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懷舊1994】《破鏡邊緣》完結篇


雨青:
妳是我這一生唯一的
也是我永遠深愛的女人
你的丈夫也許脾氣不是很好
但是請妳相信他
他只想愛妳
從來不想傷妳


康莊:
我知道
不管在天邊在海角
在世界的某個角落
你都會在我的身邊看著我
保護著我
我將帶著你給我的愛
把我們的寶寶好好扶養長大
願來生......
來生再和你做一對恩愛的夫妻

-------------------------------------------------------------------------
1994年中視播出的單元劇。那時應該是涂善妮的全盛時期,很多部戲裡都可以看到她的蹤影,對於喜歡她的影迷來說,當然是很大的福音。

《破鏡邊緣》的曹雨青是我當時最喜歡的時裝戲角色,因為她在裡面「不可憐」,而是一個幹練有主見的女強人的角色。她滿足了那時的我,對28歲的想像~

她在很多部戲裡都跟孫興合作,他們倆的組合也是我看得最習慣的搭配。另一部古裝的最愛角色《雙姝怨》的蘇虹,也是跟孫興飾演的白玉堂有著很深的情愫。
可能很多戲的劇情都免不了要喜劇收場,所以這兩部戲的結局反而都讓我印象深刻,到現在都還記得。不完美的遺憾結局總是會長留在心中。《破鏡邊緣》裡的康莊死了;《雙姝怨》裡卻輪到了蘇虹。兩個結局都是那麼的淒美,也都是在海邊。

《破鏡邊緣》藉由曹家的兩兄妹曹雨田(艾偉飾)、曹雨青(涂善妮飾)兩對夫妻間所發生的點滴,告訴我們維繫婚姻的不二法門就是信任。曹雨田和方韻如(胡珮璉飾)的婚姻,康莊(孫興飾)和曹雨青的婚姻,給了我們兩種不一樣的對照。婚姻畢竟是生活,不是演偶像劇,不可能處處完美。當感情遇到問題時,應該要理性的溝通,而不是無止境的賭氣及爭吵。再怎麼深厚的感情,在雙方的不信任和衝動之下,還是會慢慢的消磨殆盡,等到發現彼此仍是深愛著,有時為時已晚。

當初這部戲看得很入迷,當年的我比起《二八年華》的劇情,再加上男主角的顏值,當然是《破鏡邊緣》勝出(當時年紀輕只看臉啊!😂)。飾演第三者的梁大鵬(倪齊民飾)和黎涓涓(何如芸飾),甚至曹雨青公司裡的小吳(康凱飾),當初看戲時可沒少被我罵翻。

當得知結局是如此時,真是有點晴天霹靂,但是後來又看了原著小說,發現這部戲還真是忠於原著,完全沒有更動。不像《深閨夢裡情》電視小說和電視的結局完全不同,依稀記得小說的結局我比較喜歡。

雖然多年後的今天,《二八年華》的劇情明顯勝過《破鏡邊緣》。雖然只有少少的幾個場景,經費也有限,但是卻拍出內容平實又有內涵的戲劇,到現在看也不會有違和感,真的很難得!可是《破鏡邊緣》還是曾在我的青春記憶裡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跡。

PS.我非常喜歡《破鏡邊緣》裡掛在曹雨青家客廳裡那張她穿紅襯衫的海邊獨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