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陸劇】後宮甄嬛傳

0216  


這部戲據說已經重播了好幾遍了,每個人都推薦說它好看,我一開始倒是興趣缺缺,主要是我很久沒有看古裝劇了,而且沒有特別偏愛劇中演員,倒是聽見李天柱因演了這部戲在大陸翻紅,覺得挺意外的。但看過之後覺得他演的真好。


本來只是插花性質的看看,過年這段時間,倒是讓我成了它的忠實觀眾,而且這幾集的劇情真的是太精彩了!


我覺得本劇主要的演員角色選的很好,全劇裡主要的角色的塑造的很好,很有自己獨特的性格:


皇上--經歷了九王奪位的鬥爭,對於人有著很大的猜疑,仔細的看他的一生,如同他自己說的,他縱使擁有了一切,最後也失去了一切。他的權力得的太不安穩,所以他一直提防著對他的皇位有野心的人,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對允禮有著很大的猜忌心,因為允禮是他阿瑪最中意的一個兒子,要不是大臣反對,允禮可能就繼承了大統。與其說他是為了允禮愛上甄嬛而要除掉他,不如說他擔心他的皇位也會被他奪取。因為在感情的世界裡,他的心裡其實只有純元,他一生所擁有過的女人,都是在追尋著純元的影子,看他是如何留下甄嬛,封號莞;再看他後期為何處心積慮的想要納玉嬈為妃,也是因為她長得更似純元吧!


甄嬛--聰慧有學識,初到宮中時只想要沒沒無聞安穩的度過一生,沒有想到遇上了假裝成十七爺的皇上,展開了一整串的故事。孫儷每段的演出展現了不一樣的神韻和表現方式,從一入宮時的清純,被陷害後的提防,到被逼到絕境想要除掉所有害過她的人。前期因為我沒有認真看,但後期有幾段戲我覺得很印象深刻:1.眉莊被害,產女而死,失去摯友的痛,她演來的那種痛徹心扉的哭,深深的撼動了我!2.允禮為了救她自請守關外三年,三年後第一次回宮,甄嬛見到他那種壓抑不住卻又得壓抑的哭,她演的好真!3.允禮死後,她腿受傷,漌汐告訴她,她再也不能跳舞時,她說娘說驚鴻舞是跳給心愛男子跳的舞,我是不必再跳了!她說我有什麼值得他救的,我愛了他一輩子,也負了他一輩子,連他死了,我都不能好好的為他哭一場!她眼神中所流露出的絕望神情、那眼淚讓人心痛!4.在告訴皇上所有的恩怨始末,皇上駕崩之後,她推開宮門,她說了三次皇上駕崩,由輕而重,到了第三次,眼淚才從眼眶中掉出來,這真的要情緒培養到位才能做的出來~因為那包含了她這一生在宮廷裡對皇上的怨懟和情感。


皇后--我覺得蔡少芬演活了皇后這個角色,其實她是全劇裡最狠毒的一個女人,但是看了之後卻會不由自主的了解到她的苦處,還有她真心愛皇上不擇手段的心酸。她,一直扮演著賢妻的角色,對於皇上有多少的嬪妃,即使內心妒忌,也表現的若無其事,因為初期她藉著華妃的手,來除掉她的敵人。在華妃死後,她慢慢的露出了她的馬腳,因為她不得不培植自己的勢力與甄嬛對抗。最後當所有的一切都被揭穿,她~空有皇后的名位,卻再也沒有辦法見到心愛的人,連同葬亦不可能,這是對她最好的懲罰!


華妃--聽說蔣欣以前演的角色都是被害的可憐角色,我沒有看過她演的戲,但是我覺得華妃找她來演還滿適當的,展現出華妃在皇上面前的嬌和潑辣,但又不至於失了分寸。她對於其他嬪妃間的陷害,至少都是明著來,所謂明槍易擋暗箭難防,因為她在明,所以甄嬛的首要目標當然就是她了。她,看到最後,其實也是個犠牲者,到最後才發現自己那麼多年都被自己深愛的男人給防著,也算是很深的悲哀。她可以算是全劇裡最早出局的主角。


溫實初--自始自終都對於自己甄嬛很好,但是就像他說的,他愛甄嬛已成了習慣,明知她不愛他,但是他希望她快樂,希望她一切都能順利,導致於自己愛上了沈眉莊也不自知,讓眉莊抱憾而終。


沈眉莊--和甄嬛從小一起長大的感情,沒有因為入宮服侍皇上而改變,真的很難得!她跟甄嬛一樣小有學識,和甄嬛不一樣的是,她原是很認真的想要在宮中服侍皇上,但是沒有想到遭到華妃的陷害,而皇上自此對她冷淡,她也對皇上從此死心,轉而求自保,並急力的希望甄嬛能夠得皇上恩寵。自此,她的心裡再對皇上不抱任何的盼望,倒是對她原本在宮外就心儀的溫太醫更加的執著了。


