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韓劇】《雞龍仙女傳》觀後感


因為飾演仙女的高斗心和文彩元,再加上這部戲首播時收視似乎創下新高,這部劇剛上檔就讓我加入片單準備觀賞。

後來查了維基百科才知道此劇改編自人氣網漫《雞龍仙女傳》,由《我叫金三順》、《有品位的她》的金允哲導演執導。這部戲的風格可跟《有品位的她》差太多了。


真正吸引我的是第一集宣玉南(高斗心、文彩元飾)在仙女茶坊裡賣咖啡,映入眼簾的菜單「鹿之淚」「麻雀的早膳」「公主殿下不要」「優雅月光」「黑水」,真是讓我覺得太有趣了,再加上她們倆人沖煮咖啡的姿態,讓人不禁想要繼續看下去。
《雞龍仙女傳》以韓國流傳已久的民間傳說「仙女與樵夫」為基礎,善良樵夫意外救了一隻鹿後,鹿為報恩引他至瀑布邊,意外撞見相偕從天上到凡間的仙女姊妹在瀑布邊沐浴,鹿叼走老么仙女的衣裳,讓她無法跟隨姊姊們回到天上,因而嫁給樵夫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雞龍仙女傳》就從仙女宣玉南(文彩元飾)嫁給樵夫後,生下1子1女恩愛生活,但樵夫卻意外身亡。活了699歲的宣玉南,在現代帶著女兒占順(康美娜飾)尋找轉世投胎的丈夫,遇上李元大學最年輕副教授鄭伊賢(尹賢旻飾)與助教金琴(徐志焄飾),意外產生三角曖昧關係,但到底哪位才是宣玉南朝思慕想的丈夫呢?

韓國民間故事《仙女與樵夫》:

從前有一個樵夫,他和母親一起生活。樵夫每天都要上山砍材,然後換些錢來補貼家用。這天樵夫和往常一樣上山砍材,突然,一隻小鹿氣喘吁吁地跑過來。它哀求道:「求求你,救救我吧!獵人在追我。樵夫把小鹿藏到柴堆里,然後繼續砍材,不一會兒,一個獵人跑過來,問他有沒有看見小鹿。樵夫指著遠處的山說:「往那邊跑啦。」獵人朝著樵夫指的方向追了過去,等獵人走遠後,樵夫把小鹿放了出來,小鹿非常感激樵夫,說可以滿足他一個願望。「我希望能娶到一位美麗的妻子。」後山有一座蓮池,每天都會有仙女來洗仙女服,你偷偷地藏起一件仙女服,它的主人就會嫁給你啦。一定要等到仙女生了四個孩子之後,你才能把仙女服還給她。」 說完小鹿就消失了。

樵夫來到後山,果然發現了那座蓮池,這時正好來了一位仙女,她把仙女服放在池邊的一塊岩石上,然後去池裡打水,樵夫悄悄地走過去,拿走了仙女服。仙女打水回來,發現仙女服不見了,沒有了仙女服,她就不能飛上天了。於是,她著急地四處尋找,這時樵夫出現在她的面前,樵夫告訴仙女是自己藏起了她的仙女服,並懇請仙女嫁給他。沒辦法,仙女只好跟樵夫回了家,做了他的妻子。幾年轉眼就過去了,樵夫和仙女有了三個孩子,她們生活得很幸福,但是仙女很思念天上的姐妹,常常獨自流淚。一天吃完飯的時候,仙女邊給樵夫敬酒邊說:「你把仙女服拿出來讓我看一眼好嗎?」樵夫心疼妻子,就把仙女服拿了出來,沒想到,仙女穿上仙女服,抱起兩個孩子,背上背著一個,呼的一下就飛到天上去了。

