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閱讀雜記】《傳家》原著小說摘錄及劇版對照感想

看完了電視劇《傳家》,我忍不住的看了原著,我個人喜歡劇版更勝原著,可能是台詞及劇情都更生活化,演員演繹起來很生動。


本來我是為了秦嵐及聶遠的戲份看的。但劉鈞和苗圃的演技也真的令這部戲增色不少。吳謹言飾演的易鍾玉有種現代版魏瓔珞上身的感覺,但是她還滿適合這種角色的。這次她與易興華及鍾靈、鍾秀的對手戲發揮的還滿好的,倒是與唐鳳梧之間的感情戲,有種摸不著頭緒的感覺。看了原著會比較清楚他們之間的感情脈絡。韓庚倒是滿適合這民國外交官的扮相。

對照原著,其實他們之間感情戲及台詞的改動反而沒有席維安和易鍾靈那麼大。這時演員演技立見分曉。

看完原著後會更愛聶遠及秦嵐詮釋的席維安和易鍾靈。他倆的確不虧是二搭夫妻,表演默契果真很好,尤其是他們的戲主結構不變,但是台詞及內容改動稍大,內心戲的部份更多。個人更喜歡劇版對於他們戲份的更改。他們有演出那種不需台詞、內心波動的感覺。

摘錄原著印象深刻的部份,跟劇裡記得的場景對照比較一下。


鍾靈婉約笑著:「從前女子讀女兒經,是為了自保。如今請你讀女兒經是想告訴你,任何時候遵守禮儀,謹言慎行,都沒有壞處。學習女紅烹飪,不是教你去做別人的牛馬,而是叫你學會自立。叫你孝悌禮儀,也不是要束縛你,而是要你先學敬人再為人敬。世上沒有長勝的將軍,也沒有永遠昌盛的家族,身為女子,學了這些,將來有一天沒準你用得著!」
EP2
「從前我也問祖母,為何這世上,只有女兒經,而沒有男兒經。祖母告訴我,教我讀這本書是為了扶著我,在這個男人主導的世界立住腳跟。」「從前讀女兒經,是為了自保。如今讓你讀女兒經是讓你懂得,任何時候遵守禮儀、言行謹慎都是沒有壞處的。這裡是中國,孝字當頭,不管你有理還是無理,不能讓別人認為你不尊重親長,這樣別人會戳你的脊梁骨,讓你無法立足於這個社會。這些話,本不應該我說,如果你母親在,她一定會親自教你。教你女紅、烹飪,不是要你為別人做牛做馬,是要你學會先學敬人才為人敬。這個世界上沒有長勝的將軍,也沒有永遠昌盛的家族。做為女子,第一,要學會自立;第二,要學會做人。也許有一天,你可以用得到。」

鍾靈面沉若水:「任何時候都不能失態,更不能叫下人看見。」
鍾秀忍不住道:「我都被她氣得......完全不像我自己了。她和小時候一樣,那麼惹人討厭,鬧得家裡雞犬不寧!」
「鍾秀,父親是長輩,我是長姐,可以批評她的不是,但你不可以。」鍾靈語重心長,「在你看來,鍾玉只是驕縱跋扈,可對我們一向嚴格的父親,對鍾玉卻萬般忍耐。你怎麼不想想是為什麼?」
那時易興華在外面為黃瑩如設了小公館,周氏整日大吵大鬧,想要留住他,卻反而逼得人搬了出去。之後,鍾玉就開始生病,總是生病。有時候是感冒,有時候是摔傷,每次都能成功得把易興華叫回來照顧鍾玉。時間久了,易興華就起了疑,有一次偷偷回家,竟然發現周氏將鍾玉浸在冷水裡,不顧鍾玉如何哭泣求饒。後來醫生說周氏出了心理問題,對丈夫的愛恨交加,導致對女兒的病態行為。正是因為這樣的童年遭遇,鍾玉才憎恨黃瑩如,認為是黃瑩如讓她母親不幸,也讓她失去了母愛。
EP2


寄漁更是拿鍾靈的例子來說:「現成不就有樁父母作主的婚姻嗎?堂姐夫位高權重,聲名顯赫,你問問大姐滿意不滿意?」
鍾秀一驚,默然看看鍾靈。這個家裡,誰都看得出大姐對這樁婚姻的不順服,雖然承受著,但沒有愉悅。
鍾靈反倒很平靜:「我想,人生在世,並不只有愛情,總還有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的責任,是不是?」
寄漁卻以為鍾靈贊同她的想法,得意地對鍾秀挑眉。鍾秀朝鍾玉看了一眼,想尋求她的支持,卻始終開不了口。
「中國人盲婚啞嫁,便一定悲慘嗎?西人提倡自由戀愛,便不離婚嗎?有時候天意超越一切人力,與其為以後的事擔心,不如想想今天晚餐吃什麼呀?」鍾靈再開口,語氣輕柔詼諧,打破了劍拔弩張的氣氛。
EP3


