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韓劇】《Misty謎霧》觀後感


《Misty謎霧》以職場的角度告訴我們:
「你覺得新聞是什麼?」
「新聞到頭來就是一場秀,以真相為基礎的秀......」

《Misty謎霧》以感情的角度告訴我們: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團謎霧,有人衝破霧氣往前衝,有人則永遠困在裡面。
所以,就如同河明宇說的「妳不要對任何人感到抱歉,任何一件事都不是妳的錯,也不是因妳而起,只是各自過自己的人生而已。」
珍惜眼前,不要只是為了自以為能抓住的東西而努力,人生也有可能不只碰到一場大霧而已。

《Misty謎霧》這部戲原本在它一播畢就想要立刻看的,只因為金南珠、池珍熙兩位主角,結果沒有想到只是想查個故事大綱,卻意外的發現一片網友對於結局爆雷的標題,甚至有人說爛尾了。看到爛尾這兩個字,實在是讓我很難點開此劇,所以把放了好久的《被告人》重新看完了。但後來發現它入圍了《第54屆百想藝術大賞》最優秀作品賞,再加上兩位主角我都有信心,怎麼能不看呢!

所以這部戲我是帶著知道兇手的心情去看的,隨著劇情一集集的推移,一幕幕的轉折,我的心情也是百轉千迴,我先幫兇手找了個合理的解釋,可又一步步的推翻自己的推論,劇情一直推衍到Ep15我都還勉強可以接受,但Ep16大結局真的無法讓我對編劇的劇情找藉口,很多劇情的轉折點邏輯很怪異,導致最後完全無法圓回來,最令我感到失望的是對於高惠蘭這個正義新聞人的設定的變調(但若想成是因為她終於愛了,那麼還勉強可以解釋)。

我覺得這部戲若是帶著看懸疑推理劇的角度來看,那肯定是爛尾了!但若是帶著看職場及婚姻和情感的角度來看,雖然讓我有點失望,但不算爛尾,最後一個鏡頭在金南珠精準的演繹下,我還是看到了這部戲想要表達的感覺~



這部戲的前半段,高惠蘭(金南珠飾)完全吸引了我全部的視線,無論是衣著、氣場,完全就是壓倒性的勝利,在職場上,年輕的女主播韓智元,實力不足卻仗著年輕覬覦她主播的位置,她毫不猶豫的使出手段,三兩下就把她發配邊疆,完全沒有反抗的能力。雖然新聞台是較為男女平等的工作職場,其實還是存在著職場歧視,面對男同事的嫉妒和為難,她每次回應都大快人心,用實力逼得張局長求她回主播台。

高惠蘭這個角色的迷人之處,其實和《歡樂頌》的安迪有點像,只是高惠蘭的心理素質更勝一籌。因為高惠蘭是食人間煙火的,如同她老公姜太昱(池珍熙飾)在法庭上所說,她的身世讓她完全有可能一步就墮落,但她卻選擇了別的路。面對身旁能力不如她的女人,老是在她面前晒老公和孩子;面對在當上主播前,公公對她的不認可;面對婆婆每次送藥來給她,催促她生孩子;面對這一切的一切,我完全看不到她的刻意與傳統對抗,因為她根本從心裡不在意他們怎麼想,她只是向著她的目標一路往前衝。她曾說:「活到這個年紀,我有好幾次站在懸崖峭壁邊,無法繼續前進也無法後退的情況,我從未在那種情況下選擇逃跑或迴避,一定是正面突破,結果不是我毀滅就是你毀滅。」「而且,我絕不會輸。」跟安迪相比,她更是真正的「大女人」。

原本我一直以為高惠蘭所謂的成功,只是事業上的成功(看來我的思維點還不夠高),結果後來才發現她往上爬的目標是實現社會正義(但這高目標也是最後一集在高惠蘭身上最讓我失望的敗筆)。舉著這個大旗,她所做的一切其實就變得有正常的脈落可尋,我不認同她的做法,可是我很佩服她的勇氣和毅力。

