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

【陸劇】《愛情而已》觀後感

《愛情而已》

如果不講世俗道理
任感情肆意而不再逃避
眼前的路
要不要走下去
如果所有理性和感性
最後都發現答案是你
要有多堅定
能換你也相信

*我們總想著
應該怎麼做
才不會出錯
那小心翼翼的
不過是太難得
You will be loved
You will be loved
我在你身旁啊
敢把全世界放(拋)下
聽你說都不要緊還有我
You will be loved
You will be loved
想去你心裡啊
站在原地也不怕*

我的每一次回眸有你在啊

如果有勇氣就可以
跨越時間認知的距離
那沒關係
我可以追上你
原來天晴改變的決定
不過是那麼簡單確定
更好的我們
才成就了自己

**

我的每一次回眸有你
我會成為那個人啊
是能為你勇敢的人啊
是你守護的人啊
我會成為那個人啊
帶著微笑走向你
說不怕風雨
因為愛情而已


就以《愛情而已》的同名片尾曲開始這篇文章吧!這首歌的歌詞非常貼近的表達了梁友安和宋三川的感情。《愛情而已》講述一位22歲的羽球運動員宋三川(吳磊飾)和一位32歲的總裁特助梁友安(周雨彤飾)因為工作的關係相遇,正處於人生低谷而感到徬徨的兩人,治癒並改變了彼此的生活。

此劇的題材跟金晨和王安宇主演的《熾道》非常雷同,都是姐弟戀+運動+甜竉。雖然《熾道》我那時也看得滿開心的,但有很大的原因是我之前看了金晨和王子異主演的《不會戀愛的我們》純甜寵到了極致,完全沒什麼扎實劇情可言,剛好劇荒硬吞。遇到《熾道》雖同是姐弟戀題材,有運動線加持,加上導演感情戲鏡頭魅力不錯,看得開心多了。若單純只看感情線劇情,估計又得硬吞或棄劇,因為劇情描寫的太過不切實際及單薄,所以大部份姐弟戀題材的結局都不敢給肯定結局,大多選擇開放式結尾。但這部《愛情而已》我覺得是姐弟戀題材中的好教材,寫得很樸實、貼近現實,台詞也很打動人。人設很平凡,人物反應非常有煙火氣。會列入片單,就衝著周雨彤和吳磊的組合,果然他們倆很貼切的詮釋了愛情該有的樣子——如果遇見了對的人,在愛情裡自然就義無反顧無需計算。看完後才發現,原來這劇是《三十而已》張英姬編劇原創,這部寫的比《三十而已》更讓我喜歡,畢竟《三十而已》的尾段我是不太愛的。

看《我在他鄉挺好的》時認識了周雨彤,她不是第一眼美女,但是看久了卻有自己的氣質,再加上演技在線,讓我陸續看了她其他作品。《從結婚開始戀愛》劇情普普,看片名就知道很言情小說,但她卻把那個霸氣的鹿方寧演得挺自然有層次的。《大宋少年志》裡的趙簡,我也非常喜歡。還有《法醫秦明之無聲的證詞》裡的林當也不算太差。總之,就算劇不喜歡,她演的角色基本不會太離譜。唯一到現在還沒吞完的是《最酷的世界》,這部劇的表達方式和步調,讓我有點難吞,所以到現在還沒有看完,看了好久⋯⋯

童星出身的吳磊非常幸運的遇到了同樣年紀的宋三川,至少在年齡上不用過多的去演繹。也許是經歷的關係,他非常完整的詮釋了宋三川雖然年下,但是卻心智成熟且有勇氣擔當、做事積極。遇到了企圖心強、能力絕佳,但在穩重外表下卻依然有著少女心的梁友安,兩人之間自然的互動相處,是此劇的一大看點。

《愛情而已》還有一個重點不同於其他戀愛劇情,編劇把「愛情的分寸感」描寫的很到位,也正因為如此,宋三川和梁友安有了肯定幸福的未來。


前幾集闡述宋三川及梁友安各自的生活及困境。身為營銷總裁特助的梁友安,工作看似順風順水,其實對未來感到無助。她精明幹練,處事穩妥,後果就是多次提出轉職卻被上司拖延,而30歲的她沒有其他職位經歷,也不敢貿然辭職去面對重新開始的不確定。宋三川則是曾經風光,但經過創傷後一蹶不振的羽球運動員。

