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我的寶貝四千金】觀後感~還好「安晴」最終沒有讓我失望

1


其實完全是衝著洪小鈴所飾演的安晴而看這部戲,再加上其他的演員陣容,都是一些還滿有實力的演員,我覺得應該是值得看的一部戲劇。


我覺得這部戲的上檔前的預告片拍得很棒,它已經預告了整部戲裡的角色設定,所以沒有看之前其實已經可以大致了解將會有什樣的事情發生在四千金身上。每支預告都是由女兒打電話給媽媽,然後訴說她們的感情煩惱,媽媽雖然只有聲音演出,但我覺得那感覺真棒,聽得出媽媽對女兒的關愛和疼惜,很讓人感動!


呂雪鳳所飾演的黎媽媽,雖然有人覺得她的國語台詞說的很怪,然後又偏囉嗦,但是,我覺得如果以這部戲原本的故事設定來看的話,她的演技是成功的。因為我的寶貝四千金(Dear Mom),本來就是以一個媽媽的觀點出發,來敍述四個千金所發生的故事,以及媽媽的處理態度。


有好幾幕她與安晴的對話,讓我紅了眼眶,甚至掉下眼淚~


看完本劇,我個人認為還算是一部好看又溫馨的戲,可以不得不說,它還可以更加完美,可惜之處真的太多......


剛看前幾集時,我就覺得它應該是一部長劇,因為編劇的步調實在太慢,雖然台詞寫得還算不錯,但是有很多支微末節的部份,我覺得是可以刪減的,因為畢竟故事有四條線,應該要平均分配。而且一個支線那麼多的故事,應該足夠撐起全劇的故事架構,不需要在其中一線上那麼多的著墨。


此劇創造了曉飛和一彎這對超受歡迎的情侶檔,我個人也很喜歡他們兩人的搭配。曾之喬飾演單純的幼稚園老師黎一彎,遇上了謝佳見飾演有黑道背景的正義律師杜曉飛,他們的愛情故事很有戲劇效果,黎媽的反對是必然的,然而我覺得中間的過程可以省略些分到別條支線上去。


2


失婚的安晴(洪小鈴飾),帶著兒子回到台灣-她的娘家,因為害怕自己不再是父母的驕傲,隱瞞了自己離婚的消息,還好遇上了其樂(修杰楷飾),在他的幫助之下,她重新的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找回了八年前的自信。


安樂戀這條線雖然戲份少了點,但是還好沒有讓人失望,是最讓人感覺舒服的一條線,而且不論是其樂或是安晴,在面對彼此感情時,所釋放出來的態度,都讓人覺得溫暖與成熟,最後的結果也很令人覺得滿意。


他們的緣份,其實從八年前就開始,但那時候的安晴,自信滿滿,根本沒有把其樂記在腦海。八年前那個面對家庭重大變故,充滿失意情緒的其樂,遇上了他的幸運女神安晴,那時安晴不經意的對他說,不要愁眉不展,"Tomorrow is another day."就是這句話和她臉上的笑容,讓其樂重拾信心,創造了八年後他的健身王國。然後在這八年之間,其樂一刻也沒有放棄尋找她......


然而八年後他們再次見面,安晴卻沒有了當初的自信,婚姻的失敗讓她失去了當初的笑容,而其樂卻毫不隱藏對她的好感,卻也不給她壓力,只是默默的陪在她的身旁。因為喜歡,所以給了她一個可以發揮她長處的工作;因為喜歡,所以愛烏及烏的疼愛Jerry;因為喜歡,所以鼓勵她在生活穩定後向媽媽坦誠離婚的事,無論結果如何,他都會陪在她的身邊。


7


我喜歡他們倆人對彼此感情的坦白,與成熟的處理態度,其樂從不隱藏對安晴的好感,而安晴也沒有假裝不懂,她接受,但也坦白的告訴其樂她的想法,最終她告訴其樂,如果能夠跑贏她,就可以繼續當Jerry的爸爸。其樂果真為了這個約定,拚命的練跑......


就像安晴說的,有過一次婚姻的她更加的明白,婚姻不只有愛,還是一種責任,她是不是準備好要對一個人負責任?想清楚了,她才能再踏入下一個婚姻。她所選擇的,不只是為了她自己,更要是她和Jerry的未來。


3


正當安晴和其樂的感情日漸穩定,其樂的母親反對的力量也較為軟化的時候,她的前夫孫學禮居然回來了,他想要彌補她和Jerry,希望他們能回到他的身邊......(我還真怕編劇讓安晴回頭,這樣就太不符合她在戲裡的個性了)還好安晴用堅定的語氣拒絕了,她說當他決定投向別的女人的懷抱時,就沒有資格再跟她講家庭兩個字。但是想到Jerry,安晴還是很有風度的讓學禮和Jerry見面了,因為他畢竟是孩子的父親。


面對其樂的沉默,安晴很不安,但其樂說他覺得在這個時刻,無論他說什麼都會是安晴的壓力。但他不想要因為任何人的出現而改變他求婚的計劃......


