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陸劇】《誰說我結不了婚》觀後感


《誰說我結不了婚》講述了程璐、田蕾、丁詩雅三位女性,在面對感情生活及職場壓力時,困惑與糾結的故事。

35歲的金牌編劇程璐(童瑤飾),才貌雙全、事業有成,但是總因為未婚被身旁的人議論。她堅持「我不是不能結婚,而是選擇了不結婚」的想法,從未對愛情放低標準。心理學家魏書(潘粵明飾)的指導讓她對於與異性相處有了不一樣的理解。程璐的閨蜜田蕾(陳數飾)為不婚主義者,在律所雷厲風行的她,因青梅竹馬徐海峰(袁文康飾)的闖入,讓她在感情與事業上都起了波瀾。兩人勢均力敵、相愛相殺。美容院店長丁詩雅(許芳銥飾)因為救命之恩,始終對老闆林中信(林佑威飾)有著不一般的感情,當面對為她付出一切的富二代周晨宇(李燊飾)強勢追求,動搖了她的內心。她們在各自的事業中發光發熱,也在各自的愛情裡更加美麗。

本來根本沒有注意到這部戲,是因為意外看到陳數因為田蕾這個角色在國劇盛典裡發表的感言,讓我決定要看這部戲。《誰說我結不了婚》整體來說表現度很完整,呈現的核心也很清楚:「我不是結不了婚,是我選擇不結婚。其實結婚或者不結婚,都不重要,感情很簡單,就是兩個相愛的人,想要在一起,兩個對的人,想要一直在一起。」

看了第一集本來有點擔心,因為程璐和田蕾在劇情設定是大學同學兼閨蜜,陳數畢竟比童瑤大了8歲之多,這設定會不會有些違和?結果,是我多慮了!陳數最近老扮演強勢職場女,《完美關係》裡的斯黛拉真的太搶眼,這次又是個精英律師,我的另一個擔心是會不會太雷同?結果,又是我多慮了!


就我看來《完美關係》裡佟儷婭的角色完全被陳數掩蓋。這次童瑤與陳數對戲倒是表現的很不錯,不至於發揮不了。三個女性角色的表現度都很完整,藉由程璐、田蕾及丁詩雅不同的愛情態度,讓我們看到了三種截然不同的愛情。


本劇雖是講述三個女性角色的故事,但很清楚的是故事主線是程璐與魏書,自以為對於自己婚戀觀明確的程璐,打著寧缺毋濫,不是結不了婚而是選擇不結婚的名號而單身,不想為了結婚而降低自己的擇偶標準,依然相信愛情,希望能跟自己愛的人結婚。實際上跟著劇情一步步推進,卻發現她一點都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說著「選擇不結婚」,其實每一段戀愛,每個對象,都是朝著結婚去的。

也因此,在這部戲裡,除了當年因誤會錯過的初戀李蔚皓之外,她的每一段感情都讓我覺得膽顫心驚。因為程璐總是不清楚自己的方向,不懂得怎麼拒絕。程璐在攀岩運動中認識了主動與她交談的李文杰,之後發展了一段讓我覺得很可怕的感情。李文杰的追求方式,讓我感受到的絕不是愛,而是驚嚇。

先不說第一次約會就帶她到環境差、價格便宜的地方吃飯,在程璐點菜前還說想使用團購。吃完飯只送她到地鐵口,就各自回家。當晚,當程璐跟田蕾說起這段約會歷程時,田蕾對李文杰的諷刺批評,對照他日後的追求方式,真的只能說一針見血。

「他就送你到地鐵口啊?這種人妳還跟他約會啊!」
「那他說了好幾次,要謝謝我,請我吃飯,我總不能都拒絕吧!」
「就是有這麼一種人,總喜歡誇誇其談,滿世界他認識好多人,一會兒跟貝克漢踢球,一會兒跟布萊德彼特吃飯之類的。可到他自己呢?就算謝謝妳,請妳吃個飯,還選個團購。」
「可我想了想,生活中不就是吃吃團購,坐坐地鐵嗎?誰還能頓頓吃大餐呀?李文杰這個人,倒是蠻坦誠的。一頓飯下來,他們家幾口人,他們家住哪,他第一台買的是什麼車,我全都知道了。」
「這不是優點,這叫話癆。」
「優點呢,就是他這個還比較實誠,也孝順。用我媽的話來說,他就是個踏實的經濟適用男。」
「踏實的人才不會炫耀呢!我跟妳說啊!摳門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又摳門、又好面子。妳要真跟他好了,將來有妳受的。」
「我可沒說要跟他好啊!也就是多一個選擇嘛!考察考察。再說了,妳也不能總拿放大鏡看人家缺點,妳這屬於對別人有偏見。」
「我跟他八竿子打不著的,我對他有什麼偏見啊!我還不是為了妳,我怕妳在李蔚皓那個事情上想不開,病急亂投醫。」

