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7日 星期四

【陸劇】《春色寄情人》觀後感——不負好時光


因為周雨彤出演,《春色寄情人》早在我的片單當中排隊。故事由作家目斯的小說《情人》原著改編而成,講述陳麥冬(李現飾)性格桀驁,因為經歷了一些意外,因而成為了遺體整容師,在高中時期相識的同學莊潔(周雨彤飾)因車禍失去右腿,但她卻沒有放棄人生理想,仍然堅持追夢,前往大城市追夢,兩人在互相拉扯中,漸漸的理解彼此內心真正的模樣,也用愛治癒了彼此。

此劇短短21集,步調十分緊湊,除了愛情線,我覺得親情、友情,還有對待生死的看法,才是更值得一看的部份。

陳麥冬從小因父母離異,跟著爺爺奶奶長大,高中時期性格桀驁不馴,成了愛打架鬧事的壞學生。後來,一場變故使他成為一名儀體整容師。儘管這個職業讓他遭受一些人的冷眼看待,但他仍溫柔的對待每個往生者,無怨無悔的堅持著自己的選擇。

Ep3陳麥冬:「死亡是最讓人無能為力的,也是最公平的。每個人的骨灰重量,都是1800克到3100克,它從不以成功或失敗論英雄,只要存在過,就已經是意義了。」


莊潔的出場,那即將進手術室還開朗的音調,讓人完全不會聯想到她在童年時不幸失去右腿。也正因為如此,周雨彤這次飾演這個角色,到後期的反差感更大。童年時期的她,也曾經歷失去父親,成為殘疾人的自卑。陳麥冬是第一個告訴她,枴杖也能當武器的人。在上海考大學、工作,憑著她個性裡的堅毅、不放棄,她成了王牌醫療銷售員,為了追夢,讓自己跟常人一樣,她在大城市裡努力拼搏,積極樂觀的渡過每一天。

Ep5莊潔:「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就絆住自己,更不要因為自己的職業就降低擇偶標準。懂你的人,自然會接納你的一切;不懂的人,就算你改變了也沒有用。」一般人都對陳麥冬的職業敬而遠之,只有莊潔是真心的好奇,也真心的敬佩他的選擇。

莊潔:「理想是用來幻想的,現實是用來幻滅的。」自從重遇陳麥冬,莊潔總是逮到機會就撩他。女撩男的攻勢一出動,陳麥冬很快就對莊潔心動(其實看後面的劇情,陳麥冬高中時期就喜歡上莊潔,深陷曖昩的他們,在莊潔去上海唸書後就沒有再見過面,從某方面來說,當時的陳麥冬除了被父母拋棄,連莊潔也離開了)。


陳奶奶(方芳飾):「會哭的孩子才有糖吃,要離開的人也怕留。」一直操心陳麥冬婚事的奶奶,不停的給陳麥冬安排相親。但當她看到莊潔的時候非常滿意,她覺得莊潔開朗的個性,可以感染陳麥冬。她也隱約感覺出來,孫子對莊潔也有意思,只是還在猶豫。因此,不時的在旁推波助瀾。

(高鐵吻)雖然沒有明說,但莊潔知道,陳麥冬就是特意來車站送她回上海。她活在當下的個性,再加上對陳麥冬的好感,以及對自己不會回南枰的篤定,她情不自禁的吻上陳麥冬,才造就出了高鐵吻的名場面。在南枰本就是名人的陳麥冬,這下更紅了,大家都在議論,他究竟在高鐵上跟誰接吻?她拍拍屁股走人,留下陳麥冬一人在南枰收拾殘局,氣憤的陳麥冬因此刪了她的微信。


Ep6莊潔:「我確實很喜歡陳麥冬,一直都是。但我更喜歡我自己,還有上海。」莊潔是個理性通透的人,她對自己有非常清晰的認知,她不會因為戀愛,就處處以對方為重而失去了自己。這也是這部戲的愛情線好看的地方,成熟的尊重對方,不希望彼此犧牲而日後後悔。在沒有找到解決方式之前,不輕易的妥協,而僅僅只是活在當下,用盡全力去愛。

(莊潔繼父亡)以為自己不會那麼快再回到南枰的莊潔,卻因為繼父的意外死亡而再度趕回。莊潔的繼父是她父親的戰友,這個繼父的角色扮演的很好,對待她和弟弟莊研,以及自己的親生女兒何裊裊,一視同仁。是她們三個孩子和母親的溝通橋樑。然而,一場意外,讓她失去了「何叔」。當她哭著對陳麥冬說自己為什麼一次都沒有喊過他爸爸的時候,真的讓人一陣鼻酸。


