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分享】幸福湯屋


導演:
中野量太(Ryota Nakano)
演員:
小田切讓(Jo Odagiri) 、 松坂桃李(Tori Matsuzaka) 、 宮澤理惠 、 杉咲花

★ 蒙特婁影展、多倫多影展、釜山影展、東京影展 佳評如潮
★ 超乎想像的結局,激盪出無限淚水與生命力的親情物語

有生之年,我還有非做不可的事。
把離家出走的先生找回來
讓湯屋重新開張
教個性內向的女兒如何獨立自主
讓女兒跟某個重要的人見面

幸野一家原本經營著日本傳統澡堂「幸之湯」,可是一家之主的父親(小田切讓 飾)卻在一年前突然跟著酒店認識的女人離家出走了,澡堂陷入休業狀態。母親雙葉(宮澤理惠 飾)生性開朗、堅強,四處打零工養育女兒長大。然而有一天,雙葉突然得知自己人生所剩無幾,她先是雇用私家偵探找回離家出走的魯蛇老公,結果老公帶著外面生的女兒回到家中。一家三口突然變成一家四口的他們,決心讓澡堂重新營業。雙葉接下來還要讓總是在學校被霸凌的女兒變得堅強獨立,完成全家期待已久的長腳蟹之旅…等。

隨著媽媽的行動,家族的秘密逐一浮現,一家人在衝突之下培養出更緊密的親情。他們決定用歡樂與愛陪伴母親最後的旅程…。傳統的家庭題材,卻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局,昇華成淚水與生命力交織,是一部充滿驚奇和感動的作品。




在MOD意外的看到這部電影,這電影裡的靈魂人物就屬宮澤理惠飾演的雙葉,她和女兒的情感讓這部電影變得好催淚。

雙葉在丈夫無故失蹤後獨立撐起她們的家,和女兒相依為命。原本賴以維生的澡堂在丈夫離家後陷入了停業狀態。為了生活在麵包店打工的她其實知道女兒安澄在學校成了同學霸凌的對象,但她只是用笑容來鼓勵安澄自己去面對所遭遇的一切。正如同雙葉自己所遭遇的人生(被母親拋棄、無故離家的丈夫、被霸凌的女兒),縱使不如意,也需要她自己去面對而不是逃避。她的堅強,女兒安澄其實一直看在眼裡......


一件件煩心的事尚未解決之時,卻被醫院診斷出罹癌,生命邁向倒數計時的她,只好雇用私家偵探把丈夫(小田切讓飾)找回來。丈夫是回家了,但也帶了一個九歲大的私生女鮎子一起回來,這重新組合的四口之家,在雙葉的帶領之下,決定讓澡堂重新開幕。

安澄的同學將她的制服藏起來,她也不敢向老師說。面對老師的責怪和愈來愈嚴重的霸凌,她漸漸的產生了逃避去學校的想法。這樣的逃避看在雙葉的眼裡,實在難以接受,所以身為母親,她硬把安澄從床上拉起來,告訴她逃避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是無條件「認輸」。而女兒終於不負她的期望,靠自己的力量把制服要回來。

安澄:「原來我有遺傳到妳的基因呢!」(母女相擁的畫面分外感人,這句話在後段聽來好諷刺)

一開始我想著:雙葉擔心自己死後,安澄會自己孤身一人,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把她父親給找回來,所以她寬容的接納了鮎子。但看到後來會發現,她真的是個心地善良的女人,很少有人能夠真的做到像她這樣。


這部電影中,我覺得在闡述的就是母女的關係。除了雙葉,這部戲的母親無論是何種形式都拋下了自己的孩子。雙葉自己的母親、安澄的親生母親君江、鮎子的母親、背包客拓海、私家偵探的小女兒,甚至是丈夫的父母也是早逝。而這些電影的片段讓我們慢慢的拼湊出每個人內心所缺失的那份親情,雙葉利用她僅剩的生命,去修補了其他人的人生。而雙葉和安澄之間深厚的母女情感,更讓人覺得不一定要有血緣的關係,才能擁有真摯的感情。

這是一部意外的好戲,劇情的舖陳會讓人佩服雙葉的堅強與胸襟,但又會覺得她是個有血有肉的真實存在。宮澤理惠在此部電影裡的表現真的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