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陸劇】《心靈法醫》觀後感

 


由聶遠、宋軼、蘆芳生主演的懸疑推理劇《心靈法醫》是因為有天在查宋軼的作品意外看到的,法醫題材本來就是我喜歡的,再加上發現男主是聶遠和蘆芳生,就更加深了我的信心。這三個人都是演技在線,只要劇本不太差的話,基本上應該可以很順利的看完。

這部劇講述明川(聶遠飾)是遠近聞名的法醫幫助刑警隊破案無數,然而他也因為陷入「醫生殺人案」而被上級關注,於是派遣女刑警羅筆芯(宋軼飾)成為他的搭檔,兩人在搭檔與調查者雙重關係下偵破了一個個案件。果真是看了第一集就停不下來了,雖然塑造主角明川的光環很大,顯得警隊沒了他就不行,但是由於劇情緊奏真實,所以並不會讓人太在意。後來才在片頭發現這部劇是根據小說《聽屍》改編,原著作者朱明川本身就是法醫,而劇中的故事也是根據真實案件改編,這應該算是本劇的最大優勢,劇本還是寫得可以,男女主角的感情戲只是點綴,沒有特別著重,越到後面越顯得離奇,雖然我到中後段就猜到兇手是誰,只是一直沒有想到他的動機。

身為法醫,明川的個性其實有點古怪,也許就像他對羅筆芯說的,他擅常跟死人溝通,卻搞不清楚活人在想什麼?

用心傾聽,做你和這世間最後的橋樑,讓世界知道你曾經活過。

這不是一巨冰冷的屍體,而是一段有溫度的人生。

羅筆芯原本與他針鋒相對,卻在與他合作的過程中漸漸覺得一個對待屍體都如此溫柔的人,不可能是乾屍案的兇手。

本劇中解決的每個案件,最後都會讓人有點省思,是我覺得很大的優點。最後兇手如此說「每一個殺人案件的背後都有一個看似正確的理由,而這個理由越是正確,殺人犯的心理就顯得更加理所應當」,其實當最後二集結尾時,會覺得似乎中間有很多的疑點並沒有交待,也就是我一直不懂兇手的心態,但若仔細想想,也許這是兇手出於矛盾心態給明川出的考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