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日劇】《星星之火(星之粉)》觀後感

某戶六口之家,這一天有一名不速之客突然搬到了他們隔壁。來者名叫武內真伍(中山裕介 飾),數年前曾作為殺害一家三口的兇手遭到指控,最終多虧資深法官梶間勳(伊武雅刀 飾)的裁決讓他重獲自由。巧合的是,梶間正是隔壁六口之家的男主人。武內登門拜訪,聲稱十分感激法官對他的幫助,無論如何要報答這份恩德。梶間家其他成員受寵若驚又誠惶誠恐,尤其是法官的兒媳婦雪見(優香 飾),總擔心對方有什麼不良企圖。適值此時,那起滅門案的遺屬找到雪見,提醒她要小心武內,因為這個人一定會讓她們家陷入混亂。或許真應了遺屬的說辭,從武內搬來以後,梶間一家便墮入了極不協調的怪圈之中……
本片根據雫井脩介的同名原作改編。



對於比較少看日劇的我而言,這部戲裡的演員我完全都不認識,但這也讓我沒有任何的包袱去看這一部戲。

一開始我也不太了解為什麼劇名要叫做星星之火,但看完之後覺得劇名取的其實滿不錯的,俗話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部片裡的武內真伍就是那星星之火,差點把梶間家給毀了。

中山裕介把人格有偏差的武內真伍詮釋的真好,前段劇情的塑造讓人毛骨聳然。武內被控殺人,梶間法官判他無罪,他對於這份恩情一直銘記在心,所以在搬到他家隔壁之後,就一直費盡心思想要對他們一家人好,報恩之外也想成為他們真正的家人。然而,一個曾經被指控為殺人犯的鄰居,正常人都對他有所懷疑,其中最為明顯的就是梶間法官的媳婦雪見。


在此時雪見又偏偏遇見了當年遇害家屬的遺屬池本,他多次警告雪見一定要小心武內,否則梶間一家的下場一定會跟妹妹家一樣悲慘。所以雪見更加相信自己的臆測,處處提防武內。當然,她的舉動早就被聰明的武內察覺,因此他用了計謀「剷除」不聽話的家人,讓梶間家的所有人不相信她說的話,也讓她被趕出家門。再利用自己與池本對質時,徹底打擊池本,讓梶間家的人不相信池本所說的話,也讓雪見認為自己誤會了他,武內再藉此機會為雪見求情,說她只是被池本欺騙,希望大家能原諒她。

我覺得劇情的塑造可能就是要讓觀眾混淆,所以把池本這個受害者遺屬的身份塑造的很可疑,一開始就不坦白說受害者一家是他妹妹,而是佯裝記者接近雪見,然後每次出現和離開都是畏首畏尾,一副見不得人的樣子。怪不得武內坦蕩蕩的一說話,大家就信了他。而池本也總是選擇最不聰明的方式在與武內對抗,所以也造成他最終是一個悲劇角色。只是我沒有料到他居然不是死於武內的手。


看完這部戲讓我有看原著的衝動了,因為武內的個性到底為什麼會變得如此,真的太讓人好奇,我猜測是母親對婆家很好,但是卻得不到婆家的尊重對待,所以導致他扭曲的人格。一開始武內就多禮的讓人覺得有點不安,就如同雪見對他的評價:一個熱心過度的人。看了這部戲真的可以發現,有時候對人過於熱心也不是一件好事,因為我們所做的事情若不是別人所需要的,那就真的造成了很大的困擾,那樣的熱心不是體貼,而是煩。


要說全劇我原本最不喜歡的人就是俊郎,辭職無業在家卻只會指責太太,對於武內送來的好意,全部都照單全收。感覺上只要有點好處,老婆孩子都可以賣了的樣子。還好最後他有扳回一城,真誠的向雪見道歉,而且也誓言一定會保護雪見和小圓不受傷害。


