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陸劇】《今生有你》觀後感

 


《今生有你》在它還是《往後餘生》時早早就加入片單,只因主演是鍾漢良和李小冉,上一回兩人搭檔演出是2010年《來不及說我愛你》,那時的慕容灃和尹靜琬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兩人對戲火花強烈,因此等不及看這次合作會是如何?

結果,看了第一集前幾分鐘,我居然就把它給關了!一開始還沒熟悉它的敘事方式,聶宇晟(鍾漢良飾)一臉撲克臉,談靜(李小冉飾)的生活看了就很辛苦,實在是沒有準備好看下去。

但這陣子終於準備好要被虐了,又重新開始看。只能說此劇看演員,若是看劇情的話......會失望!此劇演員的表現都很好,不論主角或是配角,甚至是年輕的演員,我覺得都演的恰如其分。


開始習慣了它的敘事方式之後,會讓我不斷的聯想到韓劇《花樣年華》。過去與現在交錯的模式,沒有要中年演員強扮年輕,是此劇最大的優點,年輕演員也選得很好,不會讓人出戲。倒是一向喜歡配音的陸劇,居然讓鍾漢良原音演出,是我一開始比較不習慣的地方。不過,聽著聽著也就忽略了。

「我想過我們千百次重逢的場景,以為會天崩地裂,以為會淚流成河,我沒想到,居然是這樣的平凡。」其實愈是平凡的重逢,反而愈是糾心;初戀時有多甜蜜,現在就有多虐心。成年後的聶宇晟是心臟科名醫,而談靜卻生活的非常辛苦。

「原來最痛苦的根本,不是他離開我,而是他是他,我是我,我們不是我們,從來都不是。」談靜為了治兒子孫平的心臟病,白天在咖啡廳上班,晚上還得兼職做翻譯,再加上還有個不斷鬧事的丈夫,她常在醫院和派出所兩頭跑。過去的事故與現在的差距,讓她刻意拉開兩人距離。聶宇晟當年為了救談靜父親,棄商學醫,卻得到了談靜跟他提出分手,不明就理的他,就此與她分開。再次重逢,她卻已婚有個兒子,令他嫉妒不已。他外表有多厭惡她,其實內心就有多想念她。

中間有個橋段安排聶宇晟車禍失憶,回到了學生時代他和談靜還在交往的時期。我覺得這段劇情很扯,可是不得不說這段鍾漢良和李小冉演得很棒,尤其是李小冉。因為此段談靜是個知情人,但卻要配合聶宇晟回到七年前。兩人雖然容貌不再,但是眼裡卻看到了當初熱戀時的火花。也是在這個過程中,談靜知道了這些年支撐她活下去的動力,卻是聶宇晟揮之不去的惡夢,當年她告訴他從沒愛過他,成了他痛苦的根源。為了刺激聶宇晟回到現實的生活,談靜刻意找了一個雨天,重現當年的分手現場,希望他能夠想起一切,面對分手,聶宇晟問「妳是不是從來沒有愛過我?」彷彿彌補過去的錯誤般,這次談靜哽咽的說「我從來都沒有停止過愛你,從來沒有。」以前她以為放開他是為了他好,現在她告訴他,等她長大了,她就有能力面對了,她在未來等他。



本劇的男二盛方庭(王陽飾)是談靜公司的空降副總,要培養自己的人馬,意外發現談靜的英文能力很好,破格提拔她為行政助理。女二舒琴(田蕾希飾)是談靜公司的人資主管,也是聶宇晟的好友,心中仍然戀著盛方庭的她,因為和聶宇晟有著同樣的心境,所以互相幫助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當聶東遠(張晨光飾)生病時,兩人說好試著交往看看,最後當她發現聶宇晟不可能對談靜無動於衷,自己也依舊忘不了盛方庭時,果斷的分手。

舒琴的人設在劇中我覺得是最好的了,自信大方且灑脫,提得起放得下。她愛盛方庭,所以即使婚禮前她聽到了聶宇晟與盛方庭的對話,她依然忠於自己的內心嫁給他。可片尾當盛方庭用盡心計如願得到了苳遠集團,卻失去了舒琴。我想她沒有辦法接受,自己愛的人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盛方庭終究活成了他最討厭的父親的樣子。也因為如此,他們這段感情,我是惋惜的,為了復仇終究沒有辦法對愛人坦承,最終失去了她。

劇情充滿了老套的身世差距、商戰、私生子等情節,好在演員的表現有撐起來,不然這部劇可就爛尾了。雖然得知真相後,我也是覺得他們倆真是白白浪費了七年。

片尾曲《回首遇見》配的不錯

你突然離開的瞬間 耗盡了幾年的笑臉 重複雨天 等待晴天

你突然擁抱的瞬間 仿佛等來了億萬光年 溫暖的眼 從沒走遠

你帶走最美的從前 留下一個人在冬眠 季節幻變 無盡懷念

卻發現一直在原點 我們都不肯再去冒險 餘生之年 你在身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