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

【陸劇】《怪妳過份美麗》莫非前定 非你莫屬


《怪你過分美麗》改編自未再同名小說,由秦嵐、高以翔、王子異、王耀慶領銜主演。
此部劇亦為高以翔的遺作。

在「金鼎獎」的頒獎典禮上,「奇麗文化」旗下兩大王牌藝人均入圍核心獎項。他們的身後,是聞名業內的「鐵血經紀人」莫向晚(秦嵐飾),她不但善於捧紅藝人,更善於將各合作方玩弄於股掌之間,劍鋒所指,所向披靡。
然而,在鎂光燈下風光無限、叱吒行業十年的莫向晚卻正困於不上即下的職場牢籠。她親手培育的藝人、親手提拔她的老闆、合作多年的同事、在假意真情之間奉來迎往的合作方,甚至她傾心相愛的男人和真心相待的朋友,都是她在慾望都市裡最熟悉的陌生人。他們成就著她的人生,卻也讓她時時面臨陷入職場陷阱的危險⋯⋯
這是一場現代職業女性的困獸之鬥,是娛樂圈職場女性的迷失與覺醒。看莫向晚如何尋回初心,成就自己的人生⋯⋯

去年看了《延禧攻略》迷上了皇后富察容音,連帶的注意到了她的飾演者秦嵐,後來看到新聞發現她要接演新戲《怪你過分美麗》,閒暇之餘,我看了原著小說。看完之後,我只能說原著是個言情小說啊!遵循著言情小說的公式。
一個因父母婚變而墮落的莫向晚,意外被安排陪一位富家少爺莫北過夜,夜渡資開啟了她獨立的生活,卻也讓她成了一個未婚媽媽。多年後,當她的一切都步入正軌時,當年的他卻又偏偏出現,偏偏來招惹她⋯⋯
想當然爾,他們的兒子小莫非是促成父母再續前緣的大功臣。
就是一個言情小說的標準流程和結局。
看完之後,覺得小說很普通,若只是依照小說的情節,拍成電視劇似乎非常單薄,應該不會好看。
所以我還真想看看,電視劇究竟會改編成什麼樣?因此我還是把它加入我的待看片單裡了。
再加上,後來此劇拍完之後,男主角高以翔卻突然猝死,這劇變成了他的遺作,真的很讓人錯愕!我更決定一定要看一下這部劇。

看了第一集,我就決定往下看了。
因為第一集的莫向晚,跟富察容音根本是二個人。
富察容音溫柔、大度 ,莫向晚則是強勢、果決。
高以翔飾演的莫北,人一出現就很順眼,再加上這角色的人設很好,俊男美女的組合,沒有道理不看。
看了第一集就知道此劇改編的走向很有看頭,是以女性在職場中的殺伐為主,緊張刺激、又貼近現實。更別說此劇的職場是我們觀眾最好奇娛樂圈,又是從我們最不熟悉的經紀人角度來帶我們看整個娛樂圈發生的現象。

(以下有雷)

Ep1
莫向晚誇張的紅西裝,成功的抓住觀眾視線。
說話的語速及不假思索,完全體現他在工作上的雷厲風行、殺伐決斷。
當她在家樓下聽到林湘自殺,一個轉身,立刻準確的說出解決方案,成功的塑造了莫向晚這個金牌經紀人處理危機的精準。(秦嵐接受訪談時說,這個鏡頭她拍了好幾遍,為了呈現莫向晚精準的工作能力)
為了防止徐陵跳槽而先下手為強續約的那段,又展現了她為了事業不擇手段的一面。
把藝人當成商品,可又恰到好處,讓人無法拒絕。

(林湘自殺)
可以哭、可以鬧,也可以駡,但是不可以做儍事。
任何時候妳都要記住自己的身份。
我知道,時刻保持理智確實很難,但是這就是做明星要付出的代價。
因為所有人的目光都盯著妳,所有細節都會放大,不該做的事情,想都不可以想。

