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再度分享】2013年-回到初相遇

這一部由法國小說《被偷走的十二年》所改編拍成的電影《回到初相遇》,它是一部讓你從頭到尾看完整體感覺輕鬆,但心裡又會有滿滿的感觸的一部電影。如果說,想選擇一部小品來觀賞的話,我覺得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女性觀眾應該比較喜歡,畢竟它是以女性的視角出發)。


“讓人完全無法抗拒的迷人故事…最吸引我的,是女主角發現自己深陷在生命迷霧中,儘管疑惑,她卻帶著新的眼光去看待眼前陌生的一切;儘管恐懼,她依然獨自去拼湊那消失的15年,敢於為自己尋得真相。這勇氣,深深觸動了我!”-坎城影后 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


這是飾演女主角的茱麗葉畢諾許對這個故事的推薦,而我是在看完電影之後才看了介紹。所以說......故事能不能抗拒我不知道,但是茱麗葉畢諾許倒是一個讓我無法抗拒的女演員。2013年年底上映時,我就進戲院看了一次,那時寫了一次心得,而為了跟大家分享,我又再度的看了一遍。再看一次,這個故事本身也沒有讓我失望,果真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在幽默中帶了點深刻的悲哀與省思,然後我們跟著劇中的女主角瑪莉(茱麗葉畢諾許)在迷團中找到了真實的自我。


如果有一天當我們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不熟悉的時空,發現自己的記憶停留在過去的某一時刻,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40歲的瑪莉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身處在艾菲爾鐵塔旁的高級住宅裡,房間牆上掛著和男友甜蜜的合照,原來那男人已成為她的丈夫,而照片中還在強褓中的嬰兒就是眼前這個叫她媽媽的男孩。令她驚恐的是,她的記憶竟停留在和她丈夫保羅初相遇的那一天......



我本來以為這又是個什麼超越時空的故事(我一向不愛這種故事),結果還好不是......。


她去了醫院醫生告訴她,她患了「逆行性失憶」(患者會遺忘了造成失憶的事件之前所發生的事情,而造成失憶的事件之後所發生的事情則不會受到影響),所以她失去了她生命中整整十五年的時間,醫生要她告訴她的家人或朋友,但是她這才發現除了冒著被當成瘋子的危險外別無他法,因為她好像沒有什麼朋友,而她印象中最好的朋友拒接她的電話;她認為和她感情甜蜜的丈夫,對她極為冷淡......



而她帶著疑惑和恐懼,在一切完全空白的情況之下,逐一的拼湊自己消失的這段時光,這才發現她由一個平凡的女孩,變成一個跨國投資公司的決策者。一開始對於自己變得有錢(而且是非常有錢)這件事,她還非常開心。但在過程中她發現,原來這十五年間,她的生活除了工作還是工作,由一個神經有點大條的有趣女孩,變成一個精明市儈的無情女強人。她忽略了身邊所有的人,不論是家人、朋友、孩子或是丈夫。從她的律師口中,她竟然得知自己與保羅正在辦理離婚,而她正為了離婚申請到倫敦工作,更令她震驚的是,離婚是她主動提出來的......,然後她更意外的發現自己有外遇(這場面說有多好笑就有多好笑)。


眼看著自己珍視的一切,都將隨著離婚生效而消失,她順著自己25歲的心意,想挽回她40歲的婚姻。




然而保羅的身邊也有一個體貼他的紅粉知己,她所做的努力讓保羅感到疑惑,他問她:「是在上演瑪莉復活記?還是又有什麼新伎倆?」從保羅的角度得知他們的婚姻,已名存實亡。因為再堅固的愛情,在五年間不斷的爭吵也會消磨殆盡。對於瑪莉的舉動,回到當初那個初相識的她,保羅無法接受也無法相信。的確,以正常的角度來看,要如何去接受另一半在一夜間又突然說愛你,而中間的爭執彷彿重未發生過?這樣的「記憶不對等」造成了男方無法因為女方忘記了一切,就裝作若無其事,重修舊好。



本片的高潮在最後一段,茱麗葉畢諾許和馬修卡索維茲演的都很好,讓人感動......
想像一個事業有成的女強人,為了她珍視的一切、心愛的人,放下她的自尊,真正的敞開心胸,告訴他她真正的想法:她說她依然想不起來中間的那十五年,但她知道她愛著他們的孩子,看著自己肚子上的疤痕,她知道自己是剖腹生下他的,以前的她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想當媽媽。她說她一向不習慣說愛,所以即使到現在她也不知道怎麼讓自己重新投入他的懷抱?她發現她沒有朋友,跟家人疏離,為什麼她的人生會變成這樣,她不記得了,但是她唯一記得的是,她在海灘上初見他的那一刻,她就愛上他了,不知道自己在這十五年當中有沒有告訴他?
有人覺得這個結局太草率,就像是為了Happy Ending,告白成功→放下一切原諒→重修舊好,我倒是覺得,它的結局給了人無限的想像,保羅只是給了瑪莉重新開始的入門票而已......


人生有沒有機會能夠讓自己重來?像女主角瑪莉這樣可以檢視自己人生的機會也是少之又少,我覺得瑪莉不虧是一個工作有成的成熟女人,在遇到這種狀況時,她沒有就此消沈,反而找到她生命中的轉機......不論結果是好是壞,這卻是她生命中另一次可以逆轉的機會!


PS.電影拍得很有趣,演員詮釋的很棒,所以在看原著小說的時候會覺得較為枯躁(雖然也是那時候看的,內容有點忘記)。但我記得感覺是會想看電影大於小說。另外《告白》、《控制》和《別相信任何人》我覺得電影也都改編的不錯。


此電影和另一部香港導演黃真真執導《被偷走的那五年》以及林心如、李銘順主演的金鐘劇展《遺忘》都是類似主題,但此部電影,因為有茱麗葉畢諾許的表演,讓此片跟其他兩部比起來更加的生動而且有層次。


1 則留言:

  1. 人生如有機會重回到某一段時光,有多少人會做出不同的決定?
    是懊悔當時的抉擇?或是教會我們要珍惜目前理所當然的一切?


    版主回覆:(08/15/2015 01:35:54 PM)

    我覺得後悔是於事無補,與其後悔不如把握當下,或是突破現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