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分享】《智齒》

 


導演: 鄭保瑞

演員: 林家棟(Gordon Lam) 、 李淳 、 劉雅瑟 、 池內博之

★2022年金馬獎入圍最大贏家,獲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視覺效果等14項大獎提名!

★香港電影最衝擊之作,展現極致暴力美學,橫掃多國影展獎項,影迷敲碗期待,聖誕節壓軸上映

★香港影帝林家棟、新科影后劉雅瑟、李淳及池內博之展現演技爆發力,命運糾纏不清,折磨不停,有如身陷人間煉獄

剛來報到的年輕督察任凱(李淳 飾),因一宗連環斷掌兇殺案,與經驗豐富的警察斬哥(林家棟 飾)開始上司下屬的搭檔。

愈是深入調查,真相愈是迷離撲朔,案子破不了,反倒引發連串事故。斬哥重遇害死妻兒的街童王桃(劉雅瑟 飾),被激發的恨意一發不可收拾,受不了罪惡感折磨的王桃一心想要贖罪,決定冒險協助斬哥辦案,卻陷入萬劫不復,情況難以控制;在查案的過程中,任凱為救王桃卻造成意外失槍,在街角的兇手,早已潛伏在一般民眾生活的日常之間,再加上一把警槍,危機逐步逼近…

沒有抱著任何主觀意識來看這部電影,看完這部電影,只能用震憾來形容。

一開始讓我覺得最特別的是,此部電影用黑白畫面來呈現,這是現在少有的表現方式。而這樣的方式,反而讓電影讓觀眾心中更加有餘韻......

其實剛看完此片的我想不明白,為何中文片名要叫《智齒》,除了電影中任凱從一開始就因為長智齒牙痛不停的吃止痛藥,到後來因為與犯人搏鬥,智齒最終斷裂。但是後來仔細想想,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妥,有一句俗話「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而劇中人心中的執念,似乎也是如此,每當想起時也許就痛徹心扉,可是當智齒斷裂一切結束時,是否就從此獲得救贖?

此劇的演員林家棟,本來我就滿欣賞他的演技,倒是本來對李淳不太有信心,不過他在此片的表現也令我刮目相看。女主角劉雅瑟在此劇真是非常犧牲,多場被追逐打鬥的戲碼,最令我強烈感受無力的是那場被兇手性侵脫下褲子的那一幕。

本片讓黑白畫面、列車和垃圾場(城市的繁榮與黑暗)、警察和社會邊緣人,這樣鮮明的對比同時出現,來完整香港這座城市的全貌,進而展現努力求生、愛與救贖。劇中雖然沒有明白交待,但有很多細節卻可以讓人了解每個角色心中的執念。斬哥自從妻子被王桃所害而出事故之後,對王桃的恨意難消。本該是保護市民的警察,卻故意讓王桃涉入險地,執著要其為毀他家庭付出代價。而王桃同樣也執著於斬哥的原諒而冒險幫他查案。至於兇手山田則是對母親的執迷,而犯下了那麼多可怕的案件。最終將他們推入了至死才能釋懷的境地。

王桃與斬哥,在命運的安排下,究竟是加害者還是受害者已分不清楚。因為恨意,斬哥故意將王桃推入險地,恨不得她死。可是,當他發現她真的有可能因他的故意而死時,他的悔恨又讓他不顧一切的想找到她。他們之間的命運就像因果輪迴般的循環,可是,若我們是妻子重傷、胎死腹中的斬哥,我們真能以寬恕代替怨恨的執念來改寫命運嗎?我想沒有那麼容易。

本片雖然沒有著對很多人物有很多著墨,卻在細節裡展現的很清楚。任凱抽屜裡的孕婦講座傳單,再加上大腹便便的太太與斬哥打照面,我覺得這都交待了為何孑然一身的斬哥會將任凱失槍的責任擔下。山田與母親的合照裡也發現了,由於他的母親沒有左手,出於對母親的執念,他總是砍下被害人的左手。毒販可樂渴望被關懷而包庇山田,山田則是在被害人身上找尋母親的影子。

王桃不只一次在劇中吶喊「我不想死」,也充份的展現儘管被社會的偏見所遺棄,仍然用自己的方式掙扎求生。王桃為了自保錯殺斬哥、任凱因為斬哥頂下失槍之責而保下仕途。雖然獲取原諒,但最終活下來的兩人,真的從此能心安理得的活著?還是又陷入了另一個地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