兩人第一次相遇在一場由梁友安籌畫的馬拉松賽事,宋三川則是馬拉松活動的關門兔。編劇用很多的事件——老闆蔣杰的座位被排開時、宋三川不願意戴兔耳裝飾時、後續發放工資爭議時......——來描述梁友安的個性圓滑幹練,世故卻不失真誠。
梁友安說:「人嘛!能不為難別人的時候,就多一點善意,這樣的話,福報不就來了嗎?(Ep2)」當金翌刻意為難並且偷窺她被宋三川阻止時:「工作上有句話很實用,為難別人,就是為難你自己。論讓人不痛快這種事,我肯定是比你在行。(Ep3)」在工作場合中,她深知:「有時候觀察比行動更重要。(Ep2)」「情緒,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製造問題。(Ep4)」感情中遇見了有好感的人:「成年人的朋友圈裡寫滿了密碼,很多你看不懂的內容,有人看得懂。(Ep3)」面對有不愉快分手經驗的前男友:「報仇那麼激烈的情緒,它不適用於一個毫不相干的人。(Ep15)」基本上梁友安還是個理性通透的人。

宋三川和梁友安的愛情,一開始看似是單向的,前幾集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宋三川很明顯的偷偷在意梁友安的一舉一動。這時的梁友安對他除了工作關係及欣賞並沒有其他的心思。梁友安挑選運動選手的直覺準確,從她挑中的馬拉松跑手,最終在賽事中為易速爭臉可見一般。也因此,雖然易速選擇了狀態佳的金翌,但是她心裡老是覺得潛力狗應該是宋三川。單獨留下他測試體能狀態結果證明她的猜想。真正與宋三川較深入的談話是Ep5在車上,她意有所指的:「這世上的事,想贏都難,想混都簡單。」宋三川:「你有沒有一種事就是,其實你心裡早就不想做了,可就是放不下。那不是捨不得,是害怕。有時候放棄,就是要比堅持更勇敢一點。」當他這麼說時,她在心裡想著:「放棄真的比堅持更勇敢一點嗎?」但我想,就是這個時候,宋三川就給了她重新開始面對未來的勇氣。

此時的梁友安要是考慮結婚,那個人絕不會是宋三川,因為她有個互有好感的同事Nat。他的年紀、工作經歷都與梁友安相當。從新加坡回來出差也主動對她求婚了。再加上此時她的健檢出現問題,讓她一度考慮結婚。但是後續Nat的言論和行為真的很NG。

一場聚餐後,她和閨密羅念之間的談話很耐人尋味:「人呢,到了年紀,連身體都給你報警了,還出來個人給你求婚,看上去水到渠成,更要警惕,是危險、是陷阱。
還把私人感情摻和到工作裡,真來不了。我真的直到今天才知道,為什麼我和Nat之間的好感啊,只能維持在好感。之前啊,我總覺得,到了這個年紀,找一個戀愛對象,就像玩蹺蹺板,找一個重量相當的是前提。不然呢,就會一個墜在地上,巋然不動,一個懸在半空中,沒有半點安全感。
他這次回來的確變主動了,但是也讓我感覺兩個人之間更加消耗了。兩個人呢,都要時刻保持自己的份量,還要時不時的掂量掂量對方的輕重,說白了,就是誰都不願意毫無保留。玩蹺蹺板呢,最怕的就是一個人被忽悠到了半空中,另一個人陡然離場,把你重重的摔到地上。
那你說談戀愛是什麼?喜歡一個人、心動難耐、然後被多巴胺蒙住了雙眼,跟著它走進一間名為親密關係黑屋子裡,燈一開,亮在你眼前的才是真相。是驚喜還是驚嚇?誰都不好說。但是至少,今天晚上,Nat那間屋子裡貼得密密麻麻全是帳單,我受不了。
從她跟羅念這一長串的對話,女主角對愛情的懼怕及理性,全面體現。反觀羅念雖然失婚,但是對愛情的態度卻比梁友安勇敢。羅念和梁友安的友情也是一大看點,雖然看似梁友安一直提供羅念幫助,但其實羅念才是支持與陪伴梁友安的最佳支柱。

