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隨寫】我與胡思,相識十年


時間,有可能讓人淡忘一切。時間,也有可能讓許多人、事、物變得愈來愈深刻。
最可怕的是,時間的流逝居然那麼的迅速,而且不知不覺。2008年5月,我無意間在士林看見了原本在中山北路美國學校旁的胡思二手書店,居然在士林捷運站旁又開了一間分店。我看見的那時候,店才剛裝潢好,書都還沒有擺放。轉眼間,它居然就十週年了~


其實原本天母店應該離我比較近的,可是,在它還沒有搬到公館去之前,我好像只上去過一次,還是來逛了士林店之後。我想應該是它位在二樓,那狹長的樓梯,讓我不太敢輕易的踏上去逛逛,每次都是過門而不入。士林店大大的櫥窗,常不定期的會擺放不一樣的書籍,位於一樓的店面,一眼就可以看出它的蘆山真面目,還是讓我比較有進去逛逛的衝動。



這次店內的空間變得比之前寬敞,這是我比較喜歡的感覺。以往對二手書店的感覺會停留在舊書攤那種沒有整理過的書籍。當然後來我最先接觸到的是茉莉,它讓我對二手書店有了另一種印象,但因為離我比較遠,所以我很少去。胡思是第二個我接觸到比較新式的二手書店,有些書籍保存的不錯,根本不會覺得它是二手書,但價格卻比新書還要優惠。

店內有擺放很多藝文活動的簡介,還有店員推薦的好書,沒有特定閱讀目標的時候或許可以參考。


我還喜歡這很有氛圍的咖啡座,記得以前剛開幕的時候,一樓有三張桌子,二樓有一張桌子。後來慢慢的變成只有現在靠窗邊的二桌。但這大大的窗,很有特色的燈,足夠讓想停留的人,點杯飲料安靜閱讀。


以前沒有新到貨的區塊,現在有了這區塊方便多了,直接看一下,就知道最近店內新來的書有什麼?
對我來說,逛二手書店是一種尋寶的過程,也許會不經意的看到一直想看很久的書在這裡出現。但是,若是急著想找某一本書,胡思的書籍沒有建檔,可能就只能自己在相關分類的架子上找,或是考驗一下店員們的記憶力了~


店內也有特價區,5本100元,真的很便宜,不過就是得自己仔細尋找,才能挑到自己喜歡的書了。特價書就是得仔細的檢查一下,要不就是裡面有筆記,要不就是黃斑多,或者是店內重複太多的書。像我這種對書有點龜毛的人,可能只能挑重複很多的書了,因為至少我還可以選一下書況比較好的。


書架上都有標示出這區是什麼類型的書籍,但對我這個喜歡隨意逛逛的,通常都沒在看分類,總是直接往我喜歡的區塊走去,哪天要是它換了位置,可能我就找不到書了^^


從當初我看見它空蕩蕩,到現在擺滿了書籍,這書籍量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累積。這個年頭,要開一間像這樣的書店,想來就不容易,必須要有足夠的熱情與毅力。近年來書店一間間的倒閉或轉型,畢竟台灣的閱讀人口愈來愈少。


書店的經營跟補習班有點類似,既要營利但又兼俱著文化傳遞和教育的意義。這常常會有很多的牴觸,如何去平衡取捨,我想就考驗者經營者的智慧。我喜歡胡思有著新書店的格局,可卻不那麼商業化的氣氛,可是可想見的是,若要能夠永續經營,制度化商業化的氣息勢必會愈來愈多,這也是很難避免的事。


胡思士林店也有二樓,這樓梯跟以前天母店是一樣的,狹長而陡的階梯。


就是看了門外的海報,赫然發現士林店居然十週年了。我與胡思,相識十年。
胡思公館店定期都會舉辦些免費的講座,這次的好像就很有趣。


樓上擺放的是一些童書、財經、心理勵志、健康類的書籍,以前我都會買一些這種書回家,但看完了就沒有地方擺。現在都會先來這裡看看,也許可以買到物美價廉的書,看完了還可以再賣回來,既省錢又環保。


胡思優於其他二手書店的好像是他們的外文書,二樓有很多外文書可以選擇,只可惜我英文不夠好,每次選了一本都要看很久,實在是減低了我閱讀的樂趣,不然真該看看原文小說,畢竟透過翻譯,還是不如自己領悟的好。



除了英文書,還有日文書,日文就更不用說了,除了漢字,我是一個字也看不懂。
記得以前有朋友知道我愛山崎豐子,給了我一本她的日文小說,我也是拿來胡思賣了,因為我一個字也無法看啊!


期待我與胡思的下一個十年~

PS.感謝這天晚上客人不多,能讓我盡情拍照。

2 則留言:

  1. 十年好像是昨天的事而已...
    很開心一路上遇到的黟伴,能夠一起成長.
    更高興的是能夠遇見妳,期待下一個十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沒有想到十年那麼快就過去了~
      這一路上遇見的朋友們都值得感激,
      能遇見你這麼一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幸運.
      我也期待下個十年我們還是情如今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