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陸劇】《來不及說我愛你》觀後感

3575102_560222 

那天,在慕容灃的背上,尹靜婉問他:以前是否有揹過別人?他說:沒有。

靜婉要求:那我要你揹我一輩子。他承諾:會照顧她一輩子。

可是......,實際上慕容灃正為了程謹之答應幫助他的條件--必須跟所有的女人斷絕關係,並且正式迎娶她做真正的慕容夫人而煩惱。

而一切一切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11102820_395650

會看這部戲,是因為久沒有看見鍾漢良的作品。他穿起軍服感覺上很英挺~女主角感覺也不錯。不過大家好像都是為了女主角看的!

戲的背景是在軍閥割據的時代,他們倆人的相遇在一輛火車上,受過西方教育的尹靜婉,代替父親採買貨物,卻意外遇上了讓人追殺的慕容灃,他是東北六省主帥的獨子。靜婉憑著一股不知哪來的勇氣救了他,而他在帶她脫離險境之後,送了她一只他隨身攜帶刻著他名字沛林的懷錶以表達感謝之意。

而後在父親遇害,奪權之人刺殺他未成之後,他藉助了親梅竹馬程謹之父親的程家勢力,迅速的掌握了政權。

原以為他們倆人就再無糾葛,一個是北方的漢子,一個是南方女子。生長在兩個不同環境的人,本就不可能走在一塊。更何況靜婉原本也有一個親梅竹馬論及婚嫁的未婚夫許建璋。

98837696 

對靜婉來說,建璋是她的大哥哥,是她從小耍賴依靠的對象。無論她做了什麼,建璋看似絕無條件的包容著她,她也視他們的感情,他們的婚姻是順理成章理所當然的。所以對於許家的提親,她未曾拒絕。雖然她曾在心中悄悄的懷疑,她對建璋沒有怦然心動的感覺!但她要的是平靜無波的生活。許家和他們尹家在烏池算的上是門當戶對,雖然許家有些家道中落,但建璋是個負責而且積極進取的人,憑著他們尹家的幫助,她相信建璋能夠詀許家再次興旺起來。

但是,哪知建璋為了挽救許家的生意,挺而走險替慕容灃的對手私運軍火,而被抓進了監牢。靜婉為了迎救未婚夫,而又從烏池跑到了承州,進而答應了慕容灃的要求,參與了他鞏固政權的計畫,甚至為他受了傷。慕容灃再也不能隱暪自己對靜婉的愛意,直接向她表明不願意跟她以兄妹相稱,但靜婉拒絕了,她回到了烏池,照她原本的計劃,決定和建璋結婚。

可是,她的心,不受自己控制。在她婚禮當天,她看見報紙,看見慕容灃戰事危急,她再也管不了自己的心......

從此,種下了尹靜婉、許建璋和慕容灃這三人的愛恨情仇~

許建璋真的是本劇最壞的一個壞人,因為慕容灃的奪妻之恨,所以把許家弄得一敗塗地,但是他卻將一切的錯都怪罪在靜婉的逃婚上。這樣的想法,導致於他背叛了慕容灃對他的信任,也導致於他日後無法從錯誤的事局中脫困,最終落得淒慘的下場。

18110541_1283233746_74 

另外一個可恨又可憐的人就是程謹之,她對慕容灃從小就一片痴心,但他只把她當成妹妹。

多年來,她一直是個陪在他身邊的朋友和戰友,她智勇雙全,是一個能夠在他的報國大業中輔助他的人。所以她一直認為不管慕容灃的身邊有多少的鶯鶯燕燕,她都不會太在意,不只是因為時間都不持久,而且也因為她相信慕容灃最後會發現,最適合他的只有她--程謹之。因為只有像她這樣出身軍人世家,才能了解他所身處的一切,才能了解他的野心與抱負。不料,尹靜婉的出現,卻讓她不得不提早攤牌,也讓她的夢徹底的破碎。

但是,人最可怕的意念就是太過於執著於不屬於你的事物。謹之便是一個如此可惜的女子,憑著她的智勇雙全,憑著她願意為所愛的人付出,如果她能夠轉念的話,我相信她的一生會過得很幸福,她會得到另一個屬於她的男人的疼惜。

雖然她最後領悟了她做錯了,她讓她肚子裡的孩子,還有她的父親,因為她的過錯而死去,但是她依然沒有從這個感情走出去,她的願望依然是和慕容灃一起在戰場上死去。

Img268307128 

沈副官這個人真的必須提一下,我覺得當副官的人真的不輕鬆,隨時都要知道主子在想什麼?

