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閱讀】三俠五義

  三俠五義是水滸傳之後武俠小說的代表作。內容是以南宋以後最受歡迎的民間故事「包公案」為軸心,開頭的四分之一部分,是以「狸貓換太子」的故事為中心,屬於公案小說;其餘則是以南俠展昭,北俠歐陽春,雙俠丁兆蘭、丁兆蕙,及五義--鑽天鼠盧方、徹地鼠韓彰、穿山鼠徐慶、翻江鼠蔣平、錦毛鼠白玉堂等五鼠,仗義輔助包拯判案的故事為中心,屬於武俠小說,因此本書又叫「忠烈俠義傳」。

  三俠和五義的出現是由包公斷「狸貓換太子」一案,救了太后--仁宗的生母李妃有功,擢升為宰相,在慶功宴時南俠展昭因慕包公之名,前來道賀,而有三俠五義的陸續登場。

  南俠是一位富正義感的游俠,包拯早已耳聞,便向仁宗皇帝推薦:「展昭身負三種絕技,第一是精通劍法,第二是擅打暗器,第三是善於飛簷走壁之術。」

  仁宗立刻召見展昭,欣賞了展昭所施展的武藝,仁宗直誇為「神技」,並封為「御貓」。豈料這名稱卻引起了他的朋友五鼠中錦毛鼠白玉堂的反感。

  錦毛鼠是一個年輕英俊的少年,雖然也好行俠義,卻心胸狹窄,當他聽說展昭封了「御貓」,便一口咬定展昭吃定他們五鼠,因此單槍匹馬到京城找展昭比劃比劃,其餘四鼠來到京城卻被包公感化而投靠門下;而白玉堂也在大鬧京城之後,投誠於包公,為朝廷效命。

  北俠歐陽春是北方奇俠,他為了掃蕩杭州惡霸,而結識南俠、雙俠、五義等人。

  從此以後,三俠五義這批英雄豪傑,成為包公的左右手,不但為人民除貪官、殺惡棍、懲逆子,也為朝廷立了汗馬之功。

  某年,皇帝的叔父襄陽王企圖勾結洪澤湖的鄔澤、黑狼山的藍驍、和軍山的鍾雄等匪徒,共謀造反,他們不斷的在民間製造亂事,使得人心惶惶,想趁機謀奪天下。

  據說參與謀反的人員有盟約書藏在八卦銅網陣內的沖霄樓上。事為包拯所知,便決心討滅襄陽王,於是先派遣襄陽太守和巡按使及三俠五義諸人明察暗訪。那奸賊襄陽王得知包拯想插手干涉,竟先派人偷走包公的官印,性情急躁的白玉堂一怒之下,就闖入沖霄樓,想盜走盟約書,將襄陽王治罪,但是好不容易殺過層層關卡,眼看盟約書就在眼前,正想上前去取,卻被腳下機關射出的亂刀砍死。

  這時,包公那邊已將官印找回,眾義俠卻驚聞痛失一名伙伴,大家便商量如何取回白玉堂的屍首,並勸服鍾雄,使襄陽王失去憑藉。

  於是派北俠潛入軍山與鍾雄結義為兄弟,趁機救出被困的南俠和玉堂的屍首,後又偷偷在鍾雄酒中加入「斷魂香」,使他昏迷,將他運出軍山,等他醒後,義俠們一一陳明大義,鍾雄終於被他們的義行感動,而願意加入討滅奸王的行列。

  三俠五義全書一百二十回,情節複雜,內容變化多端,尤其每位英雄人物的個性刻劃生動有致,以及見義行俠的感人事蹟,都是民間相傳了幾百年,且愈陳愈香的故事。

-----------------------------------------------------------------------------

人物介紹

南俠:展昭
武藝超群,豪爽尚義,多次救援包公。皇上曾親自在耀武樓試他的武藝,被封為御前四品刀護衛,欽賜「御貓」之稱。

北俠:歐陽春
身材魁梧,碧眼紫髯,氣度不凡,被稱紫髯伯。豪爽無比,做事機密,在剪惡鋤奸上,手段巧妙靈活。

雙俠:丁兆蘭、丁兆蕙
他們倆是孿生兄弟,面貌一模一樣,為人都行俠尚義,常仗義疏財,濟困扶危,行為磊落。

奇俠:智化
料事如神,辦事井井有條,機謀嚴密,常出奇制勝敵人,有人所不能的本領、人所不及的膽量。

隱俠:沈仲元
智略過人,綽號小諸葛。假意投在襄陽王那裡做諜報工作,裡應外合,包羞蒙恥,屈已從人,的確是個難得的俠義之士。

小俠:艾虎
少年英勇,心高志傲,膽量過人。曾在開封府首告,親身試鍘,五堂會審,救了忠臣義士。

鑽天鼠:盧方
為人忠厚誠實,家境富有,結交了四個密友,共成五義。為人最講義氣,頗得人心。

穿山鼠:徐慶
鐵匠出身,為了豪爽,坦白粗魯,外號愣爺。

徹地鼠:韓彰
行伍出身,會做地溝地雷,善使毒藥弩箭,勇敢無比。

翻江鼠:蔣平
身材瘦小,形如病夫。為人機巧伶俐,智謀過人。能潛伏水中,張目視物,熟諳水性。

錦毛鼠:白玉堂
形容秀美,文武雙全。為人雖是陰險狠毒,卻好行俠尚義。只是少年氣盛,好勇鬥狠,常有過當之處。

文章來源:《游俠風情》號角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