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韓劇】《九號房間》劇情及觀後感


《九號房間》講述一個被關了34年的死囚張華娑(金海淑飾)和一個目中無人、勝率百分之百的不敗律師乙支海伊(金喜善飾)在女子監獄的9號會面室交換靈魂後,與這個改變她命運的律師及其戀人奇佑鎮(金英光飾)之間,所展開的復仇、重獲新生的故事。

剛看到劇情介紹「交換靈魂」,我實在是不愛啊!但是金喜善和金海淑的組合,實在讓我難以抵擋。看完之後,覺得這部戲確實很值得推薦,演員的表演會讓人忽略交換靈魂那不可思議的劇情。此劇讓我覺得更難得的是飾演奇佑鎮的金英光(我一直以為我是第一次看他演戲,原來在《善良醫生》裡他就有演出,只不過是小配角),在兩大女主再加上李璟榮的環繞下,他的戲居然還撐的起來,沒有被吃掉,表現真的很不錯!


此劇的很多細節,在看完之後才發現安排的真好~
很多台詞也非常的有意思,值得一再品味。
除了一開始「靈異」的氛圍,後續情節的緊湊,眼看著要接近謎團的中心時,卻又發現事實比預期的更加的懸疑、更盤根錯節。看似為了平反冤獄的單一劇情,卻牽扯出主角身世、豪門繼承爭奪、愛情背叛與親情決裂。跟著追尋往事,卻發現每個人物都隱約跟當年的事件有關,再配合眼下發生的謀殺、訴訟官司、出賣與綁架,整齣戲瞬息萬變、峰迴路轉,一路讓我們拼湊出謎底。

另一個最大看點就是報紙報導的絕世惡女、勝率百分之百的律師,當兩人的人生互換,激盪出的火花。兩個「錯位」女主的演技,真的很精彩,沒有讓人失望。金海淑的演技足以壓的住整部戲,既細緻又有氣場。金喜善我是覺得演律師一定可以駕馭,畢竟她原本就很貴氣,但一直很想看她怎麼詮釋擁有死囚靈魂的部份,這部戲真的讓我對她刮目相看,她的舉手投足表現的很到位,分寸拿捏十分恰當。比起《有品位的她》,乙支海伊這角色可算是更有挑戰性、更吸睛。



Ep1
「人都說夢是潛意識的信號,以合理的理性永遠無法理解,那直觀世界傳達的信號。回首當初,當時我的潛意識,警鈴大作,但我卻無視了這個信號。我生活的世界,是可以進行合理判斷的、理性的空間,而非不可預測、不可控制的直觀世界。如果沒有遇見張華娑……」
這集雖然緊湊度夠,但我一開始還沒進入狀況,一直不知道為什麼要安排乙支海伊在辦公室裡睡著的這個夢境:海伊開開心心前往遊樂場,見到的卻是被大雪掩蓋的車身,車裡的奇佑鎮奄奄一息,旁邊坐著的是張華娑,兩人中間有安眠藥。海伊只能敲著車窗吶喊,無助質疑著張華娑為何要這麼做?
但看完之後,這夢境就顯得非常耐人尋味了。這「潛意識的信號」也許就暗示著若是她依循著現在的行事作風,若是她沒有遇見張華娑,那麼,她終究會害死她愛的人奇佑鎮(也或許她永遠不會明白自己是真愛他)。

這集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張華娑渴望能夠減刑出獄時,對律師團說的話。
「都說死刑犯會死五次,被判處死刑的時後死一次,下達死刑命令時死一次,在行刑當天的早晨,獄警對死刑犯說:『去做定期檢查吧!』然後將犯人拖出牢房的時候死一次,還有走向刑場的最後一程,被戴上頭罩的時候。但是,我認為對於死刑犯而言,每一天天亮時都會死一次。『今天是那一天嗎?今天會幫我戴上頭罩嗎?』如果你們不打算減刑放我出去,那不如殺了我吧!即使我放棄了希望,希望卻不會放棄我。如果你們不打算給我希望,那就請你們,殺了我吧!」
面對一個被關了34年,品行良好的犯人,這樣的說詞大部份人都會抱予同情,可是乙支海伊偏不,她不但句句諷刺,而且後來還用了極端卑劣的手段阻止她減刑。

兩個女人以這樣的方式見了面。乙支海伊打碎了張華娑小小的願望,她只想在母親有生之年能出獄,親手替她洗個澡、煮碗麵。然而,乙支海伊會這麼做不是沒有原因的,她的父親乙支誠,當年是張華娑殺人案的主任檢察官,卻因為相信張華娑無罪,而透露關鍵證據給辯護律師,事件曝光後乙支誠「天才檢察官」的名聲一落千丈,上司受牽連自殺、妻子離家出走,他也因此離開了司法界。這些事情在幼小的海伊身上都留下了陰影,她厭惡張華娑,她不過是遵從上司的命令,藉此機會爬上律所高級合夥人的職位。

