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韓劇】《胸腔外科-盜心師》觀後感


此劇講述在只有一顆移植心臟,卻要救兩個患者的困境下生存的胸部外科醫生的故事。

這部戲被我安排在片單裡有些時日,但是一直有其他戲劇插了進來。一開始吸引我的是題材,我還滿喜歡看韓劇拍醫生的題材,從早期的《醫家兄弟》,到後來《婦產科的女醫生》、《Brain》以及《善良醫生》,我好像看過很多部關於醫院的戲碼,所以這部感覺就沒有那麼急迫。除了醫院題材之外,主要會讓我毫不猶豫加入的原因是因為嚴基俊,我覺得他是個很有實力的演員,可正可邪。

點開看了第一集之後,真是出乎我意料的好看。後來查了一下維基百科,才發現它是由《被告人》的趙英光導演與崔秀珍、崔昌煥作家再次合作打造。那麼我必須說,這個劇本比《被告人》舖陳的好太多了!而且,不看到最後,沒有辦法得知每個主角最後的走向。(雖然看到最後幾集的時候,我有大致猜到。)

朴泰洙(高洙飾)為了救母親而與泰山醫院的崔碩漢教授(嚴基俊飾)結緣,後來崔碩漢更發現兩人是同一所大學畢業。雖然崔碩漢是很有實力的胸腔外科醫生,但是由於不是畢業於名門大學,所以根本不被高層重視,為了生存還得四處發名片接病人,讓高層不至於有理由將他掃地出門。因此當泰洙來到泰山醫院之後,崔教授對他十分的愛惜,當然,泰洙也以崔教授為榜樣,立志要成為一個好的醫生。


然而一個不是畢業於名校的崔碩漢,是為何會來到泰山醫院?他是理事長尹賢穆(南慶邑飾)女兒尹秀妍(徐智慧飾)的救命恩人,因此從江陵分院被調到總院來工作。尹秀妍也因為被崔碩漢救了一命之後,懷著感激與愧疚,決心要當胸腔外科醫生。更因為有這層關係,院長尹賢日(鄭普碩飾)雖視他為眼中釘,卻不敢輕易的開除他。(第一次認識鄭普碩是在《背叛愛情》裡的馬馬俊,這次看到他真是歲月不饒人,他也老了!不過也過了16年了。馬馬俊跟尹賢日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啊!)


可是一切都從尹秀妍從美國回來之後開始變調......


本劇一開始最吸引我的看點是朴泰洙和南宇振的友誼。兩人的友誼從國中開始到現在,南宇振把泰洙的母親當成自己的母親一般,他們的情誼是不需要言語,不用言謝的那種真摯,真的很難得!

其次,朴泰洙與吳靜愛的母子之情,每每讓我跟著流淚。泰洙說是為了母親而當醫生的。當我看到他們母子約定的那幕時,真的掉下了眼淚。當宇振跟泰洙說,伯母把兩個飯桶培養成醫生,我看見了吳靜愛的偉大。女人!為母則強!


最後,本劇沒有纏綿悱惻的愛情,可是卻瀰漫著優秀醫生之間的惺惺相惜。
讓我跟著他們一起激昂、緊張,熱血沸騰的想要救人一命。

尹賢日所主導的醫院,雖然規模日漸龐大,但卻已經完全脫離了醫者仁心的本質。
但是並非所有的醫生都是以利益做為唯一的考量,而背離當初成為醫生的初衷。
尹秀妍成為胸腔外科醫生之前,先身為一個病患,反而更能設身處地的為病患著想。兩次手術揹負兩條人命的心理煎熬,讓我不禁感嘆她悲慘的命運。
尹賢穆身為父親的自私固然讓我覺得可惡,可真正讓我覺得深惡痛絕的卻是昔日江陵分院的院長韓相玉。身為醫生,卻為了一己之私,犯下了那麼嚴重的錯誤。居然還以此為條件,要求崔碩漢為他動手術。

本劇從頭到尾沒有冷場,除了讓我們看到了醫院為了營利的現實面之外,也讓我們看到了點希望。(雖然頗有要醫科學生選擇胸腔外科的嫌疑^^)

劇情裡讓我們一直思考的是:你想要成為怎樣的醫生?
那麼看完這部片或許我們可以思考一下:你想要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