Ep6 Nat被婉拒還看不清,將禮物公然送至她的辦公室,頗有昭告天下的意謂,讓她忍無可忍:「我今天把話說的清楚一點,我拒絕你的追求。
我確實挺成熟的,我今年32歲,生活上獨立自主,工作上獨當一面,我對我自己有非常清晰的認知。所以對於我不喜歡的人喜歡我,對我來說是一種負擔,很麻煩。所以我寧可情商為零的乾脆拒絕,也不想拖泥帶水。還有就是,這兩年你確實職場上不錯,從你讓我放棄工作,到你安排我們倆之間種種事情,你都有一種藏不住的優越感,你認為我一定會欣然接受。但是抱歉,不好意思,那就是我的成熟讓我看透的東西,跟我不喜歡的東西。我希望我有清楚的表達我的意思。
Nat:「清楚,說白了就是,上了年紀的女人不好滿足。男人優秀,不想仰視;男人沒本事,更不想俯視。我很想知道,像你這樣一個不願意被貼標籤的女性,最終會找一個什麼樣的另一半?」看他能說出這樣的話,就知道他對另一半不會有任何的尊重,早清醒早解脫。再加上他得不到就造謠,更可以看出人品低劣。怪不得梁友安會氣得牙癢癢:「談感情啊,選人品比選人重要,至少他不會結束的時候,他惡意中傷你吧!

這段感情中「愛情的分寸感」描寫的很清楚,姐弟戀的描寫中,很少看到這麼克制且有分寸的弟弟。我覺得宋三川就是靠這樣的分寸感贏得了梁友安的心。在這段感情中有絕對的自由卻不放肆;絕對自愛但卻不是不接觸;絕對尊重卻不是不關心;絕對相愛但卻不是每分每秒都必須黏在一起。除了愛情,更多的是兩人為了目標與夢想互相扶持、成長,在需要的時候真誠地給予建議和鼓勵,成為對方堅強的後盾,共同邁向更美好的自己。

宋三川和梁友安是彼此前進的動力。對於梁友安來說,宋三川的出現帶給她重新開始的勇氣;而對於宋三川來說,梁友安是鼓勵、支持他,並幫助他克服心理陰影的存在。

Ep6 梁友安:「易速選了金翌,可我還是想選你。」「你真的想退役嗎?那你為什麼一邊交著退役申請書,一邊上醫院捐錢?你是不是心裡也在期待著,也許多幫一個人,也許就是今天,也許就差這一次,我就能好了。對嗎?

宋三川:「從認識你到現在,就一直在跟你說謝謝。腦子裡關於另一個人的記憶大部份都是溫暖的,其實我也挺不習慣的。

Ep32當宋三川面對幻痛、藥檢困境時:「幻痛是因為害怕再受傷。但就算不在這個球場,所有人的生活,誰都不知道下一刻會有什麼意外和傷害?誰不是帶著點膽怯過日子呢?其實我是認識了你之後,才真正知道了運動的意義。它會讓人擁有面臨挫折時的勇氣,日復一日的訓練,遇到問題,再解決問題,是只有堅持一項運動的人,才能有的意志力。

從梁友安為他擋住計分牌上的18開始,他確信她就是出現在他生命中的一道光。這份認定讓他決定與她攜手:「梁友安,抬起頭走出去,我會跟在你身後。(Ep7)」「我會努力,成為你的底氣,讓你可以做自己。(Ep13)」即使表白被拒絕,傷心過後他還能勇往直前:「梁友安,這第一個獎杯,你替我收好。咱們倆之間差的這十歲,我會用十個獎杯來補齊,然後換一個走到你身邊的可能。(Ep23)」