「就算你姐姐想摘天上的月亮,我也得照辦,更何況這種小事。」席維安大方得一揮手,「一家人不必說謝,你要真有心,就常常陪你大姐說說話,她一直很擔心你。」
鍾玉點點頭。
「還有,我對你姐姐是一見鍾情。」席維安認為有必要澄清。
他永遠不會忘記,自己不經意一瞥,滬江照相館櫥窗上大大小小的美人照,唯獨一張微微側身,氣質清冷又獨特的女子就此讓他魂牽夢縈。他找遍了整個上海,始終不見佳人的蹤跡,幾乎要放棄的時候,卻在某日雨後,與她偶遇了,終於知道了她是易家大小姐易鍾靈。
「這是命中注定的緣份。」席維安強調,「她要是第一次見面就上了我的車,就不值得我登門求婚。她的一切如我所想,優雅、溫柔,卻又堅強獨立,沒有女子可以與她相提並論。」
「姐夫好眼光。」鍾玉笑笑,看來席維安對大姐還算真心。
兩人說著話走了,沒看見拐角那裡站著寄漁。
寄漁臉色蒼白,眼睛發紅,死死攪著一方帕子。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席維安本該是她的!是她先知道他,看到他,並請父親托朋友為她介紹。只怕自己高攀不起,她才特意到滬江照相館拍照,希望能得到他的青睞。
那日,鍾靈只是陪她去的,她都不知道照相師抓取了鍾靈發獃的瞬間,掛在櫥窗招攬生意。而如今,她都不能恨鍾靈奪走了她的心上人。如席維安所言,這就是命中注定吧?可她不甘心!她的長相不比鍾靈差,只要是為了他,她可以比鍾靈溫柔百倍千倍!她也只差一個機會而已!
EP4
「我跟你姐啊,是一見鍾情,天賜良緣。」「她要是第一次見面就上了我的車,就不值得我登門求婚了。」

這一天,唐鳳梧見識到了易家另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彷彿從畫中走下來的仕女鍾靈,琴棋書畫無所不能,畫的那盞走馬燈、山水人物皆屬上乘。而且她上得廳堂,入得廚房,易興華特意叮囑做的山楂白糖桂花元宵,只有她會弄,然後又趕來給鍾秀做燈。
鍾秀悄悄來到唐鳳梧身後,發現他在看西塞羅的《論法律》的拉丁文原版,不由自慚形穢。在國外,她的功課多是混的。唐鳳梧卻還謙虛,說起他一位師兄,只用八周就學完了拉丁課程。
鍾秀過去抱住鍾靈,把臉埋在她的肩膀,像駝鳥鑽沙那麼可愛。這時鍾傑進來,說起鍾玉要出門去。
EP4


鍾靈心思沉沉地推開房門。父親雖然讓她們三姐妹都去公司幫忙,但她心裡清楚自己處於劣勢。鍾玉有父親的看重,鍾秀有黃瑩如的支持,唯獨她,在這件事上無依無靠。
EP5


她微微垂眼,睫毛像羽翼一樣輕扇,還有天鵝那麼優雅的雪頸,最令他為之著迷的,卻是她嫻靜寧美的氣質。他悄然低頭,想要湊近她的烏髮,卻因為她忽然地抬頭,而立正挺身。
「謝謝你。」鍾靈包紮好了,本該昨天就說的謝字,整整隔了一天。
她其實明白,多虧了他,讓易家在風雨飄零的時局中安穩航行。她的父親也許沒有給她依靠,卻為她找了一份依靠。
「我們是夫妻,說一個謝字,就是罵我。」席維安卻從不希望她對他客套。
EP5


她忙得天昏地暗,心裡卻無比高興,終於可以學以致用,而且是她喜歡的東西。這份喜悅之情,在聽到心情不好的席維安讓人打掉樹上的鳥窩,毀了她鍾愛的晨起鳴唱的時候,都沒有減少一分,卻因為父親的淡然,瞬間湮滅。
父親當然沒有說香不好,相反的,他接受她所有的提議,包括將新研發的香粉香水定位上等,提升包裝等等,卻仍然愁眉不展。父親跟她說,讓她有空多教教兩個妹妹,一個性情倨傲、我行我素,一個不顧外人在場,當眾給姐姐難堪,不讓他省心。如此,輕而易舉地,拋開她所有的努力,分配給她一份當長姐的任務。
在父親眼裡,她從來不是一個繼承家業的人選,而是母親的助手,妹妹們的教師,負責這個家大小雜務的管家,還有,席維安的妻子。她甚至好像不是一個女兒,她也需要長輩的關心、寵愛、擔憂,不管她付出多少,等待她的,永遠都是要求她付出更多。
鍾靈從書房出來,上樓的步子奇慢無比,感覺十分心累。
「您早有改良配方的想法,自己研究了半年,直到如今有了成果才敢說出來。」陪伴鍾靈的,只有丫頭語蘭,連她都替她不值,「老爺也不想想,香方哪兒那麼容易調整,不知費了您多少心思,眼睛都熬紅了,他也不關心您,只關心另外兩個。這個家裡呀,二小姐會折騰,三小姐會撒嬌,就您最吃虧。」
EP6


易興華打發了二女兒,面色和緩多了:「鍾靈啊,菩薩為何低眉,金剛為何怒目?」
鍾靈一怔即答:「菩薩低眉,慈悲六道;金剛怒目,降服四魔。」
「父親知道你為人寬厚,但做生意不是請客吃飯,該和氣的時候,春風拂面,該狠心的時候,壯士斷腕。你妹妹手段是強硬了些,但既然雙方結了仇,索性送去巡捕房,斷他從商的路!這麼把人放走,是博得仁厚之名,卻也留下致命之患!」易興華因材施教。
鍾靈領悟:「我立刻派人去追。」
易興華卻揮手,表示不必了,「落子無悔,且看看吧。」
EP7