在愛情中迷失自己,那不叫愛情,那叫卑微。
讓自己為為這場愛情的犧牲品,從一開始妳就輸了,只會讓對方更無視妳、傷害妳。

Ep2
頒獎典禮爭紅毯順序及位置,連拍照都要爭C位。
夠寫實,只是現實應該不會像林湘做得那麼明顯。
林湘、徐陵獲得最佳男女主角,莫向晚大獲全勝。

(頒獎典禮前)
想要被人愛,首先妳要懂得愛自己。
想讓男人重視妳,靠的不僅是外貌,還有妳的性情、價值和能力。

(與阮麗華爭C位)
任何成敗都取決於細節。
......
不是誇張、是謹慎。
藝人的任何細微動作,都跟他的前途息息相關。
功利在戲外,有人成於細節,就會有人敗於細節。
......
知道害怕,就證明妳知道該在乎什麼。

Ep3
莫向晚與郝邁聯手爭取陳導換角。

(林湘要求莫向晚幫他爭取《擁抱我》)
很多美好的記憶留在心裡,咱們好聚好散。
要讓自己變得更強大,別把自己逼成對方最恨的人。

(林湘與朱迪談論莫向晚)
她從來不會還沒開始,就打退堂鼓,在她眼裡,辦法永遠比問題多。

(范美撕毀合約)
每個人都有權利,追求更好的機會。

(郝邁對莫向晚說心裡話)
別的行業越是成功越自由,我們越是成功,帶的藝人咖位越大,經紀人的壓力也就越大。

Ep11
(林湘自曝親密照)
他們視妳為偶像,妳就是他們的榜樣。
在粉絲心裡,妳的名譽比他們的名譽還重要,想過那張照片給他們帶來多大的傷害嗎?
......
妳不是在重溫,妳是在毀了他。不只毀了羅風,還有你們曾經的時光。
林湘:那是我們的曾經,誰都毀不了!
除了妳自己。
......
妳跟羅風的曾經,會被粉絲扒出來,被粉絲評判、攻擊。......你們兩個在一起會被定義成錯誤,你們的感情會讓別人認為是一個笑話、一個鬧劇。
......
曾經的美好,不是用來彼此傷害的,應該留在心裡,等到妳孤獨寂寞的時候拿出來,慰藉一下自己,這樣不好嗎?


Ep9
(與莫北在電梯裡)
合同、合同,你們只知道合同和約定嗎?
從來不能體諒別人的難處嗎?
在計劃之內就不會有意外發生嗎?
對,我承認,你是收了王志軒的律師費。
劇組要節省成本,公司要賣片掙錢,平台要平衡廣告收益。
可是為了這些,就要把藝人往死裡逼嗎?
我從來都不同意林湘軋戲,
可是你們呢?
一個一個拿資本、拿人情、拿法律壓我。
現在呢?出事了。林湘受傷了。
結果呢?你們一個一個又大義凜然,覺得是我沒有處理好。
我在你們眼裡是什麼?
冷血無情的吸血鬼對嗎?
我為了掙錢,讓林湘同時拍兩部戲......
(這中間空檔的微表情處理的真好)
五年,我帶了林湘五年......
我沒有感情嗎?
我不知道什麼叫心疼嗎?

我一直很喜歡這場戲。我覺得這場戲秦嵐發揮的很好。
詮釋出莫向晚強勢中的脆弱。以往對人不輕易表達的情緒,對著莫北卻忍不住爆發了。

然後,看完整部戲後,有天看見了秦嵐的訪談,她也恰好談到了這場戲,她的確演出了她想要讓我們觀眾感覺到的:
當時我們對這個人物設計的時候,我就跟導演達成一個共識就是,我們不想把她演成一個真的是什麼都強,什麼都能解決,更想把她演成一個活生生的人。
她是有軟弱的地方,她也有害怕也有不確定性。她不是神,她不可能什麼都是那麼胸有成竹的。所以我們希望讓她表達的是,她所有的決策也都是經過很多思考、很多篩選,深思熟慮之後才做的決定,她脆弱的時候她也在閃躲、也不想面對,但轉眼她還要去面對。
就比如她和莫北在電梯裡的那場戲吧,她想很強悍的繼續去做她的莫向晚,但是她遇到了她身邊這些有感情的藝人出現一些問題的時候,她無能為力的時候,她也很無助,她想哭訴,她想去訴說,但是她選擇了一種很強勢的方式。
當她關上門之後,她回到自己家,剛想要流淚的時候,她告訴自己我是莫向晚,我要做的事情是解決問題。她一秒鐘眼淚都沒有,就繼續往下做。