知名高爾夫球選手凱文李車禍身亡,警方一直懷疑她有涉案的嫌疑,她本人一直坦蕩蕩的面對一切,原因也是因為如此。當徐恩珠、警方、媒體及同事都議論紛紛,甚至臆測是因為婚外情,所以才導致殺機。可是其實高惠蘭真的沒有空閒搞什麼婚外情,也許她真的曾經愛過凱文李,但是,以現今的角度來說,凱文李她根本看不上眼,只是工作上需要所以才搭理一下。也因此,她才不惜說謊安撫凱文李,想要安安靜靜的處理掉他和她之間的往事,不再讓凱文李拿照片威脅她。還有一場高惠蘭下跪求婆婆原諒,也一樣不是真心的,她需要姜太昱的背景,才能順利的拿到青瓦台發言人的職位。被緊急逮捕關押48小時時,律師用嘲諷的語氣奉勸她別再爭扎了,回家當個小女人相夫教子,她只是冷冷的看著他,因為對她來說根本就無回覆的必要。


所以說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她只會把有共同理想,甚至是能幫助她達到目標的人當成朋友,同時她也欣賞這類型的人,這也就是後期的韓智元反而成了她的得力盟友的原因。另外一個表現的更清楚的地方是高惠蘭和徐恩珠的朋友關係,一開始我以為高惠蘭是想和凱文李的案子撇清關係,所以她才這麼說。後來我發現,高惠蘭確實是這麼想的,雖然徐恩珠是高惠蘭的高中同學、是她前男友的老婆,因為她的證詞差點把她搞得身敗名裂,但其實在高惠蘭的角度來看,徐恩珠真的跟她不熟。她是為了自己的事業,所以才利用了跟徐恩珠是同學的這層關係,來爭取訪問凱文李的機會。


撇除很多牽扯到案件,我覺得邏輯不通的部份之外,若單純的以高惠蘭和姜太昱之間的感情來看這部戲,從Ep5之後就讓我慢慢的感到精彩,讓我不禁想要去探討男女主角的內心。

高惠蘭:「我不愛你,這樣沒關係嗎?」
姜太昱:「我愛妳。我愛妳就好。」
看上面的台詞,姜太昱對高惠蘭,無庸置疑的是愛。姜太昱甚至說「我來當妳的名片」這樣的話,讓我覺得比情話還動人。可是兩人從相遇、相知到結婚,婚後的決裂、冷陌疏遠,再到後來的「再度相愛」。為什麼我會說再度相愛,是因為經過7年的時間,高惠蘭終於發現自己也愛姜太昱。

這段感情戲會好看的原因,演員當然功不可沒,尤其是中後段的姜太昱,將這個男人對高惠蘭的愛與痛苦的糾結詮釋的很棒,展現他內斂的演技。若說此劇前段看高惠蘭,後段的姜太昱和高惠蘭真的是更精彩。編劇說故事的能力其實功不可沒,包裹著案件的感情,隨著案情陷入膠著,所有人跟著抽絲剝繭,慢慢的也剖析了他們倆人的感情。

他們兩人雖然結婚7年沒有分手,但卻是比分手還痛苦。當然姜太昱勢必是較痛苦的一方,因為他清清楚的知道他愛她,可是卻無法靠近她。一方面,她在沒有他同意的情況下,拿掉了他們的孩子。另一方面,我覺得是他自己的心魔,因為覺得高惠蘭不愛他。

姜太昱愛高惠蘭橫衝直撞的氣勢,愛她的直率坦白,甚至愛她的偏激和慾望。他對他們的婚姻有信心,但他高估了自己的愛。而高惠蘭雖然總是說「我需要他」,正如她正視自己之後所說,「我對我們的婚姻有信心,因為我不會愛上你」,然而,我相信高惠蘭對姜太昱絕對不僅僅是「需要」,否則她不會那麼珍惜他送給她的胸針,不會覺得那麼對不起他,更不會覺得心痛。只是母親的陰影,讓她不敢去愛,也不懂得怎麼去愛。



因為涉及殺人案,高惠蘭的事業因此遇上瓶頸,7年的時間讓姜太昱的愛變成河明宇口中「無謂的自尊心」,然而他發現自己無論如何也無法放棄她,還是一如既往的愛她時,更下定決心要守護她,堅定自己當初「只要我愛妳」就好的決心。這中間的情緒轉折讓人心動可也害怕,愛情並不是只有一方付出就可以的,付出多的一方總有一天會爆炸。慶幸的是,這次他執著的愛,得到了高惠蘭的回應。(可是好像也來不及了!)

