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懷舊1989】追妻三人行

K70lW78kMBF.jpg 

會重新看這部片,主要是因為裡面有涂善妮的演出,這部片播出的時候還滿受歡迎的,只可惜當時我沒看到,但是我想以當時的年紀看了可能也沒有什麼多大的感觸。


這部片的類型其實是我最不喜歡的類型,因為定義為喜劇之後,很容易就淪為搞笑劇。但是,可能因為演員陣容的關係,所以看起來非常過癮,牛家三兄弟的追妻過程,真是讓人笑翻。


故事的內容其實很簡單,結局其實也很容易猜到,總而言之,三生三旦的戲碼,勢必一定要一人配一個才算完美的結局。


牛家三兄弟-牛家興(林在培飾)、牛家威(李天柱飾)、牛家秀(李亞明飾)一直不肯結婚,幫人做媒,促成無數良緣的母親林阿妹(方芳飾)一怒之下將他們趕出家門,搬到樓上的「俠客居」住,卻沒有想到反而讓三個兒子樂得逍遙自在。百般無柰的阿妹只好聽從丈夫牛年生(常楓飾)的主意,將原本三個兒子住的房間出租給年輕女子,好來個近水樓台先得月,讓三個兒子對她們日久生情。


最後如牛爸牛媽所願,他們的房間分別出租給林阿公從鄉下帶上來準備要給牛家興做媳婦的林美好(藍心湄飾)、剛從美國離婚準備回台灣重新開始的于采玲(涂善妮飾)、從香港來台灣尋找父親牛年生卻發現尋錯了人的姚依依(趙永馨飾)。


牛媽是全劇裡最重要的靈魂人物,雖然感覺上沒有什麼知識,但是為人卻很直率熱心,為了兒子的婚事傷透腦筋,頻頻鬧出笑話,但卻能讓你體會到一個母親渴望孩子成家的心情,由方芳演來格外的逗趣。而牛爸也成功的詮釋出一個通情達理、思想開通的父親,雖然大部份的時候都順著牛媽,但是必要的時候也會出面踩踩煞車,阻止牛媽一股腦只想要兒子結婚的想法。



牛家三兄弟個性也迥然不同,老大家興是個婦產科醫生,個性老實內向,對感情很遲鈍,但卻很專一痴情,由他對采玲十年來念念不忘可以窥見端倪。家威自己創業開了間廣告公司,個性很有自信,很受女人歡迎,是個花花公子,但在經歷一連串的低潮和失敗之後,沒有放棄自己,終究還是重振了自己的事業。家秀是個很有才華的服裝設計師,事事都追求完美,可做事只有三分鐘熱度,說話又很容易得罪人,但最後終於在依依的鼓勵下辦了第一次的服裝個展。


三個女主角我覺都把角色詮釋的很棒,尤其是藍心湄演的林美好,是個從鄉下來的小姑娘,老實、善良卻儍氣,對照現今她時尚的模樣,她演的可真的是入木三分,一點也不突兀。涂善妮演的于采玲是一個剛離婚返台的女子,她成熟嫵媚、優雅大方,而且又溫柔體貼,是很多男人心中的理想對象,住進牛家後卻意外的遇見了十年前有過交往的家興。趙永馨演的姚依依是一個從小失去父愛,但卻勇敢堅強的女孩子,她習慣獨自面對一切,小時候所受過的創傷,讓她對像刺蝟一般把自己防備起來,可是她卻又是那麼聰明機智,讓人無法不喜歡她。


中間的劇情當然經過很多的小波折,最後由於林阿公裝病,所以他們決定抽籤配對,假結婚來讓阿公高興,但卻也因為這次的配對,讓他們對彼此產生了不一樣的感覺,衍生出了真正的愛情。


此劇雖然是輕鬆喜劇,但有很多的情境,其實都塑造的不錯,其中有二個橋段讓我很印象深刻:


