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閱讀】王信《蘭嶼‧再見》


蘭嶼的雅美族是我最先拍,也是最完整的一組系列報導作品。我所以稱它們為「作品」,是因為這些照片是被創造出來的,而不只是被拍攝出來的。
其實客觀無主見地拍攝你所看到的東西,是一種攝影行為;但主觀有見解地拍攝你所看到而感受到的東西,則是一種創作行為。
相機對我而言,不只是「紀錄」的工具,也是「表現」的工具。
攝影者要有主觀的立場,但不能自以為量,絕對要尊重客觀的事實來誠實報導。
對報導攝影者而言,人文科學的素養比攝影技術重要。


雅美人的空間及時間觀念,跟我們有很大的差距。他們過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白天他們在地面上活動,眼睛所看到的只有天、地、海,他們的視野是寬闊無阻的,我們所習慣的四方型空間,全阻礙了他們的視線,不知道他們剛被塞進去時,是不是會有四面碰壁的感覺。他們的作息時間是跟著大自然律動的,他們一天只吃兩餐,問他們什麼時候吃飯,他們回答的很妙,「餓了就吃」。我們是看時間吃飯,他們是看肚子吃飯。我曾問過幾個當地的老人的年齡,他們都說不知道,幾歲對他們而言,沒有任何意義,人知道自己幾有什麼用處?他們活到老做到老,沒有退休金,也不做生日,他們沒有數字觀念,相對地也不受數字的威脅。

《蘭嶼‧再見》裡的蘭嶼是民國63年、64年的蘭嶼,本書出版時,照片中的許多鏡頭也早已在蘭嶼島消失。

本文節錄於《蘭嶼‧再見》我的攝影歷程與理念/王信/民國73年12月
-------------------------------------
王信(1942年3月17日-),台灣第一位系列性的女性報導攝影工作者。她在1974年首先將日本攝影評論家伊奈信男對報導攝影所下的定義引入華語圈,特別強調報導攝影必須具有客觀的記錄性和主觀的指導性,更重要的是,攝影作品必須引起政府注意,實現改革社會的目的。

其實看過這本書的照片好多次了,可是一直沒有很認真的讀過裡面的文字。
現在才發現王信是「女性」攝影者。
這照片真的如她自己所言,是完整的報導作品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