莊潔母親廖濤(劉琳飾演)是此劇裡我覺得演技最有看點的一個演員。從第一集,莊潔突然回家到店裡去找她。從背後抱住她跟她撒嬌,那個竉愛卻又滿嘴嫌棄說自己哪有空想她的神態一出現,就讓這個母親的角色立刻活靈活現起來。而這場陳麥冬在跟她解釋會如何處理她丈夫的遺體時,她淡淡的一句,「現在的技術比十年前進步多了」,語氣平淡卻讓人無盡心酸。一下子感受到了她二度失去丈夫的悲哀。


Ep7陳麥冬:「莊潔,跟我們親近的人離世。有可能是老天給我們發的信號。提醒我們,最可靠的那道屏障消失以後,遲早會輪到我們自己。正因爲生命有大限,我們才應該更努力的去生活、去創造、去愛。」「該離開的總會離開,留不住。生而為人,只能節哀。」「死亡總是猝不及防,光懊惱沒什麼用,總得有些人,做些什麼才行。」「17歲那年,師父幫我送走了宋然;27歲那年,我從北京回到南枰,親手送走了師父。因為宋然,我不想忘記死亡這件事;因為師父,我學會了讓更多的人,有尊嚴的離開世界。」「失去的本質,是在教會我們慢慢學會接受。」這場戲,讓陳麥冬與莊潔更加的親近,莊潔將自己的脆弱坦露在他面前,而他用自己的方式安慰了她。談話間,也讓莊潔更瞭解了這些年未曾接觸的陳麥冬。
(聽說這場哭戲,導演讓周雨彤
演了20幾遍,不停尋找更好的表演方式)

Ep9莊潔:「我不是歧視你的職業,就是本能的畏懼,就像别人知道我是個殘疾人,即使表現的多有素養、不動聲色,都不可能沒有一點忌諱的。像咱們這樣的人,註定要受點委屈的。」男女主角這樣的設定,從某方面來說是同病相憐的,也因此深知兩人沒有未來的彼此,只視對方為「能聊天的朋友」。


Ep10(前男友求復合,妹妹、媽媽都提醒她要跟關心她的人在一起)此時劇情帶出了一個與莊潔曖昧多年的前男友季同。他從法國回來,聽聞莊潔新男友,追到南枰那副勢在必得的嘴臉,真的讓人不屑。從季同到她母親店裡那嫌棄又不敢接近的眼神,再到燒烤店談話時的自以為是。再從一些小動作中,都可以看出他與陳麥冬的明顯差異。在這段關係中,季同極度自我中心,莊潔則是配合者,然而已認清事實的她,不會輕易再回頭。


Ep11莊潔:「我們都是很驕傲的人,我理解你,你執拗其實是為了自己,我拒絕也是爲了自己。所以,就到此為止吧!都體面。」

(吃醋,房間、車站強吻莊潔)不過也因為季同的攪局,反倒讓陳麥冬看清自己的內心。他清楚的知道自己對莊潔的感情,面對莊潔時他也不再矜持了。

莊潔:「我和季同拉據了三年多,之前一直以為是他有問題,但我今天忽然意識到,可能是我骨子裡對感情缺乏勇氣,不能全怪別人。」季同走後,莊潔對閨蜜王西夏感嘆的說出這番話。可能是季同和陳麥冬的同時出現,讓她不得不正視自己對待感情的態度。

莊潔:「清醒是因為算計,算計是因為不夠愛,雙方都是。」「陳麥冬,我喜歡你,認真的。但我更喜歡上海。」「這就是你和我之間的現實。(含淚)」「我快三十了,又不是什麼戀愛腦的小姑娘,比誰都懂得趨利避害,我的婚戀觀很現實,那些骨子裡介意我殘疾的男人,我能理解,但也瞧不上,因為讓殘疾成為問題的是他們,不是我。」「陳麥冬,你最讓人欣賞的一點,就是你願意聽女人說話,也聽得懂。不像有些男人,跟我一樣是殘疾,他們長著耳朵,卻永遠聽不見女人在說什麼。」莊潔面對感情很理智,不是小女孩的戀愛腦,不僅要愛情也要事業。正視彼此感情的他們,不得不敞開的談論他們會碰到的難題。怪不得陳麥冬會說她活得清醒。此刻的他們說好,活在當下享受戀愛的過程,不在乎結果。


Ep12莊潔:「陳麥冬,嬰兒才會拿脆弱當武器,去支配大人,所有那些用不幸和創傷去束縛自己,潛意識裡想要搏取同情的人,都是巨嬰。長大成人是精神上的,不是年齡。」「去愛一個人,而不是等著被愛,這是從孩子變成成人的唯一方式。」「我第一次真正感到幸福,是我確信自己有能力愛我的家人,即便我是個殘疾人,也不耽誤我為他們赴湯蹈火。」莊潔總是用自己的方式去開解陳麥冬,而陳麥冬似乎也聽進去了。

