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閱讀】《大旱》


亞馬遜書店年度最佳推理小說
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瑞絲.薇斯朋強力推薦並搶下電影版權!

  這是一個難以預料,引人入勝的故事,講述一個來自澳大利亞小鎮的男人回到家鄉調查當地一起罪案。一旦開始讀,你就停不下來了!--瑞絲.薇斯朋

  ●Goodreads 網站讀者票選年度最佳推理驚悚小說、年度最佳首作,逾兩萬七千則★★★★★書評狂推!
  ●英國犯罪作家協會金匕首獎
  ●BBC廣播二台讀書俱樂部選書
  ●英國圖書大獎年度犯罪驚悚小說獎
  ●巴瑞獎最佳推理首作
  ●澳洲推理最高榮譽奈德.凱利獎(The Ned Kelly Awards) 年度最佳首作
  ●澳洲「艾倫‧戴維獎」(Ellen Davitt Awards) 最佳犯罪小說
  ●星期日泰晤士報年度最佳推理小說
  ●法國PRIX COGNAC獎
  ●澳洲書業獎(Australian Book Industry Award)年度最佳小說
  ●獨立圖書獎年度選書、年度最佳首作
  ●維多利亞總督文學獎未出版手稿獎
  ●已售出全球30個地區版權

  如果我說了謊,你也說了謊,我還應該相信你嗎?
  一個背負罪名的警察,一個泯滅人性的兇手,一個偏見極端的小鎮
  慾望深淵下的罪惡,是人性的必然,還是人心的偶然?

  澳洲正歷經一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鄉間小鎮齊瓦拉已經兩年沒下雨了。當賀德勒一家三口被殘忍謀殺後,緊張局勢更是變得無法忍受。每個人都認為是路克.賀德勒殺害了他的妻子和六歲的兒子之後,自己吞槍自盡。

  聯邦警察阿倫.佛柯返鄉參加童年摯友的葬禮,而且不情願地被拉去參與調查。當問題不斷累積,同時猜疑在鎮上蔓延,佛柯被迫要與這個二十年前排斥他的小鎮正面交鋒。因為佛柯和路克.賀德勒有一個祕密,而路克的死使得這個祕密有被揭開的危險。當佛柯深入挖掘命案,努力追查摯友罪行的真相,深埋在二十年前的秘密也將浮上檯面……

  《大旱》以相距二十年的新舊兩樁命案為線索,所獲讚譽眾多。《紐約時報》、《出版人週刊》、《書單》、《雪梨先驅晨報》、《柯克斯書評》、《VOGUE》、《ELLE》等媒體聯合《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邁克爾.洛勃森、約翰.哈特、薇兒.麥克德米、伊恩.藍欽等一致推薦!雖是小說,《大旱》卻對真實社會有著令人不寒而慄的影射,輿論、偏見的破壞性和隱藏的惡意極具現實性,讓讀者在一步步揭開真相的同時,產生更深刻的思考。

以上取自博客來


這本書光看後面簡介就很對我胃口,果真一看就讓人停不下來。
作者對於「大旱」的描述,讓這個今非昔比、充滿偏見的小鎮在眼前鮮明起來,似乎都可以感受到那股酷熱難耐和流言蜚語將我包圍。

然而大旱真能造成一件兇案的發生?一個謊言接著一個謊言,迷團接連不斷,甚至牽扯到二十年前的另一起疑案。我也跟著故事發展,一猜再猜⋯⋯

雖然真相揭開,兇手不如我預想(我想的比較狗血),但是卻也更出乎意料且發人省思!