程璐明明不喜歡這次的約會,卻還是用「生活中不就是吃吃團購,坐坐地鐵嗎?誰還能頓頓吃大餐呀?李文杰這個人,倒是蠻坦誠的。」來安慰自己。
再到後來,明明沒見幾次面,居然為了追求程璐,硬是跟著她出差。還在程璐開會時,在大庭廣眾下跟她告白。明明他年齡也不輕,有工作經歷,做出這麼不合時宜的舉動,真的是讓我很儍眼。田蕾聽聞此事時的評論也深得我心:「當眾表白就是強人所難,那不是浪漫,那是愚蠢的熱情,我要是妳,掉頭就走。」也許,她的言論是過於激進,不適用每一個人,並非每個人都不喜歡當眾告白。但是,以李文杰和程璐的交往程度,他這種做法是自以為是,完全沒有尊重程璐的工作與心情,這樣的追求方式真的是大忌。

愛情,最怕的不是愛而不得,而是被不喜歡的人百般糾纏。

結束了跟李文杰短暫的交往(其實根本沒交往,只是待觀察的追求者,他卻把關係搞得好像已經說好要跟他結婚似的。),我本來以為程璐會對於交往人選有更謹慎的選擇,沒有想到,又冒出個小她11歲的小哈,說著要等待一個適合的人,可她卻又盲目的接受了小哈的追求。明明顯而易見的是他們倆不論在興趣、生活習慣等都相差很多,可是程璐卻視而不見的對這段感情抱有希望。決定同居、決定透過視訊讓小哈見她母親。就在此時,小哈提出了分手。小哈對我來說不是個渣男,他只是思想不夠成熟穩重,喜歡的時候就好好的相處讓對方開心,不喜歡了也明白說清楚,並沒有拖著程璐的意思,雖然一時之間可能會有傷痛,但至少沒有耽誤對方。(可是這段感情戲,我真的是看得好出戲,就連甜蜜橋段都讓我覺得很尷尬,這男演員不太會演,他們的對手戲沒有火花。)他們倆的感情看了就是明顯的不適合、不舒服,分手是遲早的事。

三個女主裡,程璐的感情佔的篇幅很大,但卻不緊湊(所以我有時2倍速觀看了)。和魏書的感情線一路拖沓,很不討喜,還好潘粵明和童瑤的演技還可以讓人撐下去。雖然女人因為適齡未婚總有焦慮,像程璐這般講理清晰,但是實際行動卻背道而馳的真的也不少。但以看戲觀點來說,真的讓我寧可看田蕾和丁詩雅的感情線。


反觀閨蜜田蕾,在Ep1程璐的劇本採訪中,針對她做的訪問,她是非常清楚明白自己的婚戀觀:「我反正是不會結婚的。我想的很明白,在所有物是人非的景色裡,我最喜歡的是成功。而女人放棄婚姻,是邁向成功的捷徑。」在工作中,她是拼盡全力的。為了工作,這個絕對的理性主義者,可以為了工作完全奉獻自己。她還說:「我最討厭有種男人,動不動就說女人永遠是對的。這句話什麼意思啊?這句話從本質上表明,社會上大部份男人都會蠻不講理的認為,絕大部份女人都是蠻不講理的。」