安陵容--不知為何,她是全劇裡我最討厭的一個角色,她沒有很好的家世和學識,但是受眉莊和甄嬛的幫助,她才在宮中有立足之地。但是後來她受皇后的挑撥,抓住皇后這棵大樹之後,表面上對眉莊和甄嬛一樣是情同姐妹,但暗地裡為了爭寵卻處處陷害。我很看不慣她那小家子氣的手段,比起華妃,她很沒有膽試;比起皇后,又沒有她的權威;比起甄嬛和眉莊,她既沒有學識也不正派。對於她所做的一切錯事我都可以原諒,但是我覺得她最不可原諒的是害死了眉莊。她的理由讓人覺得可恨又可怕,她說只要眉莊受了刺激,不論有沒有死,對甄嬛都是最大的打擊。為了這點,她就忘了她們曾經對她的好......,真的讓人覺得心寒!所以說她最後的下場可想而知~


十七爺允禮--怪不得還沒有看之前,就聽說這角色有多受歡迎,看了之後真的是讓人想不愛上他都難!尤其是最後以為皇上要甄嬛去和親,他要出關去救甄嬛時對玉隱說的那段話,他說我與嬛嬛之間不用計較這麼多!有多少男人能像他那麼大度?皇上派甄嬛去賜死他時,他自動將酒調包,只因不想讓甄嬛為難,因為他知道,不論如何他都難逃一死,他要她好好的活著,因為她有自己的孩子--弘曕(其實也是他的孩子,到死他都不知道。看到這裡就會覺得甄嬛真是廢話太多,怎麼不趕快告訴他,結果非得等到他在她身上斷氣了,她才說我一直沒有告訴你,弘曕和靈犀都是你的孩子!)。他還對她說,即使這杯酒是妳親手遞給我的,我也不會怪妳,因為妳只是為了自保而已


寧貴人--她也是個個性怪異的性情中人。我對她的個性真的是不予置評!但是到後期又不得不讚嘆,她的行事作風真的是太帥了!甄嬛後期要不是有她的幫助,恐怕不知還能不能在宮中存活?而一切的一切只因為她深愛著十七爺。而她知道十七爺卻是拿生命在愛著甄嬛~這是愛烏及烏的道理吧!所以在十七爺娶孟靜嫻和玉隱那天,她對甄嬛說了,一次娶了二個,可二個都不是他要的。我情願是妳,起碼他會高興。皇上賜死了允禮,引發她和甄嬛聯手想要害皇上的心,雖說是害,但我覺得她們倆只是加速了皇上的死亡而已。


浣碧(玉隱)--我覺得她是僅次陵容我不喜歡的角色之二,因為同為甄家的女兒,所以她內心的不平衡可以想見,一開始為了要引起皇上的注意背叛過甄嬛,念在是自己的妹妹,所以甄嬛原諒了她。但是遇上了允禮之後又再次改變,嫁給允禮本來就是她有心設計,那麼允禮不愛她也是理所當然,甄嬛自始至終並沒有對不起她,她的身世不能公諸於世時,她一樣是把她當成妹妹看待,任何的賞賜都分她一分。知道自己和允禮再無緣份時,明知她處處有心,但是她還是成全她,讓她去照顧允禮,讓她用自己義妹的身份入甄家的族譜,並嫁予允禮,讓她不輸給孟靜嫻半分。對於她,甄嬛真的是人至義盡了!但是,也許愛真的讓她盲目,有時她說出來的話語,真的是讓人覺得她跟陵容一樣忘恩負義。好在她並沒有做出什麼太可怕的事來!


漌汐--她是本片中很令人感動的一個角色,其實她涵蓋了這劇裡很多奴才的縮影。只是她跟對了主子,也看對了人。只因為她服侍過純元,看著跟純元相似的甄嬛,一時之間有了熟悉感,再加上甄嬛對僕人也沒有嬌氣,所以她自始自終都對甄嬛忠心耿耿,甚至為了她和蘇培盛結為對食。所以說她是劇中陪甄嬛一直到最後的一個侍女。(其實還有很多像她一樣的人,例如皇太后身邊的竹息、皇后身邊的剪秋......)


蘇培盛--雖是個太監,但自小跟在皇上身邊,太過於了解皇上,有很多的事情,其實他都心知肚明。看著看著,我覺得他都可以是半個皇上了。怪不得以前會有宦官亂政~李天柱演出這部戲真的演的很好,因為他是演一個公公,所以台詞不多,大部份要靠表情,他每個動作和眼神都很到位,怪不得會紅起來!


弘曆--也就是後來的乾隆,甄嬛沒有鞏自己的兒子上位,而是扶植了他。那個她從前在圓明園裡看到孤苦無依,不受皇上喜歡的孩子。除了因為他較年長之外,也因為較不會引人非議。再來我想也是甄嬛自己的私心。除了想讓自己的兒子免於當皇上的鬥爭之外,她也想要讓弘曕能夠認祖歸宗,回到允禮的身邊叫他一聲阿瑪。但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雖然甄嬛有此打算,但是當了皇帝的四阿哥,在甄嬛尚未表態之前還是和雍正一樣不能放心!可以看見他在當親王時,和當皇上之後,對待甄嬛的態度也有所不同~為了避免皇上和允禮之間的慘事繼續發生,甄嬛替弘曕作了最長遠的打算,讓弘曕永遠支出旁系,不得和弘曆爭奪皇位,那麼弘曕必能一生安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