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陸劇】《完美關係》中的完美配角——斯黛拉與舒晴

 

看完孫儷主演的《安家》後,意外的看了不在片單上的《完美關係》,為了陳數飾演的斯黛拉意外入坑,兩部戲的配角演員重覆率滿高的,後來我才意外發現原來導演是同一個。所以網友笑稱《安家》裡的徐姑姑(羅晉飾)和《完美關係》裡的江達琳(佟麗婭飾)是同父異母的兄妹。

江達琳從沒做過一天公關,卻臨危受命接任了父親的公關傳媒公司。生性耿直的她剛剛走馬上任,不僅面臨諸多優秀員工的審視,還肩負著帶領DL公關從負面新聞走出、重振旗鼓的重任。為了能夠抗衡這一切壓力,江達琳費盡心機請來行業內著名的危機公關專家衛哲(黃軒飾),成為DL公關的第四名合伙人。江達琳在衛哲的訓練下迅速成長為優秀的公關專家,完美解決了一個個公關危機。而身患焦慮症的衛哲,也在達琳的影響下重新找回了真實的自己。兩人帶領眾員工重振DL公關,成為了危機公關行業的超級英雄。

身為DL資深合夥人的斯黛拉(斯明靜,陳數飾),與江達琳之父江遠鵬為師徒關係,大學畢業就為DL賣命,全心全意的投入工作,無瑕看顧生命中的其他風景。當江遠鵬捲入掏空案失踨,對DL聲譽造成影響後,也可說是野心,也可說是出於對公司的利益,斯黛拉當仁不讓想取而代之。沒有想到,最後還是被江達琳的母親李總給壓制,將女兒江達琳從澳洲召回,做了個空降總裁。

斯黛拉這個角色,一開始看並不討喜。以劇情來看,就是專門跟女一作對的角色。但是這個角色的人設卻很鮮明,而且陳數詮釋的恰如其分,有理有據。再加上我從沒有看過一部戲,會讓我想要快轉女一的部份。明明我不討厭佟麗婭,她演技也不算差,但是這江達琳的人設,真的讓人無法接受。前期扮天真無辜,什麼都不會也就罷了,卻又莫明的正義感爆棚,可是因為是女一,所以運氣超級好,總有好的結果。連帶的男主角衛哲的角色也顯得很怪,堅持以「客戶利益」至上出名的他,居然為了江達琳一再的打破常規,甚至是縱容她無知的行為。所以斯黛拉的反對反而變得挺正常的。該支持、該忍的她會做,但是不能忍的她也敢說。

斯黛拉的部份,唯一比較令我失望的是,本來期待她在工作上的御姐範。但自從葉東烈後,她在工作上的戲份幾乎沒有,都顧著談戀愛了!

斯黛拉與葉東烈這對相差十二歲的戀人,除了女大男小的年紀差,他們倆是不同世界的人,本就不會有交集。他們的交往是天時地利的契機。工作上的原因,促成了他們的相識。崔英俊的出軌與糾纏,更顯出葉東烈的單純與真誠。他的出現,與崔英俊成了對比。葉東烈出現在斯黛拉最脆弱的時候,剛好讓她檢視了自己過往生活中的欠缺。她明白自己無法放下工作,但也明白了世上沒有人無可取代,更發現自己該放慢腳步。

他們倆一看便知不會長久,因為懸殊太大了。但從細節中,也看得出彼此都是有誠意的。斯黛拉在細微處巧妙的給葉東烈面子。葉東烈雖然傷自尊,但是也盡量不依靠她。因為真誠,將對方介紹給自己的朋友圈,可是卻更發現彼此的格格不入。葉東烈帶斯黛拉和大學同學一起去小龍蝦,斯黛拉卻嫌不乾淨,想請他們去高級餐廳吃,卻讓氣氛變得尷尬。斯黛拉想讓葉東烈拓展社交圈,帶他去參加何宏偉的生日宴會,沒想到葉東烈卻被何律師羞辱,為了她,葉東烈忍了。

