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分享】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張曉風寫給全世界

最近迷上了《見字如面》這個節目,我覺得它真的是個優質的節目,從書信看歷史,也讓我們發現了朗讀嘉賓聲音表情的迷人。

這篇由歸亞蕾所朗讀的文章,講述一個母親的心願,聽來格外動人。

張曉風寫給全世界 1983年

小男孩走出大門,返身向四樓陽台上的我招手,說:「再見!」

那是好多年前的事了。那個早晨,是他開始上小學的第二天。我其實仍然可以像昨天一樣再陪他一次。但我卻狠下心來,看他自己單獨去了。他有屬於他的一生,是我不能相陪的。母子一場,只能看作一把借來的琴弦,能彈多久,便彈多久。但借來的歲月,畢竟是有其歸還期限的。

他歡然地走出長巷,很聽話地既不跑也不跳,一副循規蹈矩的模樣。我一個人怔怔地望著巷子下細細的朝陽而落淚。想大聲地告訴整個城市,今天早晨,我交給你們一個小男孩。他還不知恐懼為何物,我卻是知道的。我開始恐懼自己有沒有交錯?

我把他交給馬路,我要他遵守規矩,沿著人行道而行。但是,匆匆的路人啊,你們能夠小心一點嗎?不要撞倒我的孩子。我把我的至愛交給了縱橫的道路,容許我看見他平平安安地回來。

我不曾搬遷戶口,我們不要越區就讀。我們讓孩子讀本區內的國民小學而不是某些私立明星小學。我努力去信任自己的教育當局,而且,是以自己的兒女為賭注來信任。但是,學校啊,當我把我的孩子交給你,你保證給他怎樣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給你一個歡欣、誠實又穎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後,你將還我一個怎樣的青年?

他開始識字,開始讀書,當然,他也要讀報紙、聽音樂或看電視、電影。古往今來的撰述者啊,各種方式的知識傳遞者啊,我的孩子會因你們得到什麼呢?你們將飲之以瓊漿,灌之以醍醐,還是哺之以糟粕?他會因而變得正直、忠信,還是學會奸滑、詭詐?當我把我的孩子交出來,當他向這世界求知若渴,世界啊,你給他的會是什麼呢?
世界啊,今天早晨,我,一個母親,向你交出她可愛的小男孩。而你們,將還我一個怎樣的呢?


2 則留言:

  1. 從這個節目更可看出聲音表達的迷人之處,
    一個好的演員除了表情丶肢體的演繹,聲音表情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演員的聲音表情還有咬字真的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要富有感情,才會有感染力,讓人覺得感同身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