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記錄】姬雙尾蝶幼蟲

IMG_1486.JPG


在後慈湖拍到了這隻蝴蝶的幼蟲,長得很特別,吸引了我們的注意。


有人告訴我們這是台灣鳳蝶的幼蟲,我查了一下卻發現不是。


牠是姬雙尾蝶的幼蟲~



IMG_1484.JPG


姬雙尾蝶


(蛺蝶科) 展翅 58 - 68 mm,本種與雙尾蝶近似 但其翅基部無寬大的黑色部位,翅下緣斑點較少,前翅上緣有黑色橫帶及斑點,前翅腹面前緣有一枚短的線斑,雙尾蝶為2枚黑色斑點,本屬有兩個尖長的尾突,本種又稱二尾蛺蝶 ,與雙尾蝶相較本種體型較小,前翅腹面近翅端處無黑色橫斑。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幼蟲以山黃麻、台灣朴、頷垂豆等植物寄主,成蟲於 4 - 10 月出現,常見於地面吸食水液及腐果、樹汁。


IMG_1485.JPG   


幼蟲寄主山黃麻,頭頂有4根像犄角的突棘,體背綠色疣狀,型態像龍。  


參考資料:http://gaga.biodiv.tw/new23/s4-19.htm


1 則留言:

  1. 造型奇特的毛毛蟲,好像戴了盔甲面具呢~


    版主回覆:(10/12/2011 09:30:01 AM)

    我也覺得牠的造型很奇特呢!感覺很英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