其實,斯黛拉早就知道他們的不適合。她夠成熟,而葉東烈僅憑一腔熱忱,而沒有考慮後果。為了與她的感情,可以不顧工作、不顧其他,這都是斯黛拉感動卻不能理解的。(葉東烈還是略顯幼稚,在斯黛拉還沒有離婚時,讓她陷入了出軌疑雲。斯黛拉要求不要見面時,他卻還是一直要見她。唯一幫了她的是,打了崔英俊,讓她終於離了婚。但這也是崔英俊比較膽小,要是他繼續拿著這點做把柄,那葉東烈等於又替斯黛拉找了麻煩。)

陪著葉東烈處理他父親的後事,給予葉東烈大姑和二叔向他索要金錢的建議,都是那麼的恰如其分,完美周到。然而,這也迎來了Ep48斯黛拉與葉東烈的分手。

斯黛拉:多美的夕陽啊!你以前說要帶我去一個美麗的地方看日出。

葉東烈:玉龍雪山。我明天就請年假,明天就走。

斯黛拉:不用了。沒有一起看日出,一起看看日落也挺好的。玉龍雪山⋯⋯我會去的,但不是跟你。我們到此為止吧!

葉東烈:如果是因為我二叔和我大姑,我可以不跟他們來往。斯黛拉別這樣!

斯黛拉:你怎麼能夠不跟他們來往呢?他們是你的親人。你已經為我改變很多了,你要再這樣的話,我就更內疚啦!其實我們剛剛開始交往的時候,我就做過心理準備,我們肯定會遇到很多障礙和壓力的。可我真的沒想到,會像是現在這樣,成為孤家寡人。我遠離了我的朋友圈,你呢?不跟大學同學來往,甚至,連親戚都不認了。兩個人談戀愛,不是這樣的,談一段戀愛,也應該擁有美好的友誼親情。不是像我們現在這樣,眾叛親離。我們不適合⋯⋯,分手吧!

斯黛拉,妳別這樣對我,我絕對不會放棄你的。

斯黛拉:聽我說,聽我說。我已經不是個小女孩了,而你也是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成年人。我知道,分手一定是痛苦的,所以我希望,你能夠冷靜。我們倆,可以和平友好地分手。我知道你心裡,肯定不願意,但是我已經做決定了。不會改變的。如果你像一個小孩那樣,不肯分手,甚至不斷糾纏的話,我也可以告訴你,我做好準備了,我會離開上海的,你永遠都找不到我。

葉東烈:別那麼絕情。

斯黛拉:絕情?長痛不如短痛。既然決定分開了,就不要糾纏了。

葉東烈:斯黛拉!

斯黛拉:幾年後你會發現,我今天說的話,都是有道理的。好了!好了!你的銀行卡,我已經寄到你公司去了。該怎麼處理,以後要你自己學習。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吧!該交朋友交朋友,該談戀愛談戀愛。如果遇到一個合適的人,可以結婚的話,也可以考慮結婚。等到那個時候,告訴我。我會給你最真誠的祝福的。

葉東烈:斯黛拉!

斯黛拉:你多保重!

這樣的決定絕不是偶然,如同斯黛拉在工作上的明快果決,在感情上,她也同樣不拖泥帶水。這是很成年人的抉擇,長痛不如短痛!


舒晴(高露飾)也是DL的合夥人之一,她與斯黛拉是站在同一陣線。不強出頭,但也絕對是個頭腦清晰的狠角色。雖然沒有斯黛拉那麼鋒芒畢露,但是,對於江達琳,該提點的提點,該打壓的打壓,一樣也不落下。後期她的戲份比斯黛拉多,她令人感與趣的是,她的戲份多了點神秘感。她的過去、她的孩子,無人所知。與她搭配的沈英杰(李澤鋒飾)就是《三十而已》的許幻山。他在這部戲裡倒是個有原則的痴情男,完全不在意舒晴有孩子。在DL對手公司名仕公關上班的他,確認了自己與舒晴的關係後,不但自動退出了項目,到後期甚至還幫了舒晴的忙。

因為他無條件與不放棄的陪伴,舒晴終於打開心扉對他說:如果有天我們能在一起,我希望是因為愛和諒解,不是因為利益與交換。

江達琳的人設真的很糟糕,導致我看這部戲都顧著在看配角們。斯黛拉和葉東烈、舒晴和沈英杰,甚至是她的閨密邦尼,都還比較吸引我。總之,這部《完美關係》,我的看點在於這些配角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