「三小姐,你有怎樣的戀愛史,我並不在意,但我很在意,自己的妻子能不能冷靜理智地處理問題。因為我職業的關係,在今後的婚姻中,你可能面臨很多複雜的情形,若每次都因為一時氣憤,喪失了理性,強行顛倒黑白,我想你我並不適合彼此。」唐鳳梧誠心實意,「我再次向你致歉。」
唐鳳梧轉身要走,忽聽身後鍾秀一笑。
「我知道你很理智,也正是這一點,讓我願意步入婚姻,相信你不會像他人那樣幼稚可笑,能讓我隨你成長。但我沒想到,你這麼不坦率,明明心裡想的不是這回事,卻假裝理智地處理問題。我難得衝動一次,你就踢我出局,明明就是藉口罷了。好,我同意,你我就此打住,不過我要提醒你,那位,比我更不適合做唐太太!」
EP12


不久,易興華就得到鍾玉的消息。鍾玉經過樓梯那一摔,輕微腦震盪,腿也有骨裂的可能,必須留院觀察。怪不得鍾玉會憤怒,明明摔得比鍾秀重,卻只因為鍾秀會撒嬌會喊疼,得到了所有人的關注。唯一值得他慶幸的,大概就是唐鳳梧的反應了。出乎別人意料,那個理智到不近人情的孩子,第一次那麼直接的,表達出了對鍾玉的關切,是他期待已久的,並且證實了他的方法沒有用錯。



易興華不高興,在門口待客的席維安也不高興。為了讓選美大賽的募捐款儘可能多的落到實處,他拉下臉,請來一大堆平時他都不願打交道的人,還得陪笑。
忽然,鍾靈走了過來。今日,她一身黑底繪金梅的自製旗袍,傳統卻高雅,又上了淡妝,氣質令人驚艷。
席維安一見,過去的、今天的,心裡所有的氣,全都消散。世上最美的女子,是他的心愛,是他的妻,還有何不滿?
鍾靈微笑著,挽住席維安的手臂,與他一起待客。
EP14


「要是我席維安,或是易家任何一人拿走分文,誰都可以摘走我項上人頭!」席維安擲地有聲。
鍾靈眼中觸動。席維安對易家的照顧,她看在眼裡,但她一直認為那是他好面子,不想別人說他不照顧岳父家而已。但押上他的命?她想不到!
EP14


「席司令,我能理解你的心情,但並不贊同你的做法。這件事並未經過當事人的允諾,只是強權起了作用,不是什麼偉大的犧牲。」唐鳳梧對席維安循循善誘,「過於強硬的態度,會讓你遇到的困難有增無減,先放下槍吧。」
「你何必這麼含蓄?」鍾玉對唐鳳梧搖搖頭,看向席維安,「姐夫,唐先生的意思是,犧牲自己叫犧牲,犧牲別人叫自私。」
席維安神情一變。
鍾靈突然發問:「席維安,我就問你一句,要是趙海亭今天看中你的夫人,照樣送過去嗎?」
「你說什麼!」席維安凜眸。
「當然不能!」鍾靈冷笑,「因為你席司令丟不起這個臉,不惜代價,也會叫他滾出上海!今天送走阿媛,只是她的價值開得太低,不值得你翻臉罷了!那就不要說得這麼大義凜然。」
席維安沉默了。
「鍾傑,你走,今天他敢開槍,就斃了我吧!」鍾靈始終對著槍口。
鍾傑有了大家的支持,大步離去。
「你不是在幫你弟弟,而是在害他!」席維安雖然收了槍,火氣極盛得往外走,「我倒要看看,他怎麼虎口奪食!」
EP15


「生活在易家的姐妹兄弟,可能會爭執,但我們始終都是姓易的,有共同的家族利益,尤其是面對外人的時候,永遠一體。」鍾靈沒想那麼多,「我絕不允許別人拿著槍,對準我的家人,所以趁我笑著對你說話,命令你那些看守阿媛的士兵,放下他們的槍。」
「我在你眼裡,只是一個外人?」席維安感覺受傷。
鍾靈微微一怔,嘴唇緊抿好一會兒,才又開口:「席太太的身份我可以不要,但我永遠不會拋棄自己的姓氏和家族,你可以當成提醒,可以當成威脅,悉聽尊便。」她還有什麼可以威脅他呢?除了把自己當成籌碼!
「舞還沒跳完,你哪兒也不能去,夫人!」席維安卻從身後將她攬轉過來,緊緊抱住,慢舞。
她以為他不懂她,但她錯了,他懂。她溫柔外表下的堅靭,她優雅從容下的夢想,還有那一份比任何易家人都渴切被肯定的追求。
他不會放開她的,從他看到她的那一眼起,哪怕要糾纏她一生一世,終有一日她的心裡會有他!
EP15


