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遺憾拼圖】觀後感及名言佳句

終於看完了《遺憾拼圖》~
總共15集,照理來說應該會是緊湊好看,題材也還算不錯,尤其是前兩集感覺整體大有可為。

但到中間開始著重於年輕那代的感情戲時,就開始讓我覺得不耐,劇情脈絡明顯變弱。

劇中徐永生(霍正奇飾)的感情觀真的讓人覺得無法認同,也覺得不可思議!
愛一個人,就是阻斷她和娘家的所有連繫?然後造成了于秋蘭一生的遺憾。

我不反對置入行銷,只要它在配合劇情的合理範圍,但最後兩集根本明顯置入太多。我都覺得我在看HTC的廣告了。

《遺憾拼圖》的劇情對我來說也是遺憾~
也可能我原本對它期待過高了。

話雖如此,但是劇中的名言佳句還是很多,有很多地方還是值得我們去思考。

(圖片取自網路)
(粗體字為劇中台詞)



「人啊,在活著的時候,就應該好好的跟最愛的人說再見,把心裡的話都說出來。話不說出來,放心裡,就這樣走了,留下活著的人該有多遺憾。」

四個童年好友因為一場誤會而從此不相往來,但參加其中之一的喪禮,讓于秋蘭(楊貴媚飾)和盧燕(嚴藝文飾)重逢,也興起了辦生前告別式的念頭。因此才有了《遺憾拼圖》的整體架構。

說話是為了讓心溝通
但甚麼時候開始
連對自己都沒辦法好好的說話
靜下心來,你會發現
好好的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才能認識真正的自己

人生忙忙碌碌,有時到最後自己都忘了自己汲汲營營到底是為了什麼?
而且,有的時候,我們不僅戴著面具去面對別人,也戴著面具欺騙自己。
也許,某些時候,面對真實的自己才是最難的。


于秋蘭空閒時喜歡拼拼圖,所以她把人生比做拼圖,她說:「人生的遺憾,就好像失落的拼圖,少了哪一塊,都不會覺得圓滿。」

「人年輕的時候,對自己的人生都充滿希望,可是隨著年紀愈來愈大,那些曾經的希望,
 一個個,全都變成遺憾......」為了不讓自己遺憾,她希望能在生前就一一找回自己心中的遺憾。

我們誰都不願意改變錯誤
任它消磨彼此耐性
和曾經美好的歲月
等到不可挽回
才以怨恨收尾......
人生不該這樣浪費
好好的負責
好好的面對
跟錯誤道別......

承認錯誤,有的時候真的很痛。
但是,唯有面對,才能讓人生不浪費,也才能留住那些美好的歲月。
或者,迎向新的開始,創造新的結局。
如同劇中的徐永生和于秋蘭、劉政達和徐文文、王子皓和嘉薇,在面對錯誤之後反而有各自的人生。


同一場婚姻,男女雙方卻有著不同的感受,可能我是女人,所以每當徐永生一出現,總是讓我一陣想要怒駡的情緒,因為我理解于秋蘭的感受。
曾經,她愛的人是于世光,因雙方父母反對無法如願,兩人想要堅持,但卻斷了音訊。她曾經等過他,但是卻事與願違。
徐永生的出現讓她改變了想法:「本以為嫁給一個愛我比較多的男人,會很幸福,誰知道嫁過去之後,很淒慘......」婆婆不喜歡她,又沒有生下兒子,丈夫也有了外遇,三不五時回來向她要錢,這樣的婚姻難道還要繼續維持?


「媽,你有愛過爸爸嗎?」當時秋蘭回答:「他傷我最深......」
既然會將自己的一生託付給他,難道會連一點點的愛都沒有嗎?即使不是最愛。
女人一旦踏進了婚姻,她就會為她的家庭、為了她的孩子負責。我一直認為在婚姻裡,愛情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女人。因為婚姻生活中有太多的瑣事,會消磨愛情,如果此時身邊的男人能夠多些擔當、多些溫柔和體諒,他就會成為她的唯一。

