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 星期三

【陸劇】《傳家》觀後感——關於易鍾靈與席維安


本劇講述以「家」為核心,以動盪特殊年代為背景,通過易家三姐妹聯手拯救風雨飄搖的家族,齊心攜手傳家守家,並詮釋出「小家大愛」及濃烈家國情懷。

1929年,上海百貨鉅子易氏家族遭遇承繼危機,易興華(劉鈞飾)因獨子易鍾傑(張逸杰飾)棄商從醫,被迫召回長女鍾靈(秦嵐飾)、次女鍾玉(吳謹言飾)、幼女鍾秀(張楠飾)。鍾靈乃名門淑女,典雅文靜。鍾玉由南洋巨賈外祖撫養,精明能幹。鍾秀留學美國,浪漫天真。三位千金生母不同、脾性不投、成長環境迥異,為繼承星華百貨,三人各出奇招,爭執不休。易興華未料三鳳還巢引發軒然大波,恐傷及骨肉之情,遲遲無法選定最終繼承人,反令三女間誤會重重、各奔東西。上海「孤島」時期,易興華把握時機,星華百貨空前繁盛,經營所得泰半賑濟上海災民。但好景不長,1941年日寇侵占上海,易興華因支援抗日愛國活動、堅拒日寇拉攏而遇害,星華百貨失去掌舵人,又遭遇連番重創,陷入風雨飄搖之中。易氏子女為實現父親實業興國的夙願,終能團結一致,共度時艱。

這部戲會讓我感興趣是因為聶遠和秦嵐二度搭檔演夫妻。

以前只是知道秦嵐,從來也沒有認真的看過她的戲。《延禧攻略》的富察容音讓我徹底的變成了她的粉絲,幾乎有戲必追。這次也很想看看他們倆能夠擦出什麼不一樣的火花?

《延禧攻略》裡的乾隆和富察,《傳家》裡的席維安和易鍾靈。他們居然演出了前世今生的感覺。《延禧攻略》裡的富察容音若與乾隆是平常夫妻,必能恩愛白首,可是貴為帝后,身不由己,不喜爭鬥的富察容音,終究因為痛失愛子而自戕身亡。上一世終究是他負了她。《傳家》裡的席維安像是欠了易鍾靈的債,自從在相館看見她的相片,對她一見鍾情開始,就再也沒有別的女人能入他眼。他多次幫易家解圍,威風凜凜的席司令,見到鍾靈就完全沒轍。

聶遠詮釋的席維安對外霸氣,對內卻很可愛。秦嵐詮釋的易鍾靈沿襲富察容音大家閨秀的溫婉,表面上兩個角色很相似,但骨子裡卻大不相同。富察容音是聰慧溫婉但不耍心機,但易鍾靈她表面溫婉,實則倔強有個性,對於家族事業她還是有所圖的,只是比起私心,為易家著想的目的還是大過一切。


易鍾靈父親易興華將她許配給軍閥席維安,一文一武,性格大相逕庭。他們倆人感情會發生問題主要都是誤會和會錯意:易鍾靈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喜歡傷春悲秋,窗外的落葉也能給她很大的感觸,她想要一地落葉,他會把落葉都掃走;院子樹上的鳥窩也是易鍾靈故意留下的,因為不想將鳥養在籠裡,她也能聽見悅耳的鳥鳴,而席維安又命令手下清理了鳥窩。席維安總是不懂得她的情趣。易鍾靈想要一個能和她談詩作畫的靈魂伴侶,偏偏席維安在外人眼中卻是個只懂打殺的莽夫。在席維安之前,祖母曾將她許給書香門第的汪家,汪劍池曾在國外讀書,擅長詩畫,和易鍾靈志趣相同十分般配。但一場意外,汪家家破人亡,她也聽從父親的安排嫁給對易家有幫助的席家。

EP10劇情讓席維安和易鍾靈「相敬如冰」的婚姻狀態徹底在觀眾面前揭露。
「席維安,我們今天敞開說話,你到底是不想我應酬,還是怕我跟汪劍池重敘舊情。」
「我知道,你不許任何人違背你,即便我是你的妻子,也不可以挑戰你的權威,不然你又要瘋狂殺人了是吧?」
「你不知道嗎?好,我說的更明白些。我跟汪劍池的婚約早已經解除,從今以後不會有半點瓜葛,你也沒有再殺他一次的必要了。」