帶著雨味道的風,吹過高大的梧桐,沙沙聲如海濤,那麼溫柔,但那水面之下,究竟是驚濤駭浪,還是緩緩暖流,誰又能真得看分明,直到掀出水面的那一刻。



「你可以同我生氣,同我分居,甚至同我離婚,那是你的自由。但只要我一天是席夫人,就得顧全大局,維持應有的體面。」鍾靈慢調斯理地用帕子擦著碗筷,「你那樣侮辱自己的妻子,我一樣恭敬地向公婆請安,照規矩給你的親朋故友送去節禮,看到你和寄漁過份親密,我沒有給她一記耳光,也沒有揪著你大哭大鬧,直到我走出司令部,臉上都會掛著笑,這是給你的體面。而你,不會真的不管趙海亭的事,是你給我的體面。關起門來,哪有完美的夫妻,爭執也罷,吵鬧也罷,不過是兩個性格不一樣的人要生活在一起,必然遭遇的磕碰罷了。到了哪天,我不想顧著這份體面了,那你我也就走到頭了。」
席維安斂眸,感受到了鍾靈那一句句發自肺腑。
「我該走了,不打擾你辦公。要是中秋晚上回不去,就提前一天同父親講一聲,算是全了禮數。」鍾靈起身走到門口,回眸一笑,「我都忘了,剛才那帕子擦過眼淚鼻涕,換副碗筷吧。」
席維安無言地看著鍾靈離開,再看茶几上的碗筷,忽然失笑。她這種小小的報復,是不是說明她也不是一點都不在意他?
EP17
「易鍾靈,我這有時候真鬧不明白,妳這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啊?上回我把話說的這麼難聽,妳還可以滿臉笑容的來找我,就為了中秋讓我回去。在妳心裡,這面子就這麼重要嗎?」
「像我們這樣的人家,顏面自然是頂重要的。你可以跟我吵架,可以同我分居,也可以跟我離婚,這都是你的自由。可是只要我還是席夫人的一天,你就要顧全大局,顧及彼此的感受,這是應有的體面。」
「體面?就是虛榮。」
「你之前那樣侮辱自己的妻子,但是我依然恭敬地向公婆請安,依然按著從前的規矩給你的親朋故友送去節禮,這都是體面。我看到易寄漁跟你過分親密,沒有揪住你跟你大吵大鬧,直到走出司令部依然面帶微笑,這就是體面。等到有一天,我不再顧及體面的時候,你就要當心了!」
「我先走了,不打擾你的公務了。如果中秋節真的回不去,就提前回家跟父親說一聲,算是全了禮數。」
「對了,剛剛這個帕子擦了鼻涕眼淚,一會兒你換副碗筷吧!祝你用餐愉快!」

「我們家世代經商,凡事都愛權衡利弊,唯有婚姻,萬不可拿來做交易。」鍾靈誠懇地說著,「喜歡、鍾愛、情願,你才能點頭。」
......
鍾靈打斷:「是,我順從父親的安排,選擇了一段利益交換的婚姻。我也必須承認,席維安對我很好,對易家也很好,我很感激他。但他以近乎蠻橫的方式,強行斬斷了我的未來,從一開始,就給這段婚姻埋下了不幸的陰影,以至於我們始終無法溝通,隔閡漸深。我的命運已是如此,至少我希望,我的妹妹不要重蹈覆轍。你現在還太年輕,無法想像同一個不愛的人結婚,到底是怎樣的痛苦。我怕,等你真正懂得時候,已經太晚了。」
「我希望你幸福。」鍾靈望著她,「請你選擇真心愛慕的人,別拿婚姻做交易。」
鍾玉握緊那只錦盒,看鍾靈轉身離開,目光無比掙扎。鍾秀針對大姐的行動,她應該告訴大姐嗎?如果說了,卻又像鍾秀所言,大姐是她和鍾秀內鬥的撥手,一切都是為了星華,她豈不是打草驚蛇?
鍾玉感覺自己從未如此糾結!
EP18