Ep2
「在那裡,我的生活很簡單,吃飯、睡覺、祈禱、不斷練習死亡。『誰都會死,不用害怕』不斷地給自己洗腦,有空就會祈禱,求上天向我打開天堂之路。」
「神卻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回應了我的祈禱。對於陷在泥沼不斷掙扎的我,乙支海伊是神所允許的,最後一個救命按鈕。」


互換靈魂後,有一幕乙支海伊(其實是張華娑)因為不會開車打算徒步,可是太過激動的奔跑戲碼,沒有對白卻很感人,這場戲的金喜善不能有一私一毫「律師」的氣息,她真的詮釋出那個被關了34年才意外出獄的張華娑,我覺得這是很大的挑戰,也是說服我繼續往下看的主因。


「當我打開窗簾時看到的,不是首爾,而是歲月。我苟延殘喘熬過來的34年歲月裡,世界有了如此大的變化。突然有種難以忍受的飢餓,吃著、吃著,突然明白了一件事……我居然還活著,我還活在這個世界上,依舊擁有跳動的心臟,居然還活著。」
這場戲她也演的很好。

這部戲的鏡頭與剪接也很棒,非常有意思。現在與過去的對比,或著是只拍攝著人物的特寫,沒有台詞,可是透過放慢的鏡頭,卻可以很清楚它要表達的是什麼。
在灰暗的劇情裡,當然也有點綴一些比較輕鬆的畫面。
乙支海伊與奇佑鎮的相遇就是很有趣的片段。


當初,還是學生的奇佑鎮對她告白時:「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我都不會養你這種小高中生,裝什麼男人?」



後來,當乙支海伊發現奇佑鎮是SHC集團會長奇山的弟弟,也是山海醫院的繼承人時:「我不養高中生,但我養小鮮肉。」

這兩個片段雖然輕鬆搞笑,但卻很重要。
讓我們清楚的知道,乙支海伊是什麼樣的女人?
與其說她愛佑鎮,不如說她愛的是佑鎮的背景。
其後Ep7有一段她在獄中的獨白說明了這一切,也道出了她的領悟:
「我愛奇佑鎮,山海醫院醫師得背景、能夠吸引異性目光的俊秀外貌,更重要的事SHC集團會長唯一的弟弟,這個討喜的頭銜也是我非常重視的。」
「奇佑鎮,是對我那段黑暗青春歲月的補償,是別在胸口的,十克拉的耀眼鑽石。」
「是人與人彼此之間的絕對真誠和絕對信任。Veritas是愛情的第一充分條件,也是愛情的完成。」
「有些人只有得到過、經歷過,才會懂得珍惜。曾經還是海伊的我,並不愛他,直到現在,擁有衰老的身體、受盡委屈時,我才真正愛上了佑鎮。」

張華娑花了短短的時間,就讓甘美蘭相信她住在乙支海伊的身體裡;但是,乙支海伊卻說不出任何只屬於她和佑鎮的回憶,讓佑鎮相信眼前的張華娑是海伊。
再對照後來有那麼多人願意幫忙張華娑,就可知道張華娑做人成功,而乙支海伊的確有錢、有名,但是做人卻很失敗。


相對於張華娑變成乙支海伊的快速鎮定,乙支海伊變身為張華娑可就是大驚失色。(原諒我!這個鏡頭時我忍不住笑了!)不但一下子老了那麼多,而且從律師變成死囚,這根本就是天堂掉入地獄。

「睜開眼睛發現,我獨自一人被丟棄在陌生又粗糙的環境,我現在被丟在食物鏈的最底端。」
「如果不想被埋葬在這垃圾堆裡,那麼只有一條路可以走,穿著張華娑這身保護色,撐下去,直到能找回自己。找回乙支海伊之前,一定要撐下去。」


「很久很久以前,一天過得太慢,時間很可怕、太漫長了。所以我把書背得滾瓜爛熟,背詩集、小說也背,背《聖經》、背《佛經》。就像桂花樹那樣小巧的女人,如果不是女人,那就什麼都不是的女人、悲傷的女人,所以不幸的女人,就像……跟我一樣,跟張華娑一樣。張華娑的所作所為太搞笑了、太可憐了。」
變成乙支海伊的張華娑,對吳奉三警官(吳代煥飾)說出了這段話,道盡了34年死囚生活的悲哀。


吳奉三在戲裡原本跟海伊是死對頭,到慢慢的喜歡上海伊,但從頭到尾他都不知道,他喜歡上的人不是海伊,而是在海伊身體裡的華娑。

這部戲裡只要有吳奉三出現,就全是笑點啊!