「妳懷疑他之前的死是我動的手?」
「難道不是嗎?」
「夫人,寧願相信一個外人,亦不願信與妳同床共衴的丈夫。」
「汪老先生是文界泰斗,德高望重,突然間吐血去世。不到半個月,汪劍池意外身亡,他是家中的獨子,汪老夫人受不了這樣的重創,也相繼去世,好好的一個汪家,家破人亡。如今汪劍池逃過一次,是上天的庇佑。如果你還要殺他,你就先殺了我。」
「原來妳一直在懷疑我,卻始終隱忍不言。看來今天老情人相見,妳是痛徹心扉才會脫口而出啊!」
「你不要含血噴人,我是不想因為你再背負一條人命。」
「你以為我什麼都不知道嗎?易鍾靈,你不願隨我參加應酬,我由著你,我席維安從來不靠太太過日子;你不願住席家,我可以陪妳住娘家;妳天天對我沒笑臉,我照樣的捧著妳、哄著妳。可妳每天躺在我的身邊,心裡惦記的是誰?妳今天跟我說的這一切,公然袒護的又是誰?妳這小心翼翼藏著的,到底是誰的嫁衣?妳不光是在侮辱我席維安,更加侮辱妳的門第、妳的身份。」
這場席維安拿著易鍾靈珍藏在箱底的嫁衣質問她的戲,他們演的很精彩。尤其是後段為了搶回嫁衣兩人拉扯的戲碼。當席維安看到易鍾靈因他使力跌坐在地時,下意識的想用手扶她。不管嘴上說的多麼難聽,但是這些小動作都可以看出席維安對易鍾靈的在乎。
「妳最好想清楚,到底是誰的妻子?」
當席維安說出這句話憤而離去後,我們才在易鍾靈的淚眼中發現她珍藏的是祖母對她的疼愛,這嫁衣是祖母為了她出嫁,一針一線教她縫製的。
其實她對汪劍池哪有什麼愛意?無非是婚前他偷偷往她手裡塞了電影票,又調皮的在電影院門口朝她露出開朗的笑容,讓她覺得嫁給興趣相投的他應該也不錯罷了。

EP12
「鍾靈,妳盼著我回來,就是為了三妹的訂婚宴吧!」
「鍾秀訂婚那麼重要的事,為了易家的顏面,做為姐夫的你總是應該出現的。」
「鍾靈,在妳心裡妳丈夫到底是什麼?擺設嗎?我這個擺設還挺重要的,讓妳放下怨恨、笑容以對,我是不是該說句幸運啊!」
席維安氣易鍾靈是為了充場面才盼著他回家轉身就要走。
可當易鍾靈勾住他的手,在他耳邊說「維安,我現在需要你!」,這一句話就將他哄好了。讓他笑臉以對的去幫她撐住在易家的顏面。

EP15
當趙軍長硬要強搶上海小姐,易鍾玉都對他說出「犧牲自己是犧牲,犧牲別人是自私」還不能令他改變主意。「我就問你一句話,如果他今天看上的是我,是不是把我也送過去?」易鍾靈不只質問他,還擋在他的槍口上威脅他。他只是氣極敗壞的對她說,妳不是在幫妳弟弟,妳是在害他。最後還是派周副官去幫她們收拾殘局。

EP16
當易鍾靈為了給他添麻煩道歉時,兩人又起了口角。
「......知道妳們易家在上海多招眼嗎?有多少人想向妳們易家下手?要不是我,這天下還能那麼風平浪靜嗎?」
「這樣的累贅和麻煩,不是你千方百計求來的嗎?」

「我說的不對嗎?難道是我殺了汪氏一家,是我拿著槍上門逼婚的嗎?我說的哪句不是實話?」

「信不信,就算汪劍池當著妳的面被槍打死,為了妳自己、為了易家,妳還是會毫不猶豫的嫁給我。」
「憑妳的頭腦,早該料到汪家的結局,可是妳還是嫁了。表面裝得清高的不得了,這骨子裡自私又涼薄。一邊享受著我帶來的利益和榮譽,一邊不斷的讉責我自私卑劣。......為了利益而出賣婚姻的大家閨秀和四馬路上為錢賣身的又有什麼區別,現在還裝什麼三貞九烈啊?」
這次的爭吵,吵得就更難聽了。一句「我就算成了紳士,也討不了妳的好。」除了突顯鍾靈和維安本質上的不同,還將他們這麼些年心中的矛盾都白熱化了。可席維安沒有想到他這番話卻恰好戳中了易鍾靈的傷口。

