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分享】回到初相遇 La vie d'une autre


導  演:希薇泰絲特


演  員: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馬修卡索維茲(Mathieu Kassovitz)


“讓人完全無法抗拒的迷人故事…最吸引我的,是女主角發現自己深陷在生命迷霧中,儘管疑惑,她卻帶著新的眼光去看待眼前陌生的一切;儘管恐懼,她依然獨自去拼湊那消失的15年,敢於為自己尋得真相。這勇氣,深深觸動了我!”-坎城影后 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

她眼看自己曾珍視的一切,都即將隨著離婚而消逝…

40歲的瑪莉(茱麗葉畢諾許 飾)一覺醒來,以為自己仍是25歲,她竟將之前15年的生活全忘得一乾二淨,而身邊她以為剛交往的男友保羅(馬修卡索維茲 飾),竟就是自己的丈夫…。

瑪莉和保羅五年來爭吵不斷,早已貌合神離,不僅各自有外遇對象,也正瀕臨離婚邊緣。此時的瑪莉,一點一滴地重新檢視了自己這些年來的轉變:她從無名小卒變成一名跨國集團的高階主管,家住在艾菲爾鐵塔旁的高級地段,開的是高級房車,還有一個可愛的兒子,但是她卻變成了一個背棄朋友和家人的無情女人…。而她曾珍視的這一切,如今也都即將隨著離婚生效而消逝…。瑪莉決心以她25歲的意識,全力挽回她40歲的婚姻…。



 


故事能不能抗拒我不知道,但是茱麗葉畢諾許倒是一個讓我無法抗拒的女演員。而這個故事本身也沒有讓我失望,果真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在幽默中帶了點深刻的悲哀與省思,然後在迷團中找到了真實的自我。


瑪莉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身處在艾菲爾鐵塔旁的高級住宅裡,房間牆上掛著和男友甜蜜的合照,原來那男人已成為她的丈夫,而照片中還在強褓中的嬰兒就是眼前這個叫她媽媽的男孩。令她驚恐的是,她的記憶竟停留在和她丈夫保羅初相遇的那一天......


我本來以為這又是個什麼超越時空的故事,就像扭轉奇蹟一樣。結果還好不是......,她去了醫院醫生告訴她,她患了逆行性失憶,所以她失去了她生命中整整15年的時間,醫生要她告訴她的家人或朋友,但是她這才發現除了要冒著被當成瘋子的危險外,她好像沒有什麼朋友,她印象中最好的朋友拒接她的電話,她認為和她感情甜蜜的丈夫,對她極為冷淡......


而她,在一切完全空白的狀況之下,逐一的拼湊自己消失的這段時光,這才發現她由一個平凡的女孩,變成一個跨國投資公司的決策者,除了工作還是工作,由一個單純熱情的女孩,變成一個精明市儈的女強人,忽略了身邊所有的人,不論是朋友、孩子或是丈夫。從她的律師口中,她竟然得知自己與保羅正在辦理離婚,而她正為了離婚申請到倫敦工作,更令她震驚的是,離婚是她主動提出來的......她更意外的發現自己有外遇。而保羅的身邊也有一個體貼他的紅粉知己,她試著想要挽回她的一切,不論是失去的親情或者是與保羅的愛情,但保羅對她經過五年不斷的爭吵,已經無法信任了,他不相信她依然愛他......


最後一段,茱麗葉畢諾許和馬修卡索維茲演的都很好,讓人感動......想像一個事業上的女強人,放下了她的身段,只為了心愛的人,真正的敞開心胸,告訴他,她真正的想法:她說她依然想不起來中間的那十五年,但她愛著他們的孩子,看著自己肚子上的疤痕,她知道自己是剖腹生下他的,但她也不知道為何她會讓她自己的人生變成現在的這種狀況,但是她唯一記得的是,她在海灘上初見他的那一刻,她就愛上他了,不知道自己在這15年當中有沒有告訴他?


人生有沒有機會能夠讓自己重來,像女主角這樣可以檢視自己人生的機會也是少之又少,我覺得瑪莉不虧是一個工作有成的成熟女人,在遇到這種狀況時,她沒有就此消沈,反而找到她生命中的轉機......不論結果是好是壞,這卻是她生命中另一次可以逆轉的機會!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