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韓劇】《不夜城》慾望本身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不夜城》這部戲一開始一直在告訴我們「錢」為何物?
在全部看完之後會發現錢只是一部份,重要的是對金錢的慾望和隨之而來的權力。本劇的論點若以我們學習的倫理課程來看,應該算是個負面教材,若是出在試卷上的是非題,那麼女主角徐伊景的理論「慾望不是罪」,該毫不猶豫的在答案欄裡打「X」。可是在現實的社會中,她的論調卻現實而殘忍的真實:很多時候,這個社會確實是看錢不看人。

Ep1在大雨中,李世真赤腳在雨裡狂奔,一輛車停在李世真面前,徐伊景在車內淡定而坐。當徐伊景撐起傘想要將李世真送入車內時,李世真質問她:妳明知道真相,還是送我過去了,對不對?徐伊景不答反問:成為我的感覺如何?李世真一時答不上來。
但就在徐伊景要開啟車門返回車內的那一剎那,李世真將一顆重重的石頭砸在徐伊景的擋風玻璃上。時間回到了徐伊景和李世真相識的那一天......
那顆石頭在擋風玻璃上砸出了裂痕,隨著劇情我們慢慢發現,那顆石頭其實就像徐伊景問李世真的那句話,是李世真的軟肋,在她的心裡產生了影響。沒錯,造成如今的這番局面,她自己也難辭其咎。

徐伊景(李枖原飾)和李世真(Uie飾)的角色設定很有趣,「鏡子」的映射貫穿了整部戲,撐起了整部戲的架構。相對來說,雖然男主角朴建宇(晉久飾)的戲份也不少,可是存在感幾乎為0。(這大概是我看那麼多部韓劇裡,男女主角最沒火花的一部了,而且看到最後我也完全不會希望他們有火花~😝)

看完Ep1之後覺得照理後面應該會很有看頭,只可惜看完全部之後,我覺得好看的集數只有Ep1、Ep9、Ep19及Ep20。Ep1會激起你想看後續的慾望,但一直到Ep9我才覺得,終於要有轉折了,卻又不如我預期一路拖戲到Ep17,倒是後面峰迴路轉,我覺得最後二集的節奏和結局收尾很不錯!


整體來說,本劇的設定和想要刻劃表達的價值觀其實很有趣,但中間的劇情節奏,還有男主角的性格塑造太過薄弱,導致整部片在中段有點索然無味,很難讓人想要一集接著一集往下看。這部戲,大概是我決定要看一部韓劇,卻花最久時間才看完的一部。要不是有李枖原和那幾個角色很不討喜老演員的演技支撐著,這部戲搞不好就被我棄看了。


徐伊景從小接受父親徐峰秀(旅日的韓僑)嚴酷的接班人訓練,唯一的一次動搖,就是和朴健宇在日本相識,她第一次有了朋友和戀人,也第一次懂得了發自內心的笑。父親的阻止,讓徐伊景認清現實,也讓她跟父親做了談判:只要他讓朴健宇平安的回到韓國,那麼她就留下來重新接受他的安排。從此之後,她下定決心要爬上權力的頂峰;從那之後,她不在是個人而是個怪物(沒血沒淚,為了目標不擇手段)。從此,她為了她的宣告而生:我要成為壞人,我要成為站在頂端上的第一人,來俯視這世界。

父親從小教她「金錢至上」的原則,在徐伊景的觀念裡,任何冠冕堂皇的話都不如金錢來的實在。一開始她會看上李世真,就是因為像看見了自己,她在李世真的眼中看見了像自己一樣對金錢的慾望。所以,徐伊景一步步的教導李世真看清自己的慾望,將她打磨成開啟自己事業阻礙之門的萬能鑰匙。在掙扎中,李世真接受了徐伊景「貧窮就是罪」的說法,主動要求成為映射徐伊景的「鏡子」,讓徐伊景將她塑造成另一個徐伊景。

劇情無論如何推移,都不斷的在明示或暗示我們徐伊景在李世真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Ep3李世真說只要是自己在乎的東西,不論是金錢或是其他,她都會拚命保護。也就是因為如此徐伊景才拿出了那枚珍藏的硬幣(對金錢的信念),告訴她,這硬幣才是她用盡生命都要保護的。

徐伊景對朴武三:既然出現了問題,同坐一條船的人要互相商量,而不是威脅。她在對朴武三說這句話時淡淡的語氣,可是卻讓人覺得很有威懾力。
我喜歡李枖原在這部戲裡的詮釋,因為這部戲的角色比較內斂,反而比玉氏難演很多,但她發揮的很棒。

Ep4徐伊景對李世真說:和雪球一樣,越滾就會越大,置之不理很快就會消失的,這就是錢。

還對她說:比起那微不足道的回憶,我的目標、我的計劃更重要,這就是選擇。為了得到一樣東西,就要放棄另一樣東西。相信兩者可以兼得的,要不是孩子,就是不懂事的大人。

徐伊景告訴李世真不應該滿足於一筆小錢,而是要讓錢翻倍成長。與朴健宇的初戀回憶是美好的,也依然沒有忘記,甚至我覺得仍然令她懷念,但是當初約定的目標,她必須要達到,否則放棄的感情,這些年付出的代價就等於都白費了。
所以她見到朴健宇的時候,只是淡淡的表示:我只是按照約定成了壞人,而你還是沒變,習慣裝善良。