慕容灃想要追尹靜婉時他要幫忙。慕容灃行為脫序時他得幫著掩飾。程謹之生氣時他得當受氣筒。尹靜婉的安危他也得幫忙注意。最後打仗時也少不了他。

最後抗日時,他身重那麼多槍,還得要揹負重任,等著靜婉和信之趕到問他慕容灃的下落,交待完畢才能斷氣。

所以說這個人真的很重要。

xin_24309070110429681710718 

本人覺得最不重要的就是這段,一樣由女主角飾演的另一個角色蘇櫻的出現。基本上這是為了要表達慕容灃寧可去愛一個長得跟尹靜婉很像的女人,也不會愛上程謹之的橋段。可是蘇櫻的出現,真的讓我看了很不舒服。第一是慕容灃老是要她穿著尹靜婉的衣服,要他在她面前不要說話,然後對著她靜婉靜婉的喊,說些她聽也聽不懂的往事。這讓我覺得慕容灃的精神狀態不是很正常。第二是蘇櫻只要一出現就是一直找程謹之吵架,吵的內容不外乎是嗆她這個大老婆留不住男人之類的(重點是慕容灃早就跟她說過,他娶她,但是他絕對不會跟她上床),所以說這個蘇櫻充其量也只是個犧牲品,最後也淪為謹之槍口下的鬼魂。

thumbnailCAVJWY35 

還有一個角色就是慕容灃的三姐,是慕容灃僅剩的親人。她的家人,在慕容灃肅清叛變時,全被殺害了。她肚子裡的孩子,也因為她受的刺激太大而失去了。她一夜之間失去了所有的依靠,所有的家人。但是當她走出悲傷後,她依然包容原諒了他的弟弟慕容灃,最後並告訴他:如果有愛,她的丈夫、她的孩子就會永遠活在她心裡,連死亡也不可能將他們分開。這句話點醒了慕容灃,他的愛太過於狹獈,他不該將靜婉獨留在他身邊,這也就是為何最後,他告訴信之,如果她願意,那麼替我好好的照顧她的原因。

2010119152931 

程信之是本劇裡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我為他的行為喝采,但是也為他感到心疼。

他是一個醫生,也是慕容灃的好兄弟,更是程謹之的哥哥。在這麼複雜的人際關係裡,他卻真的做到了一個"好"的男人。

他第一次見到靜婉,她為了救沛林而生命垂危,他將她從鬼門關裡救回來,即使後來他發現他對她不只是一個朋友的感情,但他也知道,在她和沛林之間是容不下他的存在的,所以他將自己定位成她的騎士,永遠在她身邊守護她--無條件的,只要她需要他。

這麼多年的等待,在抗戰快要結束的前夕,靜婉對他說:信之,等戰爭結束後,我們就結婚吧!

靜婉說的雲淡風輕,但是信之的內心真的是激動異常。他的願望終於要成真了嗎?

但是當靜婉告訴他要去尋找沛林時,我聽見他心碎了,但他說:若不是我走不開,我也會陪著妳一起去!這不是違心之論,這就是程信之。

就像他這麼多年來,始終對靜婉說,他對她沒有任何的要求,只要她過得幸福。

靜婉去追尋自己的幸福,而他自己一個人來到湖邊,拿起他準備好的戒指,哀悼他根本就沒有開始的愛情。在他丟棄戒指的那個剎那,我看見了他的眼淚,為自己而流的淚,那戒指落在湖裡所激起的漣漪,我想也是他心底的振盪與呼喊!

0fa503588261abbf07a14f43f573ddb4 

那個懷錶和打開懷錶所響起的音樂,真的是貫穿整個故事的主角。

要不是有這個懷錶,最後的結局就是苦了三個人~

PS.這部戲的吻戲偏多了點,本人覺得可以不用那麼多。點到為止會更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