所以當她看到徐永生抱著美美的這一幕,她的心碎了。
也許是她也清楚徐永生的心結,所以在痛哭後,她說:欠你的,都還清了。我們誰也不欠誰。徐永生,你一定要幸福。

片尾,當她知道是徐永生把從她娘家寄來的信藏起來,以致於她沒有見到父母及兄長的最後一面時,她氣憤的打了他一巴掌:「你怎麼能這樣做?你曾是我唯一的選擇......」「我不想恨你。我還有我的日子要過......」不論如何,我還是覺得于秋蘭曾經愛過徐永生,曾經認真的想要跟他維繫一個美好的家庭。徐永生對感情的偏執,造成了于秋蘭一生的遺憾。


可徐永生卻說:「就算沒有我,她生活依然過得很好......因為她愛的人一直不是我......」
他一直知道于秋蘭心裡曾經愛著于世光,他拜託美美(丁國琳飾)把于世光寄給于秋蘭的信給藏起來,只怕于秋蘭會離開他。他這麼做我覺得也有他的立場,但是他卻克服不了自己的心魔。最讓我無法接受的是:「萬萬沒想到,我這麼一個自私的念頭,卻害了我自己,同時也害一個我愛的人......跟一個深深愛著我的女人......」 所以在婚後他又決定要放棄他愛的人,去彌補愛著他的女人,因為在她那裡他可以得到安慰和鼓勵。而秋蘭一直不知道丈夫在外面的女人就是她最好的朋友美美。兩人因為美美向秋蘭借錢卻不告而別,所以從此好友不再有所連繫,到最後才發現連錢都是為了徐永生借的。文文(朱芷瑩飾)結婚生子後的這幾年,他還是不時的向文文伸手要錢,甚至用跳樓的手段迫使文文向思思(黃姵嘉飾)開口,只為了治療美美的病。我可以認同他無法跨越秋蘭心中也許愛的不是他,也可以原諒他因此出了軌,但是,還回來向老婆孩子要錢是怎麼回事?
所以徐永生這個角色簡直被我駡翻,從頭到尾都為了自己的錯誤和沒有擔當找藉口。

我學著堅強
用豁達的態度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可是其實我心裡
很希望能有人可以依靠
我不想堅強......
但是如果我不夠勇敢
又有誰能替我堅強......

這才是秋蘭心中所想,她的堅強是環境所逼,若是徐永生能讓她依靠,那她又何需那麼勇敢和堅強?她若不勇敢、不堅強,那麼她的兩個孩子要怎麼辦?




因為自己婚姻的失敗,所以秋蘭對於文文和政達的婚事並不贊同,她說:「談戀愛跟結婚是完全不同的,結婚要考慮很多很多事......」她也說:「不被婆家接受的感情,是不會幸福的。」
然而,女兒並不能感受到她的苦心。從此,與她行同陌路。是她其中的一個遺憾。
然而談及文文,她是這麼說的:「生下你,第一次看到這麼漂亮的嬰兒。雖然奶奶正眼都沒看你,可是,你對我來說,是最棒的禮物。女兒比較好,女兒比較貼心......」「再貼心的女兒,也會慢慢長大,當她遇到喜歡的人,跟媽媽再貼心,也會慢慢有距離.......」
文文在婚後終於體會了秋蘭的話,但是當初她說:「我一定要嫁給政達,而且,我一定會幸福。」即使在婚後受到婆婆的刁難,心中有再多的委屈,面對母親,她都沒有辦法說出口。
從她出生
我就希望提前安排好一切
為她擋掉風雨
憂慮她的憂慮,歡喜她的歡喜
這樣的全心付出
只有自己能體會
因為我是......媽媽!
這是一個做母親的心聲。楊貴媚將一個媽媽的心情,演繹的很棒!


