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陸劇】《不完美的她》不完美的劇本


這部戲,說實在的,我完全沒有看到底會是什麼內容,就決定要看了。
周迅、趙雅芝及惠英紅主演,光是看卡司,就覺得必看。
後來又發現有金士傑及黃覺參與演出,更加像吃了定心丸,畢竟這二人也絕對是演技派了。
可是......期望太大,失望也隨之而來。

一部劇的好壞,劇本及演員缺一不可。
此劇演員絕對是保證,但是劇本真的無法讓人「苟同」。
再加上我看了第一集之後就發現,此劇與韓劇《Mother》雷同,結果仔細一查發現,果真是改編自日劇《兩個媽媽》。
對於看過原版日劇、改版韓劇,又看到這部的《不完美的她》的改編,我只能說,此劇的改編沒有扎實劇本支撐,造成即使演員的演技再怎麼好,也無法讓人感動及信服。


此版本對女主角林緒之(周迅飾)的職業有了很大的變動,不再是老師,第一個感覺是這部份稍有新意,但是我整劇裡對她到處「駭」的能力印象很深刻,一直到播完了我還不是很了解她到底在做什麼?我還是查了劇情介紹才發現原來她的職業設定是網路安全調查員(但是一個維護網路安全的人,到處駭進別人的帳號發文和查線索,真的合理?)。

與原版同樣的是林緒之在5歲時被生母鍾惠(趙雅芝飾)拋棄,即使養母袁玲(惠英紅飾)給她足夠的愛,也有足夠的能力支持她,但因為無法釋懷被拋棄的事實,所以總是性格淡漠,無法融入人群。

由於林緒之在任職的公司裡是元老級人物,而且老闆高山(童瑤飾)還是她多年好友。因此,多年來,她一直以到處遊蕩的方式,完成了許多任務。當高山委託她處理客戶的網路洩密事件時,讓她與洩密者田放(黃覺飾)狹路相逢。記者出身的田放對於林緒之對他的誤會很是氣憤。但卻在過程中被林緒之吸引,並對她的過去好奇,進而挖出了她的身世之謎。


童年的創傷,讓緒之即使事業有成,依舊不斷的在追尋「我是誰?」

在前往大連尋找生母的途中,遇見了遭受父母虐待的蓮生。她一眼就能發現蓮生與她是同一類的人,同樣都受到母親的傷害。所以緒之對蓮生產生了保護慾,無法對她的處境不管不顧。(這其實對我來說,就是本劇的一大敗筆。)

無論是日劇或韓劇的改編,都在蓮生與緒之的相互救贖中,做了很大的舖墊。日劇與韓劇都是師生關係,可是此劇關於她們倆人的相識設定成了偶然相遇,純屬巧合,對於蓮生的受虐,就如同我前述所說,一眼就能認出。沒有可靠的證據,沒有確切的劇情描述讓我們感受到緒之為何非救贖蓮生不可?唯一比較合理的解釋,僅僅是一句對白:那些與我有著類似經歷的人,我們會一眼認出彼此。所以緒之救走蓮生,感覺上缺少了情感上的連結,感覺像是突然正義感上身,就不惜冒著誘拐的罪名帶走她......


田放這個角色,一開始對我來說是很不討喜的。
記者棄而不捨的追尋方式,讓我覺得很多管閒事。
然後,在追尋林緒之身世真相的過程中,卻意外的愛上了她?!
就算田放愛上了林緒之勉強算可以理解的劇情,但林緒之對他的態度一直都是冷冷淡淡。
可是,卻安排了一場對我來說毫無「前戲」的床戲。
看完那場之後我簡直駡翻,對我來說那一場戲根本無必要。


穆蓮生母親穆靜的男友尚武(蔣昀霖飾),在外看起來應對得體,長相斯文,實際上個性陰情不定,時常對蓮生施虐。
穆靜因為單親的辛苦,所以想要依靠個男人,但我看不太出來此劇裡的尚武哪裡可依靠?感覺無所事事,整天打遊戲。(後來才發現原來他開了一間酒吧,勉強說的過去,總算有金錢來源)
維持原本的基調,生母發現孩子被虐,非但沒有阻止,反而自欺欺人,任由事態發展。
甚至,最終引發導火線的皆是生母:撞見男友幫女兒穿白紗洋裝,並塗上口紅,反而將氣出在女兒身上。(這段在原著裡我一直覺得就是一種「性暗示」,男友應該是對女童有猥褻的行為)
總而言之,尚武的表現堪稱精彩,有演出那種變態壞男人的感覺。


此劇我到最後的看點居然變成了李澤(金士傑飾),看慣了他出演好人,這部劇演林緒之的父親,真的是變態到了極點。我本來以為他是林緒之的養父,結果搞了半天,他竟然是生父。親生父親,居然可以對威脅自己的女兒到此種程度,真的也是令人無言。
他詮釋的是個「精神虐待」的男人,從前的那場大火,他認定是緒之放火,所以害他被燒傷。鍾惠去坐牢還不夠,因為他要知道「真相」,因此不斷的騷擾她們。
最後的真相,也真的讓我很儍眼!

可能為了要營造比原著更大的驚悚感,所以編劇還讓兩男聯手,壞出個極致!
不過尚武跟李澤一比,真的是小巫見大巫。
若是單看演技來說,金士傑演的李澤的確是很有看頭。

對於我這個等於看過三部同樣脈絡的戲迷,《不完美的她》真的很不完美!雖然演員都是一時之選。但劇本真的不行!日劇和韓劇都有做到透過細節讓角色豐富飽滿。可是這部劇的角色卻都流於表面。先說職業,無論是緒之、田放、甚至是養母袁玲,都空有一個頭銜,其實整部劇裡看不到一個很合理的呈現。(袁玲算是最具體的,說她是集團 CEO ,但整部戲裡看不出她是CEO的樣子,只是住了個豪宅,開了個豪車。)再說劇情,不合理之處不只一兩個,如同前面所說,劇本的寫法讓我覺得情緒舖陳不到位,演員說起台詞,根本無法被感動,反而覺得很奇怪。不論是緒之帶走蓮生,或者是緒之尋找生母(去遊樂園問一個拍照的老伯,還記不記得三十年前幫一對母女拍過照?然後他還真的想起來?),劇情裡有很多太不合乎邏輯的橋段。

若是當作支持演員,不要抱太大期望看看還可以,像我抱了期望,又發現是改編自我很喜歡的作品,卻發現被改成這樣,那肯定是會失望的!因為它真的改得太⋯⋯,「影后」來演也是沒有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