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韓劇】《揭密者(監視者)Watcher》觀後感




本劇描寫人生因悲劇事件而坍塌的三人都治光(韓石圭飾)、金永軍(徐康俊飾)及韓太珠(金賢珠飾)紛紛成為警察內部的舞弊搜查隊相關人士;被視為「抓警察的警察」的他們,將同時跨足局內與局外、抽絲剝繭地爬開腐敗權力的真相。

本劇一直在我的待看名單中,不單單因為此劇的內容我可能會喜歡,而且演員陣容單看韓石圭(大鐘獎和青龍電影獎的常客)和金賢珠就是值得一看了,不同於我,很多人應該是為了徐康俊看的。


劇情一開始舖陳警察廳次長朴振宇(朱鎮模飾)和警察廳長廉東淑有種較勁的意謂。因此朴振宇讓都治光單獨負責監察警察內部貪腐,又加入了一個由鑑識科調來被廳長派去監視都治光的趙秀妍。都治光明知如此,但為了要能夠監察廣域搜查科班長張海龍,所以還是接受了這樣的安排。陰錯陽差,身為機動巡查隊員的金永軍(徐康俊飾),因為一場意外的盤查覺得張海龍和其手下金江旭(李載允飾,《母親Mother》裡的鄭振鴻醫師,跟這齣的感覺差好多,讓我好不能適應)有不法情事,因此與他們作對,被廣域搜查科調查。都治光將金永軍從張海龍手中救出,並帶著他在小組工作。之後,因為檢察官出身的人氣律師韓太珠(金賢珠飾)向上級提議成立反貪污調查小組,並在反貪組裡擔任顧問一職,好藉此機會暗地追查七年前剪掉自己大姆指的黑警。



在反貪污調查小組成立後,我才發現金永軍就是本劇一開始的那個小男孩,指認自己的警察父親金載明是殺害母親的兇手。被關押在監獄裡15年的金載明一再否認犯案,長大後成為警察(韓太珠的暗中幫助)的金永軍慢慢的懷疑自己當初的記憶是否為真?當金永軍成為反貪組的一員後,金載明主動聯繫金永軍,因積極想要假釋出獄,而承認罪行並表示相當後悔。而反貪組成員都治光和韓太珠,兩人也都是當初金載明案的相關人士:都治光是把金載明抓進監獄的人,而韓太珠是當初承辧此案的檢察官,後因發現此事有蹊蹺,在調查之時,被黑警剪掉了大姆指。

「人性化是從何而來?」
本劇的黑警「烏龜」,他在作案前總是喜歡問這個問題,每個被殺害的人都被剪斷了大拇指。
人類與動物最大的不同,就是拇指。只有人類拇指與其他四指相對,可以做許多事,一旦一個人缺少了拇指,連拿筆寫字都沒有辦法。

這部劇營造的氛圍十分的燒腦,嫌疑犯在我心裡一變再變。
從張海龍、都治光、廉東淑、朴振宇,我通通都猜過一輪。
如同Ep8台詞:「懷疑那種東西,一旦開始就沒完沒了。」


這部劇裡的反貪組,真是我看過最不互信的一個小組。一開始韓太珠因為知道加害她的是警察,所以態度反覆,只為了查到加害自己的黑警,不顧整個反貪組的行動,算是個自私的角色。都治光身為反貪組的組長,行事作風看似正義,可是辦案的手段,其實有很多違反正常程序的地方。若要說正常,那麼金永軍和趙秀妍算是組裡相較之下比較正常的。金永軍因為比較菜又年輕,所以行事衝動,遇到問題總是不顧後果的往前衝。也許是因為知道他小時候的遭遇,金永軍總能讓韓太珠放下心防的幫助他。趙秀妍算是被廳長派來的臥底,但在反貪組裡工作一段時間後,讓她覺得這工作是有意義的,也讓她主動的對大家坦白自己的身份,結果沒有想到只有金永軍一人不知道而已。可以想見,這四人在工作時,是如何的互相攻防。

Ep9韓太珠:「只要有目標,多痛苦都能挺過去。」
她的目標就是找到加害她的人。徐永軍的目標是找到殺死他父母的人(一開始母親被殺,Ep8父親金載明也被殺了,同樣剪斷了大姆指)。都治光的目標是抓黑警。
每個人懷抱著不同的目標在生活,痛苦當然也就隨之而來。
韓太珠以為抓到了加害她的人,她就能忘掉過去重新生活。但是,當他們合力抓到「烏龜」,卻發現那並不是他們印象中的人。對韓太珠來說,她雖然知道了加害她的「烏龜」是誰,但是她已經無法對他施展任何報復了,如同心中空了一塊,再也沒有往前走的目標。對於金永軍來說,抓到的「烏龜」,絕不是他印象中的那個人。而都治光想抓的一直都不是「烏龜」,而是他背後的那個人。




這個小組一直到抓到「烏龜」後,才展現出團結的一面,決定合力揪出後面的黑勢力「壯士會」首腦。

這部劇很難形容,看的過程很燒腦。
好不好看要看從哪一方面來解讀。
因為我習慣看過程更緊張刺激的,所以若要以兇案的過程來說,會覺得這部片不好看。某些段落有點沉悶,反貪組的警察有點笨,每次都會與「烏龜」錯過。
但是,若從人性的角度來看這部片,我認為它營造的很成功:它恐怖在人與人之間的人性糾葛。

最終發現,金載明才是一切的開端,但當他想要收拾殘局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人人都可能成為「烏龜」,因此抓是抓不完的。
朴振宇握有張海龍的把柄,因此張海龍成了殺害金永軍母親的「烏龜」。
加害韓太珠夫婦的「烏龜」是金江浩。
而最後被他們合力抓到的「烏龜」是朴刑警。
當你的心防脆弱,並有了報復之心時,也有可能被利用而成為「烏龜」。
而金載明成立的「壯士會」,一開始的立意是想要維持法律維護不了的正義,可是後來卻失控了。
有個橋段安排的很有意思,劇情中一直出現一張張海龍、朴時英、都治光、金載明的合照,後來敍述拍照的過程說金載明一直不想要拍那張照片,應該是因為他當時已經知道情況失控,根本就笑不出來;片尾也安排了反貪組四人合照,同樣的都治光本不想拍,拍照時也只有他沒有笑。
這就暗示了片尾韓太珠和徐永軍的擔心:都治光會不會成為下一個金載明?以正義為名,卻一再越界,最後卻走上了不歸路。

我們與惡的距離並不遠,正義與犯罪其實僅有一線之隔,這才是本片所要表達的核心。

PS.很喜歡本片金賢珠的扮相和演技。
好久沒有看她演戲,應該說以前沒有認真看,看了這部決定要補上她近期的作品。
2018年《我們遇見的奇蹟》中她演的申慧珍好像也頗受好評,雖然劇情簡介我不愛,但因為另一個女主是演技派羅美蘭,所以決定要看這部片,看到目前為止覺得不老套,滿好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