葛蕾飾演的惡婆婆遇上楊貴媚飾演的媽媽,兩人對戲簡直是火光四射。
劉政達(李易飾)就是個媽寶,婚後遇到婆媳問題,總是用敷衍的態度去面對,公公也管不住婆婆的脾氣,處處順著她,更糟的是,我覺得劉政達和徐永生根本就是對照組,一個是中年版,一個是年輕版。他們兩人有一樣的論點:「我們之間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妳的家人。」所以,劉政達不讓文文和娘家人連絡,徐永生把于秋蘭娘家寫給她的信藏起來。對他們來說,愛一個人就是完全的佔有,除了我,妳的眼中不能有別人。

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好可怕的愛,就算我再愛一個人,我的世界也不可能只有他。


文文在劉家所受的不平等待遇,連兒子陽陽(駱炫銘飾)都看的出來,當奶奶和爸爸以如果文文離開家就再也看不到他做威脅時,他說他要留在家,不跟媽媽走。

「媽媽,記不記得我說過,我會一直保護妳,我一定會做到......」他說希望媽媽快樂。一個早熟的讓人心疼的孩子。


一直覺得這童星很會演,後來才發現他是演《小孩大人》裡面的那個小孩,沒有想到長大了讓我一時認不出來。




「我不恨你,我只是不能愛了。」只怪當時太年輕,沒有看清楚,人生必須要面對的不只有愛情......

好在劉政達最後還是好好的和文文說再見了,他在文文離開後,深深的反省了自己,也發現了原來在這段婚姻中,文文為他付出了很多。


與嘉薇(曾珮瑜飾)的婚姻,一直是王子皓(謝佳見飾)心中的遺憾。一直到多年後他明白原來只是埋頭努力工作,並不能維繫一個幸福的家庭。

曾珮瑜不虧是「善良前妻」,她在劇中出現二集而已,卻扮演了很重要的旁觀提醒的角色,不論是對王子皓、徐思思或是John(懷秋飾)。


當我們和徐思思都在想嘉薇和子皓是不是會復合時,劇情卻讓我們發現,原來嘉薇現在已經另外有機師男朋友,她對子皓說:「愛是不需要天天膩在一起的,而是有沒有心。」因為王子皓以前將心思都放在工作上,完全忽略了她(連她生孩子時摘除了子宮都不知道,就知道這個丈夫有多麼的不及格)。

看見思思患得患失、痛苦不已時,勸她離開,並希望她有信心子皓一定會去追她。
另一方面她也鼓勵王子皓:「如果你真的懂愛,也願意去愛,你是不是也應該稍微改變一下自己呀?」終於讓王子皓有了行動。所以說嘉薇是這段感情的推手。


「你不要每次都不喜歡的拼命獻殷勤,真心喜歡的呢又不主動一點。」嘉薇對John的這個評語,我真的是覺得非常中肯。
其實John、嘉薇和子皓曾經有段三人行的時光,但在嘉薇和子皓分開之後,他便處處與子皓為敵。就我看來是他原本喜歡嘉薇,卻沒有主動表示,後來嘉薇與子皓相識、相戀結婚,他便只能退居好友的位置,沒有想到子皓卻沒有好好的對待嘉薇,讓他心生不滿。

嘉薇的這句話,也點醒了John,決定要為自己的幸福認真一次。所以他放棄了他做事不光明的手段,也認真的向Sally道歉分手(他根本就沒有愛過她,只是一直利用她拿取王子皓在公司的情報),在明白思思不可能會愛他之後,再度退回朋友的位置,並與王子皓重修舊好。


他說他會愛我一輩子
他也真的愛了我一輩子
卻不是用和我生活的方式在愛著
但這遺憾的血淚......
並沒有讓我對人生失望......
相反的
它讓我的生命更加完整

于秋蘭和于世光一生都在心中為彼此留下了位置,可是也造成了自己另外一伴的心結。

當然,以他們的角度來看,這段感情是美好的。
但是,也許在我們進入婚姻的那個瞬間,不論有多愛,都該將以往的戀情給拋開,這才是對自己的另一伴及自己的選擇負責。

其他印象深刻的名言:

生命中最粗暴的考驗,都逃不掉以柔克剛。



「一個男人對你好,他是暖男。一個男人對所有的女生都好,他就是中央空調。」

2 則留言:

  1. 有時候「知道」和「去做」一件事是困難的..
    曾經深刻無法說忘就忘,否則又怎能是深刻..

    男人說:妳只要愛我一個人就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男人說:你只要愛我一個「男人」就夠了......
      還有點道理。

      既然做不到,就不該不自量力的覺得自己做得到,尤其是面對婚姻。徐永生既沒給幸福,也沒做到好散,唯一留下的只是兩個女兒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