其實田蕾這個角色,在一開始的劇情裡,是很不討喜的。因為她為了升職後的第一筆訂單,利用了劉峰喜歡程璐的這件事,來獲取劉峰與她的合作,可說是不擇手段、不顧閨蜜情誼。Ep5被程璐識破後,她雖然內疚卻依然理直氣壯:「我是自私。我做事的原則就是:從利益出發,它要不要做;從風險出發,它該不該搏;從能力出發,它該不該幹;從結果出發,它划不划算。而不是別人告訴我,我對不對。」雖說我對她的很多行徑不認同,但是不得不說,田蕾的形象相較於程璐及丁詩雅是更鮮明飽滿的,在她身上可以看到人性,看到不完美!Ep6的和解戲碼,更道出了程路和田蕾的友情關係,「那天晚上,我們吵完架之後,我一個晚上都在想,妳說的是對的,閨蜜是自己選的家人,不是用來錦上添花,是雪中送碳的人。」「妳剛進學校話劇社的時候,妳有事沒事的,老往我身邊湊,那時我特煩妳。」「誰不需要朋友啊?就是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不太會表達自己感情的人而已。」「妳以為我膽子大啊?我是因為知道妳就在我身後,我才有勇氣把凳子給扔出去。就像是今天,我知道妳和詩雅在我身後,我不是一個人。」「對不起啊!」雖然田蕾嘴硬,但是情緒過後,她還是不吝於在閨蜜面前示弱,承認自己也需要朋友。

田蕾身上有很多致命的爭議點,陳數對於田蕾的詮釋方式,卻沒有辦法讓人恨她。

身為律所裡唯一沒有過人學歷的女性合夥人,不免受到許多打壓與歧視。好不容易當上二級合夥人,卻遇上了青梅竹馬的徐海峰,輕輕鬆鬆就跟她平起平坐。因為不甘心,她總對徐海峰沒有好臉色。雖然外表光鮮,內心卻有很多的苦楚,也因此才有了Ep15她喝醉卸下心防,在街邊、徐海峰的懷裡哭泣的這場戲。我想,這時的徐海峰對她就已動了心。徐海峰與田蕾的感情勢均力敵,能力也能平分秋色,甚至是更甚一籌,從很多角度來看,他都是個教養很好的男人。面對田蕾對他的冷眼,他沒有動怒,也沒有急著熱臉去貼冷屁股,反而在工作中與田蕾互換信息,在生活中與她唇槍舌戰,一步步的讓田蕾習慣了他的存在。Ep17與父親關係不佳的田蕾,商請徐海峰假裝男友赴父親壽宴。這場戲是我最喜歡的一場,陳數這場戲的表演真是太精彩了!當父親怒吼:「誰跟她是一家人?」她賭氣轉身拉著徐海峰離開短短的幾步,這幾秒鐘的戲沒有台詞,眼淚滑落、擦乾、回身。倔強的告訴父親,的確不是來幫他過生日,而是為了請他介紹客戶。這場戲,這短短的幾秒,都化解了田蕾性格中那些爭議的缺點。

他們倆人的感情戲碼好看是因為火花四射相愛相殺,看到平日強勢的田蕾,卻反被徐海峰吃得死死的,別有另一番甜蜜感。看著只跟工作談戀愛的田蕾,不自覺得改變,也替她高興,因為終於有個男人能讓她自在的展現柔軟的一面。明明是吃醋才趕到餐廳阻礙她跟客戶吃飯的徐海峰,居然輕輕鬆鬆的就搶走了她的客戶。拒絕徐海峰對她旳表白,但看到徐海峰因為她被凱文欺負,卻無法視而不見。她說:「我不喜歡除了我以外的人欺負你。」這算是很強烈的感情了,只是她自己不願承認。直到徐海峰的前女友劉卿卿出現,激起了她的勝負心。徐海峰對她的冷淡,也終於逼出了Ep31裡那段「對講機告白」。

徐海峰優秀,但情商比田蕾高很多。他處事圓融,對人和善,可是卻不濫情。面對安娜的邀約與告白,喜歡田蕾的他直言,對她好是因為她是田蕾的助理。當她藉口腳扭到要他送她回家時,他說可以幫她叫專車,更對於自己的行為讓她誤解感到抱歉。助理安娜是田蕾職場上的失誤,因為她身上有著自己剛進律所時的影子,所以即使她能力平平,田蕾還是將她留在身邊磨練。對於她的失誤,田蕾跑斷了腿,用盡了一切方法才挽回對方公司的原諒。對徐海峰表白失敗後,遇上了別有意圖的孟亞浩,卻讓她做出背叛田蕾的舉動,害得徐海峰不名譽的辭職。田蕾看似強勢,卻有她自己做事的原則;看似冷漠,面對自己認定的朋友,卻總是用自己的方式保護。雖然不見得認同她的做法,但是還是為劇中人有這樣的閨蜜覺得慶幸。


