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分享】不存在的房間(Room)

undefined



本片獲得2016(88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以奧地利真實綁架事件為藍本,改編自紐約時報十大小說的【房間】。《法蘭克》導演藍尼亞伯漢森執導,《她和她的小鬼們》布麗拉爾森、《藍色小精靈》雅各特蘭姆雷與《變臉》瓊艾倫主演。由碧昂絲御用美術伊森塔布曼(Ethan Tobman)擔任藝術指導,伊森表示是以「太陽系」的概念,溫暖重現母子相依為命的世界。《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悲慘世界》丹尼柯恩操刀音樂。 



小小五坪的房間是傑克的全世界,他與媽媽裘依在裡面遊戲、生活,媽媽一直告誡他,這狹小空間是個神奇的世界,傑克從未意識到這是座將他們監禁起來的牢籠,只有一個男人老尼克不定時會來補給生活必需品。 



就在傑克五歲生日時,媽媽為了給傑克正常真實的生活,告訴他所有事實真相,兩人靠著母子間的默契與信任,策劃了一項大膽的逃脫計畫,但後來他們才發現現實世界才是最難面對的。




undefined



其實注意到這部片是因為Brie Larson因為這部戲獲得了奧斯卡女主角,然後Jacob  Tremblay也滿可愛的,所以就上網看了它的簡介。結果簡介真的滿吸引人的,加深了我一定要進戲院一看究竟的慾望。



進戲院看了之後果真沒有讓人失望,只是劇情和我想像的有些不同,我以為電影會著重於傑克和媽媽如何逃脫老尼克的魔掌,但我把這部片想得太簡單了,這部片要探討的並不是儘儘如此而已。



看完之後我必須說,這個童星Jacob  Tremblay真的很會演,他的光芒都快勝蓋過Brie Larson了。當然不可否認的,女主角在情緒的掌控上也很到位。這部戲厲害的地方就是,前半段的煬景其實就只有那個五坪大的小房間,劇情一開始其實身為觀眾的我們也沒有發現有什麼不對勁。雖然空間狹小,物質也有些缺乏,但是傑克天真的童言童語,和媽媽對待他的用心,讓我們忽略了這件事。直到傑克為了沒有蠟燭的生日蛋糕跟媽媽生氣;直到傑克在言談之中讓我們發現有老尼克這個人會不定期帶來他們需要的物資;直到我們發現每當老尼克來到小房間時傑克總是必須躲在衣櫃裡;直到我們由兩人的交談舖陳中發現了他們是被囚禁在這個房間裡。



undefined



故事的原貌是女主角裘伊18歲的時候,在路上看見一個需要幫助的人,而母親教導她樂於助人,卻讓她從此被關在這個只能從天窗看見外面世界的房間長達六年。就這樣,她從一個少女,變成了一個母親,為了讓傑克有個正常的童年,她絞盡腦汁把苦往肚子裡吞,她告訴傑克房間是一個神奇的空間,旁觀的我們,心裡卻一陣糾結,因為我們完全知道媽媽的苦,也明知這只是個小小的房間,可是我們卻只能跟著傑克一樣,把房間當成他的世界。當媽媽忍不住想要朝外發狂咆哮尖叫時,傑克卻以為那是跟外星人溝通的方式,喊大聲一點外星人才會接收到。裘伊的無奈對比傑克的笑臉,那畫面真的讓人感到非常心酸。因為囚禁裘伊的牢籠,卻是傑克的樂園。



undefined



傑克五歲生日過後,一次傑克與老尼克意外相見,為了保護傑克,裘伊受了小傷,但也讓她下定決心告訴傑克真相。傑克從抗拒相信,到慢慢的理解母親的話,雖然害怕,但是他相信母親會一直陪在他身邊。本片最震撼的一刻應該是傑克成功的跳下卡車逃脫的那一刻,當他踏著不穩的步伐,奔向沒有邊際的世界時,我的內心也跟著澎湃起來,好像我也是第一次看見這世界一樣。



驚魂未定的傑克,無法完整的告訴警察母親的名字,幸好有細心的女警幫忙,才能正確的找出裘伊的位置。(這段我都快要急死了,因為前面開車的男警一直說傑克應該是在胡言亂語,把他交給社福單位就好。)



我本來還以為這就是故事的完結,也太容易了!後來才發現,這部片要探討的不是這個密室脫逃的過程,而是曾在外生活而被囚禁於房間中的裘伊,和一出生就把房間當成全世界的傑克,如何重新面對人群並適應真實的人生。



undefined



原本以為從房間逃脫後,就該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可現實卻不是如此,後半段的劇情反而讓人更難接受。



裘伊記得的世界,已經不復記憶,她的父母雖然很開心她回家,但是卻早已離異。她的父母雖然很謝謝傑克救了他們的女兒,但是對待傑克卻有著不同的態度。父親無法接受傑克是老尼克的孩子,母親卻以非常包容的心態接納了他們。



undefined



然後我們會發現:與外界脫節了那麼多年,突然要去面對,原來是那麼的無助,原來需要那麼大的勇氣。



傑克從黏著母親,什麼都要她轉述,慢慢的逐漸能適應這個對他而言全新的世界。反觀裘伊,卻反而走不出她的被害者心結,對於朋友全都好好的帶著恨意、責怪起母親教她要樂於助人,更在接受媒體尖銳提問後,徹底崩潰。



傑克慢慢的適應跟外婆生活,但依舊心繫著裘伊,他要求外婆把他視為勇氣的長髮剪掉轉交給裘伊時,讓我好感動。他說:「她比我更需要它。」



undefined



另一個讓我感動萬分的橋段是,當裘伊盡力調適好心態回到家中,她對傑克說:「我不是個好媽媽。」傑克說:「但你就是媽媽啊!」就像傑克對外婆說,他偶爾會懷念在房間裡的時光,因為那時候媽媽一直都在。



對裘伊來說,房間是她的惡夢,她永遠也不想要再想起;但對傑克來說,房間是他和媽媽朝夕相處的地方,他偶爾會懷念那個滋味。



裘伊雖然逃離了房間,但她的心其實還一直被禁錮著,她一直無法擺脫抱怨、憎恨、責怪及自我否定的負面情緒,而讓人驚訝的是,可能因為傑克是個孩子,像張白紙,反而是他將裘伊惡夢中拉出來。



他要求裘伊帶他去看看房間,看著敞開房門的房間,外面的世界與小小的房間相比,原來以前生活的世界是這麼的小,當他用帶著感情的聲音和房間裡熟悉的一切做告別後,他也要求母親這麼做。



裘伊終於在離開前對著房間說了聲byebye,象微著她終於打算讓自己的心真正的離開,重新擁抱世界!



undefined



(粗體字來自網路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