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分享】茱麗葉


導  演:陳玉勳、沈可尚、侯季然


演  員:徐若瑄、王柏傑、李千娜、黃河、康康、梁赫群


說真的,這部片以我看電影的風格來說,本來它應該是不會入選的。也許是因為剛好看了金馬的頒獎典禮,李千娜因為這部片而得了最佳新人獎。很想看看是怎樣的演技可以得到這個獎項?再加上這部片特別的地方,在於三段不同的故事,由三個不同的導演完成。應該也增加了這部片子的困難度吧!


★2010金馬影展開幕片
★2010東京影展 2010釜山影展
★台灣三大實力導演聯合執導、重新詮釋莎士比亞經典角色「茱麗葉」

就算諾言不曾實現 曾經愛過的回憶依舊存在 三段時空 三個為情所困的茱麗葉




「帶我一起走。」那夜,秀珠鼓起勇氣對羅偉這麼說。
那是1970年代的臺灣,跛腳女工秀珠成日生活在充滿油墨、紙張與機器噪音的陰暗工廠裡,對於未來、對於愛情的憧憬幾乎已消失殆盡。某日,一個年輕大學生羅偉出現,他想印一份報紙,內容是對社會改革的批判與意見。他熱切的言論和模樣,深深吸引了秀珠。那是戒嚴的年代,印刷廠老闆毫不猶豫地拒絕。但在印刷廠的後巷,秀珠偷偷叫住他,承諾私下幫他印那份報紙。看著羅偉喜出望外的笑顏,秀珠心想,不管後果有多嚴重,此刻她願意付出全世界,只為了交換那陽光世界裡的愛情幻覺……,哪怕只有一分鐘也好。


這一段故事,是我最看不懂的一段故事。跛腳的女工秀珠,為了愛,而甘願冒著風險,幫助大學生羅偉。最後,在事跡敗露的那個夜晚,她對羅偉說,「帶我一起走。」隨後,羅偉輕輕的點了頭......


可是,為了得到她想要的愛情,她用了手段。這是為了守護愛情而不擇手段的茱麗葉嗎?

「為了你,我什麼都敢。」茱莉永遠記得小羅許下的這個承諾。
30年前,歌舞團千金的她愛上布袋戲世家小羅,逢年過節廟口請戲,他兩家分占廣場兩頭表演,現實的競爭關係讓兩家父親互相仇視,茱莉和小羅只能暗暗相戀。山上的精神病院是他們唯一能夠找到的約會場所,宛若驚悚片的陰暗地點,似乎在測試他們對這段愛是否有足夠勇氣。然而戀情終被發現,震怒的茱莉父親逼迫羅家父子離開,臨走前小羅冒險去見茱莉最後一面,問她,敢不敢裝瘋進病院等他回來……?30年後,同個村落正因分手傷心的女孩阿妹,從一個外地來的男子口中知道這個故事,那名男子正要往山上精神病院而去……


這一段故事,李千娜一人飾演二角。以第一次演戲的她來說,真的很值得鼓勵。演的真的挺不錯的~


再加上這一段故事真的也滿有戲劇張力的,所以看起來真的很棒!


二個不同年代的茱麗葉,面對愛情有勇氣,放下愛情也同樣的有勇氣。「為了妳,我什麼都敢。」因為這個承諾,她等了快要三十年,她終於等不了了。她一直沒有忘記她們的約定,她一直在病院等他回來。但是,那個什麼都敢的男子......,事實證明,他什麼也不敢。他不愛她嗎?不,他只是沒有勇氣~


可是,沒有勇氣就許下承諾,未免也太過於輕率!後來,茱莉留給他的口信,我想足以讓他再繼續一輩子懊悔~也足以證明,他真的是茱莉口中的膽小鬼。


三十年後的阿妹,同樣為情所困,但在得知了這個故事之後,勇敢的放下了她的愛情。我喜歡片中飾演她爸爸的柯一正,安慰正在為情所困而痛哭的她的那一幕,很感動,又很好笑!

「我的愛,被老天爺沒收了。」在39歲最後一天,「茱麗葉」心中縈繞著這句話。
歷經28次的單戀失敗後,「茱麗葉」決定在邁入40歲的前夕了結生命。騎著腳踏車入深山,他想不麻煩人、不嚇人地死掉。但就在繩子套到脖上的那一刻,突然有人出聲叫他走開。「茱麗葉」一看,山谷下十幾人的劇組正在拍廣告,劇組不但不讓他在那死,還拗他當臨演。「茱麗葉」莫名奇妙加入拍攝,休息時間聽到臨演界人人皆知的世紀愛情故事:在他們之中,有人拋棄正職跑起龍套,為的只是希望有天能在片廠與已成大明星的兒時愛慕對象相見。看到比自己對愛更執著的怪咖,「茱麗葉」突然有了活下去的勇氣,說不定,還能有第29次單戀?


這一個故事裡的康康真的讓我大開眼界,我不是很喜歡他,但是他可以在演藝圈立足,我想也不是沒有原因,他應該也做了相當大的努力。


在這個故事裡,他飾演一個對於人生絕望的人,在經過了人生的28次單戀之後,不知怎麼渡過三十九歲的他,一個名叫朱立業的男人,決定結束他的生命。但卻在此時意外的碰到了他生命中的羅密歐~


對我來說,男男戀只是片商的噱頭啦!其實我覺得他們演的很好。我覺得那個意象很不錯......


一個絕望的人,不知道生命的下一步要怎麼走,突然出現了一個人,無意間拉了他一把,讓他的人生又有了向前走的動力。片尾,他們在公車上重逢時,朱立業說了,「這不知道是不是他人生的第29次單戀?但是,還好他沒有死。活著真好!」


人活著,就有無限的希望。






一個從悲傷的氛圍,帶領我們一路看到笑著離場的電影。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最熟悉的演員所演出的故事,反倒沒有那麼吸引我。結果,後面的二個故事,卻讓我有很大的省思~


好笑的是,三個故事的男女主角都一定要跟「羅密歐」和「茱麗葉」扯上關係,不然好像就失去了這部片的意義似的。


我比較不喜歡的是,第二個故事裡的爸爸,為了要阻止男女主角在一起的時候,一直不斷的飆出髒話,我覺得這個部份真的要改一改,台灣的文化,不一定要靠髒話才能表現~就像我一直很不喜歡艋舺的前半段也都一直是髒話百出,前半段的重點我看不出在哪裡?我只聽見了髒話一直在我耳邊圍繞。(重點是,那時我的學生們--國中生,每個人幾乎都上戲院看了這部戲,他們看戲的重點在哪裡?恐怕是看偶像,和學了一堆髒話。他們不像我們會看一部戲後面的內涵,知道它可能想要表達什麼。)雖然,這樣可能增添了那個年代的時代感和親切性,但真的可以想辦法用別的方式表達......,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希望台灣真的能多多的拍出好片來~


資料來源:粗體字部份來自奇摩電影,其餘為本人言論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1 則留言:

  1. 習慣寫完了我自己的觀影心得,再來看其他朋友的影評,免得無意間受到影響,呵呵! 想看這部電影的動機,我跟你是一樣的,看完之後的感受,有相同的也有不一樣的,你提到台灣傳統父權打罵文化,的確是值得深思的,包括了第一段故事中那位印刷廠的老闆,也讓人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那樣嚴厲地對待女兒,明明是愛她的,可能那個年代的父親都是相信「愛之深,責之切」這樣的教育模式吧!


    版主回覆:(01/05/2011 12:42:44 PM)

    我也是習慣自己先看完電影,寫完之後再看影評!
    其實到現在也還是有很多的父母是愛之深責之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