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分享】2013年—我的意外爸爸

本片由導演是枝裕和執導,福山雅治、尾野真千子、真木陽子、樹木希林、Lily Franky聯合主演。榮獲2013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野野宮良多(福山雅治飾)在建築事務所工作,對於兒子慶多十分嚴格,因為自己對慶多的未來期望很深,因此不但讓他從很小的年紀就開始學鋼琴,還想盡辦法送他去最好的小學,日常生活所需也都盡量供給他最好的一切;而慶多也十分聽從父親的安排。因此,事業經營的很成功的良多、妻子綠以及乖順的慶多,三人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然而,就在慶多滿六歲、準備要上小學的時候,野野宮家接到一通來自醫院的電話,讓原本十分美好的生活一夕變了調。 

因為醫院的失誤,野野宮家在六年前抱錯了嬰兒,野野宮夫婦全力教養和照顧的寶貝良多,竟然和自己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面臨同樣狀況的還有抱錯野野宮夫婦親生兒子的齋木夫婦(Lily Franky和真木陽子飾)。 

這兩個家庭對孩子採用的教養方式截然不同,然而當面對眼前來的如此突然的重大事件,兩對夫婦卻都是同樣的掙扎與痛苦……。到底該如何處理這件事情?過去一同走過的這六年親子生活是無可取代、早已不是「血緣」二字就可以說的清楚的羈絆;可是要對體內流著自己血液的孩子放手,又覺得無法做到……。 


是枝裕和的電影我看了2015年的《海街日記》,我喜歡他所拍攝的畫面,和探討的題材。
雖然此片所設定的抱錯孩子發生機率應該很低,但是它還是一部讓我們可以反思很多的一部電影。

抱錯孩子終究在電影裡只是個引線。它真正讓我們看到的是野野宮良多這個角色的轉變~
電影中用了很多的對比,讓我們更會去關注到良多這個父親的角色。

一開始野野宮一家人參加私立小學的入學考試,透過制式的回答,制造出孩子與父親有非常多的假日互動,慶多說爸爸假日時會陪他去放風箏。但是後續的劇情裡會發現,這只是面試的流程,顯現出良多對於自己的兒子慶多有很深的期盼,所以想讓他享有最好的一切,也因為如此自己非常的努力工作,根本就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陪他。

然而,和他們一樣深陷於抱錯孩子狀況的齋木家,卻創造出一個強烈的對比。
身為水電工家庭,他們管教孩子的方式,能給予孩子的物質生活,當然無法比得上只有一個獨生子的野野宮家。
也因此,更加的張顯了良多的高傲氣質。

野野宮=高級、冷陌自制;齋木=俗氣、親和隨便。這樣的對比,在觀眾心中逐漸形成。
一開始還會覺得齋木家一直在計較賠償金的多寡。
但是隨著兩家人越來越親近,當齋木輕輕的反駁野野宮:父親也是無可替代的工作。
由於二個爸爸的反差實在是太大,當他這麼說的時候,內心真的也被震動了一下。
野野宮良多雖然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個差勁的父親,但無法擺脫的不快讓他無理亦毫無愧疚的要求:你可以把兩個孩子都給我嗎?我可以付錢。
就像討論轉讓一件物品似的。
當齋木輕輕的打野野宮良多的頭:沒有輸過的人就是沒同理心。
這已算是很溫柔的指責了吧~我還以為會大打出手。

六年前因為護士的嫉妒著野野宮一家人的幸福,所以故意將兩家人的孩子調換,導致今日的後果。護士當年的一念之差,造成了今日兩家人的為難,但也因為如此,才讓良多有機會反省自己在爸爸這個角色上的失敗。另一方面,在他要為難護士時,護士的繼子挺身而出的維護,讓他也深深的體悟到自己對繼母的態度始終不佳。感觸良多的他,終於打了電話跟繼母說出這些年的對她的抱歉。

這些年努力工作,而疏忽了與慶多的相處,親生的兒子不但不熟悉環境也不喜歡他。工作上的不順利,讓他明白了唯有與家人間的緊密親情是不可動搖的。他努力的融入孩子的生活,不再做一個只會處處要求的父親。可兒子還是想念原本的家。

當良多意外的看見原本要送給慶多的相機裡,竟滿滿的都是慶多拍攝的他時,他看見了慶多對他的愛,孩子其實是最直接的,他們不懂什麼血緣,只知道從小是跟誰一起生活,一起生活的人是不是真心的對他好。良多也愛慶多,只是他用的是另一種方式,而物質上的滿足,在遇上血緣時,一下子就被動搖了。他為這樣的自己感到悲哀~

本片片尾良多與慶多的和解拍的很棒!
從未反抗過良多的慶多,難得一次不理會良多的叫喚,逕自走開。
良多追上慶多,兩人走在一高一低並列的小徑上,慶多走在高處,良多走在低處,平時的地位順序頓時顛倒了。高高在上的父親,此時變得渺小。當慶多生著悶氣:「你不是我爸爸。」良多:「是爸爸做得很差勁,但爸爸還是爸爸。」父子倆相擁的和解戲碼讓人感覺到溫馨。

結局採取開放式的恰到好處,並沒有告訴我們最後他們究竟有沒有將孩子換回來。
但是,至少兩家人維持著友好往來的密切關係~這是我喜歡的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