Ep3(林湘要求莫向晚幫他爭取《擁抱我》)
這場戲她說了很多理由來說服莫向晚。
莫向晚一眼就看出她是為了羅風去的,但禁不住林湘的要求:真是拿妳沒辦法!
Ep6(為林湘爭取到《擁抱我》女一)
那范美呢?老闆娘把她重新簽回來,意圖再明顯不過了,我就是要幫妳出口氣,我要讓他們認清現狀。
認清什麼?
就是離開妳,她就越變越差,但是跟著妳的我,就越來越好啊!
Ep33(帶薄荷糕探班)
這三場戲,都可以看出莫向晚和林湘之間的親密,或者說,可以看出林湘對莫向晚的信賴及莫向晚對林湘的寵溺。
朱迪和莫向晚的對談,更看出好的經紀人其實就像父母一樣,不同的教養方式,可以培養出不同的孩子。莫向晚對林湘是軟硬兼施,花了很多的功夫。而朱迪是用強硬的態度,所以往往她所說的一切,林湘都不願意遵守。

Ep34
太陽升起來了,黑暗留在後面。
但太陽不是我們的,我們要睡了。

在話劇首演現場,林湘向企圖控制他一切的粉絲怒吼:你們根本就是要毀我!
引發粉絲不滿,聚眾離開現場。無法承受的她當場崩潰,再加上長期抑鬱、失眠,被前男友拋棄、吸血鬼般的父親,雖然事後她平靜的跟莫向晚通了電話,但當晚她還是在家中選擇了自殺,將自己的生命定格在最美麗的年紀。
林湘這次終究沒有擺脫自殺的命運,留下了和Ep1一樣的遺言,在家中自殺身亡。
這一次,沒有莫向晚......

Ep35片頭,配上張靚穎《蝴蝶颶風》。
過往和林湘相處的點滴又重新的湧上莫向晚心頭。
如果,當林湘給莫向晚撥電話時,她的手機有開著⋯⋯
如果,朱迪有聽莫向晚的話,留下來陪著林湘的話⋯⋯
可惜,這個世界上沒有如果。

莫向晚因為林湘的離開,傷心痛哭。
她對於林湘是感激的,Ep8跟莫北談到林湘、談到自己是如何成為經紀人:
你應該覺得我很沒有人情味,只知道用自己的藝人賺錢,從來不體諒他們。
不紅的時候,個個寧願累死,也不願意休息。真的紅了就身不由己,停不下來了。
你覺得我可以安排湘湘嗎?到了湘湘這個級別,她的話語權,永遠大於公司和我。
如果她自己不願意,沒有人可以強迫她。
嘴上說累,腳下停止過嗎?其實明星並不像你們表面上看得那麼簡單和單純,他們心裡都很清楚,他們的價值不可能永遠停留在巔峰期,所以需要我這樣的人,逼迫他們遠離舒適圈。即便是有一天不紅了,也不會後悔當初沒有盡全力。
父母對子女的好是不求回報的,我可沒有那麼高尚,只有他們最大化的體現自我價值,我的價值才能體現。
從阮麗華的助理開始的。後來在阮麗華的戲上,我認識了范美,給范美做了三年的經紀人,再後來,我的好朋友管弦,給我介紹了于江。當時奇麗才剛剛成立,那時公司裡面只有我和于江兩個人,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請來了阮麗華,讓她來撐場面。然後就簽了林湘,林湘是我離開范美以後簽的第一個藝人,那個時候她剛剛播了一個爆火的校園劇。我呢?是事業的最低谷,她居然跟我簽了十年。她太儍了!怎麼能一下子簽十年呢?