鍾秀撇開臉。直到下樓的那一刻,她都在猶豫,該不該這麼做。大姐對她的好,她點點滴滴都記得清楚,但想到這麼體貼溫柔的一面很可能是為了隱藏真正的面目,令她下定了決心。今晚,她一定要一個真相!
沒一會兒,陸培帶著一位眼睛上蒙著紅巾的女子,走了進來。鍾秀立刻看向鍾靈,果然對方臉上溫和的笑容消失了,而且犀利地看向了自己。鍾秀冷冷挑起眉,眼神挑釁。原來,那是大姐真正的面貌。
......
面對一連串的質問,鍾靈那雙炫亮的眼睛被淚水迷濛,但神情坦然自若:「我沒做過任何卑劣的事,但我確實趁鍾玉離開,百般圖謀星華。」
人人震驚!
「鍾玉可以直接要易家花園,要星華股份,不在乎人言;鍾秀有媽媽和鍾傑支持,即便是父親,也樂觀其成。」既然說了,乾脆說個一清二楚,鍾靈的聲音揚起,「那麼我呢?有誰問過我了嗎?父親您只對我說,鍾玉任性,鍾秀單純,要我時刻照顧她們、關心她們,每回說到生意,就說我沒天分,也不感興趣。可那不是我親口說的吧?我每年生日,親生母親北上看我,都被祖母趕走,大雪天跪求,也見不到我一面,因為她身份卑微,祖母要我時刻銘記。我戰戰兢兢長大,處處謹慎小心,不敢有絲毫違逆的言行。祖母替我訂婚,我就訂婚,父親叫我嫁席維安,我就嫁他,哪怕婚後他指著我,說易家大小姐不比四馬路上的娼妓高貴,我也得為了易家忍耐,低聲下氣請他中秋回家過節。」
沒人看到,席維安來到了客廳外,怔怔看著淚眼婆娑的妻子,字字泣血。他到這一刻才明白,為什麼鍾靈會那般隱忍。
「就算如此,父親依舊要我去關心妹妹,我用心研製的香料賣得再好,也得不到您一聲誇。這個家裡,有誰關心過我的想法?我犧牲了所有,只想換得父親的疼愛,如同您對鍾玉、鍾秀的疼愛,可從來沒得到過。所有的兒女之中,只有我,是自生自長的,明明都是我至親,有著血緣的家人,卻像一個孤兒,住在一座孤島。」終於,等到她易鍾靈嘶吼的一刻。
......
席維安將鍾靈拉到身邊,一手攬住她的腰,昂首看著眾人:「你們都可以翻臉不認人,沒關係,鍾靈是我席維安的太太,我認!易家的東西,她全都不稀罕,但她為這個家付出的一切,絕不容任何人漠視!你們都給我牢牢記住,只有你們虧欠她,沒有她欠你們的!」拔出配槍往桌上一拍,「今晚的事,要是傳出去半句,讓我夫人不高興了,你們自己看著辦!」
......
「鍾靈,現在不是他們不認你,而是我來問你,要不要認他們。」席維安對鍾靈說話的語氣明顯放柔,「只要你說不認,往後易家和席家就再也不是姻親了,易家的事我一概不管,這些人,我也一概不認!」
鍾靈一愣一愣的。要說今晚這一齣,變數都出在席維安一人身上了,完全沒想到他回來,也完全沒想到他會維護她。
EP19
「沒錯,我的確不是父親原配太太生的。我的親生母親就是這位,曾經紅遍上海灘的書寓先生羅如湄。」
「沒什麼不能承認的。父親,祖母把我抱回來,給了我易家大小姐的身份,每年生日,自己的親生母親北上來看我,祖母每一次都把她趕出去,在雪地裡跪著求也不能見上一面。我從小都戰戰兢兢長大,處處謹慎小心,祖母將我訂婚,我便訂婚,父親讓我嫁給席維安,我就嫁給他。我犠牲一切做了這些,我只希望能夠得到父親你能多關心我,我希我得到家庭的溫暖,可是為什麼在所有的孩子當中只有我是透明的,我是隱形的。為什麼我的痛苦沒有人看見,這是為什麼?」
「如果所有人覺得我不配做易家的女兒,我馬上可以收拾行李離開易家。」

「你們全部的人都可以翻臉不認人,沒關係,鍾靈是我席維安娶回來的夫人,我認!易家的東西,她全不稀罕,但是她為這個家付出的一切,絕不容任何人漠視。你們都給我牢牢記住了,只有你們欠她的,沒有她欠你們的。今天在這個客廳裡說的話要傳出去半句,惹我夫人不高興了,你們自己看著辦!」
「鍾靈,現在不是他們不認妳。而是我現在問妳,要不要認他們?如果妳不認,從今往後易家同席家就再也不是姻親,易家的事我一概不管,這裡所有的人,我全都不認。」

「我不能容忍自己最敬重的姐姐,是個深藏野心,言行不一的人!所以,我才會在眾人面前揭穿你的身世!當你要離開的時候,我心裡真的後悔了,可等到父親宣布你成為星華繼承人的時候,我才明白你的心機有多深!」
「身世又不能左右,你只是個受害者,更何況這麼多年來,你盡職盡責當好易家大小姐,任由父親忽視,祖母嚴厲,還被妹妹揭開傷疤,委屈到了極點。」鍾秀冷笑,「所以,姐夫低聲下氣向你道歉,父親覺得愧疚,交出星華。你早就知道我的計劃,對不對?然後,利用我的計劃,變成你一張制勝的牌!不過,是誰告訴你的?陸培?他都不知道實情。那就只有——」
「鍾秀,你明知寄漁從中挑撥,卻依舊選擇信她,因為你不能容忍大姐也會有野心。」鍾玉走入小客廳,「不過,輸就是輸,沒必要惡語傷人,說到底我們才是一定人,易寄漁卻不是。」
「二姐,你的態度轉變得也太快了吧?」鍾秀轉念一想,卻也很快明瞭了,「你和唐先生顯然已經互訂終身,以致於你突然不再在意易家花園和星華的繼承權了?讓我猜猜,是不是大姐語重心長的和你談天,勸你珍惜緣分,不要等到將來失去了才後悔,更重要的是,她自己經歷了不幸的婚姻,不希望妹妹重蹈覆轍?」
鍾靈沉了臉。
鍾玉看看鍾靈,若有所思。
......
「不,我愛唐鳳梧,願意追隨他到天涯海角,願意為他放棄一切!」鍾玉毅然決然,「鍾秀,你並不了解大姐,也不了解我。這座宅子,還有星華,曾對我有特殊的意義,我珍視它們,所以要奪過來,但父親想用我一生的代價來換,我不願意!終究我要的,是一個家,有愛、有情,讓我願意付出一切!」
EP20


