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閱讀】《惡之幸福》

好設計】真心是道場,深心是道場——楊索《惡之幸福》-書籍好設計-好設計 ...

2018年12月閱讀楊索《惡之幸福》(2013年版)
蔡珠兒推薦序裡寫道:貧窮不是主因,家庭傷害才是元兇——那個年代誰不窮,當年的困苦窮乏,反倒激勵社會流動,造就出日後的成功傳奇。我和她的家庭,除了窮困而且破損,功能紊亂失調,表面上父母健全,闔家團聚,內裡卻支離碎裂,鬆垮崩散,令孩童惶惑不安,雖然有家可歸,卻充滿孤苦無依之感。

與《我的賭徒阿爸》相隔了六年,才出了這本《惡之幸福》,內容上已有了很大的改變,相對語調較為平和,不像《我的賭徒阿爸》較有批判感,可以感受到對父親有很大的情緒。
  • 原生家庭在她的生命劃下的傷痕,她想逃離療傷,無奈卻傷得更重。
  • 在我們的人生中,有時難免會遇到不友善的人,可是如果這個人是你的親人,內心受到刮傷的程度將會加倍。
  • 她其實不老,卻有老一輩人的風範。鳳飛飛不變的歌聲和穿著,成為時代經典。我會永遠記得她,以及我走過的青春歲月。
  • 我幾次想和他分手,卻未能成。我也是軟弱的人,切不斷的情緣是一場災難。
  • 我情路多舛,總遇不到對的男人。有一日,我忽然大悟,問題或許不在哪人身上,而是在我內心深處。我畏懼被婚姻繩索綑綁,套牢一生,因此總是避開有可能走向婚姻的親密關係。
  • 我們的人生曾偶然相遇,彼此交錯光影,你有你的方向,我有我的路途。時間之流奔去,我們無法在同處重又濯足。過去已過去,願我記得甜美的部分,當我滿頭銀髮時,做為人生最後的回憶。
  • 但,傳統的潛規則,注重年節的大團圓。即使有的夫妻貌合神離,有的親子、手足關係淡漠,有的妯娌充滿妒恨,一部運轉不順的家庭機器,在歲末回廠大修時,表面都要鈑金得光滑亮麗,大家都要暫時忘卻家庭會傷人的事實。
  • 書寫是一種撫平心靈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