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分享】戀妻家宮本


我對這部片完全沒有任何的刻版印象,憑著對天海祐希和阿部寬的喜愛,而看了這部電影。
查了一下才發現,這部電影是改編自重松清的作品《家庭餐廳》,不論改編的如何,家庭餐廳的場景在這部電影裡出現的畫面真的佔了很大的比例。

中學教師宮本陽平(阿部寬飾)和妻子美代子(天海祐希飾)在家庭餐廳裡相識、約會、決定人生的大小事。然而就在結婚27年後,獨子結婚離開家,夫妻倆第一次能享受且重歸到兩人世界的生活時,陽平卻意外的發現美代子簽好的離婚協議書。

阿部寬和天海祐希演活了這對結婚27年的老夫老妻。劇情從在家庭餐廳點餐開始,也在家庭餐廳點餐結束,然而經過了親密的對話,所展現給我們的效果竟是如此的不同~



這兩個氣場都很強大的明星,在片中卻都以很平凡的家庭扮相出現。宮本陽平明顯從小就有選擇困難症,為了怕做錯誤的決定總是優柔寡斷的個性,真的讓人就算是粉絲也想掐死他。而與此相對的,美代子就顯得較為強勢且直率。

本片的大概內容就在於宮本陽平發現了妻子藏著的離婚協議書,個性不慍不火的他開始糾結著是否要與妻子攤牌?然而就在此時,他學生和烹飪班同學的家庭和感情也發生了問題,他雖然無力解決問題,但仍然努力的付出著。

他們倆刻劃的最清楚的是,奉子成婚的他們,在婚姻裡從來就沒有倆人相處的時光,一結婚他們就變成了宮本正的父親和母親。然而,在孩子獨立後,他們居然不知道要如何與對方相處?

宮本陽平的回憶裡,他娶美代子責任多過於愛,然而在這婚姻裡,他覺得他盡力的做一個好丈夫、好爸爸。而相對的,美代子其實也在婚姻裡逃避著當時即將邁入職場的不安。所以孩子成了他們夫妻間唯一的連繫。然而,現在失去了這個連繫,他們之間是否能像這27年來一樣,相安無事的一路走下去?

想要繼續走下去,就必須找到問題的癥結點:在火車站月台停電後的親密對話,是本片的高潮。雖然平凡,但卻很感動。不擅言語的陽平,做了美代子最愛吃的菜。兩個人終於能好好的敞開心扉,雖然陽平最後還是說:「我想喝妳做的味噌湯。」

陽平和美代子之間,一個優柔寡斷,一個略顯強勢。少了孩子在身邊,突然要面臨兩人的生活時,其實各自都有著不安。陽平不解美代子對他究竟有何不滿?所以才簽了離婚協議。美代子:「我對你沒有不滿,但有不安。」我想,是沒有不滿到要離婚的地步吧!(光看陽平連點個餐都可以猶豫個老半天,我就快想掐死他。就算他是阿部寬也一樣!)
一起生活了27年,其實陽平明白他們之間不只是因為責任,也還有愛。他發現他這一生都為了選擇的對與錯而糾結猶豫,可是他知道就算他選錯了又如何?美代子一樣一笑而過。
那麼除了她,還有誰更適合陪在自己身邊。

這讓我想到劉濤和丈夫王珂有回上一個節目,王珂說他愛劉濤的笑,她的笑會讓他覺得其實也沒有什麼難的。他說這麼多年來,她的笑,就某方面來說是救了他的命。這是一對老夫老妻的感情告白。

前幾天也看到了宮崎駿的《出發點1979-1996》有一篇<妻子一肩挑起養育兒子的責任>寫到:
我與妻子的關係也在改變,兒子還小的時候,「為了孩子,夫妻要同心協力」可以說是我倆的共同默契,不過,接下來的日子裡,照理是要過著夫妻相看兩不厭的孤單生活,但幸好現在工作還忙,所以至少還會有一段緩衝期,而妻子本身也因為雙親的身體不好,每個禮拜都會回東京都內的娘家去幫忙個二、三次,所以我想,我們夫妻倆是該好好商量一下今後的人生了。(1992年)

原來這真的是每對夫妻、每個家庭最後不得不去面對的問題呢~
夫妻之間究竟是個性相似好?還是互補的好?這還是因人而異吧!
陽平和美代子之間有那麼多的不相似,但兩人最後還是找到了好好相處的模式。
我想,最重要的是互相溝通,還有,要有體諒對方的心。那種體貼,比對錯更重要。
所以常有人說,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

PS.本片中陽平的媳婦實在可愛的太好笑~如果實在不知道要說什麼,你就一把抱住媽吧!這招對大部份的女人都有用。^^
火車站的電燈亮了之後,那旁邊的人簡直多到不行啊~讓我都不知道該不該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