而徐伊景回韓國發展的計劃,是她脫離了父親的掌控而為,在我看來徐峰秀對她雖然嚴厲到讓人討厭,但他還是個很疼女兒的父親,他不希望自己受到的傷害,讓徐伊景再次嚐到。他說他培養的是接班人,不是怪物。為了阻止她回韓國,甚至不惜評價她為「怪物」(情感上沒血沒淚),後悔用「金錢至上」的觀念教育她。

當初張泰俊、朴武一和徐峰秀是舉辦88年奧運會的三劍客,可事過境遷,他們倆人卻背叛了徐峰秀,讓他從此遠走日本再也不回韓國這個是非之地。我覺得徐伊景無意間得知此事後,決定把韓國這個讓父親失敗的地方,當成她建立自己王國的所在地,是她想要向父親證明自己在他的教導之下,足夠不依靠他的力量,在他失敗的地方重新站起來。她骨子裡的倔強,想向父親證明自己可以為他復仇,亦或將他們倆玩弄於股掌之間。

Ep5徐伊景對朴健宇說:怪物是不會輸給人類的。

Ep6李世真在詢問室裡,徐伊景無息借給她珍藏的那枚硬幣。李世真好奇像徐伊景這種沒有擔保絕對不會借東西給任何人,為何會將這麼重要的東西借給自己?徐伊景說:妳就是我的擔保。
本劇一再的強調著徐伊景識人的眼光,「人」也是一種投資物件。徐伊景能夠一路走到今天,除了她自身的努力之外,重要的是她有著一群忠心的夥伴做後盾。

Ep7開始,徐伊景開始意識到朴健宇會成為她計劃的絆腳石,所以她開始利用李世真這把還未打磨成功的萬能鑰匙。她交給李世真的首要任務是偷朴健宇。想辦法把朴健宇變成李世真的自己人,讓他能聽李世真使喚。
然而在李世真在答應後的反覆無常,都是徐伊景所預料到的。所以在李世真最後又回到她身邊時,她對李世真說對她的最終測試已經結束。在此時,徐伊景已經真正的確定李世真跟自己是同一種人。

Ep8李世真說:嚴格律己的人,都是因為膽小,因為怕自己動搖,所以靠原則、準則來硬撐。
徐伊景的理論是真實而殘忍的,只有慾望是真實的,其他的都只是附加的表象。

Ep9我覺得是看到目前的高潮點,徐伊景和朴健宇的戰爭白熱化。
徐伊景:不要太相信人了。朴健宇:不要太相信錢了。

Ep9的結尾點真是精彩,感覺上李世真似乎要背叛徐伊景了。
手戲果真是很重要的,鏡頭隨著李世真的手在朴健宇肩上擺放位置的不同,讓我們感覺到兩位女角心境上的變化。



徐伊景原本淡然一笑,準備轉身離去。因為李世真此刻對朴健宇的安慰,就是她想要的結果,讓李世真成為朴健宇需要的人。這樣李世真就真的能成為她計劃裡的萬能鑰匙。


可在轉身後的一剎那,她的直覺告訴她事情不如預料中的發展。這個轉身前一剎那的眼神,李枖原演的真好~


果真,李世真無懼徐伊景的目光,變換了手的位置,感覺上是向徐伊景示威了。


真好奇小白兔要如何對抗霸氣女總裁?

這是我看完Ep9時的期待,但李世真的進化過程果真沒有那麼快,讓我有點失望。
李世真的不斷反覆,和徐伊景明知道她的下一步,卻一再對她百般容忍的行徑,一路拖沓到了Ep17,要是這集沒有最後那十分鐘,這部戲的節奏真的讓人很難堅持下去。
最後十分鐘李世真承認自己的極限就到這裡,似乎永遠都無法勝過她;聽到徐伊景要把資料交出去時,脫口而出的不可以,自己一定可以找到突破口。這又再次暗示了徐伊景當初會看上李世真的原因:跟自己一樣的不服輸。

Ep9徐伊景曾經對李世真說就算沒有她,李世真自己也能把握機會成為大人物的,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李世真說她和朴健宇能夠靠近的原因,是兩個人找到共通點:他們都擔心著徐伊景(不擇手段的達到目標之後會傷了自己)。一開始我覺得這個原因偽善,是李世真要想要結束(背叛)的理由;是朴健宇理想主義的不想為自己的集團受傷的藉口。其實朴健宇和李世真都是偽善者(我們大部份人也都是)。我覺得徐伊景可以接受李世真的決定,但她不想接受李世真將自己想結束的責任歸咎於擔心她。