Ep9
活了三十七個年頭,我一直都是孤身一人,被關在這裡的四十八個小時,我也以為自己是一個人,但是姜太昱......原來你,原來你一直都在我身邊。

一直孤身奮戰、不懂得如何去愛的高惠蘭,在這漫長的7年中,終於發現原來自己最不想傷害的人是姜太昱。


編劇說兇手是姜太昱,我也不覺得意外。畢竟前半段劇情就提供了很姜太昱很大的殺人動機,凱文李拿著胸針挑釁姜太昱,能忍住不給他一拳已經很有風度了。

當看見妻子和另一個男人在車裡的視頻(這是本劇最怪的點,為什麼行車記錄器是向著車內,一直到劇末也沒能說服我。不然就別從高惠蘭上車就開始拍,我還可以解釋成是凱文李想要保留高惠蘭對他投懷送抱的影像,才轉了行車記錄器、拿了記憶卡。),不論基於什麼理由,不論多麼想要理解她,他表情中的憤怒、傷心和眼淚,包含了所有的情緒,可最後他還是選擇守護他愛的女人。

照理說7年的愛,變成了毒藥,導致他變成兇手。這無論是情感或邏輯上都該說得通,而且讓人覺得更加的悲涼和沉重,只可惜結合案件時細節沒有處理好,是本劇可惜之處。


Ep8
張奎錫:「妳還是安靜的離開吧!妳是真心的想要青瓦台發言人的位置,就不要招惹寰日鋼鐵,乖乖離開。」
高惠蘭:「這是您的忠告還是擔憂?」
張奎錫:「兩者都是。聽我的話。」
高惠蘭:「您知道我為什麼一直想要往上爬嗎?我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有那種想法,該播出去的東西一直被禁止,我不想一直被喊卡,我不想每次都輸給光明正大阻擋我的人,所以才會想要爬上去。」
「我知道自己很壞又心狠而且自私,我為了達成目標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甚至不惜出賣靈魂,但是......我的新聞都是真的。沒有一次在權力和金錢面前妥協,也非常果斷,從未掩蓋隱匿,我是這樣守護九點新聞的。」
張奎錫:「我知道。」
高惠蘭:「但我不能在最後關頭違背原則,這樣的話之前我所做的一切,都會變成假的。我為了那個職位不惜拉下張賢誠,但我一旦違背原則,就失去去那裡的名份,這樣就會變得很可笑。不是嗎?」
張奎錫:「搞不好妳都還沒上去,就先受到傷害。就算這樣妳也沒關係嗎?」
高惠蘭:「如果先在這裡認輸,爬上去之後也還是會輸。就像前輩說的那樣,這有可能是我的最後一個新聞,請前輩不要阻擋我。」

本劇裡的河明宇和姜太昱對高惠蘭的愛都是一種執著,他們倆人到最後,帶給高惠蘭的絕對都是痛苦比幸福多。對高惠蘭是真愛的大概就只有張局長了,知道她的理想,相信她的夢想,在她跌到谷底的時候拉她一把。最後也沒有把她親手寫的真兇紙條放進他的百寶箱。

很愛看這部戲裡他們倆人對戲,李璟榮演的真好~
怒罵副社長那集真是太帥了!看得很過癮!

可是看這一段的高惠蘭,就會覺得最後一集真的很打臉。


Ep15
高惠蘭:「妳很想折磨我嗎?那妳折磨我好了,但妳不要隨便評論姜太昱這個人,也不要無中生有。那個人......那個人......無論我是怎樣的人,他是唯一一個忍耐我包容我的人,他比我自己還要理解我,還要支持我。妳懂嗎?所以不要胡說,妳沒有資格這樣說,別胡說。」
徐恩珠:「是嗎?原來他是這麼一個偉大的人,結果妳又把這樣的一個人變成了殺人犯。就像十九年前,妳把明宇變成殺人犯一樣,現在是妳老公。」

Ep16
「高惠蘭,這都要怪妳。」(為什麼?我又沒做什麼?)
「現在妳滿意了嗎?」(你們究竟為我做過什麼?)
「所以妳,現在幸福嗎?」(你們又不知道我的不幸遭遇)