鍾靈留意到鍾玉手上多了一枚鑽戒,不由抱了抱她:「請你相信,我這句話發自肺腑。鍾玉,姐姐祝你幸福。」
鍾玉輕輕拍了拍鍾靈的後背:「謝謝你,大姐。」無論鍾秀怎麼說,大姐和她各取所需,沒什麼不好。反而這樣的大姐,讓她感覺更親切更真實。
.....
黃瑩如代為開口:「三種可能。易家很難有事瞞得過你大姐,照片送進來的時候,她就注意到了。或者,從她母親出現,她便一直提防。更甚者,她母親的出現都是她放出的魚餌。鍾玉通風報信,不過是賣個順水人情罷了。」
鍾秀不敢相信:「大姐!」
鍾靈只是笑笑:「你真以為鍾玉全然不知情,被我耍得團團轉?」
鍾秀瞠目結舌:「大姐,你是不是同二姐達成了什麼協議,合夥坑我,是不是?只有我,什麼都不知道!你們這些人,都是壞人!」
鍾秀氣沖沖地走了。
......
「她年紀小,看不真切,您明明什麼都知道,卻保持沉默。」鍾靈溫柔笑著,「您這是故意要讓鍾秀看清家裡的每個人,是不是?這是一種磨礪,就像當年的鍾玉,離開之前那麼刁蠻任性,可當她這次回來,行事收斂得多。在新加坡,她有兩位舅母四位表兄,卻能脫穎而出,得到周老先生得疼愛,可不是任性就可以的。她經歷的一切,都是磨礪。所以,你想用我和鍾玉來做她的磨刀石。可憐的鍾秀,真可憐啊,連自己的媽媽都在算計她!」
「現在的鍾秀,遠不能同她的兩位姐姐相比,至於將來,一切還未可知。」黃瑩如輕搭鍾靈的肩,「今後也拜託了。」
鍾靈看著黃瑩如走過去,佩服又羨慕,鍾秀有一位好母親,這是她和鍾玉怎麼都比不上的。
EP20


鍾靈放下娃娃,走到門口卻站住,回過頭來,神情中一股威儀:「鍾玉,我剛才去過星華銀行,門口都是擠兌的人。父親如今受到日本人的威脅,我絕不會讓他出面,這件事必須靠我們解決。如果你還沉浸在自己的私事裡,全然不顧家裡的危機,那我只能說,你連鍾秀都比不上。你要記住,就算你嫁了人,你也永遠是易家的女兒。」
EP22


席維安看鍾靈一眼,覺得她臉色很差,不由站到她身旁去。他不知,鍾靈臉色不好,是因為他母親找她談,讓她抓緊生孩子,甚至說得很直白,不能生的女人沒有用處。
EP22


他和她,雖然來自同一處,卻絕不會走到同一處,因為她永遠也跟不上他的腳步。



「汪劍池,你要帶我夫人去哪兒啊?」
鍾靈靜靜望著席維安的側面。曾幾何時,她會如此盼望見到他?他只是在場,她就覺得心裡陡生無比的勇氣。
父親出事的時候,鍾靈最後悔的是,將席維安歸類於外人。席維安怎麼會是外人?他總在保護著父親,保護著易家,擔當了那麼多苛責!她嫁他,雖然不是因為愛,但不知何時,她已經放下了心防,接受了他是家人的事實。細想一下,她只對他任性,但唯有最親近的人,才能看到她最真實的一面!
EP25


這個世界突如其來的冰冷,令她迫切需要他的溫暖,也只有他,讓她可以展示自己的脆弱。在這一刻,她最感激的,是她的父親,為她捉住了唐鳳梧的手。
EP25


黃瑩如與鍾靈,還有半天不曾吭聲的鍾玉,平靜地交換一眼,彼此達成無聲的默契——關起門來,打狗!



教訓過了汪劍池,席維安鬱悶的心裡舒暢不少,一回家就覺著餓,可都不用他張嘴,語蘭就端上了一碗熱騰騰的蝦麵,說是鍾靈吩咐廚房準備的,掐準了他回來的點。他對她一見鍾情,但真正離不開她,是在婚後。她給了他一個溫暖到心裡的家。在外面槍林彈雨,鮮血裡淌過,回到家通通會忘卻,總有熱湯熱飯,總有整潔的衣物和用品,總有一顆安寧的心。



鍾靈歉然地看著鍾玉,卻見鍾玉很快恢復了淡然的神情,竟似完全沒放在心上,她心裡反而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她是過來人,最明白鍾玉的感受。鍾玉現在,是在為了易家忍耐。
......
唐鳳梧這才留意到,蘇茵竟然是女儐相中的一位,立刻看鍾玉一眼。鍾玉毫無表情,冷眼望著被打倒在地上的蘇茵。這樣的鍾玉,讓唐鳳梧心裡咯噔了一下。依照鍾玉的性子,蘇茵混進女儐相之中,她肯定不會忍,但她忍了,還嫁了,那只意味著,她已經將與他的婚姻看作了場交易。交易,可以不動情、不用心。
唐鳳梧忽然心痛,為這樣隱忍的鍾玉而心痛。
EP27


鍾玉再道:「我可以容忍這位蘇小姐一直挑釁挑撥,但我真的不願過那樣不愉快的生活。因為,你是一個把工作和生活混在一起的人,也就是說這位蘇小姐會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甚至我的房間來去自如。你所謂的原則,侵犯了我的隱私,這是很不公平的。而你,也永遠不會為了我放棄原則。既然這樣,我認為最理智的方法,就是放棄你。」
唐鳳梧啞口無言。
EP27


