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陸劇】《歡樂頌3》觀後感


此劇延續了前兩部的現實主義風格,講述歡樂頌小區新搬來同住一層的五個性格各異的女生彼此關懷,互相幫助,共同面對生活里的大小困難的成長經歷。

根本沒有注意到《歡樂頌》的後續消息,畢竟經過了前兩季,在原有的角色基礎上,我覺得也沒有什麼可發揮之處了。後來得知《歡樂頌3》上線的時候知道演員全換了,也沒有我特別喜愛的演員,所以原本是不打算看的。

可是前幾天它在我的YouTube片單上跳出來了,很是顯眼!我也就點開了第一集......然後就飛快的看完了全部。所以這篇心得也是個意外!

第三季的劇情同樣圍繞在歡樂頌小區22樓三戶的生活展開,2201租戶露西蔡(楊采鈺飾性格神秘,擅拳擊(綜合格鬥),不與其他人打交道,所以一開始大家都在猜測她的身份。2202則是由朱喆(張佳寧飾)、何憫鴻(張慧雯飾)及余初暉(李浩菲飾)合租。朱喆是上浦國際酒店房務部經理,生活小康,有自己的一套房,但因為離酒店遠,所以住進歡樂頌;何憫鴻是正雅傳媒文案寫手,本性善良情商不高;余初暉則是助理工程師兼兒童舞蹈老師,心直口快,因家庭不睦,努力賺錢想把母親接來上海。2203業主葉蓁蓁則是家境富裕,主修生命科學的生物中心副研究員,獨自在此生活。

對於看過前二季的我來說,開始看此劇會不自覺有代入感。露西蔡相當於安迪;朱喆相當於樊勝美;何憫鴻相當於邱瑩瑩;余初暉相當於關雎爾;葉蓁蓁相當於曲筱綃。但第三季其實是把前二季五個主角的家世背景及個性,打散後再重新的放入,就此展開全新的故事。

雖說原本沒有打算看,但真的看了之後,我倒是覺得這部戲的人設,比先前更符合現實。不全是聰明絕頂的職場精英或是富可敵國的富二代。整部戲通篇看下來,不會特別推薦,但殺時間的話還是值得一看,只可惜劇情太偏重闡述「性騷擾」,而且結局未完,只上了下一季的預告給我們一些想像......(但我想像之後覺得下一季又更狗血了!)

這部戲倒是讓我又發現了一個好演員張佳寧,她飾演的朱喆是我決定繼續往下看的第一個看點。主要是她在戲裡的角色是五星級酒店的房務部經理,因為她僅有高職的學歷,讓她的升遷受到了限制,只能局限在這基層主管的職位。真的是隔行如隔山,我要不是看了這部戲,我都不知道身為一個房務經理要做這麼多事,她還能做得有條不紊,真是不容易。她算是此戲裡情商很高的一個人設,待人和氣不失真誠,但也不讓自己吃虧。她犧牲自己的學業,早早就來上海打拚,供弟妹唸書,但是在弟妹畢業之後,她也不再讓自己永無止盡的成為家人的搖錢樹。這部戲看完,這個角色還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

余初暉和何憫鴻的人設,是我剛開始看最不喜歡的。余初暉的心直口快讓我很不能適應,但她至少還懂得反省自己,大多數時候會為旁人著想。何憫鴻的人設則讓我嘖嘖稱奇,不得不說,我看到她的戲份會不自覺快轉二倍速(這時候真覺得二倍速是個好東西,不然33集的劇情怎麼能看得如此快速),畢竟她的戲份還滿多的,因為她的過失,朱喆的戲份都有好幾集沒出現!可是,我卻也是因為她,想把整部戲看完,我真的想知道編劇究竟會把她變成什麼樣?

這部戲的看點還有五個主角不是完全「合得來」,我覺得這是編劇編得很寫實的一面。不過何憫鴻這個角色真的承擔了所有的罵點,而且是理所應當。看到後來,我都不覺得其他人討厭,光顧著看她的腦洞還可以開得多大。一開始余初暉和何憫鴻就三觀不合,話不投機半句多,兩人又都是得理不饒人的性子,因此很快就鬧僵了,朱喆就只能是緩衝兩人關係的角色。到後來,何憫鴻居然成功的讓22樓的大家都討厭她,連情商最高待人和氣的朱喆都對她不耐煩、不願意與她說話。