這天,樵夫正在山上傷心地砍柴的時候,被他救過的小鹿又出現在了他的面前,現在仙女們都是放下吊桶到蓮池裡提水,你坐進桶裡就能找到你的妻子和孩子了,但是這種方法只能用一次。於是樵夫按照小鹿說的,坐進了吊桶裡,就這樣樵夫來到了天上,和妻子孩子過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樵夫很惦念自己的母親,十分想回去看看。仙女給了他一匹龍馬,並再三叮囑他腳不能踩到地上。樵夫騎上龍馬,一眨眼就到家了。母親看見兒子回來高興極了,她給樵夫熬了一碗紅豆粥,樵夫雙手接過來,誰知碗太燙了,他沒拿住,一下子掉在了馬背上。龍馬受了驚,一下子躍上了半空,把樵夫從馬背上甩了下來,他的腳踩到了地上,龍馬飛走了,樵夫再也回不到天上了。

樵夫每天都朝著天宮的方向呼喚妻子和孩子,他死後變成了一隻公雞,每天飛到屋頂上伸長脖子,衝著天空,喔喔喔地叫。


第二集片尾,宣玉南握著鄭伊賢的手:「你不要覺得我瘋了!」希望他能想起她的那幕,演的真的很棒。我彷彿可以感受到宣仙女等待與尋找投胎轉世的丈夫699年的深切期盼。再配合櫻花點點,這一幕至今令我難忘。(而且我太喜歡文彩元唸台詞的聲音了!雖然我聽不懂韓文。)

本劇主線演員的演技都很不錯,文彩元飾演的美麗仙女與高斗心飾演的年長奶奶之間的外型切換,沒有違和感,我覺得是非常厲害的地方。兩位男主角的表現也很不錯,尤其是尹賢旻,要演出一個深受惡夢失眠所苦,個性又挑剔毒舌的男人,時不時還得在鏡頭前搞笑,真是不簡單!

原本我也一直在猜測宣玉南的丈夫究竟是誰?前兩集的跡象都顯示著是鄭教授。但我不小心在搜尋資料時看到結果了,網友說這是少數男二扶正的電視劇啊!(崩潰~所以正解就是金琴。不是不喜歡這結局,畢竟金琴從一開始就比較討喜。只是看劇的角度立刻就變了~)

本劇最令人垢病的就是那動畫,我覺得那動畫實在做的太不自然了,每回動畫一出來我就出戲了~要不是演員的表現和劇情的設計滿好的,我應該就半途棄劇了。

Ep10之後,其實很明顯的可以知道宣玉南認錯人了,她朝思慕想的丈夫並不是鄭伊賢。可是鄭教授卻有很多關於他們一家的記憶。所以會讓人更好奇,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

本劇也提醒了我們「神仙」的存在,其實是源於人們的崇拜與信仰。當人們的信仰消失了,神仙也就不存在了。如同臺灣民間的祭祀對象其實也很豐富,除了歷史上的功臣名將,對於天地的自然敬畏也是神明產生的原因。

所以劇情也以此為延伸,讓這部戲裡有很重的「前世今生」因素:他們三人的糾葛不只在人間,而是在仙界就結緣。宣玉南、金琴和鄭伊賢,本是在歸北斗星君掌管的三顆星貪狼星、破軍星和巨門星李芷,後來因為種種原因而落入凡間。

鄭教授會深受惡夢所苦,除了小時候的遭遇之外,前世種下的因,也是造成他此生痛苦的主因,但很少人能夠像他那麼幸運,最後能夠「看清」這一切。
助教金金為人親切,也是從前世就如此,即使變成了樵夫,他也一樣是個溫暖善良的人。再到了今世,身為助教的他,依然是誠懇助人。面對自己與教授都愛上仙女,寧願自己痛苦,也不願意勉強宣玉南。也許是因為前世就許下承諾,會永遠戀著玉南,所以即使今世已沒有了以往的記憶,可是他依然是最先接受宣玉南是仙女這件事的人,而且他也不覺得這對他們之間的交往有任何的阻礙。我們常說的「緣份」,也許也是這麼來的。

結局比起正版《仙女與樵夫》的故事完美多了。
劇裡的每個人都有個完美的happy ending。

PS.最好玩的是,後來發現本劇「獻聲」的演員也都很大卡,可惜配上那動畫真的是無法讓人投入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