第一個是Ep20家威因為怕自己不娶安琪,公司就會發生危機時,牛爸對他說的話。


「婚姻本來是願打願挨的事,不管是什麼人,怎麼個配法,都得兩個人願意才行。你如果明知道,本來不是自己的心意,你就願意這麼結婚......」「你放棄了安琪,可能會失去一切,可是你放棄了自己,不也等於什麼都沒有嗎?」「讓你讀書、受教育,都活過了三十歲,難道連這一點道理都不懂?」「一個男人,沒有一個能夠持家的好太太,還敢妄想什麼事業?你別看有的時候我常挑你媽的刺兒,你媽真是一心為了這個家,從來就沒有閃過神。我總覺得一個好的家庭,一個正直、明理,肯努力上進的人生觀,這就是我和你媽給你們最大的財富。可是你不要,你們不要這份財富,要去貪圖別人的財富......」「你不要有這麼重的老二心理......」


這一段話,我想是讓家威下定決心跟安琪攤牌,決定不跟她結婚,但也如他所預料的,他必須面臨自己的失敗,人生的最失意。





1.jpg



另外一個是Ep30家威問采玲:「妳相信妳是我的最愛嗎?」(收音機裡放著潘越雲的「最愛」)


很喜歡這段戲裡,采玲對家威的回答。她說:「不相信。也不想當你的最愛。」「人過三十,最愛、最恨都已經消失了,現在最珍惜的,就是一份踏實的感覺。」「愛本身就已經很美了,為什麼一定要是最愛呢?」

很多人一直想成為別人心中的最愛,卻忘了好好的愛自己。結果成了「舊愛」,也失去了自己。

不論多愛多恨,終會消失,這只是時光做了它份內的事。無論是一個人,或是兩個人,珍惜眼前踏實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PS.如果我是從這部戲就認識涂善妮的話,也許我會更早就愛上她,她把這個角色詮釋的很有個人魅力~


不過她早期的作品還真是超齡演出啊!明明就是三個女主角裡年紀最小的。


7 則留言:

  1. 好懷念的男女主角們,青春記憶都回來了...
    還是感覺那時候的戲劇比較好看.


    版主回覆:(01/02/2016 11:45:01 AM)

    這些演員的確很厲害,可以把喜劇演的這麼棒~

    回覆刪除
  2. 當年看的時候,還沒什麼劇本、演技的概念,只是覺得劇情有趣、喜歡演員而已...
    現在回頭再看,和當時的觀點又有不同了.
    這也是一種i成長吧?


    版主回覆:(01/03/2016 11:35:44 PM)

    隨著年紀增長,每一次看的感觸會不同吧~
    以這部來說,年紀小的時候看,應該只會當成喜劇笑一笑就過去了。現在看就會有不同的想法~

    回覆刪除
  3. 最近從網路上重看這部片子,只是華視不知道還有沒有存有這些戲劇的帶子,如果有應該修復一下再出版


    版主回覆:(04/12/2016 04:42:40 PM)

    以前的片其實有些拍得滿好的。也許硬體上不是那麼好,但演員的功力真的比現在實力強!

    回覆刪除
  4. 牛爸說的那段話我還抄下來,實在講得太好了,追妻三人行到現在都還沒看到華視將他放上youtube,不知道要等到那時候。
    好幾年前在看這部戲時,是因為藍心眉,今天又找到這是因為李亞明,而且四年前還來過這留言。

    我很好奇他們當年是在台北那裡拍攝,我總會聯想到建國花市旁,延平和師大附中旁那個住宅區域,感覺有點像,那個年代的戲總有種特別的感覺,沒什麼大景,也不是千軍萬馬,可是那個年代,由眷村出來的小孩總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彷彿他們在正式進入社會前就在眷村或其他地方歷練過,當他們可以主導時彷彿只是駕輕就熟般,那年代真的一堆好戲,好在還能讓我們回味一下,全拜網路發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你的留言真是太驚奇了,因為像是看到了熟面孔一般!
      結果我也才發現,原來我這篇文寫了這麼久了~
      好戲,真的不論過了多久,還是會覺得它好!
      網路發達真的是有很多的好處,可以看見以前的好戲,可以遇見原本遇不見的朋友.

      刪除
  5. 最近我重看這部戲,不過youtube上的是從以前土豆網轉傳的,畫質都變糊了,昨天找到一個網站:
    https://lovetvshow.cc/vodplay/109730-1-1.html
    畫質跟華視的顏色幾乎相同,而且不糊,我很想下載上傳Youtube,可是找不到方法。真搞不懂華視那邊是沒有片源嗎?
    這種網站不知道過多久就會不見,還是期盼華視自己上傳比較保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官方上傳的畫質還是會比較好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