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陸劇】二刷《琅琊榜》觀後感


時間過得真快,這部戲已是2015年的舊作了。
之前沒看過原著,那天翻到原著,突然想起這部戲了。
過了這麼多年再完整刷一次還是好看!
主要是演員選角及劇本改編的都不錯。
當時的我還很少看陸劇,因為這部戲,我認識了很多好演員。成為我現在追劇的必看卡司。
發現自己當時也有寫過觀後感,又重新讀了一遍,發現第一觀感跟最初依然相同,只是又多了更多感觸。


劉濤飾演的霓凰郡主這次依然還是讓我眼睛一亮,認識她就是因為這部戲,可能是因為她有過從軍的經歷,所以她穿起軍裝總是英姿颯爽,不扭捏作態。雖然戲份不多,卻讓人無法忽視。
霓凰讓人欽佩的是支持梅長蘇做回林殊的勇氣,除了平反舊案,還想成全他做回馳騁疆場的赤焰少帥林殊。這樣的勇氣與胸襟,不是一般女子能有的。


張齡心飾演的夏冬與霓凰一樣皆非一般女子,武藝高強,身為懸鏡司高階掌鏡使,以師父夏江唯命是從。雖與霓凰於軍中相識成為好友,卻因赤焰舊案導致其夫聶鋒身亡,而心有芥蒂。但所幸其內心仍是忠貞良善,後發現夏江亦是赤焰案幕後之人時的震驚。從前所信任的一切皆是謊言⋯⋯
命運讓她成為林殊及靖王的助力,也讓她與大難不死的聶鋒重逢,與殊凰不同的是,他們尚有選擇,聶鋒雖外貌言語與常人有異,但兩人仍能廝守。


劉敏濤飾演的靜妃,我那時也著墨甚多,這次再看,還是對她詮釋的靜妃非常嚮往,她說話總是輕聲細語、不急不徐,看似柔弱,實則不然。如同她所說「不爭,不代表任人宰割」,有如此聰慧的母親在後宮,為靖王爭儲之路增加了很大的勝算。初時,求助長公主解霓凰後宮之危;中期,排解靖王與梅長蘇之嫌隙;後來,在皇帝身邊她也必定起了很大的作用。
前幾天看《三體》裡有一句話說,「女人應該要像水一樣,什麼地方都淌得過去。」我就想到了她,她就是像水一樣的女人。


這次再看,突然發現了宇文念是喬欣。當時我根本沒記住她。真正記得她是因為《歡樂頌》裡的關雎爾。她算有我的眼緣,但這些年演的戲有看過的,演技都沒有非常精進之處。


張棪琰飾演的蒞陽長公主與謝玉的夫妻之情真的很微妙,當初謝玉是以不正當的手段得到她,但是,除了蕭景睿(非謝玉親生),他們尚有謝晉及謝綺一雙兒女。最終蒞陽選擇維護保全他性命,除了古代女子從夫之外,應該還是謝玉與她這麼多年夫妻,她感受到他對她的愛意。
張棪琰在這部戲裡的長公主角色,跟她在《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裡讓我駡翻的康姨媽真是大相逕庭。


王永泉飾演的夏江無疑是本劇最壞的大反派了。身為懸鏡司的首尊,表面上只遵從皇帝旨意,不涉及黨爭,實際上他與謝玉共謀陷害祈王,一手促成了赤焰軍反叛案。他將夏江的陰狠毒辣演的絲絲入扣,讓人不寒而慄。


劉奕君飾演的謝玉,一開始看似與世無爭,其實為使謝家立於不敗之地,他早已投身太子之門。明裡卻放任謝晉投身譽王府,其實只是利用兒子打探敵方情報。更是藉由蕭景睿為兩姓之子的身分,將天泉山莊卓家的勢力納為己用。他擅長佈局利用,為達目的可以犧牲別人。但是他卻將謝玉演成了一個深情的反派,當蒞陽為救蕭景睿及卓家蒞陽以死相逼時,他猶豫了他說:「蒞陽,這麼多年,我謝玉是真的愛妳。」他得到她的手段雖然下流,面對敵人時的陰狠,沒有用在她身上過。這點我覺得很難得,人性本就多面,他詮釋時將這個分寸拿捏的很好。
也就是這個角色讓我認識了他,後續看到演員卡司陣容有他,都會更增加點信心。最近看他和周迅一起演的《不完美受害人》,他也是將那個反派角色詮釋的很精彩!


丁勇岱飾演的皇帝本身就很有氣勢,歷朝皇帝皆多疑,不想要太平庸的皇子,又怕皇子的聲勢蓋過自己。各種權術皆得用上,弄得父不父、子不子。若說到皇帝其實不夠精彩,能演他身邊的公公,也很不容易。這演員的演技定要不錯,能演出揣摩聖意的表情,還要是整個宮中最圓融、最會看風向的人,再者,有皇帝的鏡頭肯定就有他。


王勁松飾演的言闕我也很喜歡。他真的很適合這種剛正不阿的角色。無論是此劇對皇帝失望的言闕,還是《鶴唳華亭》死諫皇帝的太子太傅盧世瑜,或是《軍師聯盟》中的荀彧,都有他自己的風骨及堅持。




變化最多的莫過於吳磊,當初飾演跟在梅長蘇身邊那武功高強的護衞,如今都已獨挑大樑擔任主演了。他算是長大後還是很帥沒有長歪的童星,而且演技也持續在精進的演員,很值得誇讚。

PS.不得不說,靳東在此劇的扮相,以前看就覺得醜,這次看還是一樣醜,還好戲份不多演技過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