這三朵姐妹花,是世上最美豔的玫瑰,帶著致命的刺。他該畏懼,還是該欽佩,她們這聯起手來,堪比最強軍人的殺傷力呢!
鍾靈不再說話,只是靜靜望著席維安,那目光,信任他。
鍾靈明白,他又要幫忙善後了,而只要有他出手,她可高枕無憂。這是她的父親深謀遠慮,為她一生尋來的力量。
與鍾靈似乎兩個世界的席維安,曾經令她痛苦、壓力山大,回首再看,何意百鍊鋼,化為繞指柔。
EP28
在易興華死後,易家的四個女人,為了死去的丈夫和父親,不動聲色的展開復仇大計。黃瑩如裝病,發現易寄德與佣人有染後,設計了一個局讓易寄德一家人與之爭吵,再將他騙入倉庫,一把火製造成了意外,當范燕秋發現時,佣人已被她的兩個哥哥帶走,她僅能懷疑是佣人為了洩恨才製造此事端。易家三姐妹假裝反目,為了家產而爭執,實則各有圖謀。鍾靈拉攏大伯,幫她對抗鍾玉,但其實在湯裡下毒,替父親及兩個叔父報仇。鍾玉假意投靠日本人,實則買通了殺手並資助抗日份子刺殺鷹司,將自己也曝露在危險之中。鍾秀在父親死後,從一個被人疼愛的小公主瞬間成長,整日練習槍法就是想有朝一日保護自己及家人。冒著生命之危補開了一槍,讓鷹司身受重傷。這四個女人各有各的狠勁,易鍾靈與易太太黃瑩如顯然更甚一籌,她們都屬於不動聲色辦大事的女人。鍾靈與黃瑩如顯然是商量好的,她在醫院動手、黃瑩如在家裡動手。她在回家時買了一束鮮艷的花,先是不經意的問二小姐回來了嗎?在聽聞家中事故後,交待這麼豔麗的花不適合放客廳,把花拿到太太房裡。


席維安與易鍾靈的對手戲也很精彩,席維安握著鍾靈的手,好半晌才說「不管易家發生了什麼我都會保護好你。善後就交給我了,以後不許這麼莽撞,聽見沒有?尤其是對付日本人的事,不許再自作主張了,聽見沒有?」這是他第一次感覺到外表柔弱、聽不得槍聲的鍾靈,內心是如此的堅韌,她這雙手居然也能替易家清理門戶。


「唐鳳梧,我真的很喜歡你,但是——」鍾玉輕嘆。
「我不喜歡聽但是這兩個字,沒有但是,你是我的妻子。」唐鳳梧打斷。
「為了你,我可以放棄一切,可你卻從未為我改變過一次。越是如此,我越想挑戰你的原則。」鍾玉長舒一口氣,「事實證明,我輸了。唐鳳梧,我親眼見證我母親的結局,我不想像她一樣,一直追著你的背影,得不到你片刻回頭。所以,對不起,我對你的愛,只能到此為止了。」放手,還來得及。
EP29


「唐先生,依鍾玉的個性,若是存心躲著你,無論如何都找不到的。給她冷靜思考的時間吧,不要急著反駁,也請你好好想想,鍾玉是不是你理想中的妻子。」鍾靈叫住他,溫婉勸說。
「婚姻是一種承諾,需要一生信守。世上沒有完全符合你想像的人,偶遇不順心,立刻改變心意,是對婚姻的誤解,對感情的不尊重。」唐鳳梧對鍾靈有禮貌的頷首,走出了病房。還有一句話,他難以啟齒,是他對鍾玉的愛,無法割捨。
EP29


鍾靈坐在星華對面的馬路牙上,倖存下來的難民們就這麼露天蜷睡著,路燈一閃一閃,令白天猙獰的焦土沒那麼可怖,但死亡的氣息縈繞不去,靜寂得令她想要尖叫。
她突然非常想念席維安。那道高大的影子,總能適時出理,將她包裹在最舒適的圈裡,為她擋去一切風雨。她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八一三之後的上海,槍炮聲從未停過,席維安也沒回過家。她沒有他半點消息,不知道他在何方,也不知道他是否還活著。她只能盡自己的全力,守護身邊的所有,以排除心裡的懼怕,怕她等來他的噩耗。
然而,今天,星華沒了。
EP32


「父親懷揣夢想的時候雙手空空,最終有了這麼大的產業,難道我們連他的志氣都沒有嗎?」白手起家,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前進的勇氣。
「這麼有信心?」鍾靈怔住,也有些欽佩。其實,她心裡清楚,鍾玉的經商天分,是她無法比的。
「只要我想要的東西,一次也沒有落空過。」鍾玉自信笑著,「只要我們活著,工廠可以重建,百貨可以重建,整座城市也可以重建。大姐,在我印象裡,你可不是對著廢墟痛哭流涕人哪!」誰小看鍾靈,必自食其果啊!
鍾靈笑了起來。
EP32


「是,我是疏忽了你,可我從來沒有背叛過你。這五年來,我竭力彌補我的過失,做得還不夠多嗎?」他本來還可以一直堅持下去,但這枚突如其來的訂婚戒刺痛了他的心,「愛情,不能時刻用頭腦和理智去算計得失;婚姻,是忍耐、退讓,是不計較的彼此付出。走到中途,二話不說,甩手就要走的人,甚至選擇別的人,這才是背叛!」
EP33


「大姐,世上有覆水難收,也有破鏡重圓,如果我最終沒有這個福氣,今後也會當她妹妹一樣愛護,請你們信任我,過一陣子,我親自送她回來,她若堅持分手,請您燒掉這份婚書!」不用走離婚程序,也就無損鍾玉和易家的名譽。
鍾靈也無言以對。
EP33


