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記錄】台北信義誠品 《莫文蔚 莫后光年特展 台北站》

 

從好友那得知《莫文蔚 莫后光年 台北站》2023年12月5日至2023年12月24日在台北信義誠品agnès b. 櫃位展出。20天的展期,我原本打算找一天空閒時臨時起意去觀展即可。觀展、觀影這種活動,就跟旅行一樣,要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真是不容易。若是志趣不同,我寧願獨自觀賞。結果沒有想到好友居然有興趣從高雄快閃來台北一起去看,花了一個下午很快速的決定適合的時間,也感謝她配合我的時間。

另一個值得紀念的是,信義誠品自2020年6月接手敦南誠品,成為第二家誠品24小時書店,但即將於今年的平安夜(12/24)熄燈。雖然信義誠品不是我常去的活動範圍,但剛好我們也再最後去回顧一遍。


莫文蔚表示「這是出道30周年後,下半場開始的一個完美起點。有別於較有距離感的大型展出,我特別選擇能讓大家感覺更親密舒服的展覽空間,分享一些對我別具意義的演出與作品,以及一直以來很讓我感動與喜悅的珍藏物件」,更可以說這是一封寫給粉絲的情書。


很滿意自己截取到的這三張大螢幕照片。最後這張是莫文蔚近幾年的原創虛擬漫畫人物「莫貓寶貝」(The Mok-A-Bye Kitty)。她在白天是超級名模,到了夜晚就變身為戴著面罩保護地球、愛護野生動物的超級英雄。螢幕上播放的則是「莫貓寶貝三部曲」原聲帶裡的《愛無所畏》:「願愛無所畏 把不對 變成對 緊緊的依偎 抱滿月入睡 有一種絕對 不會 盡成灰 信心不會枯萎」。其實,一開始莫文蔚讓我感覺特立獨行,沒有特別喜愛,但後來看過她的訪談、經過歲月的洗禮,越發的展現出她動人的魅力——做她所愛、愛她所做的堅持。愛護野生動物這件事更是她長久以來都沒有變過的信念。


映入眼簾的這面照片牆,充滿著她出道30年來滿滿的回憶。


agnès b. x 莫文蔚聯名限定版手鍊。



2019年/《絕色》莫文蔚25周年世界巡迴演唱會 台北站 籌備筆記
此份筆記大概是此展中我最感興趣的。因為好友的緣故,我又獨自去了其中一場。在筆記上看到了嘉賓名單。筆記中英文夾雜,是莫文蔚的風格,相較於中文,英文對她來說應該是更駕輕就熟。所以我更好奇中文字是她的筆跡嗎?讓我在這停留了很久。




三個透明櫃由左而右。先是聯名商品,平時不容易取得的籌備筆記、工作證、第一場演唱會票根、私人收藏,再然後年代由遠而近呈現的週邊商品,最右側則是最近期的「莫貓寶貝」。


另一側則是透過她的名字「文蔚」(來自易經中的「君子豹變,其文蔚也」)而衍生出來的展區。


多年前由攝影大師夏永康掌鏡為公益拍攝的寫真集「文丞武蔚」裡,便有一張透過影像呈現自己名字意涵的照片——她全身佈滿豹紋。


2005年港版發行的莫文蔚寫真「文丞武蔚」。年代久遠,內頁有些地方都略為分開了,但幸虧沒有解體,內容還滿值得一看。而且,這本寫真書不知是用什麼固定在展示架上?非常牢靠。只是我在想,撤展時拆掉,不會傷到書的本體嗎?這本在台灣很少見到,在展場時的第一感覺是台灣若有人釋出,在二手市場上應該價格不斐。結果後來好友說香港尚有全新庫存。這是第二個讓我停留良久的地方,我倒是把這本寫真逐頁翻閱了。


我最喜歡的是這黑白系列,我選擇拍下與另一面牆不同的照片做紀念。


除了感嘆這頭髮要留多久才能這麼長?另外,也喜歡這照片的含義。看似祼露,其實不然。以毛髮為衣,告訴我們要愛護野生動物,不要穿皮草。

莫文蔚果真是人如其名,如花豹斑紋一樣,隨時間推移,越來越美。

PS.看完此展的同時,我也發現我的悠遊卡不見了!拉著好友原路折返,還是未見其蹤。想著,若是真的找不到就認賠去捷運站掛失。幸好有自知之明,沒有拿信用卡當悠遊卡用。趁著誠品信義熄燈前,再去誠品音樂館(總有意外驚喜)、文具館(沒有什麼看頭)逛逛。後來,在離開前抱著一絲希望去B1服務台詢問,沒想到居然真有好心人幫我撿去服務台,這悠遊卡就這樣失而復得。這天真是幸運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