EP17
「易鍾靈,我這有時候真鬧不明白,妳這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啊?上回我把話說的這麼難聽,妳還可以滿臉笑容的來找我,就為了中秋讓我回去。在妳心裡,這面子就這麼重要嗎?」
「像我們這樣的人家,顏面自然是頂重要的。你可以跟我吵架,可以同我分居,也可以跟我離婚,這都是你的自由。可是只要我還是席夫人的一天,你就要顧全大局,顧及彼此的感受,這是應有的體面。」
「體面?就是虛榮。」
「你之前那樣侮辱自己的妻子,但是我依然恭敬地向公婆請安,依然按著從前的規矩給你的親朋故友送去節禮,這都是體面。我看到易寄漁跟你過分親密,沒有揪住你跟你大吵大鬧,直到走出司令部依然面帶微笑,這就是體面。等到有一天,我不再顧及體面的時候,你就要當心了!」
「我先走了,不打擾你的公務了。如果中秋節真的回不去,就提前回家跟父親說一聲,算是全了禮數。」
「對了,剛剛這個帕子擦了鼻涕眼淚,一會兒你換副碗筷吧!祝你用餐愉快!」
其實這場戲秦嵐發揮的還是不錯的,易鍾靈進席維安辦公室看見易寄漁的時候,那一閃而過的表情還是演的不錯,一下子又恢復大家閨秀的作派,完全不把易寄漁的技倆放在眼裡。其實,我覺得易鍾靈對席維安還是很有信心的。

EP19
「沒錯,我的確不是父親原配太太生的。我的親生母親就是這位,曾經紅遍上海灘的書寓先生羅如湄。」
「沒什麼不能承認的。父親,祖母把我抱回來,給了我易家大小姐的身份,每年生日,自己的親生母親北上來看我,祖母每一次都把她趕出去,在雪地裡跪著求也不能見上一面。我從小都戰戰兢兢長大,處處謹慎小心,祖母將我訂婚,我便訂婚,父親讓我嫁給席維安,我就嫁給他。我犠牲一切做了這些,我只希望能夠得到父親你能多關心我,我希我得到家庭的溫暖,可是為什麼在所有的孩子當中只有我是透明的,我是隱形的。為什麼我的痛苦沒有人看見,這是為什麼?」
「如果所有人覺得我不配做易家的女兒,我馬上可以收拾行李離開易家。」
原本還在跟易鍾靈嘔氣的席維安,剛好回來聽到這一切時,眼底是滿滿的心疼。

「你們全部的人都可以翻臉不認人,沒關係,鍾靈是我席維安娶回來的夫人,我認!易家的東西,她全不稀罕,但是她為這個家付出的一切,絕不容任何人漠視。你們都給我牢牢記住了,只有你們欠她的,沒有她欠你們的。今天在這個客廳裡說的話要傳出去半句,惹我夫人不高興了,你們自己看著辦!」
「鍾靈,現在不是他們不認妳。而是我現在問妳,要不要認他們?如果妳不認,從今往後易家同席家就再也不是姻親,易家的事我一概不管,這裡所有的人,我全都不認。」
易鍾靈沒有料到席維安會說這些話,這場戲的席維安真是太MAN了,是女人都想要遇到這樣的丈夫吧!

EP20
席維安向易鍾靈道歉的這場戲,大概是從頭開始最甜的一集了,夫妻倆解開多年的心結,不再離心。
「夫人,我......」
「你是席維安,你怎會做錯事啊?天下所有人都會做錯事,只有你不會。你說的沒錯,我的親生母親是四馬路上的書寓先生,我這樣的出身,怎麼配得上席司令?」
「夫人,不是妳配不上我,是我配不上妳。妳看妳,琴棋書畫樣樣精通,這溫柔體貼善解人意,待人接物落落大方,妳才是真正的大家閨秀。」
「這上海灘誰家的夫人比得了妳啊?我那些同僚,他們對我都眼紅壞了,說我席維安上輩子燒了什麼高香,娶了像妳這麼好的媳婦。」
「我可不是大家閨秀,你別諷刺我。」
「夫人,我真知道錯了,我再也不犯渾了。」
「夫妻之間,難免會爭吵,你已經知道我的身份了,萬一將來,你總是拿這件事情刺我,我是絕對受不了的。」
「絕沒有下次。席維安對天發誓,如果我再敢胡說八道,傷了夫人的心,就罰我天打雷劈,不得......」
話還沒說完,以往鍾靈對他總是禮貌冷淡,這次卻主動抱住他。
「口說無憑,我怎麼信你?」
「要不我給妳立個軍令狀,如果辧不到,任憑夫人處置。」
易鍾靈聽到這一句之後,眼淚再也忍不住......