而面對丁詩雅為了老闆林中信,默默付出與等待六年。程璐和田蕾更是有著不同的見解。
程璐:女孩要學會沉重、冷靜,然後妳要矜持、要等待。
田蕾可就無法認同她的觀點:妳的這種候鳥理論根本不成立,所以妳至今沒有男朋友。同樣的一把刀,妳想的是做飯,我想的是作戰,去獲取更多我想要的東西。
丁詩雅的等待換來了林中信跟別人結婚。原因很簡單,對方能給予他事業更大的成功。
本來我還滿不看好周晨宇,總覺得他是個無所事事的富二代,沒有想到他居然沒有一般紈絝子弟的惡息,看著勤奮能幹的丁詩雅,他找到了生活的目標。為了能夠與她在一起,不惜反抗母親,即使母親斷絕對他的金援,他也沒有低頭。他們的感情,雖然不是一帆風順,但卻是三對裡最終走到結婚的一對。因為他們倆在愛情中彼此包容與成長,這是最好的「愛情的模樣」。
視丁詩雅為親妹妹的田蕾曾問她:「妳覺得你們倆能成嗎?」「妳心裡很清楚,妳們倆成不成,跟這項目一點關係都沒有,最終還是要回到現實當中來的。我不想妳剛出林中信這個狼窩,又進周家這個虎口。」
丁詩雅:「姐,妳說的道理我都懂。但是感情和理智是兩碼事,感情就是感情。為什麼要把它搞得那麼複雜呢?而且他都能勇敢的為我邁出這一步,我為什麼不能勇敢一點?」
她的這段話,讓平時總是很毒舌又愛說教的田蕾陷入了沉思。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她後來會鼓起勇氣抓住徐海峰的原因。

最後一集,當程璐一直等著魏書,猜測他的心意時,田蕾:「妳只會說我和詩雅是運氣好,才會遇到自己喜歡的人。妳有沒有想過,喜歡不是運氣,是一種能力。有的人天生能力好,比方說詩雅。和周晨宇在一起,遇到那麼多難事,還都克服了。有的人,比方說像我,能力不怎麼樣,但至少我勇敢搏了一把。」這樣的鼓勵,讓程璐終於決定採取主動。


我的確有像田蕾一樣的觀感,丁詩雅雖然苦戀林中信六年,當發現是自己錯愛,又發現周晨宇對她是真好時,她勇敢的放下過去、克服困難,兩人一同在交往的過程中成長。田蕾覺得愛情浪費時間,是成功的絆腳石,但是遇上了瞭解她的過去,並能夠欣賞她工作能力的徐海峰,她也學會放下自尊、變得柔軟。程璐一路迷茫,經歷了許多感情,但終於也在最後認清自己的心意,瞭解自己需要的是怎樣的感情。

PS.裡面還有一段台詞讓我大笑:「為什麼過了適婚年齡,就一定要結婚呢?照您的說法,是不是過了平均壽命,人就該去死了呢!」

----------------------------------------------------------------------------------------

2020國劇盛典

陳數感言摘要:

其實也沒有想到《完美關係》中的斯黛拉這個角色,會如此的受到大家的歡迎,儘管在十幾年前我就知道,我是扮演職業女性非常合適的一個人選。

女演員進入到40+之後,可選擇的作品確實開始變得少了,但是遇到了《誰說我結不了婚》當中的田蕾,我還是放棄了一個大女主的演出機會選擇了她,因為我喜歡在她身上看到的那種蓬勃性,那種張揚而熱情的個性,她讓我看到了在我們都市生活當中,那一個個不甘心的、鉚著勁往前奔跑的生動的女性朋友們的形象。

實力對於我來說,意味著專業,專業是需要門檻的,而且專業是永不停止地繼續,要不斷的追尋的。

我演的是角色,我演的不是女一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