因為林湘對她的信任,將她從事業的低谷拉起來,所以我覺得雖然她口口聲聲說客觀的距離,是對職業最好的保護。不再對藝人投入過多的感情,把藝人當成商品,其實在她心裡一直有著底線,而她們對彼此而言都是與眾不同的。

更諷刺的是,她死後,在羅風及粉絲的眼中,突然又變成了好人了。


Ep2
與莫北在慶功宴重逢。

Ep3
這麼多年了,能讓妳莫向晚不像莫向晚的,只有他一個人。
莫北為當年的事跟莫向晚道歉,莫向晚希望他遠離她的生活。

Ep4
為了合約問題,于江一句公私分明,讓莫向晚決定去見莫北。
出發前卻心煩意亂的選起口紅來,那段也很有趣。

您要出席什麼樣的場合?
普通的商務會談。
這個是西柚色,粉嫩的少女感。
裝嫩不適合我。
那斬男色呢?聽說男人見了一撲一個準。
不需要斬男。
那不然水橘色吧。這個元氣滿滿,而且還顯白。
這是什麼顏色?
好眼光!這個就是本宮不死,爾等終究是妃的正宮大紅色。

是多想當正宮⋯⋯XDDDDDD
第一次見到莫向晚的不可理喻。(虧她當初還說祝賀遇上感情不可理喻)

也是這一集莫向晚終於發現莫北居然住在她家樓下。

Ep12
莫北酒精過敏,卻為了莫向晚擋酒。
莫向晚捉弄莫北,說什麼事都發生了,難道不想負責?
心疼莫北喝酒,卻又口是心非的說要他不要給別人添麻煩。

莫北喝醉,莫向晚送他回家。莫北藉著酒意對向晚說出真心話,讓她內心有些動搖。
莫向晚對莫北總算沒有那麼兇巴巴。
莫北要吻上莫向晚,卻突然睡著⋯⋯
這場兩人的對手戲演的太好了!
高以翔的動作很溫柔,秦嵐的表情可以感覺到內心的動搖,然後鏡頭推進到秦嵐的手部動作,高以翔卻突然倒下睡著了。秦嵐起身後的情緒也做的很好。那種有點期待落空的氣惱⋯⋯第一次看見莫向晚有這一面出現。
隔天酒醒,莫向晚見莫北全不記得了,捉弄他該發生的都發生了,難道莫大律師不想負責那段,莫北連聲說「我負責、我負責」的表情,更是讓我忍不住發笑。

Ep17
(因為徐陵解約一事,跟莫北爭吵。氣到在電梯裡,把莫北送她的胸針丟向他。)

每回莫向晚跟莫北相處的時候,就回到了真正的她,雖然一樣強勢,但總是透出些微的不同。工作中的她,雖然強勢,但總會有理有據,不論是否不擇手段。碰上莫北,她就變得不講理了⋯⋯

Ep19
(莫向晚被林湘粉絲砸蛋糕,宣布辭去奇麗經紀總監)
莫北趕去護她,幫她擋了一些攻擊,但是莫向晚還是被砸的狼狽。
獨自在洗手間收拾的那場戲,我覺得演得也很不錯。
莫向晚的情感其實一直是壓抑的。她很少落淚,因為落淚不符合她的風格,更不能解決問題。可是這場戲,她壓抑,還是委屈的掉淚了。然後,收拾眼淚,重新披上鎧甲上戰場。

Ep22
(酒吧裡莫向晚打電話確認宋謙話劇首演)
當莫北到達酒吧時,寵溺的看著不停工作的向晚:
永遠盯著手機看的莫向晚,才是最性感的。
我覺得這句情話,比起其他露骨的情話更甜蜜動人。

Ep26
莫北說要改變莫向晚的晚睡習慣。

這場戲的莫北很MAN,高以翔這部戲裡的莫北一角,與莫向晚談情很真誠。
吃醋的戲也很恰到好處。恰當的詮釋出他的在乎,但是又不會過份的為難莫向晚,這個人設很難得。

Ep29
在莫向晚與徐陵吃完烤串後,他來接她。
在車裡一連吻了莫向晚兩次,這是這個角色第二次讓我想發笑。
為了跟情敵示威,真的是什麼都做得出啊!可憐的徐陵!