  • 或許兇手沒有殺害嬰兒是因為不需要。跟嬰兒是誰無關,純粹是因為十三個月大的嬰兒沒辦法當目擊證人。
  • 他從來沒見過自己的母親。她在他出生後不到一個小時就因為大量出血而過世。他父親一直努力想填補這個空缺。但佛柯成長過程中所體驗到種種母親的溫柔,每一個剛出爐的熱蛋糕,每一個帶香水味的擁抱,都是來自芭布.賀德勒。她雖然是路克的母親,但她向來會花時間照顧佛柯。
  • 路克:這就是註定要跟你一起生活的該死的女人。至少你的女人再也沒辦法跑來跑去,到處抱怨有的沒的。
    你知道的,凱倫就是那樣,總是會碰到一些狀況。
    (這段話真的會讓人覺得路克有可能會暴走殺妻,雖然後面的話意有圓回來。書裡有很多這種讓路克陷入嫌疑的描述)
  • 看了一夜的財務資料後,佛柯主要得知一點,就是凱倫.賀德勒是個能幹而一絲不苟的記帳員。當他看到她井井有條記下的數字和一絲不苟的筆跡時,對她的好感油然而生。
  • 當時的路克是個好夥伴。他有親切的笑容和聰穎的急智,對於遊戲場上的叢林法則應付裕如。有領袖魅力是最適切的說法,但他們那個年紀根本不曉得這種辭彙。他對他的時間、他的笑話、他的財物很大方。還有他的父母,每個人去賀德勒家都會受到熱誠歡迎。他忠誠到簡直是過份。有回佛柯被一顆不小心踢飛的足球砸到臉,他還得把路克拖開,免得他去找那個踢球的小孩算帳。佛柯當時又高又笨拙,總是深深覺得自己有路克站在他這邊很幸運。
  • 這場旱災真的會毀了這個小鎮。
  • 佛柯有種衝動,想把一切和盤托出。有關愛莉,有關不在場證明,還有那些謊言,以及那種內疚。葛瑞琴是他們當初四人幫的成員之一,而且是一股平衡的力量。她的明亮平衡了愛莉的黑暗,她的冷靜平衡了路克的瘋狂。她會了解的。
  • 經濟出了問題就會這樣,有傳染性的。農人沒有現金去店裡買東西,商店就會倒閉,然後就會有更多人沒錢買東西。顯然就像骨牌似的紛紛倒下了。
  • 那條大河現在只不過是土地上一道塵土覆蓋的疤痕。空䔽的河床漫長又荒蕪,朝兩端延伸,蜿蜒的曲線勾勒出以往河水流過的路徑。以往幾個世紀以來凹陷的河道,現在只是一片裂痕處處的泥土,充滿岩石和馬唐屬雜草。沿著河岸,多節瘤的灰色樹根裸露出來,像一張張蜘蛛網。
    太令人震驚了。
    佛柯一時還難以接受眼前的一切,他七手八腳地爬下河床,雙手和膝蓋擦過乾硬的河岸,最後停在河中央的那片空無中,以往的河水一度深得可以淹沒他的頭部。
    (我很喜歡這段作者對於小鎮最重要河流的描述,那條河流的過去和現在,好像就在我的眼前浮現,從前豐沛的水量到如今完全的乾涸。不僅是景色,人事全非!)
  • 當她十五歲時再度出現在他的人生中,感覺她像是獲得新生、完全成形,而且身上帶著一種迷人和神祕,像是繚繞不去的香水味。
  • 她(葛瑞琴)散發出一種能量,讓人想要沉浸其中。
  • 阿倫.佛柯:我們年輕的時候,我一直認為路克很直率,他很坦誠,想什麼就會說出來。你可能不見得總是喜歡這樣,但是跟他在一起,至少你很清楚狀況。
    葛瑞琴:希望如此吧!我實在很不願意把他(路克)想成不值得。
  • 「你是一本闔上的書。」她離開前又說過最後一次。同居的那兩年,這句話她說過很多次了。首先是好奇,繼而是擔心,最後是控訴。
  • 我知道他不會說出來,但是他的人生裡需一個像你這樣的人。冷靜、有清醒的腦袋。我一直覺得這就是路克受到凱倫吸引的一部分原因。他在她身上看到了同樣的特質。
  • 芭布:她讓我想到——想到你,在很多方面都是。我想有時候她擔心自己有點⋯⋯不曉得,或許是無趣吧。她擔心自己會妨礙路克去追求一些遠大的夢想。但其實沒有。她很沉穩,而且非常聰明。她完全就是他需要的。她讓我兒子腳踏實地。你們兩個都是。
  • 人生就是遷就與妥協。
  • 死亡很少改變我們對某個人的感覺。反倒是往往會加強。
  • 「要是早知道,我當初就不會那樣做了。」現在說這些都太遲了。有時候你就得承受那種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