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陸劇】《星漢燦爛 月升滄海》觀後感

 


程少商(趙露思 飾)父母自幼在外征戰缺乏長輩照顧,叔母刻意將她養成廢人,憑著自身努力與周遭朋友之協助,奮戰不懈,先是平息家爭,再平息小縣動亂,延續至各族氏之紛擾、皇室與族氏之暗鬥。為天下不平之事,拔刀相助。因緣際會遇上了皇帝養子凌不疑(吳磊 飾),在他那裡得到了從小不曾得到的關心與疼愛,但卻慢慢發現他為其氏族霍氏深陷當年孤城一役之時,私下詳查,陸續揭開皇室與各大氏族之間秘辛。

吳磊(《琅玡榜》裡的小飛流除外)和趙露思的作品我沒有看過,打發時間而打開了這部戲,他們兩算有我的眼緣,就算前幾集的劇情我不是很喜歡,還是可以繼續看下去。此劇分成兩部,《星漢燦爛》《月升滄海》劇情連貫,個人比較喜歡《月升滄海》,可能是《星漢燦爛》劇情尚未明朗,凌不疑與程少商尚在誤會、懷疑與猜忌中,程少商也尚未與母親和解。而到了《月升滄海》時,他們的感情已是兩情相悅、雙向奔赴的甜美,程少商也從宣皇后那感受到了母愛,也體會到母親蕭元漪的不易。

劇中的幾個主角其實都是自小缺乏愛而成長,但卻因自身的性恪不同,而成為不一樣的性格。程少商自幼父母不在身邊教導,成長過程中缺少父母寵愛與關心,以致她性子雖桀驁不馴、獨來獨往、睚眥必報。凌不疑實為霍無傷,小名阿猙,五歲那年被姑父凌益屠殺全族,因和阿狸互換衣服被姑母霍君華救下而逃過一劫,從此敬姑母如母親,為復仇只得認賊為父,以阿狸身份活下去。袁善見(李昀銳飾)從小父母利益聯姻,感情不睦,缺乏父母關愛的他以為少商跟他是同類,認為他們才是天造地設的一對。雖然喜歡少商,一直默默的陪在她身邊,卻對她總是毒告以對,以致於從不曾走進少商心中。


與其說看男女主角的感情戲,幾位飾演上一輩的演員倒是更加吸睛。程少商的奶奶程老夫人(許娣飾)不用說,多部陸劇裡都有她的出現,她真是什麼角色都能演的很吸睛。父親程始(郭濤飾)和蕭元漪(曾黎飾)是慈父嚴母,夫妻感情和睦,兩人一同在外征戰,多年後回家卻發現女兒被養成了一無所知的野丫頭。想要彌補多年來的遺憾,卻因急於將少商管教成大家閨秀的模樣,總是事事都拿少商與堂姊程姎(徐嬌飾)比較,以致母女感情非旦未修復,反而有了更大的嫌隙。郭濤和曾黎把父母的角色演的很貼切又逗趣,多場母女的對手戲也演的很精彩。


另一個我很愛的看點在
文帝(保劍鋒飾)宣皇后(童蕾飾)及越妃(曹曦文飾)之間的情感糾葛。兩位女子惺惺相惜,沒有一般的針鋒相對、勾心鬥角。

一開始就可以發現文帝將大部分的感情傾注在越妃身上,只有少部分留給宣皇后。以致於越妃仗著文帝的寵愛,在皇宮中有底氣也有能力,是個強大的存在。後來才發現,她與文帝從小青梅竹馬長大是原配夫妻,感情深厚,又助文帝鼎定天下,開創大業。以此看來,越妃本來就是皇后的不二人選,但她為了江山社稷,甘願讓出皇后之位,讓文帝娶宣神諳,並立宣后之子為太子,自己的兒子則成了王爺。對她而言,只要是有益於江山社稷,誰當皇后、太子都一樣。這樣寬宏的氣度,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除了文帝的寵愛,強大家族做後盾,也造就了她大氣自信、直來直往的性格。越妃對不合理的人事毫不留情地訓導駁斥,她表面看似囂張跋扈,實則通情達理。