這是我第一次看高以翔演戲,對他的印象就是個MODEL,高高帥帥。
莫北這個人設很好,高以翔也詮釋的很自然。
而且他讓我感覺難得的是:有男人的成熟,也有男孩的純真。
可惜只能追憶⋯⋯


Ep16
(與朱迪攤牌)
可能我真的不懂妳的傲嬌吧!
⋯⋯
要不是我對妳這句話的印象太深刻了,我還不知道在熱搜留言裡爆料我大學肆業的ID帳號就是妳。
⋯⋯
于總不挺妳,妳轉投祝總,讓她時刻掌握公司的信息,然後等到有一天有機會,擠掉我。
⋯⋯
這點觀察力都沒有,還怎麼當經紀人啊!
⋯⋯
等妳足夠強的時候,我才會把妳當成是對手。我之所以沒有點破,是因為我認為,在工作中有適當的競爭力,對於公司和藝人是有好處的。但是這次,妳越界了!
⋯⋯
傳媒專業的高材生,居然對負面輿論的發酵預期不夠,這也剛好說明,光有學歷和關係是不夠的。
⋯⋯
我有說讓妳走嗎?既然今天我們兩個已經攤牌了,我希望從今以後在工作中,妳能光明正大的跟我競爭。奇麗經紀總監的位置,隨時歡迎妳,只要妳足夠強大。

這場戲莫向晚的氣場很強大,朱迪完全不是她的對手。
而且我覺得這人物真的對自己的能力很有自信,要是我一定立馬要朱迪走人。
要時刻提醒自己有個敵人在身邊,活得多累!

Ep19莫向晚辭去經紀總監後,朱迪順利的拿到她想要的職位。
終究她不是憑著她的實力上位。
而且朱迪不只是能力、手段差莫向晚一大截,就連心胸都比不上她。
所以朱迪做事,是為反對而反對,只要莫向晚做過的她都要推翻。
事實也證明了,她的確無法做得比莫向晚好。
(好像我們台灣的政治圈,為反對而反對,不管哪一黨,很少真正是在為人民著想)

Ep35
(莫向晚去林湘家與朱迪和解)
與其說和解,不如說莫向晚是用她的方式,在開導朱迪:
朱迪,妳不是欠我一個對不起,妳是欠林湘一個對不起。
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錯,只是妳犯的錯,讓我們承受最殘忍的結果。
妳不會再輕鬆了,妳這一生,都將負重前行。
但是我想告訴妳,清源的大門永遠向妳敞開,我和大衛,願意等妳回來。

其實我覺得莫向晚真的從來沒有把朱迪看成對手。
朱迪能力其實也不差,但是的確比不過莫向晚,想想莫向晚的經歷,經驗有時遠比學歷重要多了!
嫉妒,矇閉了她的雙眼,讓她忽略真正該做的事,造成了嚴重的後果。


Ep17
為阻止徐陵解約,跟郝邁攤牌。
受郝邁威脅,自曝徐陵負面新聞。

這一集的莫向晚因為突如其來的知道徐陵要解約,所以有些措手不及。
但是,她很快的就整理好頭緒,決定下一步要怎麼進行。

因為我現在沒有,就能抵消這麼多年,我為你做的一切,是嗎?
我再問你最後一個問題,每個人都要為他所做的一切付出代價,你真的做好承擔一切後果的準備了嗎?

當這兩句話,都挽回不了徐陵的時候,莫向晚才不得不去面對要如何做才能擺脫郝邁的威脅?

