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陸劇】《歸路》觀後感——晨曉照歸路

 

《歸路》根據墨寶非寶的同名小説改編。講述了投資總監歸曉十年後重逢排爆特警路炎晨,兩人破鏡重圓的故事。

學生時代的路炎晨(井柏然飾)和歸曉(譚松韻飾)是彼此的初戀,隨着路炎晨遠赴他鄉進入警校,歸曉家庭變故,兩人學生時代的感情無疾而終。八年後再度重逢,一句「化成灰我都認得你」讓兩人明白依舊對彼此念念不忘。兩年後漫天飄雪的邊境小城,歸曉與朋友蔡雅雅不慎丟車,萬般無奈下她打開手機,撥出了路炎晨的電話......

積了好多文章想寫,但都沒補完,剛看完《歸路》,就簡短的記錄一下,否則又得是愈積愈多。

井柏然和譚松韻的組合,讓我期待這部《歸路》已久,未播之前釋出男女主角在雪地裡的風景大片也讓人看得心生嚮往,說有多浪漫就有多浪漫!

初戀題材的劇情,還是要有點年紀,才能體會到它的好看之處。日劇《First love》、韓劇《花樣年華生如夏花》同樣也都是初戀題材,這兩部雖貼近現實卻顯滄桑,即使最終重圓卻仍有現實中的遺憾。這部《歸路》刻畫的純粹而美好,讓我們也跟著相信世上有如此專一的愛情。

此劇比較特別的是用插敍的方式的帶我們進入路晨和歸曉的感情世界。

EP1兩人重逢:「你還記得我是誰嗎?」「記得。化成灰我都記得妳。」那時我只感受到兩人之間暗潮洶湧的「情緒」(不是情愫)。但是EP29,歸曉再問一次時,同樣的台詞再播放一遍,也許已經知曉了他們的情感歷程,竟然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彼此念念不忘的感情。

我沒有看過原著,但此劇的編劇即是原作者,所以想必沒有偏離原著太多。井柏然和譚松韻的演技也都在一定水準上。但是也許是人設問題,一開始的路炎晨,我真的不太愛,板著一張撲克臉,實在看不出他對歸曉有多深愛,倒像是他們當初分手時有多大的深仇大恨。不過,路晨這個角色有他的魅力,會愈看愈喜歡,可能現實生活中像他這樣感情專一、做得一手好菜,又能家務一把抓的男人實在太少。歸曉的人設則是事業精明,但只要在路晨面前就立刻變成學生時代天真的小女孩。

路晨和歸曉,一個話少、一個話多。確定戀愛關係之後,看似歸曉處處主動黏著男友,但看了第30集之後,會發現其實是歸曉一步步走進路晨的套路中。
學生時期的路晨表白只靠一句「喜歡我嗎?」,順利的牽住了歸曉的手;
重逢之後的路晨還是只靠一句「還愛我嗎?」,再次的確認彼此的心意。
外表沉默高冷的路晨,其實說話很有技巧,學生時期的表白看似很有把握,只等對方確認,又像沒有把握,怕直接表白會丟臉,所以選擇了這樣進可攻退可守的四個字。重逢之後,由於家庭關係複雜,他的詢問又是言簡意賅、深情款款,既表達了自己的專情,又把決定權交在了女方手裡。

譚松韻扮學生駕輕就熟,一點也不會出戲。倒是井柏然的學生扮相也沒讓我出戲,滿難得的。不過長大後路晨的便裝,真不是我喜歡的風格,還好井柏然還算撐得住,我就看臉就好。

劇情的中段交待了當初兩人分手的原因,歸曉說「因為年紀小,以為分手不是什麼大事」,當時兩人交往約定「可以吵架,不能分手」,可是屢屢打破約定的卻總是歸曉。但她說的也是實話,吵架時他能哄哄她,分手時他能拉住她,也就沒事了。就像兩人剛重逢時火藥味濃厚,但路晨一句對不起,她就立刻煙消雲散。但後來兩人分隔兩地,情感的維繫只依靠著電話線,路晨的忙碌與少言,再加上家庭的變故,無人可訴的痛苦,讓她覺得這個男朋友有跟沒有也差不多。賭一口氣分手後,兩人都丟了半條命,時隔多年,卻誰也沒有再容下其他異性,對方早已在自己心裡生根萌芽。

劇中有兩段戲很喜歡,學生時期兩人的電話分手戲,兩人都詮釋的很好。歸曉正需要人支持,路晨卻總是沒有時間關心她。但其實路晨也有說不出的苦,歸曉有話不直說也讓他覺得累。所以最後一次歸曉提分手,他答應了。然後,也後悔了。可是,兩人都年輕,沒有人願意先低頭,就這樣走散了。(這讓我想到《花開半夏》裡的許半夏和趙壘,他們倆就是中年成熟版的成功案例,不用蹉跎那麼多年。)另外一段是路晨受重傷清醒後,歸曉去病房看他,兩人枕在同一個枕頭哭的戲,這場戲很情意真摯,讓人很感動。還有另一點很喜歡的是,雖然刻畫了初戀重逢的純粹美好,但是也不忘藉著身旁「清醒」的人們拉回現實。最清楚他們分手始末的孟小杉得知他們重逢後一直猛踩剎車,要歸曉想清楚,因為現在再復合就不像學生時代一樣,要考慮的是「兩家」的事。從前就不贊成他們在一起的歸遠山強烈反對也可以理解,即使父女關係不佳,但終究父親還是會為女兒考慮的多些。

歸曉曾跟路晨說「你覺不覺得我們特有緣?」路炎晨問她:「怎麼看出來的?」歸曉回答說:「你看,你的名字最後一個字是晨,我是曉,晨曉,早晨的日光,很配吧?」兩人對彼此都是一見鍾情,雖然歷經分手,但多年後依舊不改初衷。他們一見鍾情雖然難得,但能再次走在一起終究是因為「人」,歸曉投資人的眼光押在路晨身上很精準,重逢後一刻也沒耽誤。路晨曾說她在感情上天真,從某方面來說的確如此,但我覺得是信任才讓歸曉在他面前總是很主動,在他面前總是沒長大的小女孩。從歸曉處理父母離婚的事情來看,就可以看出她的感情態度還是成熟理智的。她認為忠誠是感情的底線,她信任路晨做得到,也要求自己做到對異性朋友保持一定界線。年輕時的不安全感,重新復合後有了成熟的處理,明白了兩個人在一起就是輪流低頭哄著對方過日子的道理,懂得表達及維繫感情,才讓他們排除萬難走到最後。

一生能夠擁有「人生昧履,砥礪而行」「晨曉照歸路」,這樣的感情多麼難得!

PS.歸曉和《請叫我總監》一樣,又是個投資總監,只不過這部原本就是總監了,那部是菜鳥。個人覺得這部戲男女主角撒糖的戲碼有點太多,雖然氛圍很甜,但是看久了還是覺得有點刻意,沒有《向風而行》那麼自然,而且個人也比較喜歡程霄對待感情的性格。倒是原本想要看秦明宇與段柔的結局,卻沒有特別交待,真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