Ep28面對強勢情敵出現,梁友安雖然在意還是表現大方,倒是宋三川面對其他異性的分寸給足了梁友安安全感。而且他對愛情的看法也很令人稱讚:「我喜歡你身上的所有東西,幾乎都是這時間差換來的。」「為什麼一定要仰視或者俯視呢?」「最好的愛情,難道不應該是平視嗎?」這部戲很大方認真的探討他們之間無法忽視的差異,及必須克服的難關。梁友安提出了她的擔憂,宋三川認真的給予答覆。這是其他姐弟戀題材劇不會出現的對話。也正因為他們倆人同步向前,才讓梁友安勇敢的表達自己:「在今天之前我一直覺得,兩個人如果要在一起的話,至少每個人要付出五十比五十的努力,但是今天我知道我錯了。在人生中,某些非常重要的時刻,哪怕,對方只剩一個一了,你也會拿出你的九十九,義無反顧的。(Ep30)」也讓她理性堅定的告訴母親:「只要這段感情,是能夠讓兩個人更努力、更好,那就很值得啊!要真扛不住考驗的話,我會傷心,但我不會有遺憾的。(Ep36)」

梁友安在Ep33提到婚姻的比喻,我也覺得有趣:「我呢,現在就像是,好不容易的跑到了公交車站,結果那路名為結婚公交車剛好開走了。其實我知道,我要使勁的往前跑兩步,我揮揮手,它也能停下來,開門讓我上車。是我自己不想跑了,開走就開走。」但受到梁桃一席話的影響,她居然傳訊給宋三川說,她有點想要上那路公交車了。真可愛!
梁友安和梁桃兩個同父異母的姐妹,居然有一天能有這樣的對話,也讓我覺得很感動。其實她們倆之間的恩怨是來自於上一代。她們倆的母親都將自己感情上的遭遇強加給女兒,雖說出發點是好的,但是每次一出現都讓我頭疼。反觀蔣焦焦的母親可能在婚姻中深受痛苦,她覺得只要能讓兒子變得更積極,她就以鼓勵的方式支持他。

Ep36父親生病時,宋三川的處理方式,更讓她堅信宋三川就是那個「對的人」。
梁友安:「怎麼就那麼突然呢?就得了這麼嚴重的病啊!好像在生死面前,所有的事情都不要再計較了,也不能再計較了,你就得放下,就要原諒。可是我真的沒做好準備。」
宋三川:「沒做好準備沒關係,梁友安,你就只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
梁友安:「誰可以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啊?」
宋三川:「你可以,你可以。」
當她發現,宋三川拉著安從去醫院照顧她父親時:「我是有過體驗的,親人的最後時刻,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錯過了,心裡多少是會有遺憾的,而且這個遺憾會很長久的記在你心裡。我知道你還沒有準備好,你不想去、你不想面對,我支持你。那我就把能做的都做了,這樣你以後想起來,怎麼樣都會好受一點。」
他們倆人的感情不是一帆風順,更不是一開始就雙向奔赴,但是他們勇敢面對、溝通、改進,努力的維持在彼此的安全距離內,最終體會到「愛情是讓我能自洽的接受自己。(Ep38)」

我覺得此劇的除了男女主角的感情線,還透過配角們描寫了其他不同樣貌的婚姻與感情,提供了觀眾更多的思考:
若說宋三川和梁友安是20、30的姐弟戀,年紀懸殊最終走到一起。那蔣杰和陳可的中年婚姻可算是知根知柢,從大學時戀愛到畢業結婚,蔣杰的事業步步高昇,陳可擁有優渥的生活,兒子蔣焦焦都20幾歲,這樣的婚姻卻走到了離婚的地步。而蔣杰卻不清楚究竟怎麼回事?Ep20陳可:「無性的婚姻我可以忍,無愛的婚姻我忍不了。」蔣杰的愛家形象是他工作的標配,實際上人在家裡,心卻不在家裡。陳可在家中就像一個擺飾,可有可無。當她提出離婚,他第一個反應就是她在外面有外遇?不然還有什麼好不滿意的。Ep22當梁友安好奇的詢問陳可為什麼跟蔣杰離婚,她說:「有時候一切都能打敗愛情。」當梁友安回:「但我覺得有時候愛情也能打敗一切。」她笑笑:「那你也得先遇到對的人。」Ep34當蔣杰不解為何陳可、蔣焦焦和梁友安最終都離開他時,陳可一針見血的說,他們雖然都念著他的好,但卻無法再繼續與他相處:「不管什麼關係,如果沒有尊重和平等,最終都會崩盤。
而蔣焦焦和梁桃則是早婚代表,兩人從歡喜冤家到決定結婚,一切看似兒戲,但看梁桃說出想要跟蔣焦焦結婚的理由,就知道梁桃看待感情跟梁友安一樣清醒,但卻多了一份勇敢。
羅念則是很早就失婚,卻沒有因此對愛情止步,面對張岩的靠近,她雖不主動,但卻也不排斥,讓他自然的與女兒羅勒相處。這對只有點到為止的描寫,有點可惜。
安從對童鹿的感情,則是另一種境界。面對不知生死離家的妻子,將她的兒子宋三川當成親生兒子照顧,他們雖不是親生父子,卻更勝父子。既像兄弟、又像朋友。安從替他助攻追梁友安,替他照顧梁友安的父親。即使是親生父親也只能做到如此了吧!連宋三川都說,也許自己的專情是因為看到安從對待童鹿的感情而耳濡目染的。

