後,江曼萍希望卞翔辭去飛行員的職務卻被拒絕,一同經歷這麼多的風波,最終才讓他們選擇彼此做為終身伴侶。

當然除了卞翔和江曼萍這條主線,本劇開場的聯歡晚會,最終促成的夫婦可不只他們這一對。花志中(焦恩俊飾)和黃雅琳、佟海生(戈偉家飾)和丁淑靜這兩對情人間的情感波折也是不遑多讓。不過最終就如同片頭曲所唱的:「無論在風裡在雨裡,我的愛永遠與妳相繫。」在經歷風雨後,三對軍官與淑女,一同舉行了婚禮。

這次又重新看了一遍,發現以前的連續劇集數不像現在那麼誇張,動不動就好幾百集,所以對於感情的刻畫真的是簡單兩字。但是,那麼大的外景場面,現在卻好難看到了。

小時候看覺得俊男美女組合,軍官間的戀愛題材又很稀奇。畢竟軍中的事,不是一般的老百姓所能體會的。所以電影《報告班長》也是很受大家的歡迎,記得後來也拍了類似的電視劇。

一開始最讓人討厭的就是周太鴻,他對感情好像是種莫名的偏執。因為女友兵變,而心情不好,接受曼萍的勸導,然後就因為這樣,他立刻就移情別戀轉而追求曼萍,然後還聽不懂她的拒絕。對我來說,這種死纏爛打的男人很可怕。以現在的標準來說,他很容易是個危險情人。再後來,當曼萍和卞翔在一起之後,他又一直認定是因為卞翔是軍官,而自己只是個小兵,所以曼萍才不選擇他。一直纏著卞翔要跟他比拳擊更是讓我覺得厭煩。

其二,當然就是黃雅琳。極度的沒自信,導致她善妒且易猜忌。為了在隊上有好的表現,老是打小報告,而且一絲不苟的拒絕別人的關心。除非是她覺得不是競爭對手的人,才會稍微對她敞開心胸。

卞翔的個性很固執,只要是他認定的事,就不會輕易的改變。為了對劍英學長的愧疚,所以擔起照顧玉如母子的責任;因為在舞會上對曼萍一見鍾情,所以自此認定曼萍是他感情的依歸;因為海軍直升機飛行官是他的夢想,所以也不容許自己為了兒女私情而改變。

曼萍聰明美麗、有正義感,又心地善良,在此劇裡也很有做學姐的風範。這樣的女孩子,任誰都會愛上她。她與卞翔的愛其實沒有什麼道理,愛上了就是愛上了,硬要說理由就是那場舞會彼此都對對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們之間的愛情從萌芽到結果,其實從未改變。可是過程中,卻總是因為兩人的自尊和堅持而屢次的產生誤會。他們的誤會來得莫名其妙,劇情安排他們簡單的誤會又簡單的合好,現在看來,反而體現了在熱戀中的男女總是會被在乎、忌妒沖昏了頭,缺少了理智。這簡單而純粹的愛情,反而讓人覺得懷念~

最糾結的一次,莫過於曼萍要求卞翔在飛直升機和她之間做選擇。其實,她自己也是軍人,要求卞翔離開飛行似乎有點太過自私。但我可以理解曼萍,畢竟誰都不想自己心愛的人有任何萬一。卞翔也是又一次固執的堅持自己的理想,不願意有所妥協。最不像曼萍的是,她接受了跟假洋鬼子(全劇第三討厭)相親,想藉此刺激卞翔,這地方真的是太幼稚的決定。在愛情中,想要去改變對方,是最不明智的決定。萬一刺激不成,那麼是否自己要去承擔苦果?

愛情與現實,總是要被放在天秤的兩端測量,誰輕誰重,個人的選擇不同。
看戲,我們當然希望錢小豪和涂善妮的搭配能有情人終成眷屬。
現實,無論選擇了什麼,都得要去承擔後果。這就是人生。

花志中和黃雅琳的愛情,就是花心大蘿蔔和傲驕純情女的感情糾葛。每每看花志中周旋在那麼多女孩子之間,就替他覺得辛苦,也覺得膽顫心驚。黃雅琳則是工作上精明,感情上弱智,愛上卡慘死的典型。還好最後有好的結果,不然那年代畢竟還是沒有現在那麼開放。

至於佟海生,他真的是木訥到了極點,一開始舞會的黛安芬,笑死我了!偏偏田有芬還不給他台階下,硬要捉弄他。後來他便愛上了與他跳舞的丁淑靜。可淑靜偏偏就沒有注意到這個無趣又木訥的人,她喜歡的型是博學多聞,又口若懸河的男人。所以她理所當然的會被能言善道的馮立明所騙,而且無論周遭的人怎麼說都對他深信不疑。再次證明了戀愛中的人都沒有腦袋!佟海生這樣的人真的很吃虧,默默的付出,可是卻不知道如何讓對方看見?一直在想,若是沒有任何契機讓淑靜發現他的付出,那麼即使她不跟馮立明在一起,跟他,是否一樣會錯過呢?

值得一提的是,最後讓我覺得最舒服的反而是周太鴻和徐秀玲的交往,平常不刻意,有相投的興趣,一起朝著未來努力。能遇到一個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另一半,是一種幸運!

PS.這次重看的時候,覺得演威脅黃雅琳回歌廳上班的那個流氓長得好像邱昊奇,一時之間以為是他,後來想想不對,這部都1992年的戲了,一定是我搞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