他們的婚姻以矛盾和誤會展開,但還好日久見人心,日久也能生情,二人歷經歲月的洗禮後,席維安終於得人得心。易鍾靈是個讓人心疼的角色,席維安雖然霸道蠻橫,但卻從不會用在易鍾靈身上,只要他願意,他是非常會哄易鍾靈的。更可以說,他是她一生的救贖,因為他的存在易家多次渡過難關,他對易鍾靈的疼愛,是治癒鍾靈內心缺憾的良藥。劇情一開始,她看似不能接受席維安,但她內心並非對他沒有感情,尤其是易鍾靈在他們感情不睦時曾說過一句話「他從來沒有失信於我」,這精準的道出了席維安在她心中的定位,正因為如此讓她不自覺的依賴他。再對照她所說「我從小就戰戰兢兢長大、處處謹慎小心」,在易家她永遠都是溫婉懂事的大姐,乖巧聽話的女兒,只有面對席維安的時候,她會顯露情緒,可見只有在席維安面前,她可以坦然的做自己。

這部戲中,易鍾靈和席維安的對手戲幾乎沒有廢戲,都是重點。每一場戲都交待了劇中人的心境轉變。從夫妻離心到夫妻一心,從冷淡到擔心,再到最後Ep29當席維安告訴她「我要去往廬山,參加緊急軍事會議,就在這裡和你告別了」失了體面,連鞋都顧不得穿,赤著腳追著丈夫的車子。這段戲我覺得是這部戲裡秦嵐演的最打動我的一場,秦嵐把易鍾靈當下的情緒拿捏得非常精準:她非常清楚,席維安這一去,很可能這就是他們最後一次見面了。先是剛聽到席維安要離開時的些許錯愕和慌張,接著看到席維安真的離開,由內而外漸漸情緒爆發,開始瘋狂地在席維安身後去追他的車子。眼中的淚水奪眶而出,撕心裂肺的喊著丈夫的名字。整段戲一氣呵成,無論是肢體動作或是微表情都很有渲染力。完全讓觀眾深深的體會到他們的感情有多麼來之不易,也更加佩服席維安在戰時果決奔赴前線的勇敢。

EP37-40
多年等待與擔心,幸好等來的不是壞消息,席維安回來了,易鍾靈欣喜若狂。久別重逢,席維安卻帶著易寄漁回來了。與之前那個對她說「妳守著易家,我守著妳」的席維安判若兩人。從傷心不解、懷疑到識破後的釋然,堅定的告訴他:「同心同德,共渡難關,這才為真正的夫妻。像你這般躲躲藏藏,擺明了就是對我不信任,你的所作所為傷了我的心,恕我無法原諒。」
雖然猜到席維安可能身處危險怕牽累她,在飯店上演潑婦罵街為他解危,但還是不鬆口原諒他。這段潑婦駡街的戲碼,秦嵐也演得滿精彩的,畢竟跟易鍾靈的形象反差太大。
席維安為了求易鍾靈原諒的無賴樣,實在讓我笑翻了天。聶遠和秦嵐不虧都是演技派的,演來生動又自然。

雙向奔赴、勢均力敵的愛情是最美好的。席維安堅守對易鍾靈的愛,他只有看向易鍾靈的時候,才有最溫柔的目光。也因為如此,他們終究成為同心同德、共渡難關的夫妻。

很喜歡劇中唐鳳梧說的一段話:
婚姻是一種承諾,需要一生去信守,這世界上沒有完全符合你想像的人,偶遇不順心,立刻改變心意,這是對婚姻的誤解,對感情的不尊重。

PS.畢竟是為了聶遠和秦嵐看的戲,所以此篇就僅寫席維安和易鍾靈的戲份。但其實有多演員也演的很好,我覺得苗圃也把易太太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好,一句「輸,就要輸得起,不能在別人面前失了風度」,道盡了為人母親的微妙心思。劇情部份我必須忽略國共部份,只專注在抗日,還好抗日的部分比較多。易鍾玉一直以為她贏了父親易興華,從易鍾秀那把唐鳳梧搶到手,疏不知薑還是老的辣,當初定娃娃親時,其實唐鳳梧的新娘一直就是易鍾玉。比較可惜的是陸培和易鍾秀,兩情相悅卻無法相守。整體來說,還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戲。硬要批評的話,就是女演員的造型看不習慣,還好演技能讓我忽略造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