唐鳳梧坐在辧公室外的台階上,似乎仰望浩瀚的星空,其實卻是在等待身後那扇門對他打開。鍾玉大概不知道,她是他這輩子最用了心思的女子,儘管對她而言,在巴黎的三年,他不及她付出得多,但這五年來卻正好反過來,他一直在彌補自己曾經的疏忽。他認為,婚姻就是如此,長久的磨合,一生的相守,不能輕言放手。
不知過了多久,身邊吹來了暖風,鍾玉坐到了唐鳳梧身旁。他想,她看似冷冰,實則內心富於情感,熱烈而正直,才像夏日的陽光一樣,照亮他索然無味的情感世界。他深深為她所吸引,無法自拔。



「你忘了你在我父親面前的承諾,或者你只是一時衝動!當衝動過去,你只是把一個妻子的名分套在我頭上,是不是易鍾玉,有什麼關係?寬容、大度、理智、不能撒嬌、不能提出要你的陪伴,要客觀地處理覬覦你且居心叵測的女人,你不給解釋,不給安慰,卻要求我做好一個妻子的樣子。你的妻子,是一個職位,一份工作,那我放棄了一切,到底為什麼?」說說簡直要流血流淚,「我是易鍾玉,為什麼要為了一個這樣的職位苦熬,受盡折磨?我寧可一個人過!」



「不,你不用改,你只要找個合適的妻子就可以了,可以精緻地擺在家裡,想帶出去帶出去,想她乖乖留在家裡,就留著,悄聲無想,永遠沒有自己的思想。」她是多麼的不適合這個角色啊,「唐鳳梧,別勉強自己,就像我也不想勉強自己一樣。」



一臉沉鬱的席維安坐在副駕駛座,望著近在眼前的易家宅,目光不移。那些花花草草,顯然還有人精心照料,即便是冬天,還散發郁郁生機。那一定是他的鍾靈,才有那樣堅強樂觀的心,讓寒冬變得溫暖。
車子停下,席維安下了車,深呼吸一次,忽然擺出了冷酷的表情,往裡走去。
EP36


鍾靈端了食盤,送到房間。席維安和衣側躺,背對著她。她望著他的背影,心潮起伏。曾想過好多話,要跟他說,卻沒想到又生分了。不過,這次冰冷的一方是他。
EP37


唐鳳梧抓下她那隻手,反扣在她身後,昂藏身軀與她無比貼近,「這段時間我坐在辦公室前,只要想到你會接受沈彬的求婚,我就什麼事都幹不下去。然後我突然明白了,感情這種事沒所謂原則,向自己的愛人讓步又有什麼關係?道義不要了,我不想失去最愛我的女人;原則不要了,我也不想失去我最愛的人。沈先生不送這個把柄給我,我也會設法讓你們分手的,我不要做你的兄長和朋友,我要做你的丈夫!」
鍾玉只覺得腦袋嗡嗡響,眼前那張讓她又愛又恨的臉龐越來越近,剎那,她被他吻住了。
那瞬間,天地旋轉,世間只有她和他存在著,呼吸共同,心亂如麻。
EP39


現在,Prince走了,以那樣淒慘的方式,她卻無力回擊害死牠的人。她也明白了,為什麼父親會那樣愛國,為什麼死都不會向侵略者妥協。因為沒有國,就沒有家。沒有了家,她連保護自己都吃力。她多幼稚,怎麼會以為當把這座城堡變成自己的城堡的時候,就會有力量去保護?不是每個人都會像她的父親,有與敵同歸於盡的決心,少數人會出賣自己的靈魂,多數人會出賣自己的良心,將屬於他們自己的堡壘變成敵堡,苟且生存。
而她這樣的,絕不妥協,只能坐在這裡,聽著大宅裡放出震天響的舞曲,踐踏著她美麗的家園,連下一頓飯食在哪裡都不知道。
EP43


鍾靈當然也能聽到那侵蝕意志的舞曲聲,卻毫不動容。自從父親死在日本人手裡,隨著日本人一步步的侵略,她已經準備好了從容面對死亡。只要一家人還在一起,哪怕是生死存亡的關頭,她一點都不怕!易家的祖先這麼過來的,父親這麼過來的,她們也可以!
EP43


「我是生意人,順境的時候站著掙錢,逆境的時候就跪著掙錢,不過是笑一笑,說兩句好聽的,他們高高興興掏錢,我也痛痛快快把錢掙了,有什麼高低之分?」鍾玉根本不以為然,「你呀,從來沒有想通這一點。錢,沒有貴賤,只有靈魂才有。你連你自己的出身都看不起,但用錢是買不來的。當有一天,你不再以出身為恥,你的錢才能幫你自身增值,否則一輩子跨不過這個坎,賺再多錢,心裡也是空。」
EP44


「沈彬,你都不堂堂正正地活著,憑什麼能讓你的夫人堂堂正正?」鍾玉回頭望著他,目光充滿憐憫,「你的心困在了貧民窟,你的靈魂賣給了魔鬼,你其實一無所有。珍重吧,沈先生。」
EP44


鍾玉語氣十足輕蔑:「你一直說,我不選你,是瞧不起你的出身。可笑!這場戰爭之後,什麼出身、地位、財富,頃刻化為烏有。可我告訴你,就算唐鳳梧一無所有,朝不保夕,我也只認他做我的丈夫。而你這種人,為了自己一條命,什麼都出賣,連妓女都瞧不起你,憑什麼讓我愛你!」
沈彬抬手,重重扇了鍾玉一記耳光,鍾玉卻仰面望著他,始終無所畏懼。
EP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