(提親失敗,花燈吻)一個連當事人都糊裡糊塗的提親。提親失敗,陳麥冬羞愧氣憤搞失聯,害得莊潔只好去堵他。談著談著,她終於意會到那天與她母親那含糊的提親原來是陳麥冬的主意。莊潔的個性我覺得好在直爽,直來直去,不委屈自己。有些話,生氣吵開了總比悶在心裡不明所以的好。也因為如此,他們倆很快就和好了。但花燈下的吻,硬生生的被母親廖濤目睹。她怎麼也沒有想到,當初在高鐵上和陳麥冬接吻的會是自己的女兒。


Ep13莊潔:「一個人能自己扛過這輩子,這是因為把最珍貴的藏在了心底,才不慌。愛的時候,熱情奔放;失去了,灑脫堅強。這才算沒白活。」林奶奶(徐幸飾)算是那個年代的先驅,選擇一輩子不婚,不在意他人目光。

(宋怡出現)母親廖濤的擔憂,再加上陳麥冬前女友宋怡的出現,讓莊潔失去理智前去飯店「抓奸」,沒有想到卻更加瞭解陳麥冬的情感過往,與她沒有參與到的過去。這也讓她更心疼陳麥冬,更珍惜他們之間的感情。

Ep14莊潔:「我不想為了你,變得不像我自己。」莊潔的情感訴求「不想失去自我」,一層層舖墊下,會發現她開朗外表下的自卑。已經「失去右腿的她」比起一般人不能再「失去自我」。

(陳奶奶失蹤)因為得知林奶奶生病,失魂落魄的在山上閒逛,引來了周圍人的擔憂。陳奶奶和林奶奶的閨蜜情也是一大看點,兩人自小相伴到老,從小手拉小手變成老手拉老手,不是姊妹感情卻勝過親姊妹。當林奶奶死亡,陳奶奶打開了林奶奶留給她的信,讓她哭成淚人,信中說:「生死乃人之常態,相信你能度過沒有我的日子。」 再親密的人,終究得面對生死離別的無奈。


Ep15(母女大吵)這場戲是重頭戲。因為莊潔的殘疾,其實她們母女間的牽絆也更勝其他一般的母女。再加上莊潔的堅強,看得出來遺傳自母親。母女間的相像也是她們大吵的主因。廖濤心裡的擔憂,化成傷人的語言衝口而出。與陳麥冬情正濃的莊潔對母親不再忍讓。也是因為有了這場戲的舖陳,後面莊潔對陳麥冬的放縱舉止和驟然喊停才有了合理的解釋。
除了這場大吵的戲,還有一場莊潔和廖濤聊男友的那場戲,我也覺得她們演的很好。

莊研:「人活著,不被他人理解才正常,太想被認同,才是痛苦的根源。」一直以來,都是依賴著姐姐的莊研,似乎一下子長大了,對她說出了勸慰的話。也是他和妹妹,一起說服母親即使會受傷,也讓姐姐去經歷自己的感情選擇。

莊潔:「你為什麼要勉強我?」明明是自己主動,卻在緊要關頭,對陳麥冬說出了這句讓他不敢置信的話。離開時也打碎了陳麥冬高中時期為她做的陶瓷娃娃。陳麥冬還算滿有風度的,依然下樓騎車送她回家。


Ep16
莊潔:「人只有先愛自己,才會真正懂得如何愛別人。更何況,連有血緣羈絆的親情都靠不住,還非要用一生賭愛情,對雙方來說都是負擔。」「真正的愛,無論說法是什麼,都不會貶值的。戀人、知己、心上人、相好的,都只是代稱,但我最喜歡的一個詞是情人,對應西方的Sweetheart,愛其實不需要用腦,只需要有心。」我喜歡莊潔在這場戲裡穿的裙子。這段話也點題了為什麼片名是《春色寄情人》。



(跟陳麥冬聊過往)她說高中時期就有人上她家提親了。「我媽把媒人給駡了,轉頭告訴我,只有讀書,才能扭轉我的命運。好像所有人都默認,像我這樣的女孩,就該配個同樣有殘缺的人,這就叫現實。但我媽教會我,必須給現實上一課,只要足夠優秀,缺陷就不再是問題。」「我之前在你面前都是虛張聲勢的,我從沒和任何人發生過親密關係。」「陳麥冬,你,要不要回來?」也因為這段坦白,讓陳麥冬清楚的回應她,只要是她,什麼樣子的關係他都可以接受,不再執著。


Ep17是很重要的一集,很多重要的場面都在這集。而且男女主角演得很好。

(幫穿假肢)這場戲看得讓人感動,細節、台詞節奏以及鏡頭的配合,讓人覺得他們之間心靈交流好企合,比真正的身體親密,更讓人激動。

(情人節禮物是黏好的娃娃)當莊潔下樓,打開陳麥冬送給她的情人節禮物,心裡的激動不言而喻。她想到那天她是如何傷害了他,如何打碎了這個娃娃,再想到他是如何細心的修補這破碎的娃娃,如同修補她破碎脆弱的心。想到此,她重新上了樓......