「不是為人辯護,而是為錢辯護嗎?這就是你一直在做的事嗎?」
沒錯,這真的是乙支海伊一直在做的事。
身為律師,只要勝率能維持100%,只要能讓她晉升到高級合夥人的職位......
因為她不想像父親乙支誠那樣活著。

張華娑的出現,批判了乙支海伊一直以來的所做所為。
也或許可以說,張華娑的出現造就了新的乙支海伊。
乙支海伊成了一個真正的律師。


「爸爸我在這世上最想守護的,並不是公司,而是我的兒子燦盛。」
聽到奇山(秋榮培)這麼說時,真不知該說是諷刺?還是說他有人性?
他處心積慮的從父親那奪來公司,可是最想守護的卻不是公司,而是他的獨子奇燦盛。
我本來一直在猜測,難道是奇山為了要除掉摩根金,所以才利用了自己的兒子。
可是隨著劇情的推衍,再加上他說自己最想守護的是燦盛,那麼應該不可能利用兒子來殺人,以他的財力,大可以找別人下手。

------------------------------------------------------

本劇裡的每個主角人設都很鮮明,雖然有我不愛的奇幻元素在裡面,但完全不影響觀看此劇的情緒。

藉著與佑鎮出生醫院的電擊器,意外的讓兩個水火不容的女人因此意外的交換了靈魂,故事這樣神奇的展開了......

不可一世的律師乙支海伊,無法獲得假釋的死囚張華娑,因為這場意外,有了新的人生。
新的人生,讓她們重新思考了自己的存在,也讓她們對自己坦承。
海伊在失去自己的人生後,才發現她愛佑鎮,也發現失去佑鎮是對她最大的懲罰。
華娑在海伊的身體裡重獲新生,她說不是不想把身體還給海伊,而是還有事情必須完成。其實她也愛上重獲青春、享受人生的滋味。透過海伊,她又重新感受到了這34年所失去的。

憑著復仇的意志力,讓張華娑拖著病體,也不能讓秋榮培以奇山的身份活在這世界上。
無論如何在死前,她都要還自己一個清白,讓母親不再因為她而受人指指點點。
為了打這場不可能會贏的官司,讓她付出了一切。

張華娑的心境,我想著都替她覺得可悲。
莫名在監獄待了34年,卻發現當年被她殺害的秋榮培還好好的活在世界上。
這才發現,她當年瘋狂愛上的男人,原來並不愛她。
讓她為他揹負殺人罪名後,娶了他心愛的女人,過著幸福的日子。
奇山(秋榮培)夫人,還告訴她和丈夫還一直處於熱戀中,想想她的內心該有多麼的心酸。
甚至,為了心愛的兒子,可以再次置她於死地。
堅持把自己的官司托付在海伊身上,只因為海伊體驗過她的生活。
沒有想到,海伊卻受威脅臨陣倒戈。
最讓我感到訝異的是:張華娑拖著病體,找不回她的致勝證據,卻順手幫了海伊一把(把她受威脅的資料拿回來)。
自始至終,張華娑都相信海伊。(有很多片段,都讓我不得不佩服「薑還是老的辣」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金海淑的演技真是沒話說,後面幾集情緒都會被她牽動:因為她的出演,讓我為華娑的一生感嘆,也為她改變海伊而喝采!

這一路上,我看著海伊的蛻變——從一個為錢辯護的律師,到最後成為一個專打冤獄官司的律師,張華娑功不可沒。
海伊對華娑從一開始的厭惡,到後來被她感動,發現了替她實現正義的價值。華娑回到當初與秋榮培約會的遊樂園,在遊樂園裡死在了海伊懷裡。
華娑的結局既溫馨又諷刺。
唯一慶幸的是,她們兩人最後相知相惜。
海伊真的成了另一個華娑,代替她照顧還活在世上的母親。
也因為華娑的存在,讓海伊守護了佑鎮,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一開始我覺得結局對秋榮培的處罰真是太輕描淡寫。
他對華娑做的一切已經過了追訴的期限,華娑那34年的青春歲月,就這麼被糟蹋了!
但是,後來想想,奇燦盛曾經對佑鎮說:如果有來生,我希望能成為像叔叔一樣品格的人。
原來他早就發現父親並不是真正的奇山。
所以才有了撞人車禍和馬賢哲的死亡。
他害了最愛的兒子,也失去了兒子對他的尊重,也許比坐牢更加痛不欲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