不過,我覺得徐陵面對郝邁開給他的條件會動搖也是理所當然,畢竟這個時期的莫向晚把精力都花費在林湘身上。徐陵和林湘雖然都同是一線明星,但是莫向晚對林湘是多了一份縱容的。徐陵會感到不平衡也是正常,因為他是很敬業的在拍攝。先前就已經礙於跟莫向晚的情份又簽了長約了,可是卻換來這樣的結果。

這一集真的是看得很刺激,要有多強大的內心,才能決定自曝其短,而且是在大眾面前。
(不過這一集莫向晚的西裝墊肩真的是⋯⋯夠覇氣!)
只是可憐了張萌,這製片人實在是被整得夠嗆:你們神仙打架,可不可以不要傷及無辜啊!(雖然從頭到尾我都很同情她的處境,可是這個橋段我實在忍不住笑了!)

Ep18
(莫向晚跟郝邁喊價)
只要你出得起,我就能讓他值得起!
雖然郝邁跟莫向晚一直是對手,但他們倆個倒是像莫向晚說的,工作中有競爭是好事。
每回爭到最後,郝邁總是佔不到絕對的便宜。
郝邁這個角色,一開始我覺得滿討厭的,但到後來卻覺得他將這個莫向晚的敵人演得很有趣。

(莫向晚親自為徐陵解套,讓徐陵從負面新聞熱搜,變成勵志人設)
以王子異第一次演戲來說,我覺得他表現的挺不錯的,演的滿自然。
尤其是這一場在直播前,莫向晚幫他整理頭髮的那一幕,那個看著莫向晚的眼神,真的充滿了愛慕之意,順理成章的為後面的劇情埋下伏筆。

你的事,郝邁早就知道了。我最討厭的就是被人威脅,所以,我也不想你以後被他拿著軟肋,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在你離開奇麗之前,我親手把這張牌抖出來,把一切有可能毀掉你前途的炸彈,全都拆除。把一切有可能阻礙你成功的所有障礙,全都清掃乾淨。讓一個全新的,沒有任何包袱的你,走出奇麗的大門。
因為郝邁開給你的條件,我做不到。如果奇麗是我的,我可以給你甚至比這更好的條件,可惜,這個世界上沒有如果。
于總是什麼人,咱們都心知肚明,所以這件事根本沒有討論的餘地,但我希望郝邁能好好兌現,他現在給你承諾的一切,如果以後他一旦兌現不了,我接你回家。

Ep22
(徐陵藉著歌曲表白)
Ep26
(徐陵約莫向晚到日料店)
Ep29
(徐陵約莫向晚吃烤串)
這三場戲,其實徐陵對莫向晚的感情不言而喻。
而且幾乎每次莫北都參與了。真是有緣的情敵。
其實莫北和莫向晚的感情註定沒有懸念,所以徐陵只能是單戀的份。
我想徐陵也心知肚明,他只是想為自己做點什麼,也為他的向晚姐做點什麼。

好在這三人處理感情的方式都很成熟。
莫向晚拒絕徐陵並不傷人,依舊保留了他們之間無可取代的感情。
莫北雖然在意徐陵,也知道他對向晚的感情並不單純,但也選擇有風度的讓他明白,自己才是莫向晚愛的人。
徐陵也很克制自己對莫向晚的感情,並真心的祝福他們。


Ep31
(代阮麗華接《玲瓏》)
因為代阮麗華接了《玲瓏》中媽媽的角色,與阮麗華大吵了一架。
莫向晚:妳去,我負責;妳不去,我們散。

阮麗華這個角色也很真實,要一個風光一時的影后,放下身段去演一個配角,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這時,經紀人這個角色真的很重要,要如何去說服這樣的藝人去認清現狀?


