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8日 星期一

【陸劇】《暗夜行者》觀後感

本劇是緝毒題材網絡劇。由方婷婷執導,李易峰、宋軼領銜主演,馮德倫特別主演。

李易峰一人分飾二角——臥底緝毒警察駱翔及賭徒陳陌。五年前,在臥底行動中假死;五年後,他徹底改名換姓,冒充曾經的自己再次打入販毒集團,周旋於曾經的愛人、兄弟和仇人之間,追查真相。


馮德倫飾演的廖永嘉是個快退休的老警察,破案手法古怪,亦正亦邪。起初覺得他是一個好警察,對待生病的妻子也不離不棄。因為五年前的緝毒行動中,同伴意外去世,對於鏟除毒品有著異於常人的執著,用的手段極端,讓人難以理解。找了陳陌來假扮駱翔執行「暗夜計劃」。但隨著劇情發展,卻發現他似乎隱藏着不一樣的秘密。

宋軼飾演的茶樓老闆娘蘇青竹與駱翔同樣是緝毒警察臥底,合作中與駱翔產生真感情,在駱翔詐死之後仍然不失去希望一直守着茶館,在駱翔化名為陳陌回來,幫助他繼續潛伏。宋軼在《心靈法醫》裡也是演一名女警,但這回是臥底,所以展現的又是不同的面貌。原本前期的劇情蘇青竹又狠又颯、智商在線,結果沒有想到最後結局時居然「強行賜死」。若說是劇情安排女主角為了救男主角而死的淒美結局,好歹也要讓人有所感動吧!結果,駱翔本人的表演,感覺不到太多的悲傷,我身為觀眾只覺得蘇青竹怎麼在結尾時失去智商,她當時明明就在歹徒背後,可以直接出其不意的制服,可她卻偏偏喊了男主角的名字,然後歹徒就開槍、她擋槍,結果她就這麼死在不怎麼傷心的駱翔懷裡。真是個奇怪的安排!讓我非常不滿意。

此劇一開始我還覺得李易峰這次總算有所發揮了,演技進步不少。再搭配馮德倫及宋軼的演出,應該是不錯的一部劇。一開始劇情也的確給我不同於其他警匪片的感覺,跟著劇情,所有的可能性都猜過,不是一眼就能看出壞人是誰的劇,著實讓我覺得有趣。看到中段,雖然是緝毒片,所有劇中人都繞著同一匹毒品時,開始讓我覺得這劇情刻意繞來繞去,有點厭煩。再加上劇情一開始是交待駱翔原本打算任務成功後向蘇青竹求婚(雖然蘇青竹當時問過他,他否認了),但化身陳陌回到蘇青竹身邊後,他們的感情線卻一直舖排不明,我就當作他是為了怕蘇青竹陷入危險。但是最後當蘇青竹為他而死時,他的表情卻沒有特別的傷心。這段感情好像從頭到尾都是蘇青竹自己一廂情願。馮德倫飾演的廖永嘉倒是演的不錯,為了抓毒販而創造了另一個毒販,為了掩蓋自己的錯誤而不擇手段,最終結局不過是遭人利用。妻子的死亡,對他來說是最大的懲罰。為了達成妻子心中「正直警察」的模樣,他最終還是選擇幫助駱翔再當一次陳陌,好引出真正隱身在警隊的藏鏡人(這人我倒是猜對了)。

雖說整部劇我不是很滿意,但倒是有幾段台詞值得一記:

  • 罪惡不會消亡,只會蟄伏,它們會躲在某些地方暗自發芽,等待爆發。
  • 一個手無寸鐵的人要去拯救世界,那才叫真正的英雄。——陳阿喜
  • 加入警隊之後,我發現黑暗也分很多種,我們的對手很狡猾,他們有刀有槍,有狠毒的心臟。因為我們穿著警服,有些話,我們不能說;有些人,我們不能相認;但有些事,我們必須去做。我們也是肉體凡胎,我們也會恐懼,也會有所顧忌,也會流血流淚。每次想到我是一名警察,我心中都會燃起一團火焰,讓我繼續衝向黑暗。毒品讓這個世界產生了裂痕,但總有一束束光,會從裂痕裡照射進來。——蘇青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