我很喜歡這段高惠蘭回想徐恩珠問她的問題時,自己內心的OS。

Ep15-16其實一直圍繞著一個問題:關於幸福。

若以探討婚姻及感情的角度來看這部戲的話,會比較成功,也貼近「謎霧」的主題。


這部戲的每個人其實都有著自己的心魔,而那心魔就是心底的一團謎霧。高惠蘭希望能夠站上世界的頂端獲得成功;姜太昱高估了自己對高惠蘭的愛;徐恩珠則被自己的不自信所主宰;凱文李也一直被自己失去的愛情所捆綁;而河明宇一直為高惠蘭的幸福而執著。

所以姜太昱說:「我的夢想是妳嗎?還是在妳眼中那個完美的我?」
所以河明宇說:「我很慶幸一無所有的我,至少還能給妳明天。」

人生總會不時起霧,而霧大到有時讓人看不清彼此的真心,就如同姜太昱和高惠蘭老是錯過彼此。兩顆真心找不到對的時間相遇,抓不到對的時間對話,成了霧的起源。

穿著帶有春天氣息的花洋裝,再度出現在觀眾面前的高惠蘭,帶給觀眾無限的幸福。面對所有的問題她都侃侃而談,可是面對觀眾問她:「您現在幸福嗎?」金南珠最後的一個鏡頭那帶淚的表情成功的詮釋了人生就是一團謎霧的無奈與心酸。

「每次我都以為自己要抓到了,但當我張開手時,裡面什麼都沒有。」
「搞不好我們正為了抓不到的東西,而瘋狂的努力著。」

所以,妳幸福嗎?
這也是看完這部戲想問自己的。
--------
即使我覺得這部戲在演員演技和新聞台的劇情部份還是很吸引我,很值得推薦。
但要是把它看成推理懸疑片的話,還是有很多的地方無法說服我。
查資料時發現池珍熙有說過,他其實也不知道自己是兇手,否則就會將前面的感情處理的更自然。所以說,我覺得他已經算演的很好了。
可是編劇的某些邏輯真的很難讓人理解:
1.行車器錄器是個大敗筆,顯而易見的漏洞。
2.河明宇是本劇我認為的第二大敗筆,而且他是個我愈看劇情就會覺得愈來愈怪異的人,每次都像幽靈一樣突然出現。白東賢被殺、尹記者被打,他清除障礙的手段也愈來愈兇殘。
他愛高惠蘭也是無庸置疑的,所以他發現案情愈來愈不利於她時,他就決定把握假釋機會出獄。看到後面發現其實編劇埋線埋的滿長的,他是看透一切的人,他早在出來就知道姜太昱是兇手,所以他才會在一開始就監視著姜太昱,我想他是想確認姜太昱對高惠蘭的態度究竟是什麼?而一方面他也問高惠蘭是否真的愛姜太昱?
他對高惠蘭的執著並不亞於姜太昱,甚至更加的可怕。
無法解釋的是,他是如何得知姜太昱是兇手的?這點到現在我還是無解。
3.高惠蘭向姜太昱解釋她和河明宇的關係時曾說,「為什麼他不相信我,他應該要相信我,他就不會變成殺人犯,我也可以活得輕鬆點。」姜太昱在高惠蘭走出房門後哭了,若編劇真的最後是要以他為兇手,這裡是最好的轉折,他回想的應該是高惠蘭對他說:「我沒有跟他(凱文李)睡在一起。」可是這裡他回想的卻是:「老公,我不是兇手。」「我沒有殺人。」邏輯上非常不通。
4.姜太昱在前期好像渾然不知兇手是誰的態度,只能把他解釋成他雖然愛她,但是同時也疑心她是否真的還想回舊情人的懷抱,因此官司拖的愈久,她就愈痛苦。可是後來,他發現自己無法放下她,高惠蘭也親口說愛他。所以他才想要快速的結束這一切,但同時也不想要讓高惠蘭發現他是兇手。
5.凱文李明明也人高馬大,又是運動員,怎麼會被姜太昱推一下就死了,也是我一個很大的疑惑點。
6.這部戲真的不是懸疑推理劇,而是愛情劇。因為最後寰日建設和江南建設,舖了這麼久的梗都不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