Ep33
(支持宋謙演話劇《不必追》)
宋謙從原本看不上莫向晚(經紀人),到後來自願跟她簽約,甚至努力的說服莫向晚讓他接下他很想要演的話劇。
他們之間的磨合也經歷了很長的時間,畢竟如同樂樂所說的,他爸爸是藝術家。
宋謙和兒子的相處,也是很大的看點。原本扮演傳統威權父親角色的宋謙,在受傷期間,開始改變自己對待樂樂的態度,最後也迎來了好的結果。

Ep36
(很獎感言)
樂樂,我是爸爸。
我知道你現在正在看著我,我想對你說:無論爸爸以後拿多少的獎,得多少的榮譽,在爸爸心中,你才是我這輩子最滿意的作品。所以我希望,未來的你,可以盡情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爸爸會一直支持你的。

宋謙講這段感言的時候,很感動人。
他和樂樂之間的感情,從一開始充滿隔閡,到現在能夠相處融洽,真的不容易,他找到了能夠跟樂樂相處的模式。也是透過他,莫向晚重拾了與父親的親情。


Ep23
(莫向晚回應張萌的虛情假意)
不是所有的下一次都會如期而至,就好像我們這個圈子,一天一個樣,起起伏伏的,誰又會知道,下一次會變成什麼樣呢?

張萌在這一集裡終於把之前從莫向晚這受的氣,都要回來了。
這是合理的劇情安排,人生就像是盪鞦韆,沒有人能永遠處在巔峰。
但是,我還是免不了替莫向晚覺得悲傷、覺得累,一路看著她像個女戰士一般的披荊斬棘,內心那麼強大的一個人,在這一集裡感覺都快哭了!

Ep28
(莫向晚辭職)

公司草創時期的革命情感,再加上師徒的情分,使得莫向晚這麼多年一直是于江的手下大將。即使她做事有時不按章法,但是,只要能達成他想要的目標,他也不過多干涉。
但當林湘粉絲圍剿莫向晚,她為了公司而決定辭去經紀總監一職時,于江半點都沒有猶豫的發布的官方聲明。
再則,分配給莫向晚的藝人直接是公司最邊緣的藝人(宋謙)、過氣的藝人(阮麗華)。
其實,莫向晚這時也心知肚明了,但還是接受了。
直到于江不肯幫助宋謙,莫向晚才認清了于江、認清了自己多年來的職業準則偏離了自己的初心。

于江這個角色,在公事上,就當作他是個商人,無奸不成商。但是,對於感情,他對祝賀、對管弦,都是虧欠的。祝賀還懂得為自己要求應得的,但管弦在這等待的過程中,真的是自欺欺人。所以,他雖從祝賀那裡得到了自由,但是他卻失去了管弦。

Ep36
(給莫向晚傳祝賀的簡訊)
妳值得最好的。
謝謝,你永遠是我的老師。

他們還是記得彼此之間的革命情誼和情份的。這個收尾我覺得很不錯。


Ep17
(自曝徐陵負面新聞後跑至管弦家)

今天這個事呢,我覺得特別像妳莫向晚做的,決絕、無情,不留餘地。
我在妳心裡就是這樣,是嗎?
我說的是很像,但卻不是。徐陵是妳親手培養的,我不相信妳會毀了他。妳想好怎麼辦了嗎?以前啊,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妳都會親力親為的在公司處理,像今天這樣到我這逃避,倒很少見。
現在做事情,感覺有點力不從心。
這話從妳嘴裡說出來,我倒不覺得是因為工作,更像是失戀。
我沒有談戀愛。
你們倆這樣,算不算舊情復燃啊?不然怎麼會那麼在意?
在同一個坑裡摔倒兩次,夠丟臉的了,而且我好不容易找到理由,說服自己原諒他的過去,沒想到,來了個現在進行式。
這次你倆又站在對立面了?
站得很徹底。
就不能讓他站妳這邊嗎?
我們有約法三章。
哪三章?
私人時間不談工作、工作原則互不干涉、遇到利益衝突的時候公事公辦。
那他也沒錯啊!其實我覺得,妳心裡也是這麼想的,但是呢從感情上又接受不了,所以才會跑到我這來。
我到妳這來,是來求安慰的,妳沒有必要把話說的那麼一針見血吧!
以你們倆的關係,和對對方的感覺,沒有必要逃避。
管弦,我問妳一句話,妳是不是收了莫北的錢?
妳的酒錢還沒有給我呢!