(第一次親密接觸)這次同樣又是莊潔主動,她拉著他進了房間。她顫抖著雙手解開自己的鈕釦......。這場戲沒有台詞、沒有裸露,但周雨彤卻演得讓人感動莫名。透過她的演繹,可以感受到莊潔放心的把自己交給眼前的這個男人,無怨無悔。

本劇男女主角感情線好看的原因是貼近現實,比起霸總男主角或是傻白甜女主角,陳麥冬和莊潔雙方都不完美,是人都會有的缺陷,反而讓人更能入戲。陳麥冬則因家庭變故孤僻寡言,曾幾度差點墮入歧途;莊潔因殘疾而表面開朗內心自卑,兩人心中皆有難以跨越的障礙,但是這樣不完美的兩人卻在彼此相遇時,成為互補的心靈依靠。這樣的設定反而讓人被治癒。比起李現《去有風的地方》是單向治癒,《春色寄情人》則是雙向治癒更有看點。


Ep18(林奶奶亡)醫生:「當治療也沒有意義的時候,就不存在專業的意見了。」真的好無奈,無論是誰面對死亡總是無能為力。


Ep19陳奶奶:「(不結婚)這種一點痕跡都不留下來的關係,不會讓人長進。雖然說經營婚姻或者離婚,代價很大,甚至於肯定會留下一些傷痕、不愉快的經歷,但這本身就是意義。人這一輩子,要能認真的受傷、認真的服輸就沒白活。百般滋味,才是人生。」這段話也滿值得思考的。

陳麥冬:「對我來說,離別無外乎兩種,生離或者死別。」「曾經我以為,世間最難熬的是死別,所以當你對我說我是偉大的人,我沒承認,但也沒否認。可是當我在幾分鐘內,把一場生離變成了死別,我忽然意識到,生離,也許才是更可怕的事。」「現在的我,不希望你以任何形式,從我的世界消失。」劇中的每一段生離死別,都讓人有某種領悟。也許是陳麥冬的這些話,讓莊潔下意識的逃避對陳麥冬說她要回上海的決定。


Ep20(訂婚)莊潔:
「陳麥冬,謝謝你愛我。」這句話真的是莊潔的肺腑之言,在訂婚宴上說出特別感人。


王西夏:「我們每個人,都是被自己困住的。」

(兩代人的婚姻觀)我也很愛這段三人訂婚宴後討論婚姻觀的戲。

莊潔:「女性心智越成熟,就越需要同頻共振,這和什麼學歷、職業都沒關係,錢更不是癥結,重點是雙方的文明程度。現在早就不是嫁漢嫁漢、穿衣吃飯的年代了。我們要的是價值觀趨同,精神上能對話,相處起來愉快的人。」


廖濤:「我們結婚生孩子,其實就像去旅遊景點似的,同一車人,同一個終點站,然後到站就下車,集體合張影,全都抱著來都來了,自己千萬別被落下的那種心情,就把自己的終身大事給定下來了。有的人過著過著,還真能過出個滋味來,有的就過成了悲劇。」這比喻雖然好笑,但其實還滿貼切的。


Ep21陳麥冬:「我在意的從來都不是你要回上海,而是你選擇跟我訂婚,卻沒有把我當成伴侶。」「你以為是為了我好,為了我們好。但你有沒有發現,你總是在自己做決定,對我缺乏信任。」「我欣賞你的聰明、獨立、有主見。也正因為你是這樣子的人,在面對我們關係變化的時候,你會本能的恐懼,你怕,未來只剩下我的,而我,就會逐漸消失。」「我從來沒有懷疑你對我的喜歡,但婚姻不能靠衝動和笑鬧來維繫,更不能只有戰略沒有戰術。所以,這段時間,我不是在冷暴力,而是希望你能看清自己,不要因為任何壓力,讓未來的自己後悔。」
若要說此劇的缺點我覺得就是結尾,有點結的太倉促,雖然不會不好,但吵架和好的很突然。


「很多人認為的開悟,是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從容的面對死亡。但其實真正的開悟,是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從容的活著。」本劇其實就是在告訴我們,不論面對什麼,都要認真的活在當下,不負好時光。

PS.莊潔閨蜜王西夏(萬鵬飾)和崔歌(張弛飾)的感情線戲份雖然不多,可是也很有趣吸睛。張弛老是演這種奇葩男,笑死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