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記錄】曇花一現

 


IMG_4554.JPG


 


曇花是仙人掌科植物,原產於南非、墨西哥等地區,是屬於熱帶沙漠裡的旱生性植物。



 


 


 


 


 


 


IMG_4556.JPG


「曇花一現」最是珍貴,因為曇花多在夜間開花,且開花的時間不長,隨後便逐漸枯萎凋謝,所以人們要看到它開花,似乎不太容易。


 


IMG_4557.JPG


花大型,盛開時如碗口大,生於葉狀枝的邊緣,花重瓣、純白色,花瓣披針形,晚間開放,至次日早凋謝。


 


 


IMG_4564.JPG


曇花為了要在乾旱、炎熱的環境中生存,只好改變自己身體的結構,以及生活的習性。於是,長時間的進化演變,它不僅具有開花後很快凋謝的特性,而且都只在傍晚以後才開花,以躲避沙漠裡白日高溫的炙曬。


曇花開放大約只有4~5個小時。因此用曇花一現來形容時間很短、稍縱即逝的機遇;常見華南地區的白色花形,開時芳香四溢,沁人心脾。


IMG_4565.JPG  


1 則留言:

  1. 哼~
    下次記得通知我.


    版主回覆:(09/14/2013 01:35:48 PM)

    好的,真的很會記仇,今天有再去看一下,不過花已經不見了,所以真的有點搞不清楚在哪裡?我到時再告訴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