我很喜歡這場閨蜜聊天的戲碼。
隔天起床後的打鬧也很有趣,有這樣的閨蜜也是很幸福的。
至少還有個閨蜜可以一起感嘆:可怕的不是變老,而是漸漸失去了嚮往年輕的勇氣。

Ep36
(分手戲)
我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一個人。
這麼多年來,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你都是從你的角度去考慮,而我永遠都是配合你。我不想一輩子就這麼過下去。從現在開始,我只考慮我自己。

管弦最終還是想通了,做了與于江分手的決定。
就感情而言,管弦配于江真的是太可惜了!

倒是劇裡的金錦文讓我蠻意外的,她也是個女強人,在商言商。
可是面對與莫向晚的多年交情,在她落魄的時候,能力範圍內的她幫忙,私人範圍的她也無二話,並沒有落井下石。
面對自己的家庭,她也用心在經營,並沒有因為事業而忘了維繫與丈夫的感情。
她在劇中算是一個事業家庭兼顧的好典範。


取自秦嵐微博的這份備忘錄,應該是身為演員,在成為莫向晚的日子裡,最真實的感受。
而身為觀眾的我,佩服的是她勇於挑戰自我的勇氣,以及身為一個專業演員所做的功課,她是真實的在「塑造」一個角色。

對於她印象深刻是因為富察容音,那溫婉的皇后形象深植人心。反派很容易讓觀眾入戲太深,覺得演員太壞;太過完美的角色有時又不見得討喜,因為會讓人覺得「太假」。
不過她詮釋的富察容音卻恰到好處,可以察覺到她心境的變化,一向與皇上相敬如賓的富察,在永琮意外死亡之後,質問皇上的那場戲,讓我印象深刻。那個時刻提醒自己為皇后,不妒不怨的富察容音,已完全崩潰。而莫向晚,與富察容音在性格上完全相反。相對來說,莫向晚的個性不是很討喜,可是卻讓人看得很過癮,前期她活得很累,可是卻一路披荊斬棘;後期的她,慢慢的更懂得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平衡。

秦嵐談論富察容音與莫向晚:
富察容音,我覺得她的那種溫暖、她的那種包容,她的那種母儀天下是非常有光環的,這個光環我想把她塑造的更自然更生動一點,她給人的感覺就是暖暖的存在。
莫向晚,我覺得她更像夜晚的那一弦冷冷的月亮,有鋒茫但深藏著的,然後,有冷冷的光在閃爍著的,但她也依然在照耀著她想照耀的人們。她在塑造的程是做了很多的設定跟很多的設計的。

這部戲讓人看得很過癮的原因,除了莫向晚這人物太有氣場之外,滿足了我們對娛樂圈的想像也是很大的看點,畢竟很少有戲劇是從經紀人的角度來講述娛樂圈。
還有一個我覺得讓我覺得這部戲很不錯的地方是,它雖然改編的幅度滿大的,但是卻兼顧了原著裡該有的細節。例如:電視劇裡的莫向晚並沒有未婚生子,因此自然沒有「莫非」這個角色,可是,劇裡讓莫北與向晚閒聊時提到了這件事,他說若是十年前他們沒有分開,可能已經結了婚,也有了孩子,有沒有想過孩子會叫什麼名字?莫北說,孩子會叫莫非,「莫非前定、非你莫屬」。(花絮裡的高以翔太好玩了,中文不太好的他,說完前一句就忘了後面這句是什麼?還很鎮定的問秦嵐,「非」什麼?^^)而且這個原著裡角色的實質意義,讓宋謙的兒子樂樂取代了,他可是撮合兩人復合的大功臣。
最後還有一個很棒的部份是,對於分手的情緒都處理的恰到好處,沒有過多的狗血劇情。(好友說,林湘對羅風除外。XDDDDD)
我還喜歡這部戲每集的片頭,看得出是經過精心設計的:部份是回憶,部份是本集的重點摘要。
當然,此劇缺點也是滿多的,最明顯的是看完整部,會發現這個娛樂圈真是小啊!繞來繞去就是那幾個人。但是瑕不掩瑜,還是值得推薦的一部戲。

PS.寫了這麼多,居然讓我想重溫富察容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