此劇的看點除了愛情,也反應出無數人的職場寫照,不斷妥協的生活消磨著自己的熱情,對未來感到無助徬徨。梁友安遇到了宋三川敢於與蔣杰對抗,重新開始;打算退役的宋三川遇到梁友安後才知道,被說服羽轉網後他之所以會快樂是因為,打羽毛球是背負媽媽的夢想,而這次是他選擇了原本熱愛的網球。還有一場梁友安與母親探討「不生小孩」和「不能生小孩」的問題時,梁友安:「女人值得被愛的地方,不是靠生孩子。而一個嫌棄你不能生的男人,絕對不是和你共度餘生的人。」再延伸到後來有場戲,梁友安對宋三川提起了自己可能生育的機率低,宋三川的反應也很真實誠懇,更加深我們觀眾讓他們倆修成正果的期待與合理性。Ep4安從曾說:「跟對面那些想活命的人相比,什麼難事那都不是難事。」此劇從各個年齡層的感情、職場中所遇到的挫折和困境,提供我們很大的正能量,讓我們能提起勇氣往前走。

PS.《愛情而已》其實值得細品,仔細回想很多細節,我發現其實劇裡真正扣題嚴格意義《愛情而已》的只有梁友安——梁友安最後:「就算再重來一次,我想我還是會愛上你」,看似對愛情恐懼理性的她,最後恰恰就是寧缺勿濫,非愛情不選。宋三川和梁友安的愛情看似單向,宋三川直球追愛梁友安。其實,梁友安應該在宋三川轉身就跑的那剎那就感受到心動,她曾對他說:「你豁出去那下挺戳人的」,只是她沒有意識到那背後是愛情。從小就被母親灌輸仇恨婚姻觀念,愛情、婚姻對她說都不是必需品。從她一開始對羅念說的蹺蹺板及小黑屋理論,到了這個年紀她的愛情或婚姻應該都充滿了理智及計算,但她選擇宋三川,除了她的慧眼識人之外,其實就是愛情而已。否則工作能力超群的她,特地說服宋三川羽轉網,風險比她自己另想辦法大。直到她感性大於理性與宋三川共渡一夜後反悔,宋三川賭氣不理他、不打球,她才意識到自己有千萬個理由可以拒絕他。真正無法騙自己的理由,是捨不得他,怕再也見不到他。而宋三川會喜歡她,我覺得並非是我們所看到的一見鍾情,如同他自己所說,他真正愛上她應該是她替他擋住計分牌上的18,那時他就確定一定得追她。他會注意到她,其實是她表現出來的特質,宋三川會喜歡姐姐是有脈絡可循的,因為從小缺失的母愛,梁友安的鼓勵、支持、冷靜從容,都是他會喜歡的一切。所以宋三川跟隨著內在需求必定會愛上梁友安。再看梁桃對蔣焦焦也是因為他幫她解決債務後,日久相處後所產生的愛情。連羅念對張岩的追求,也是經過漫長時間觀察及考慮後才最終答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