其實武內的怪異,是從劇情內慢慢一步步的讓我們感受到的:由淺而深,由輕而重。所以那隨著劇情演變所創造的氛圍,讓人覺得可怕,甚至會起鷄皮疙瘩。一開始覺得他太多禮,接下來覺得他熱心過頭,再來會發現若是別人不接受他的好意,他臉上會閃過一絲不悅的表情,然後他會回家將原本準備的禮物銷毀。他定期將要告訴母親的話錄製成影片寄給母親,本來我還想說他真是孝順,直到他帶著琴音去見他母親,我才發現他母親早就死了,他寄的地方就是母親的墓碑。將母親的墓碑遷到梶間家的墓碑旁邊,說想要讓母親感受到家人的溫暖,也讓人覺得很不正常。我本來一直覺得琴音也許是一個可以讓他重新開始的人,因為她是真的不介意他的過去,全心全意的對待他。當然我相信武內也把她當成重要的人,否則他不會因為不想讓琴音痛苦,而殺了她前夫(因為她前夫並沒有阻擋他和梶間家成為家人),只是他太執著於與梶間家成為家人這件事。

前面的劇情都是隱約的讓我感受到他似乎不是無辜的,也讓我們覺得梶間法官雖然一直說服家人自己的判決沒有錯,讓家人接受武內,可是他自己本身卻一直閃避武內,甚至有點跟他保持距離。直到後面,我們才發現,梶間法官當初判武內無罪,並不是因為自己相信他、對他沒有懷疑,而是因為判決死刑對法官來說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再加上案發時武內自己也身受重傷,對他的罪行也沒有明確的證據,因此他才宣判他無罪。


做年輪蛋糕就像是武內的一個儀式似的,我覺得他是藉此在懷念他的母親,也透過年輪蛋糕將他的好意全部灌注在裡面,強迫別人一定要接受。就像當他確切的發現梶間法官在懷疑他時,他突然情緒失控的對梶間法官說:比起無視於他人好意的背叛,我殺人的罪行微不足道。那場戲讓我好震驚,一個人的性格居然可以偏差到如此的程度,他寂寞到不知道要如何跟別人相處,認為只要是他的好意,不論是什麼別人都應該無條件的感謝。劇情發展至此,梶間法官已經徹底明白他將一個殺人兇手放了出來,他也明白只要不接受武內的好意,梶間家的下場就會如同多年前那家人一樣。


我覺得琴音的出現,讓武內看見了另一個自己。當琴音要求武內和她做一家人被拒絕了之後,她就像武內對待梶間家一般的去對待武內,只是她對武內是完全的坦露自己的意圖。她愛武內愛到甚至可以為他殺了池本,還被武內指責說她做得太過份了。但是,武內對她的糾纏或是指責,都沒有讓他對她對怒,興起想要傷害她的念頭,我想是因為武內感受到她的愛。所以在最後與梶間家人一起用餐時,他才會說:只有媽媽一個人真的愛過我......也許還有一個吧!


當梶間法官最後終於受不了武內,重新對他做宣判,並且指控他犯下的所有罪行時,武內也忍不住情緒的痛哭。他還是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錯誤,他覺得他做這一切都是為了要報恩,為了要與他們成為真正的家人。可是他說他會和琴音一起去自首,只要求與梶間家一起吃最後的一頓飯。


一瓶毒藥引發了我們無限的想像,究竟誰會下毒?
我害怕武內執迷不悟,也害怕梶間家人一時忍受不住,更想過會不會琴音親手結束了愛人的生命?


然而最終的這一場聚餐,反而是他們真正最像一家人的一餐,無論是好話壞話,都坦承的說出來。雪見也肯定的告訴武內,除了他媽媽,的確還有一個人深深的愛著他。然後在他的注視下,默默的吃了他做的年輪蛋糕。一頓飯就這樣和和氣氣、平平順順的吃完了,完成了武內的心願。


武內在餐後回到家中,撿起了他臨出門前摔落在地上的年輪蛋糕,坐在椅子上默默的吃了起來。之後梶間家一家人發現他倒在沙發上,已無氣息,他就這樣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我想除了累了,琴音對他的愛,也是他最後改變想法的原因。因為他終於發現,除了母親,還是有人會無私的愛他。梶間家的客廳,後來還是放著有武內的全家福,這是何等的感傷,其實武內可以做不同的選擇,只可惜他扭曲的人格讓他太過於執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