安晴為難的表情,讓其樂感到失望,正當他想收回戒指時,安晴卻阻止他並堅定的告訴他:這麼簡單的選擇題,她不會選錯。因為有他,所以連呼吸都覺得幸福,就算沒有這枚戒指,也不想和他分開。只是她現在還不能戴上戒指,她也想為他做些什麼,然後當她戴上戒指的那天,她會給他一個答案。(這段真的是甜蜜到破表)


8


在工作成功,接受雜誌專訪時,安晴除了感謝其樂對她一路的陪伴與付出,安晴真的實現了她的諾言,她回送了其樂一枚戒指,告訴他:I know I can,呼應了當時她滿懷雄心壯志去國外時所戴的那支錶上所刻的I do as I can,其樂讓她回到了當初那個充滿自信笑容的安晴。


面對學禮的出現,她雖然震驚,但也坦然的接受,將自己和孩子劃分開來,無論學禮怎麼利用Jerry,想讓安晴回到她的身邊,安晴都不為所動,但是也不讓Jerry傷心,只要Jerry希望,他隨時可以跟爹地見面,但是,不包含她,他們不可能再回到以前三人行的局面。讓學禮死心的,我想除了其樂所說的話,最重要的是Jerry的生日願望,因為他所許的第三個願望不是Tom & Jerry永遠在一起,而是希望媽咪永遠像現在一樣開心。他才發現,原來他對他們母子的傷害是那麼深,他們永遠無法回到過去,而Jerry也明確的告訴他,他想要當媽咪的小孩。


安晴真的是在本劇裡面從頭到尾都沒有讓我失望的一個人物,不管是做為女兒、母親、大姐,或是面對感情,都有著無比的成熟與堅定,洪小鈴又再一次成功的詮釋一個不同於江玟琪那種全然女強人的角色。


4


杜曉飛和黎一彎的故事,的確戲劇化又吸引人,謝佳見詮釋出了不同於”十六個夏天裡”汪俊杰的另一種角色,而這個角色的確是討喜很多。


他們兩人在劇中的甜蜜劇情,不知迷倒了多少粉絲,連結婚場面都拍得像真的一樣,再加上兩人絕佳的默契,和不時在媒體面前放閃的行徑,讓大家都不禁要呼喊「在一起」


不過一彎的性格在裡面應該是單純善良,但在蜜月旅行時卻為了看電視,而生氣提早回台,還讓婆婆親自出馬去娘家把她請回去,這件事,我覺得編劇把黎一彎的個性像變了個樣。讓我覺得好難理解,這個已經不是「單純」而是「白目」,以先前設定一彎的性格,出現這樣的事情,真的很不合理。


曉飛支線的瘋狗欽,雖然他的串場很吸睛又搞笑,但我個人也覺得還是穿插太多,導致正規的戲份無法完整的編排進劇情裡。


5


至於清清和老闆季寬的戀情,我覺得如果撇開婚外情的狀況不說的話,他們這一線演得還真不錯,就連後來出現的蕙琦都有讓我驚豔的感覺。


再穿插後來被安晴發現,安晴先是以過來人的身份柔性勸導無效之後,又撞見清清和季寬接吻,痛心的狠狠給她一巴掌的劇情,更顯出這一線的精彩。


然而這一線又突顯了,女人總是愛為難女人。縱然清清已選擇退出,但季寛卻不願意回頭,忍無可忍的蕙琦大鬧黎家,又是另一波高潮。


我覺得小薰和Duncan都演的很好,雖然也被我們駡得很慘。


6


而小溪和宇航這一線,我覺得根本就是被犧牲了,而且宇航的形象徹底崩壞,編劇到了最後幾集,才開始了這一線的明顯進展,先前完全沒有舖陳兩人在一起的劇情,然後突然有一天,發現他們兩人怎麼進展神速,根本就是已經交往中,再來就突然爆出小溪未婚懷孕......(我覺得好歹可以把曉飛和一彎的戲份分給他們一下吧)


再來我覺得很不能理解的是黎爸對這件事的反應,照劇情設定,宇航和安晴是同學,黎爸和黎媽又是看著宇航長大的,雖然說讓女兒未婚懷孕是很不對的行為,但是,宇航也立刻向他們認錯,並一再表示對小溪是認真的,一定會負責到底,黎爸那麼開明的人踹了他好幾腳,而且擺明就是不太能原諒他。但是對於生意失敗,在外面有外遇,讓女兒安晴流盡眼淚的學禮,他卻沒有任何怒氣沖沖的表現?(我覺得學禮才應該被踹幾腳吧?搞外遇還敢回來想把小星星帶回美國)


黎媽媽的性情也是到最後一集對待學禮的態度,也覺得滿不像她的,學禮的部份個人覺得在公園就此到別,會感覺較為合理,不應該再有後段連學禮都去家裡幫Jerry慶生......不但尷尬而且不合常理。


個人覺得本劇演員找的不錯,但是編劇整體故事的架構似乎沒有分配好,後面的結局為了要營造溫馨感,反而讓人物的個性前後不一致,真的可惜了會表演的演員。


PS.本劇裡一彎和安晴的婚紗都好適合她們,真的很美!


1 則留言:

  1. 一齣成功的戲劇,包含了許多元素,
    故事結構、編劇安排、導演功力、演員演技,或是行銷宣傳,每個環節都缺一不可.
    訴說故事的人尤其重要...


    版主回覆:(04/16/2015 12:02:49 AM)

    是啊!
    每一件事情的成功,都不可能靠一個人就能完成
    慶幸的事,我覺得台灣的偶像劇慢慢的也懂得包裝,行銷,並且做出有質感的場景
    如果能讓整體的故事更有趣,更完整,更有省思,更值得討論,再配合適當的演員演出,一定會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