宣皇后則與她不同,自幼顛沛流離、寄人籬下,情感歸宿自己不能做主,不論對象是誰,乾安王要她嫁,她都得嫁。宣后:「聽聞你幼時生存不易,如今還能如此乖巧懂事,予從心底越發想對你好些、再好些。你自幼不在父母身邊長大,受盡大母嬸孃磋磨,予也曾身處一模一樣的境地,深知生存不易,難免會憐惜你、偏愛你。」這也就是她會特別心疼少商的緣故。自己未曾得到的,她希望能以自身的力量幫助少商得到。她嚮往的是兩情相悅的愛情婚姻,每每看見文帝與越妃的無話不談,她是羨慕的。她的深情與鬱悶就斷送在「政治聯姻」上,但如同她所說,幸好此生遇到的是文帝與越妃。

此劇塑造的女角都很有看點:貫穿全劇的女一程少商不用多說,隨夫出征殺乏果斷的蕭元漪、晉升到上流社會仍然一身粗鄙貪小便宜的程老太太、豢養面首的五公主、已嫁為人婦還對情敵嗆聲的三公主、一身火紅嫁衣直闖大牢的萬萋萋(一直讓我想到《三十而已》的林有有)、在大殿上腳踹御史大夫的越妃、自請廢黜的宣皇后、裝瘋賣儍保全關鍵罪證的淳于氏、一臉冰清玉潔卻毒殺親夫的駱娘子,甚至戲份寥寥在極度兇險中送出證物的銅牛縣丞李逢之妻。這些都不是典型古裝劇應有的女角形象,但是卻個個鮮明,讓人很難忘記。所以在殺時間之餘,還是有值得一看之處。

劇中金句:
  • 與其賣力討好那些對你早有成見之人,不若索性寡情一些。反正你既無至親可依靠,也無摯友可分擔,厭你之人比愛你之人多得多,不如對自己好些,對他人期待少些,才能活得更自在。(程少商)
  • 天若無道,人就該遵循天命;天若有道,自不會讓有情人分離。(凌不疑)
  • 對不住便對不住了,人生在世,怎可能人人都對得住。
  • 世間最美好的情愛,那就是並肩而行,而非是一高一低、一主一輔。
  • 黃金屋今仍在,但長門宮裡已無有情人,可見這世間夫妻初見時個個情投意合,難捨難分才成就這段姻緣,但最終不過是情消愛遲。你以為形同陌路就是癡男怨女的最壞歸宿嗎?錯,女公子是未曾見過反目成仇、不死不休的怨偶。(袁善見)
  • 我只是嫁不了想嫁之人,可他卻要娶不想娶之人了。(程少商)
  • 我生平最不喜歡風來隨風擋、雨落順水流之人,哪怕是死在奮力搏殺中,我也不想坐以待斃、束手無策。(程少商)
  • 我這人不輕易交付真心,但一旦交付了,便不會再回頭。但如果你不能同樣的交付真心與我,我寧願將此心收回。(凌不疑)
  • 宮中事務,並非你想的這般簡單。人心善惡也絕非一眼能辨,若沒有利益糾葛,自然人人慈眉善目;但若牽扯到權勢,那就身不由己了。(凌不疑)
  • 皇家子女更是陛下的兒女,為父母生他們、養他們,不求他們體貼孝順,只求他們不要行徑浪蕩,壞了父母的顏面。(越妃)
  • 在我心裡,她就是全都城、全天下最好的女娘。她天真果敢、敢愛敢恨,是天底下最能與我並肩同行之人。子晟此生,非她不娶。(凌不疑)
  • 像我這般被困在過往之人,本該孑然一身。但倘若一路艱辛裡,同行之人是她,或許值得一試。(凌不疑)
  • 人長大哪只有父母兩位老師?從他人處學來也不是壞事,總比一輩子都不懂體諒父母強吧!(程始)
  • 這世上之人,個個都說大道理,偏我覺得做人無愧於心,對得起自己就好。(程少商)
  • 若郎君是驕陽,光照萬里,那我們女娘亦可是繁星,燦爛星河。(程少商)
  • 這世上本就怨偶無數,有的說是為了兒女不捨分開,有的說是怕父母不敢分開,可偏偏沒有人敢承認,是不敢承擔後果所以沒有分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