「妳是我隱藏的萬能鑰匙,也是照亮我的鏡子。」徐伊景這句話等於是整部戲的核心。
鑰匙的磨製需要細心的打磨,還要有最後準確的使用,否則也無法用來打開任何一扇門。
鏡子這個比喻在這部戲裡更是恰當。
現在是只值五元的廉價鏡子,但若我願意,就能讓增值為五百、五千,甚至更多。因為一無所有,我給填補。因為無依無靠,我能給依靠。從頭到尾重新塑造。」「妳的利用價值是待在我身邊才會產生」

「鏡子」在此劇裡,我覺得可以代表很多種意義:
1.李世真未來的模樣:一開始想要變成徐伊景,有權有勢有錢,再也不用向別人低頭。
2.映照出徐伊景自己:徐伊景一直覺得李世真身上有自己的影子。嚴格來說,是過去的自己,一路上對李世真的劇情舖陳(不服輸、立場反覆),我覺得可以把它看成是徐伊景跟朴健宇分開後這十二年轉變成今日的過程,只是時間快慢的不同。
3.實質的意義:在徐伊景進行計劃的過程中,遇到無法分身時,李世真就成為另一個徐伊景。
4.透視出不想表現的性格:徐伊景和李世真不想表現的一面,其實在對方的身上看見了。她們其實本質上就是相同的人,只是還沒有融合成一體。
5.互相映射,相得益彰:一開始鏡子(李世真)並沒有價值,它的價值在於擁有者(徐伊景),但是在鏡子被使用打磨後,鏡子愈亮,照出來的人也相對的更亮了。在過程中,我們會發現徐伊景=李世真。她們倆在不知不覺中,往中間靠攏了,彼此的價值正比遞增。

Ep19、Ep20朴健宇終於比較像個「凡人」,不再是無慾無求,終於也為了自己的家族耍了些手段,終於也坦誠的說為了自己的家族事業,沒有什麼不能做的。其實我覺得「慾望」一直是本劇的主軸,朴健宇這個角色的存在,諷刺著我們「一般人」,他在前段看似對事業沒有野心,不想擁抱權力,徐伊景一直對他說:對自己坦承一點,承認自己的慾望並不是什麼丟臉的事。可是其實他的本質是最後兩集所展現出來的,只是一般人多數不會像徐伊景一樣坦率的承認自己的野心。

有人覺得結局太過草率,覺得徐伊景花費了那麼多的時間在打造她的王國,為何最後輕易的就收兵返回日本?個人倒是覺得這個結局收的很不錯,也可以解釋中間段(拖戲段)為何她會表面上打擊李世真,實際上卻一再的容忍她破壞計劃。

徐伊景其實想要成為壞人的決心並不如我們看到的堅決,其實,一度她也有想停下來。當Ep9她看到李世真的手搭上朴健宇的時候,一切如她所願,她也平靜以對。可是她明白自己的心並沒有勝利的喜悅(否則她不會回想起這一幕,看似不在意的她,其實心底還是有些在意)。她或許一直希望李世真能夠強過她(變成另一個她)來阻止(陪伴)自己。「.......到了那裡,肯定還會有更高的階梯......您肯定會不假思索地繼續往上走,因為您連一秒鐘都不想像現在這麼活著。我覺得很悲傷......即使理事倒下去,作家無依無靠,您也不會停下來。就這麼一直走上去,孤獨地站在最頂端。我覺得那個模樣,既帥氣,又悲傷。」李世真的這段話說的真摯感人,我想徐伊景真的聽進去了。最後,徐伊景用強勢,李世真用柔軟,達到相同的目的。李世真軟硬兼施的告訴朴健宇:我和你都喜歡徐伊景,所以你停下來。再不經意的透露,徐伊景手中有底牌,其實鬥到最後贏的未必是你。

徐伊景回日本了,但不是放棄。她,只是不想孤獨。更何況李世真說服了朴健宇,幫她找了台階下,聰明如她,只是順勢而為。「算帳」的橋段,安排的很棒,有傳承的意義。徐峰秀對徐伊景,徐伊景對李世真,位置對調,兩幕在腦海中自然重疊。徐伊景對李世真來說亦師亦友,李世真對她是崇拜與羨慕;透過李世真,徐伊景也重新看到了自己,找到了停下來(慢下來)的理由:期待看到妳建立的王國。李世真:不會等太久的。

回到日本,徐伊景回憶著與徐健宇的青澀時光,過往一點一滴的在腦海中滑過。但過去,已經回不去了;可未來,她有世真相伴。
人生中縱有很多的遺憾,可是若能找到一個心靈相通或性格相像的好友,實屬難得。
所以結局我很喜歡,一點也不突兀、不草率。

PS.口哨歌真的太洗腦了,看了20集,我完全只記得這一首。

趙理事對徐伊景那句:如果當初沒有讓朴健宇落入陷阱,代表妳會不會有不一樣的人生?
讓我有很大的感慨,其實看戲的過程中,我不只一次這麼想。感性點是,徐伊景就不用過著這麼極端壓抑自己的生活,我們可以看到男女主角有火花。理性點是,那這部劇雖然看起來會輕鬆點,但是就會變成通俗劇,沒有這麼有深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