何憫鴻與余初暉真正鬧翻是余初暉為了不讓母親再受到父親家暴,半拐半騙的把母親接到上海,強行斷絕了母親與老家的聯繫。不滿余初暉對母親的控制,再到後來知道余母去當保姆之後,又站在道德制高點讉責余初暉。兩人因此爭鋒相對、互不相讓,矛盾頻繁。當余初暉發現韓家未遵守約定讓母親受委屈時,她又覺得余初暉沒有契約精神,讓韓家無所適從。逼得余初暉將她這個「正義魔人」帶到韓家,但她一去了又立刻正義感全消。再到後來,余初暉不忍她被欺侮,在網路上匿名發文改變了輿論導向將她變成了受害者,她知道了之後非但不感激,反而指責余初暉的發文害公司名譽掃地,所以她才會工作不保。

何憫鴻與葉蓁蓁的疏遠則是日積月累而來的。她理所當然的坐著葉蓁蓁的車上下班,當知道葉蓁蓁是靠著出國留學這條路落戶上海時,其他人還未說話,她就說葉蓁蓁這麼做對別人不公平。這件事只是讓葉蓁蓁認識到她這個人,在她面前少說些話,以免聽見自己不想聽的。當葉蓁蓁加班做實驗忙得昏天暗地的時候,她還是心安理得的打擾葉蓁蓁聽她發牢騷抱怨,還得勸解她。最扯的是,她自己把喝醉的余飛雪帶回2202,卻沒有半點羞愧、堂而皇之的要求葉蓁蓁收留余飛雪。朱喆和余初暉都已經不想理她,還被她批評小氣、冷漠。葉蓁蓁好心陪她將余飛雪扶到小區門口等親戚來接,只要把人交出她的責任就算了結,偏偏她又「善心爆棚」要給余飛雪開個房間。這時葉蓁蓁其實已經累得眼睛都要睜不開了。也就是這件事之後,葉蓁蓁徹底對她死心,不願意再聽她的牢騷,也不願意再為她擦屁股。

何憫鴻一開始就批評朱喆對弟妹無情無義,但真正結下心結則是因為陳祖法的脫逃事件。雖然朱喆很大度,但仍不免對她心生無奈,不過多的涉入她的事。22樓全部的人都在幫忙,想著怎麼能夠抓到陳祖法,朱喆也已將其中利弊分析給她聽,並再三強調要她私下告知余飛雪,當心受害者中會出現內奸,只有她沒有章法的在發揮她所謂的善良,導致陳祖法逃脫、朱喆陷入危機、余飛雪的錢財損失。可是她還是覺得自己沒有錯,她的出發點是好心。

而露西對她則是早早看透,從來就不與她深交,甚至直言她的缺點是太自以為是、多管閒事。當余初暉與她為了韓家的事吵架時,露西更明白的指責她:「妳心中這桿秤,妳度量妳自己的時候,度量個七成,妳度量別人的時候,妳就度量個十成,妳覺得公平嗎?一點都不公平!再說了,妳那桿秤是宇宙標準嗎?」露西果真是一針見血。

原本會認為何憫鴻只是初入社會心思單純、善良,所以她不像余初暉那麼「社會」,也想要包容她這小缺點。但是隨著劇情展開,我愈來愈覺得這人真的太奇葩了,完全應證了「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她自己其實沒有能力,卻要求別人要幫助弱者。何憫鴻的善良,真的只是偽善,是欺善怕惡的自私。本來有點責怪她的父母將她保護的太好,讓她不懂人情世故。但是,她母親的出現,真的讓我覺得她的所做所為不能完全怪她父母。既然不願意永遠躲在父母的庇護下,那麼就該自己學著長大。她的單純是真,因為涉世未深,可是自私也是真,每個人無論委婉的、不客氣的都在提醒她。連她的母親都要她少說話,跟室友好好相處,可是她依然不放在心上。她處理不了自己的工作沒錯、別人信任她是錯、別人幫助她也是錯、別人不被她道德綁架也是錯,她沒錯、錯的永遠是別人。她從不站在別人的角度考慮問題,永遠都只有「我、我、我」,所以把自己活成了能力不足還沒有自知之明的樣子。

PS.很喜歡此劇葉蓁蓁和戴維(竇驍飾)的相處模式。本來覺得露西讓李其行(王安宇飾)父債子償有點殘忍,但是看到最後一集李勛的態度,突然理解了露西為何會下此狠手。再來就是慶幸身邊的討厭鬼都只是「部份的」何憫鴻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